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新解析》九变篇

权变 根据利害关系进行权变的原则


 原文: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圮地无舍,衢地交合,绝地无留,围地则谋,死地则战,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


 注释:受命:领受命令 合军聚众:招募士兵集结军队 途:道路 君命:君主的命令 不受:不能去接受


译文:凡是指挥军队作战的法则,将领领受君主的命令,招募士兵集结军队,遇到圮地不能扎营,遇到衢地要与诸侯结交,遇到绝地不要停留,遇到围地就要计谋,遇到死地就要拼死一战。有的道路不能走,有的敌军不能进攻,有的城池不能攻取,有的地方不能争夺,有的时候即使是君主的命令也不能接受。


解析:九变的原则。所谓九变,即将帅根据战场上的利害关系所做出的权宜机变。九地云: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符合己方的利益就去行动,不符合己方的利益就不去行动。圮地者,山林,险阻,沮泽之形也。荆棘密布,林木丛生,沼泽水网地带,受地形限制,不利于扎营。瞿地者,与多国边境接壤,与诸侯国结盟,切断其与敌国的外交关系,使敌国无法得到诸侯国的援助,我与诸侯国结盟,使其为我所用,为我方提供援助。绝地者即为孤危之地,三军若深陷其中,首尾全无顾应,必将惨败。有的军队不能去进攻,军争云:勿邀正正之军,勿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有的城池不能去攻取,谋攻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有的地方不要去争夺,九地云:争地无攻。君主远在庙堂之上,对战场上的情况不能准确掌握了解,也就不能及时准确下达正确的命令,而战场情势瞬息万变,战机一旦错过就将难以挽回,指挥失误,就可能导致三军将士处于危险之中,因此有的时候君主的命令也不能接受。地形篇云: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进不求名,退不避罪,惟民是保,而利合于主,国之宝也。


 原文:故将通于九变之利者,知用兵矣;将不通九变之利,虽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变之术,虽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


注释:通:通晓 地之利:地形之利 治兵:管理军队 得人之用矣:发挥军队的战斗力


译文:因此将领通晓九变利害关系的,就是懂得如何用兵的,将领不通晓九变利害的,就算是了解地形,也不能得到地形之利。管理军队如果不了解九变,就算了解五利的运用,也不能更好的发挥军队的战斗力。


解析:通晓九变的原因。九变的核心在于对利害关系的权衡,根据利害关系进行决断。通晓九变之利,知道根据利害关系变通,对一切行动就会有利,因此就是懂得用兵。不通晓九变之利,只懂得地形的利用,就无法利用地形之利来作战,管理军队不通晓九变,就算懂得五利的运用,不根据利害关系进行变通,也必将处处碰壁,无法使军队发挥应有的战斗力。


 原文: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


注释: 智者:聪明的人 滤:考滤 杂:兼顾 利害:利与害两方面


译文:因此说聪明的人考虑问题,一定会同时兼顾利害两个方面,考虑到有利的一面,就可以增加完成任务的信心,考虑到有害的一面,遇到的困难就可以得到解决。


解析:九变的意义。考虑问题要对利害关系进行权衡,做任何事情都会有利害两个方面,这是客观存在的必然规律。考虑到有利的因素,就能够激发成功的信念,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的去达到目的。考虑到不利的因素,困难摆在面前,就会想办法去克服解决它,从而扫清障碍。作战篇云: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是故屈诸侯者以害,役诸侯者以业,趋诸侯者以利。


注释: 屈:屈服 役:役使 业:劳役 趋:跟从


译文:因此说要用恐惧害怕使诸侯屈服,用种种劳役去役使诸侯,要用利益引诱使诸侯跟从我们。


解析:九变的用兵原则。对待敌人,要采用不同的手段,灵活变通的应对,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用强大的武力威慑,使其感到恐惧害怕,从而向我们屈服。用种种繁琐的劳役,去役使诸侯,让其不胜烦扰,削弱其实力。用利饵去引诱诸侯前来跟从我们,用重兵埋伏等待他们,从而以逸待劳的打败他们。虚实篇云: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


原文: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注释:用兵之法:指挥军队作战的法则 恃:依靠 待:等待


译文:因此用兵的法则,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会前来,要依靠我们有所准备,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会进攻,要依靠我们是不能被攻取的。


解析:九变的用兵方法。在战争中,要使我军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做好随时迎战敌人的准备。要使我军时刻做好周密防备,以应对敌人随时可能发起的进攻。应对敌人的手段可以灵活变通,千变万化,而我军的周密防范与作战准备是不能变的,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戒和做好战斗的准备,这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的道理。


原文: 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必生可虏,忿速可侮,廉洁可辱,爱民可烦。凡此五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注释:必死:死拼硬打 必生:贪生怕死 愤速:情绪易怒 廉洁:爱惜名誉 爱民:爱护百姓


译文:因此作为将领有五种危险的情况,死拼硬打就可能被敌人所诱杀。贪生怕死就可能被敌人所俘虏。重视个人名誉,就可能被敌人所羞辱。仁爱百姓,就有可能被敌人所烦扰。暴躁易怒,就有可能被敌人所欺侮。


解析:九变的注意事项。为将帅者,必须理性的指挥战争,而不能感情用事。将帅的五种偏激性格在战争中是非常危险的,有勇无谋,死拼硬打,只想着与敌人决一死战,就可能中敌人的圈套,导致兵败被杀。贪生怕死,畏敌怯战,就可能临阵脱逃,最后被敌人所俘虏。脾气暴躁,情绪容易激动,就有可能被敌人抓住这种弱点,故意侮辱挑逗,轻易出战而中敌人奸计。重视个人的名誉,就有可能中了敌人的侮辱之计,冒然出战,导致兵败。过于爱护百姓,处处为民设想,就可能被敌军不断扰民,而不得不频烦出战,导致三军疲惫。以上这些将领偏激的性格都将会导致作战失败,不能不去注意。火攻篇云: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