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奋力奔跑,去追赶青春里的那道光

我曾奋力奔跑,去追赶青春里的那道光

爱情不是两个人一起逛街,一起吃饭,甜言蜜语,朝夕缠绵,甚至不是紧握双手。

而是为了对方,成为更优秀的人。

我发这句话给安然,她回我,你是要用这些温暖的文字治愈我吗?

我说,你这样一根筋的姑娘,再温暖的文字也治愈不了你。

安然,她本人简直是对这个名字的“侮辱”,她大大咧咧,风风火火,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据说安然能上我们现在这所三线大学也是运气好,安然本来是准备去南方打工的,但安然爸爸坚持让安然读完大学。

反正四年很快就过去了,大学期间也能出去工作嘛,就混日子呗。那天一大早安然破天荒拎着热水壶图书馆消磨时光,发现水壶拧不开,就环顾四周,发现有一个男生可以“利用”。

就跑上去搭讪说,同学这么早啊,好勤快啊,能不能帮忙拧一下水壶啊。

那个男生笑着说,好啊!不知是不是那天早上阳光,安然突然觉得,这男生笑起来好温暖。

男生努力了一下,也没能打开安然那个任性的热水壶,安然笑笑说,算了,回头我找我们班最胖的哥们拧,还是谢谢你。

过了一会,那个男生跑来说,我再帮你拧一下试试吧!说着拿起一张纸,说是增加摩擦力。还真给水杯打开了,安然说,你真有办法,不谢哈!

之后的几天,安然总是有意无意的去图书馆,她发现那个男生也会每天固定的时间出现在图书馆。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缘分。

一周以后,安然终于摸清了男生的基本情况——江帆,材料与工程学院、大四。

摸清基本情况后,安然就去校内网搜索了江帆,叫江帆的人的还真多,不过安然还是从茫茫江帆中找出了她偶遇的那一个。

之后的两周,安然一有空就去图书馆制造邂逅,终于在一个周六的中午,安然凑巧在去餐厅吃饭的路上偶遇了江帆学长。

“学长,好像经常在图书馆看书啊?”

“嗯,准备考研!”

“你们这个专业在咱学校不错,考研应该很好考吧!”

“你怎么知道我专业?”

“咳咳,我猜的!学长要考哪个学校研究生啊?”

“**大学。”

······

对于能考上大学全凭运气的安然来说,安然只在长辈们的口中才能感觉这个大学真实的存在。

青春期的姑娘总有那么一瞬间感觉被丘比特之箭戳中要害,安然就是这样。江帆不知怎的就在这姑娘的心里生根发芽了。

看到江帆在世界人文地理书架旁停留了很长时间,她就借了好多人文地理类的书学习,说是要跟学长有共同语言。

安然每天都会去图书馆守株待兔,江帆每天的固定位置她都门儿清,安然总是选择江帆隔一张桌子的斜对面。

安然说,距离产生美。

天天在图书馆泡着也不是闲玩的,安然趁着偷看江帆的间隙也看了很多书,当然,都是江帆顺手翻过的,又被她拿来认真研究的。

有一次,社会心理学老师给大家留了思考题,全班同学没一个人当回事,只有安然一个人,引经据典,长篇大论,惊呆了所有的小伙伴。

图书馆的“猥琐”跟踪坚持了一个月左右,有天午饭时间,安然正准备出门,江帆追上来说,吃饭去吗,一起吧!

那一刻,安然觉得这明媚的阳光,真美。

在大家忙着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的时候,安然每天泡在图书馆,陪着学长考研。

安然在校内网发了一条状态说,上海,等我。现在就开始想研究生要上哪个学校会不会被嘲笑。

陪江帆考研的日子规律而枯燥,一天,安然正在百无聊赖的翻着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也是江帆推荐的,安然一直觉得看不下去。同学晓彤跑来打了个招呼,还意味深长看了一眼江帆。

反正自己喜欢江帆也不是什么秘密,安然也就没当回事。从图书馆回去的路上,江帆问,刚才那女生很熟吗?安然笑着说,那是我同班同学晓彤的,人很好的。

第二天,江帆居然没有去图书馆看书,这么多天以来这还是头一次。安然打了好几个电话,终于接通了,江帆说,以后不会再去上自习了。安然很生气,说,这都快考试了怎么能不上自习呢?

“我不能跟你一起上自习了!”

“为什么,是我太吵影响你了吗?”

“我接受不了你们班的女生,我们不可能的知道吗?”

“这算什么破理由”

······

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晓彤跟江帆两家是邻居,江帆大晓彤两岁,两人从小青梅竹马,很是要好。

晓彤高三那年,江帆大二,那年寒假,江帆回老家,还帮晓彤补习功课。江帆高中时也是学霸,高考生因为第一志愿落榜才被调剂到了这所三流大学。

也就是在那个寒假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还约定将来要一起去北京。

江帆和晓彤之间,应该也会有很多美好的故事。只是后来,晓彤高考落榜,又复读了一年,复读的时候,晓彤不知怎的跟另一个男生在一起了。

这件事所有人都知道,只有江帆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从那之后,江帆就决口不提晓彤。

安然用尽浑身解数,也就只打听到了这些。

虽说没有完全弄清楚他和晓彤之间的过去,安然觉得毕竟都过去了。安然跑到江帆宿舍楼下扯破喉咙一直喊,江帆终于下楼了。

安然劈头盖脸说:“我上这个大学学这个专业我有错吗?世界上那么多学这个专业的女生都对不起你跟你有仇吗?没有是吧!”

“没有就去上自习呗,学长——”安然死皮赖脸拉着江帆。

后来江帆如愿考上了那所学校,叫安然和一帮同学去庆祝。在KTV,安然点了一首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

因为梦见你离开

我从哭泣中醒来

看夜风吹过窗台

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等到老去那一天

你是否还在我身边

看那些誓言谎言

随往事慢慢飘散

江帆去上海的时候,安然去车站送他,江帆说,傻丫头,好好学习,来上海读研究生了,跟哥混。安然嘟嘴,谁说要考研究生了。被江帆一把拉入怀里。

因为本身基础差,江帆推荐的那所上海的大学研究生又很难考。

安然变得更加努力,努力追赶着江帆的步伐。

每天的时间被安排的满满的,专业课,英语,政治占据了安然所有的时间。每天在英文单词和考验真题的折磨中越战越勇。

有一次,因为太困了,安然在自习室睡着了,醒来后发现被锁在教室了,安然给江帆打电话。第二天江帆风尘仆仆的赶回学校对安然进行了一番安全教育。

辛苦的付出总有回报,别人在忙着约会追剧的时候,安然在啃专业课书。安然以全额奖学金的成绩如愿考入了上海的那所大学。

正当安然憧憬着终于可以与江帆并肩站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了的时候,江帆说,宝贝你来的时候我不能去接你了,我要去德国了,需要在那边呆三年,半个月后出发。

江帆说,等我三年,定不负卿。安然回,好。

安然便数着日子开始了研究生生活。研究生期间,安然学起了德语、练起了瑜伽,生活简单充实。后来,安然进了了一家德国的外企实习,很受领导的赏识。

期间,有同事张罗着要给安然介绍男朋友,安然拒绝了,说就是因为男朋友在德国,才想到德国公司实习,这样感觉跟男朋友的距离会近一些。

三年,安然在德国公司磨练的成熟、知性。江帆也到了回国的时间,每次安然问他回国的时间,江帆总说,快了,在申请了。

有天,江帆说,安然,要不你也来德国吧,这边有个职位很适合你,我帮你咨询过了。在安然的追问下,江帆说,目前的这家公司有意留他在德国发展,开出的条件很好,想留在德国发展。

“我不是不能去德国,只是每次都是我在奋力追赶他的步伐,他就不能为了我停留一下!”安然哭着说。

江帆终究没有守住三年之约,安然发了条信息给他,说,我就不等你了。

跟不上你的脚步,干脆就说迷了路!

只是没有了江帆的安然,像失去了方向的船,是真的迷了路。

“我曾那么奋力的为他奔跑,只为了能与他比肩而行,可我无论怎么奋力奔跑,始终都赶不上他的脚步。

不过,仍然感激他,如果不是他,我不可能成为现在的我。江帆就像是少年时代的灿烂暖阳,身上的耀眼光芒,照亮了我一整个青春。

回顾那段时间心无旁骛努力学习的日子,我自己其实也乐在其中,如果不是那时候奋力追赶一个人的脚步,我不可能成为现在我。”

只是安然不知道,收到她短信的那天,江帆喝得酩酊大醉,一直喊着安然的名字。

前些日子登陆校内网,看到江帆的校内网上的一条状态:感谢那个填满我整个青春带给我阳光的傻丫头,只是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是永远。

是否只有分别    之后的期待

我才能体会你    是我的最爱

是否只有用尽    一生的等待

我们才能明白    生命中的真爱

只是,我们很久不上校内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而我不知道,除此(音乐)之外,人类还能拥有什么更好的天赋 因为他从三个音符(三和弦)中所构造出的,不是第四个音符,...
    脑洞的洞阅读 686评论 11 4
  • ——明天会怎么样,我不管,咫尺天涯,只争朝夕,足矣。 误入红尘痴痴痴, 可怜三千烦恼丝, 流水无情花有意, 凋尽铅...
    往I左阅读 197评论 0 0
  • 使用 创建 MBProgressHUD的分类 .h中 .m中 样式选择 用法一:文字提示+菊花,延迟s后消失,再出...
    Arthur澪阅读 49,719评论 3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