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梦见了奶奶

    我又梦见了奶奶,又一次梦见了那座老房子。

    蓦然回首,奶奶去世已经十几年了。竟有那么久了?可这一路走来,时时梦见奶奶,时时想念,在梦境虚实之间,我倒感觉自己一直与奶奶在一起,夏夜听虫鸣,透过纱窗看被月亮照得大亮的天地。

      童年的记忆竟然在我的心灵深处留了这么深刻的印象。我在脑海中浮现与奶奶在一起的画面,我不过是不到十岁的小女孩,我会在奶奶炒菜时,爬到楼梯上去观察、学习奶奶是怎么做出好吃的食物;我会在奶奶坐在门口纳凉时,也坐在一边,听奶奶与其他人聊天;我会在每个早晨出门上学时,给正在忙碌的奶奶打一声招呼,“奶奶,我上学去啦”;我也曾打翻过奶奶家的水杯,因为害怕被责备——落荒而逃;我还记得在奶奶家吃饭,我总爱蹲在门口捧着碗吃饭,还记得与奶奶作伴睡觉时,偷偷地看电视,等到奶奶转过身看我时,我闭起双眼假装熟睡的样子……原来我的童年,记忆里都是与奶奶相处的日子。

      奶奶不太爱笑,似乎总是一脸严肃,颇有威严的样子,让人不太敢亲近。爷爷去世以后,家人安排还在上小学的我陪奶奶一起住在那座大房子里。奶奶家离我家只有两三百米远。后来,每到假期,两位堂姐都会来奶奶这里玩,我们这些小孩子热热闹闹的,不知有没有给奶奶的心里一丝慰藉。那时候,我很羡慕两位姐姐似乎都能比我更天然地得到奶奶的亲近,我心里好像总有一丝丝怕,怕什么呢?是不是我被父母宠得太过头,奶奶不喜爱我?外婆提起往事,说起小学一次放学后,我来奶奶家吃饭,奶奶板着脸说没饭吃了,我一路哭着回家。外婆说起的时候,会抱怨奶奶怎么这么狠心,如果孙女要吃饭,随便做点菜,也要填饱孩子的肚子呀……那时候我的难过与委屈堵在心底,似乎从来都没有心无芥蒂地向奶奶撒过娇。现在想想,我真是个做错事的小孩,不懂怎么面对,对未知的东西充满着恐惧。

      小时候的我,第一次面对亲人的死亡,是爷爷去世的时候。没有人会跟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谈论死亡,或者告诉他亲人离去后你能够做什么。我对爷爷的记忆,停留在他把我抱在腿上的亲昵。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知道爷爷生病了,躺在床上。爷爷是肺癌去世的,那时候的我也不懂病痛是怎么久久地折磨一个人,只以为爷爷还好着,直到有天中午放学回到爷爷家,发现爷爷的床头多了一个量表一样的东西。我那时候我不明白,那是增氧机,还在下午去上学的路上开心地想着,爷爷一切都好,病很快就能好起来。可谁知道,在与玩伴一起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看见爸爸严肃的一张脸下了摩托车,走进巷子里医生的家,我喊他他没有回应我。再过了一些时候,我和玩伴走到自家门口,远远地看见爷爷家门口放起了鞭炮,听周围的人说爷爷去世了。那时候的我,是懵的,不敢靠近那个地方半步,也没有人来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做,也没有现在这么便捷的手机联系。我模模糊糊跟着玩伴回到她家,跟着她一块吃,一块睡。半夜听到有人在楼下叫我的名字,我推了推她,她说不要答应吧。怀着无知的不安,这样入睡了。第二天早上,外婆找到了我。后来我才知道,我这样不见,妈妈这边的亲人,从晚上开始就挨家挨户地找我,我在前一天晚上听到的呼喊声,是家人的寻找信号。可那时候的我,怎么那么小,那么不懂事呢?后来,爸妈并没有怪我,把我暂时安顿在外婆家,也领我在躺着的爷爷前磕了头。那时候的我,真是糟糕透了呀,也难怪后来有次奶奶跟我说话,问我,以后我走的时候,你也会害怕地跑掉吗?我心底想,不会了不会了,可那种羞愧感让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这件事过了这么多年,当初那个不知所措的孩子仍然泪眼摩挲。爷爷去世后,家人就安排我陪着奶奶住在那里。我不大会安慰奶奶,所以总是大多时候沉默地待在奶奶身边。奶奶住的房子是原来叔叔开餐馆的房子,灶台很大。两层楼房,底下还有一层地下室。房子被奶奶收拾得很整洁,床上的被子总是叠得很平整。窗和门都刷着暗红色的油漆。在奶奶的卧室里,摆着一张大床,一张小床,都挂着白色的蚊帐。关着灯,房间里小小的电视机放着好看的电视剧,勾着我躺在床上偷偷地瞄。奶奶坐在椅子上,时不时回过头来看我有没有睡觉……

      在奶奶家生活的日子,大概持续了两三年,直到了我读了寄宿制的初中,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结束了与奶奶作伴的夜晚。读了初中,我好像才真正长大一些,回来看奶奶的时候,讲话的语气中更多了些热切,可以笑着跟奶奶说话了。只是没有过多久,在我读初一的那年,奶奶也去世了。奶奶去世前的那年春节,我们一大家子人齐聚在大房子里。冬天好冷,下了好厚的雪。小朋友们在外面玩鞭炮,姑妈婶婶们商量着一大家人买菜做饭的事,叔叔姑父们在讲着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我们在奶奶家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那时候奶奶已经生病了,最后一年的除夕,堂姐留在奶奶身边陪着一起守岁,我跟着爸妈回家了。在我们的心底,奶奶都是一样的温暖,但那年除夕,我却没有像堂姐那样陪在奶奶身边。

      而后的岁月里,我常常梦见奶奶和爷爷。因为我和奶奶同住过一段时间,对奶奶的印象更深刻一些,所以梦里的奶奶更有种亲切感。我梦见那座大房子里熟悉的感觉,那是一大家人亲切热络的温情,那是我曾经与奶奶一起生活过的地方。后来没过几年,房子卖给了别人,新的屋主重新装修,房子已不复原来的面貌,但我还能清楚地记得老屋里的每一件摆设,老屋里奶奶做饭的灶台、碗柜,老屋旁奶奶空出的一块菜地,老屋三层里里外外的空间……都在我的心中定格。不复面貌的,还能永存于心间。似乎在我心里,奶奶从来没有离开过我。奶奶做的白白的鱼汤,美味的肉丝,养足了我的好胃口。奶奶的威严与亲切,已揉在了时光闪动的河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