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视觉化思考的第一步——简单但有效

从听说过视觉化思维这个词之后,就一直很有兴趣,也很想尝试,可又总是不知如何下手。今天分享一下《一页纸创意思考术》,对于不知从哪里开始的人,书里面讲了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至少我边看书边做了一点“视觉化”的笔记后,觉得逻辑清晰了,看了也记得住了。

首先我们需要更正一个观念:用图像来呈现,这是一种思考和表达方式,与画画的水平无关。就像小孩子还不会认字、写字的时候,用图来表达她们的心中所想一样,那时候她们可是连线都画不直呢!

如何画

记住七大基本形状:点、线、箭头、方形、三角形、圆形、不规则形状

然后这些基本形状进行各种排列组合,形成商业领域六类常用图:

物件、人形、图表、象限图、时间轴、流程图

有了这个概念之后,就非常简单了,想要表达什么,用什么类型的图最适合?

然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书中说是商业领域,我觉得不止),主要围绕以下四类活动开展,我们又该如何使用这项技能呢?

具体应用

一、领导

不是要当领导才有领导力,换一种说法就是影响力。你说的话,做的事,有多少人信服,有多少人被你打动,愿意跟着你干?

最重要的一点:愿景呈现

你能不能把激动人心的事情让别人也跟着你一起激动呢?这时候用语言说“I have a dream”肯定不如把前景呈现在大家面前更具体。

愿景这样的东西,最适合用画面表现,比如说“跟着我干前途大大的”,肯定不如直接上一套房子的照片来得刺激,这就是动力的具体呈现。(想起了《小狗钱钱》里,关于攒钱实现一个愿望的故事,也是异曲同工啊)

这里面有一个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讲故事,讲“英雄之旅”的故事,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如何历尽艰辛,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想想《指环王》,就是这样的编剧模式。关于如何讲好故事更具体的内容,以后会单独分享。

二、销售

销售不一定是卖东西,也是说服别人接受你的想法,兜售你的观点、看法等。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就是25—75法则。你要去“兜售”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在和对方视觉呈现时提前只能最多展现75%,剩下的部分,要由对方或你们在一起交流的过程中共同完成。

为什么?这会让对方产生参与感,觉得这本来就是自己的想法,或是自己得出的结论,当然就更愿意接受啦!

三、创新


视觉是帮助我们拓展思维、发散想法的好工具,思维导图工具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这样的。随手画一画,或者就可以帮我们打开全新的思路。

四、培训

梳理、传授(输出,让人替你干活,也是培养影响力  一个循环)。这可以说是目前应用得最广泛的方面了,我在朋友圈看到好多同学在高大上的公司上班,培训的时候用的就是“视觉引导”的方式,然后培训后各种晒图。

现在这种方法也引入了学生的学习培训中。

作者提供了2点建议:用6张图讲故事(看图说话);把笔交给别人。

总结:其中这4个方面是相互交叉,然后循环的。技巧和方法也是通用的。所以,开始行动起来,先从一个圆画起,然后命名,然后再画……这样,你的图就完成了。

所以,你的第一幅图,打算画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爸,你看, 小兔子! 它怎么一个人啊? 它妈妈呢? 爸爸,你看! 一只小羊羔, 它怎么自己在这里? 它妈妈呢? ...
    路运阅读 95评论 0 0
  • 哲理短章 阿馨 走着走着 就把人生 走成了路 走着走着 就把路 走成了人生
    诗意的栖居_b130阅读 234评论 6 6
  • 今天踏踏实实在跑步机上快速走了1个小时,越走越带劲,感觉挥去了所有压抑的心情,整个人就像飞起来一样,很放松、很舒服。
    象象猪迪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