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说过我爱你

   

          ——写给天堂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雪舞长空

你乘着七彩祥云飘然而至,一袭洁白如雪的长裙,薄如蝉翼的轻纱随风舞蹈。乌黑柔顺的秀发如瀑布飞泻,纤纤素手,一把轻罗小扇。你静静地伫立在缥缈的空中,笑盈盈地俯瞰广阔大地上的芸芸众生。母亲,你可是已羽化为仙,忘记了你遗落在万丈红尘中曾用生命呵护割舍不下的孩子?

近日,你很少入我的梦,是怕惊扰了我的清静吗?我寻你不到,只有枕着丰盈的回忆入眠。

小时候,我是一个调皮淘气的疯丫头,没有漂亮娇美的容颜,也没有温柔乖巧的性格。亲戚们常夸姐姐美貌温顺,我虽有艳羡却并不嫉妒且引以为豪。因为,你们无私地呵护我,包容我的任性,照顾我的生活,我犹如山谷中的野花恣意生长自由绽放,无忧无虑地长大。

你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温柔如水。一次,邻家女孩被她大嗓门的妈妈掐得嗷嗷直叫,痛哭流涕,我跑回家向你诉说不满,你只是笑眯眯地听着,没有评论。也许是我们姐弟太过幸运,从小到大,你和父亲未曾弹过我们一手指,未曾疾言厉色地训斥过我们。你劳碌的一生,就是一次爱的航行,只洒下了温柔的芬芳,伴随儿女的人生。

我常像男孩子一样舞刀弄棒,爬山上树,光着脚丫河沟戏水。每次兴尽而归,跑回院子,总是扯长脖子,大声喊妈——,你若不回应,我便一声紧接一声,急切寻找,直到听到你的声音,心才踏实安宁。然后逐个询问姐姐弟弟的行踪,你总是笑着说:“你们姊妹仨,见不得,离不得!”这么多年,这句话一直萦绕耳际,也使我们姐弟更情深义重!习惯一旦养成,难以改变,保持这个喊妈的习惯,直到你永远离开!

小时候我总是特别不懂事,曾经和小伙伴们雄赳赳气昂昂地从邻家房后经过,故意把小石子扔到房顶,聆听那清脆的响声如同天籁。邻人告状,你和言相劝,我屡教不改。你和姐姐弟弟嬉笑着找了一根绳子,把我绑在树上,然后坐在旁边等我悔改。我犹如刘胡兰视死如归坚贞不屈,闹腾半天,绳子挣脱不开我恼羞成怒。待我假意认错,你解开绳子,我飞快转身,骂了你一句跑出院子。你手拿一根细棍,在我身后追着。我身手敏捷,你追到院前大路上,我灵机一动,突然改道山坡上倾斜狭窄的曲径,一口气爬上坡,回头只见你仍立在原地,望着我嗔笑。我和你遥遥相望,相持一会儿,你突然转身回去。我颜面扫地,在村子里游逛,直到乌鹊归巢,才厚着脸皮磨磨蹭蹭回家。你竟热情地招呼我洗手吃饭,完全忘了追究,我心里直笑你的记性太差!

我从未体谅过你的艰辛,一次放学回家,见你饭没及时做好竟心生闷气。却忘了你也是在田间辛勤劳作,汗流浃背,刚刚踏进门槛!待我结婚有了孩子,才体会到一个女人既要工作又要操持家务照顾孩子的艰辛,可当初我却如此糊涂!一个柔弱的女人,却有着山一般雄伟的肩膀!我可爱又可敬的母亲,叫我怎能忘记你?

你总是平静地说,小时候想上学,外公重男轻女,仅让你读到二年级,小姨哭哭啼啼才勉强读完四年级,几个舅舅打骂着却不愿上。您从未讲读书做人的大道理,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儿女多识几个字!有一次,我们姊妹仨商量好集体辍学,背着书包,搬着小板凳,刚走到院子里,只见你从屋里冲出来,一改温和模样,抓起门边柴禾棍,我们仨立即调转方向,像兔子般飞跑回学校。我想,你肯定站在我们身后偷笑吧!

我总是一个懒惰的人,还记得你和姐姐把我按在床上,强行给我剪了脚指甲,也不怕臭气熏天!我总是一个让你不省心的孩子,贪玩成性。放假了,总是呼朋引伴,到邻家菜园或果树上扫荡,你总是感慨道:“这些学生娃呀,都是扫林坏货!”却不知这其中有我一份。

你很少夸赞自己的孩子,从不向人炫耀家庭的殷实或孩子的优秀。记忆中,你只夸过一次,那时我七八岁,我这个小财迷想通过做家务赚点外会,正欲向你邀功请赏,却听到你在院边正向邻人得意夸口:“我们小勤勤快!”这句话如糖衣炮弹,把我的贪婪炸得粉碎,让我从此闭口不语,从事体力劳动也乐此不疲!

曾记得初中时,我突然改邪归正也变得聪明,一次拿着一沓奖状,想向你卖弄我的赫赫战功,你却拿着其中一张说:“语文100分咋才考87分?”如一盆冷水浇灭了我的沾沾自喜。后来我脚踏实地,谦虚做人。

您是我学习的动力源。初中三年,虽然学校三令五申,中午必须在校午餐,以便午间学习。胆大包天的我置若罔闻,不顾路途遥远,只为天天看你一眼,方才精神振奋!你就是我头顶无垠的蓝天,脚下广阔的大地,没有你,我该立于何处?

你是一幅清新淡雅的山水画,令我百看不厌!以前,挂在我眼前;后来,挂在我心上!

长大后,我总是执拗任性,一意孤行。你曾经问过我不愿呆在家乡的原因,我未曾回答。我知道你一定是舍不得我!我曾百无聊赖躺在床上,怅望着眼前洁白的蚊帐,静静地反复听那缠绵忧伤的古典音乐排遣抑郁。也许空中弥漫着感伤的气氛,你掀开门帘,轻轻地问了一句:“你爹让我问问,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我惊诧地直起身仓促回话:“没事!”世界音乐总是相通,无论何人,都能找到共鸣!你们竟也能听出其中韵味,揣测女儿的心事。

后来,当我告诉你,我要远调他乡的时候,你担忧地说:“你跑那么远的地方,以后吃苦受罪都是你一个人!”我沉默不语。我知道,离开了你,幸福已经离我越来越远!

这么多年,即使前路荆棘丛生,风刀霜剑,我单枪匹马,遍体鳞伤,也无所畏惧!因为我知道,身后有你,望眼欲穿,盼我回去;无怨无悔,等我回去!见到你,所有的伤便不治自癒,所有的苦便云淡风轻!

我总想着,你会一直都在!谁曾想到病魔的利爪会伸向身体硬朗的你!谁曾想到柔善如碧月的你会饱受折磨哀痛而去!我温柔坚强的母亲,生来咽下了多少辛酸的泪水?难道上天故意安排永别之前那撕心裂肺的凄惨,让你的儿女忏悔一生?

你曾忍着疼痛拼尽全身力气紧紧攥着我的手说:“让我早点走吧,你们舍不得我,我也受罪!”那一刻,我伤心欲绝,欲哭无泪!眼睁睁看着你濒临死亡而我无能为力,心底只剩无边无际的空洞和绝望!母亲,你可怪过我们?没有让你平静地离开,是儿女的过错!后来,我常想,是不是你的一生只把笑容善良展示于人,弥留之际那痛苦的呻吟是生前所有委屈和苦涩的呐喊?

自你走后,我一直无法释怀,无法接受残酷的现实。常常夜半醒来,泪湿枕巾,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每次心急如焚地回去,荒芜的院落,空荡的房屋,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这个世上,再也看不到,你听到我的呼唤声从老屋欢快跑来时那笑盈盈的脸庞!再也听不到,你亲昵开心地说:“小勤回来了!”我亲爱的母亲,我又该到哪里寻你?

我曾痛恨,这个世界的冷酷,命运的不公!你的一生,温柔相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可老天,何曾垂怜于你?你勤劳能干,温柔贤惠,任劳任怨,坚强似山,宽容如海,无私奉献,可老天为何没有赐给你一个全心全意至死不渝疼惜你的爱人?自你离开,我的世界只剩下一片灰色!

一周年后,我们来祭拜你,原来光秃秃的坟墓,现在却奇迹般长出了绿色鲜嫩的玉米苗,黄豆苗,绿豆苗,芝麻苗等,她们在风中颔首致意,微笑相迎。母亲,是不是你已化作尘土孕育了这些新的生命?是不是为了让我们看到生的希望?

今年春节回去,我远远地望着你的墓地,仿佛看到你在半空中扬起笑脸,正缓缓向我走来。恍惚中,来到你的身边,在燃烧的熊熊火光中,抬起婆娑的泪眼,朦胧中再次看到了你笑盈盈的脸庞!母亲,你必是知道,你一直思念的儿女回来了!你必是想用幸福的笑容化解我们心中的悲伤,让儿女们重新扬帆起航!远道而回的小姑告诉我,你生前曾忧心忡忡地对她说,我们姊妹仨,都过得不太幸福。我听后沉思良久。儿女虽已长大,母亲却牵挂一生,渴盼着我们长久幸福!

今年,你的三周年过后,我竟很少梦到你。夏天的一个晚上,我看到身材苗条的你,穿着一件浅蓝色碎花旗袍,年轻的面庞,额前乌黑的秀发齐眉,原来的长发剪齐至肩,宛如民国时清纯靓丽的女学生。你安闲地倚着院前一棵枝繁叶茂的槐树,眼里含笑,静静地望着院子中间的我。我轻声呼唤你,您既不上前,也不离开,站成了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夜半醒来,我的眼角竟然没有泪水!是不是你已没有痛苦,在天堂的琼楼玉宇过上了逍遥自在的生活,今天,下凡来看我吗?这个夏天,我破天荒地去买了一件山水画旗袍,想象着穿在你身上的漂亮模样。

也许你的离开,是为了让我变得成熟,让我懂得珍惜和宽容,学会忍耐和坚强。也许你的离开,是为了让我看到眼前的幸福,快乐地生活!

我多想变成一只自由翱翔的小鸟,或者变成你身边的一棵草,一朵花。可以陪你寂寥,陪你畅谈,陪你欢笑!

还记得那首《世上只有妈妈好》吗?你临终前一天晚上,你用心照看了两年百般疼爱的四岁的外孙,我的儿子,给你唱了一遍又一遍,你努力伸出两手笑着给他鼓掌夸他唱得好。可是那一刻,我竟想到一个词:回光返照!第二天,你历劫了人生中所有的苦难,在哀痛中永远地闭了眼,穿着寿衣,躺在冰冷的地上。稚嫩的他竟绕着你不由自主再次唱起了这首歌,你听到了吗?那其实正是你至爱的儿女们的心声!

今生,从未说过我爱你!如果有来生,请你一定要做我的女儿!我给你买五颜六色的蝴蝶结,每天给你梳小辫子;给你买漂亮的连衣裙,崭新的书包,送你到最好的学校;等你长大,给你找一个对你忠贞不渝的如意郎君幸福生活;我一定亲口告诉你:“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