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部小说的主人公最有钱吗?

最近乐视的欠债被传得沸沸扬扬,孙宏斌的融创版图也逐渐被人揭开。在国人眼中,王健林的“一个亿的小目标”已被段子手玩坏;在世界眼中,比尔·盖茨、巴菲特、索罗斯等人缔造的传奇帝国和传奇人生亦耳熟能详。

那么,在虚幻的世界里,你知道哪部小说的主人公最有钱吗?

这个问题很无聊,很低级,但未必有人能回答出来。

若问金庸或古龙的著作中,谁武功最高,相信大家都能说出个七七八八;若问三国里谁最厉害,或许争议不断,但说来说去就这么几个人。

但放眼世界,从万花丛中找出个最有钱的主角,犹如大海捞针,即便是饱览群书、博古通今的学者,也未必答得上来。

笔者很幸运,只读了几本浅薄的书,已然找到答案。他就是凡尔纳所著《海底两万里》中的神秘人物——尼摩船长。该书中仅描述了他超高的语言、艺术、知识、想象力、创造力、领导力,以及将七大洋尽收囊中的无敌财富,却对他的身世讳莫如深。


《海底两万里》中鹦鹉螺号的原型

结合三部曲中的《格兰特船长的女儿》和《神秘岛》,我们不难发现尼莫船长原来是印度达卡王子。文明古国在科技面前岌岌可危,海上霸主席卷全球,侵略印度,大肆搜刮。达卡王子虽亲率族人奋起反抗,无奈双手难敌长枪炮火,溃败潜逃,无踪无际。为挽救民族,他创造出能在海底无休止潜航的“鹦鹉螺号”潜水艇,将地球70%的版图纳入己有。此外,他与陆地亦有联系,有造船厂、船坞和交易中间人。他能将海洋资源变现,继而成为世上最富有的人。所有的海洋,都是他的家。


《海底两万里》路线图

该作作者在四位人物的创造上,均有明确的目的性。

尼莫船长代表文明古国的殖民地。他借此警告世人,侵略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片树叶,欺压必会遭到反抗,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必将催生出更为令世人忌惮的先进科技,报复侵略者曾经加注在他们身上的痛苦。

尼德·兰是加拿大人,代表当时新世界。他是个捕鲸人,蛮力惊人,但手段落后,缺乏远见。这预示了新大陆国家的日渐崛起,对日后欧洲,乃至全世界产生的威胁。

康赛尔作为教授的仆人,是欧洲旧体制的忠实追随者,行事古板,墨守成规是欧洲封建制度沿袭下来的毒瘤。所以在书中,他的表现中规中矩,仅仅起到了一个忠诚仆人的作用,毫无思想,毫无主见。

作者借阿龙纳斯教授的视角,从欧洲人的眼光,审视这场被囚禁却不失自由旅行。他见识到了知识累积的惊人科技,科技创造出无边财富;他目睹了殖民地民族对侵略者的愤恨,古老文明的强大智慧;他深深感受到了欧洲在科技方面的优势很难长久维持,一旦被超越,将面临曾经被侵略过的民族疯狂的打击报复。

所以,《海底两万里》并不仅仅是一部科幻小说这么简单,它既有对历史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预测。从现代的眼光看,欧洲科技确实优势不在,美国、中国、印度的崛起,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从科幻角度而言,他是一部史诗级的作品,在作者天马行空的思想和丰富的学识理论下,诞生了一件又一件难以想象,当时无法实现的高科技,引得无数相关领域的专家和爱好者趋之若鹜。

《海底两万里》是在1869年所著的,当时没有续航能力强的核潜艇,没有GPS导航,没有水下呼吸器,没有霓虹灯(甚至连电灯也是100年后才发明的)。

然而在今天,科学家们受到他的启发,通过研究,将他们一一变成现实。

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电灯;

1942年,卡斯蒂尤和埃米尔发明了水下呼吸器;

1954年,美国人海曼·乔治·里科弗研究制造的全世界第一艘核潜艇下水,命名为“鹦鹉螺号”;

同年,GPS在美国诞生。

“鹦鹉螺号”的水下导航系统可能没有GPS先进,是从水下而非太空,可他的想法却让科学家们得到了启发。


鹦鹉螺号核潜艇,和书里的原型是不是很像呢?

除了已经实现的,《海底两万里》里还有许多目前我们无法达成的高科技产物。

譬如:如何保持水下长期续航能力(核动力最多也只能维持一年);大块玻璃怎么才能坚固到水下数千米而不被水压摧毁;海水淡化装置如何利用水下植物自动循环,使其更环保。

这些都有待今后的实验和证明,或许我们看不到,但我相信我们的子子孙孙一定能通过严谨的科学态度,一定能将它们转变成现实,为人类创造新的福利,使广泛廉价的资源取代稀缺昂贵的资源,让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得更久。

《海底两万里》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仅是文学上的。

当我们说到一本书的价值,人们自然而然的反应是文学价值和商业价值。这种衡量标准极其肤浅。

该作描绘了无数海洋生物,大段的描述看得人昏昏欲睡,却对某一片海域进行了系统的归纳总结,具有极其重要的海洋生物研究价值;讲述了许多建立在物理基础上的高新科技,尽管如今我们已产生了比书中更高效。更简便的科技,可它对科学家们探索科学的启发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这是它的科学价值、社会价值以及对未来所产生的深远意义。

正如德·塞维涅夫人的《书简集》体现路易十四时期的宫廷生活和社会状况,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所罗门王的小钥匙》为我们提供了为数不多的西方魔法研究价值;《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为我们对古代文明历史、地理、考古、民俗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希腊神话》和《北欧神话》告诉我们一个民族为何要创造神话,神话对我们到底有何作用。等等。

而《海底两万里》在科技推动上,无疑是璀璨光辉的一页;但除此之外,它对海洋生物学、地理学、地缘政治学、文学等方面亦有不俗的造诣和深远的影响。


知识和见解,取决于你的高度

所以,一部好书的真正价值,会随着岁月的沉淀逐渐显现。

人类有数千年的光辉历史。历史为我们留下了太多宝贵的书籍。中国仅仅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为何要拘泥与中国文学,现代文学,又或者是畅销书呢?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

文字是有国界的,也是无国界的。多看死人书,多看其他国家的书,多看不同类别的书,有助于我们开阔眼界,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都会有全新的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表单简介 HTML 表单用于搜集不同类型的用户输入。表单是一个包含表单元素的区域。表单元素包括:文本域(tex...
    huangyh_max阅读 526评论 0 1
  • 有人说:人人都觉得永远会很远 ,其实它可能短暂得你都看不见。.所以啊,你心目中的永远快点重新定义吧。但是,不是就你...
    是个东西阅读 313评论 0 1
  • 张医生说他正骨,能帮我提高练拳效率,加快功夫增长,我一点儿也不怀疑。 张医生原来诊所旁边有个高尔夫球场,一些老板们...
    一代鬃狮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