教练服务02:Will的职业定位

首先,看一下Will通过邮箱发给我他的情况和问题:

我的经历:

大一在海大学习土木工程,大二时候申请成功交流生项目来天津大学学习,学得还是土木工程,大二一年学得很努力成绩还可以,大三上寒假了解工作今后的就业方向以及工作状态后,放弃读研想法,准备想直接工作。大三下又遇到专业分方向问题,海大只有房建方向,而天大有桥梁,房建和地下,听了学长建议地下好就业,于是选择地下方向。大二下因为缘分遇到了英语集训营,跟着学习一年,英语口语基本突破了。到大三下就开始几乎把所有精力和投入到集训营和做自己学校社团上,最初的目的是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所以专业学习上基本上属于全部放弃的状态。结果是,忙活了一个学期,觉得自己的各项综合能力没有提升起来,学校社团没有做起来,集训营给安排的工作我也没有做出任何结果,专业上,靠着考前突击和抱大腿以及考场同学帮助,基本把考试全都水过,觉得很有挫败感。过程中,遇到无数次,纠结,恐惧,和焦虑的心理状态。

现在处在尴尬时期,面临着一个比较纠结的选择,第一个选择是集训营老师希望我大四直接到它们那实习,第二个选择是我选择自己的专业对应行业工作。第三个选择是选择考研。

但是这三个选择都让自己很为难,下不了决定。

集训营他们属于一个初期的创业公司,工作节奏非常得快,会在外一直奔波。虽然能提升很多方面的能力,但是从我自身情况来看,还不具备那样比较全面的能力,所以如果真的去还是会很有压力。但是和集训营的老师又有很深的感情,一年来一直指导和帮助自己成长,不断给我平台去锻炼。对于他们的企业价值观也挺认同,和里面很多同学也有比较深的感情,和他们在一起有比较开心快乐。真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

对于本专业工作。直接工作的话有两个方向可以选择,一个是施工单位,一个是房地产企业。对于施工单位心理其实挺排斥,一是接触的人都是一些素质低的农民工和他们打交道的话会很费劲,另外是工作条件艰辛得长年待在工地。去房地产的话,心底是有恐惧的,因为自己专业没学好,综合能力和其他专业的人相比又差很多,一点优势也没有。如果不直接工作选择考研的话,自己已经了解到研究生毕业后是去做设计院做设计类工作,成天对着电脑加班熬夜地画图,这种状态也不是很喜欢。所以最好的选择是跨专业考研,但是也没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所以非常迷茫。。。

恰逢大三下又是一个实习的宝贵时期,但是自己的选择一直迟迟没有做,所以一直很纠结,一直很焦虑和恐惧。

我的问题

1.应该如何选择未来的职业方向?考虑哪些因素比较好?

2.自己是一个经常会有负面情绪的人,不自信,焦虑,恐惧,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去改善呢?

3.和人打交道不擅长,常常有时候会有自闭倾向不和人交流,但是和人待在一起工作生活有觉得很开心快乐,那么适不适合选择与人打交道的工作?


本来昨晚看了他的问题是想着把我之前讲的那个6个小时的帮助大学生做生涯规划的课在网上再讲一次的,但今天的时间不太允许,于是,就和他做了一对一沟通。

咨询大概从10点在QQ通过语音开始,我先问了他暑假的安排,然后根据“行业、公司、岗位”询问了他未来的自己的想法。

他自己说:“我对行业没什么特别的喜好,也不知道未来可以做什么岗位,不过希望和英语有关的岗位,但不想去大公司,感觉大公司人际关系复杂,自己不擅长处理。”我和他解释了“初创小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和国企事业单位”四种企业的区别,告诉他小企业虽然人少简单,但问题很多对人的能力要求很全面,必须能独当一面,很多时候待了1-2年会发现自己什么都懂,但什么都不精。

我给他的建议是:“行业方面,如果你没有特别喜欢的,只要去不讨厌的就行;公司方面去中大型企业,因为可以专注的做一个工作,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某一项能力,未来企业看的是你的工作经验和能力。”

然后,为了帮他确定他的岗位定位,我问他:“你可以回忆一下过去自己有哪些成就事件?”他和我说了以下这些:
1.大一的时候获得特等奖学金4000元;
2.高中时800米跑步得了全校第三名;
3.大一时游泳比赛获得了一些名次,并且自学了很多游泳姿势;
4.把英语口语练得还不错,挺自豪的,尤其是克服南方人的发音问题;
5.在校街舞队是小队长,业余中跳的还不错;
6.作为英语训练营天津地区负责人,办了一些活动,以及在校创办了一个社团。

我又问他:“你觉得上面这些成就事件中,有哪些共同点?”
他说:“都需要毅力通过较长时间的坚持,需要一定自学能力。”
我又问:“你有没有发现你过去的经历中,体育和英语是你两项比较突出的优势,你有想过或者尝试过在体育方面就业吗?”
他说:“曾经自己搜过去NBA就业,但好像只有运营一个岗位还可以,但感觉自己不行。”

我说:“体育行业可不只是有NBA呀,你有了解过其他的吗?”
他说:“其他没怎么了解,不过我从小就爱看体育频道,各种体育都还比较了解。”
我说:“嗯,其实是这就是上天赋予你的热情,让你对体育有热情并且还把游泳、跑步、街舞都练的不错,而比如像我就不会去花时间关注太多体育行业,也不会去练什么游泳和街舞,千万别辜负了上天赋予你的天赋呀!”

我又说:“其实,我建议你可以做三件事:
第一,通过网上搜一下体育行业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二,在智联、拉勾上搜一下这个行业的公司,以及她们都招什么岗位,对岗位职责和要求有一个深入的研究,看看自己具备什么,还缺乏什么能力;
第三,通过各种社交媒体,找到一些行业前辈,做一下职业访谈,可以更好的帮助你认识自己,明确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他似乎也感觉有了力量,找到了新的不方向,不再限制于之前他认为的那三个方向了。于是,我问他:“跟你和我咨询之前比,你对自己未来的方向的清晰度如果10分是满分,你打几分?”
他说:“不及格,5分吧。”
我说:“那现在呢?现在打几分?”
他说:“8-9分。”

我又说:“那你接下来的行动计划和时间是怎么样的?什么时候给我反馈你的行动结果?”
他说:“我要去网上查询,2-3天内给你反馈我的成果。”

至于他纠结于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和他一一展开,只和他说了两点:
第一,你之前是英语训练营天津地区7所高校的负责人,就这一点证明你这方面的能力其实不太差,否则训练营的老师不会选择你的,因此,你不用太贬低自己;
第二,人际交往能力是可以学习的,先把职业定位搞定,这个目前对你更重要!


我的咨询到这里就暂时结束了。咨询结束后,我真的感觉这样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可以帮助一个那么有天赋的人发现自己,并且有可能在未来的职业中发挥自己,真的是太棒了,我感觉我的时间花在这样的事上才是值得的,符合我的价值观,感谢他也感谢自己。

下面是他在厅客上写的评价截图:

厅客截图

如果你也想预约咨询,请点击《一对一教练咨询服务》了解详情(点击蓝色可进入服务页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