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你一定听过【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吧,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她的账房,都要留恋地张望;

她那粉红的笑脸,好像红太阳;

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我愿流浪在草原,跟在她身旁”

据说这是王洛宾先生当年在大西北的金银滩上遇到了美丽的卓玛姑娘,并被那里风土人情吸引所创作出来的这首广为流传的歌曲。

离暑假还有一周之前的那么多时间,都在犹豫这个假期该往哪儿去。直到在【跨界歌王】又听到了这首歌之后的那一刻决定要去大西北,仿佛大西北的风光已在眼前里若隐若现。

跟大多数的少女心一样,如果要去青海,茶卡盐湖一定要穿上一条红裙子,站在湖水的中央,拍下最美的姿态和和她的倒影。

茶卡盐湖

关于行程

8天的假期,除去来回移动的时间实际游玩的时间只有6天。而在这六天里如果绕青海大环线走一圈的话,时间会有点赶。但如果只是青海小环线,那我心心念念的敦煌就去不成了。于我而言,此行有三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青海湖,茶卡盐湖和敦煌。在网上看了一些路线,也有6天大环线的,去的地方会相对少一些,但里面只要包括了这三个地方,就很满足了。

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制定好路线,便直接奔向西北了。后来在网上看到大家基板上都是约上4到6人一起包车,而我就只带上了妹妹,恐怕还得约上2到4人。


青海湖油菜花

在从机场到西内市内的途中镁和亮哥都联系了我,亮哥在电话里一口气把这几天的行都安排完了,我在电话的另一边,听完觉得很有道理,完全是赞成的,在想亮哥肯定是个逻辑性很强的人。只是另一边先和镁约好了…

放下电话,给镁发了一条短信:除了约之外还有约其他的小伙伴吗?结果回复完全和亮哥的话一致:

“没有,我们只约了你。”此时内心不知为何一阵狂笑…

最后是,镁对我说她朋友可能要改变行程,不想去敦煌,想去昆仑山所以不能一起走了。我不知道镁是真的改变了行程,还是不想让我为难才这样说的。

但不管是哪一种都让我觉得遇到了好善良的人,一个人坐在从西宁机场开往市内的大巴上,看着两边的大山吱吱地笑出了声,旁边的大叔问我笑什么,我答:景色好美,大叔你好帅,哈哈…”


敦煌古城

到了市内,刚下车亮哥来电话了,问我到哪儿了,我说刚下车还没找到客栈。亮哥说他找到了司机,过来接我去客栈顺便把明天的行程定下来。殊不知,下车的地方正是客栈的门口,真是完全看不出来啊。


青海湖油菜花

西宁客栈

客栈老板家有一只很大的阿拉斯加,起初没发现上楼梯时它突然扑过来吓了一大跳。我是最怕狗的,赶紧找地方躲。老板叫了一声“图雷”坐下,它马上乖乖的坐下不动了。老板对它连续吼了几声,它还一脸委屈。原来这只站起来就有1米多的阿拉斯加叫图雷。图雷非常听老板的话,让它坐它不敢站着,让它伸手它不会伸脚,让它配合拍照也能摆好POSS。

老板去哪也跟到哪,似乎也很怕主人生气,这样的默契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建立的。不知为何,突然,张嘉佳在书里写到他和一条金毛狗梅茜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


图雷

出发青海湖

前一天和司机约好了7点出发,没想到他迟到了一个小时。

十点半左右到达了日月山,到达半山腰观景台时,阳光明媚,没想到下车后风很大,披着披巾还是觉得有点冷,相传文成公主嫁往西藏途经日月山休息时,回首不见长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公主这一路的泪水流成了一条河叫倒淌河。许多的景点,看起没那么魅力,但听完它背后相传的故事反而觉得多了许神色。

青海湖

到青海湖已经是下午了,来到之后发现一个现象:湖很大,基本上不管从哪个方向靠近都有当地的牧民入口的地方守着,用栏栅围住在中间的位置装一道门,就这样占下了去青海湖的路口。基本上每隔几公里就是一道门,各式各样,有的门还装得金灿灿的以表示从他们家路口进去有更好的风景。但不管从哪个路口进去都要收取门票,我一直以为门票都是有正式售票点,没想到原来都是这样的一种方式。

这应该是我最看不惯的地方了。所以,与青海湖相比,路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更吸引我,(虽然和青海湖一样的票价)于是迫不及待,找了一片花开最为茂盛的油菜地下车开始了拍照模式。用我妹妹的话就是,只要给我一片油菜花就足够我玩一整个下午了。


油菜花

在西北,天黑的比较晚,太阳一般要在八点半以后才西下。

西下是最后的一点点阳光晒在经幡上,逆光应向它时觉得连同自己也变美了。也是来到这边以后才觉得一天的时间似乎一下子被拉长了。得知晚上要住在黑马河乡就想着早上一定要早起,去看日出从黑马河的河面升起。

黑马河的日出

但没想到的是,住宿的条件太差,直接就是在草原上搭起的帐房,四平米左右的房间进去之后可以感叹一句:真是一览无遗。两张铁架床和一张桌子几张椅子,没有地方洗澡,没有厕所。老板指了指三百多开外的另个小屋说:“那个就是厕所了,里面分男女两个茅坑”。额,此时我内心是无限的悲伤,悲伤都已逆流成河了。

清晨黑马河乡的花草

黑马河乡的夜晚特别冷,亮哥他们都穿上羽绒服了,可是我们俩没带啥厚衣服,就妹妹带了件厚棉袄结果还是短袖的。刚开始看房间时,床上放了两床被子,垫子下面还有个电热毯,心里想:天呐,怎么可能用得上电热毯呢?

这会儿就早早的把电热毯开着,裹着被子在外面坐等信号,听着别人开着一个小型的音乐会,气氛也是乐其融融。五点多时听到外面在敲门:我们去看日出了,你们去吗?是亮哥他们。实在太困了,我已经打算不去的了,但是妹妹在穿衣服倒腾了半天我也醒了就跟着一块去了。去了就有点后悔了,看着黑马河就在前方,可是走了一个多小时,从天黑走到了天亮穿越了整片的草原才到达。

还好最后快要放弃的时候,太阳露脸了,红彤彤的映在河面还是挺美的。

和牛羊同眠在草原上


茶卡盐湖

司机说最好能在十点半前赶到达茶卡盐湖,否则就错过了最佳拍摄时间。

来到了之后才发现就算十点半到了也未必能拍到美景,因为实在太多人了。

排队买门票,排队买小火车票,再排队坐小火车就这一个过程就花了2个多小时。但小火车渐渐驶进盐湖时,之前所有的等待都可以被原谅,因为景色真的太美了。

眼看到的,白就是白,蓝就是蓝,纯粹的就是那一大片的湖水。远远吹来了湖水的盐味,镜头下面的除了除了天空的倒影,还有无数条红色裙子和它的美姿。

小火车

走下小火车便期待着进入湖水,可当脚底触到湖水的盐粒时疼痛得快要掉出眼泪。尽管是这样也坚持不穿鞋套,走过去时脱着鞋,在途中有了要折返的念头,眼看着盐丘就在眼前,就在坚持一会吧。

回来时就受不了了,穿上鞋,也花了不少时间。同事在我的朋友圈的留言:走进茶卡盐湖的那种脚底疼,让人忘不了。

溅在手机上的水滴,回到岸边时便结成了小颗的盐粒,凉鞋带子也变成了白色。

再偷偷地告诉你一个事,走在湖中时,脚底已经踩着那么多盐石,我还是好奇湖水到底有多咸便顺手沾了湖水放在舌尖…

额,那种咸才是一辈子忘不掉的…,可是…舔的不是所有人的洗脚水么…此时心情无比尴尬!!

茶卡盐湖

前往敦煌

从茶卡出来就一路直奔德令哈,一个里茶卡三百多公里的城市。这一路就开了三多个小时,还好路上的风景吸引眼球。在德令哈停留一晚上第二天就直奔敦煌,因为听说敦煌莫高窟的票很难买到,所以必须要早点过去先把第二天去莫高窟的票买好,为此中间的雅丹地貌都全部忽略了。

德令哈路上

只是没想到,严重的问题来了。到了敦煌中午饭没吃直接到售票处,没想到还是第二天的票已经全部售完了,想看的话,只能买第三天的票,这样后面的行程便会耽误。

亮哥给司机带电话说明情况,司机说让我们四个商量做决定。

想想来敦煌最想看的不就是莫高窟吗,又何必纠结去了几个地方呢,自己最想去的就好了。所以,四人一致决定在敦煌多停留一天,买下了第三天莫高窟的票。回到停车场,司机知道多停留一天之后开始爆发了,爆发的有点莫名其妙。

德令哈路途风景,天灰灰的下起了雨

晚上从鸣沙山回来就彻底谈崩了,他送我们到客栈后,撩下一句话:“明天你们的行程我不管,我休息一天,你们想去什么景点自己去。另外,后天走的话我只开500公里就要休息,多了不走。”听到这句我们气炸了,我们是包车的,想去哪里理应全程带着我们,就算我们多留了一天,但整体的天数不变,后面的张掖,祁连山什么基本上放弃了,没理由就这样对我们。有经过了一番的交流,最终还是谈崩了,直接终止合同。

就这样把我们丢在敦煌了,这应该是我见过最不负责的司机了。


鸣沙山

晚上六点多了,还在排队等骑骆驼。绕鸣沙山规定路线走一圈下来就7点半了,但太阳还在半空。鸣沙山的沙子很细,但人也很多。看完月牙泉也差不多8点了,往回走还是看到很多人在排队骑骆驼。

鸣沙山的骆驼们

第二天,没有司机我们自己打车去了敦煌古城,睡到自然醒,这样反而是另一种轻松。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

第三天,去莫高窟。进去之后确实有被震撼到了,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里面有七百过窟,当天我们只看了三个窟。其他的窟都是紧锁的,进入里面之后都是禁止拍摄。所以这样的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你只有走进去感受,再多表述都是只能细细意会。


傍晚的月牙泉


傍晚的月牙泉

因为在敦煌多留了一天,后面的行程都改变了,原本想看完莫高窟去张掖的,但是那个时间没有动车了。改去了嘉峪关,所以后面基本上是走到哪就算哪了。到了嘉峪关最满足的就是撸串串,算是这几天里吃得最好的一顿了。


莫高窟
莫高窟

在嘉峪关的第二天下起了雨,下午要赶十二点多的动车回西宁,所以本来三个连在一起的景点只能选其中最近的一个:天下第一墩。

嘉峪关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臂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也是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

天下第一墩

来到这里似乎走进了大漠,可惜天公不作美,小雨的天空灰蒙蒙,不然,我能看到与蓝天相映的大漠风光,看到孤烟直落在远方的荒漠。


长城西部的开端
天下第一墩

下午回到西宁,这次的旅行就将要结束了。

离开敦煌时在想,如果我下次还有机会再来一次,一定要出发在冬季,去看铺满白雪的鸣沙山;一定要去看一次王朝歌的【又见敦煌】。

而这一次,错过了张掖,七彩丹霞的地地貌和热气球一起在脑海了一闪而过;错过了了祁连山,而在动车经过祁连时,我似乎看见了祁连大草原上的成群的绵羊像一朵朵白色的棉花一般漂浮在青青草间。


回去那个晚上,凌晨到达长沙一个人在机场的长椅睡了一晚。

这样的体验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同样一个人凌晨三点在郑州机场时的情景。和那时不同的是,此时的我少了一些害怕,多了一份随意而安的情怀,也多了一份勇气继续做远方的好姑娘。


送你高山之花


最后送你高山之花,愿你也是勇敢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