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女生初入职场都会遭遇四大危机,给你4点建议轻松化解!

“初入凡间不识人间苦,蓦然回首已是苦中人。”

职场上经历的苦难,最后都会化成翅膀,带我们去更高更远的地方。

电视剧《幕后之王》里的布小谷说:

“职场是一个火锅,校园是一坛老酒,我们这些快毕业的白甜虾被酒泡了四五年,醉得头昏脑涨,刚好被扔进火锅里烫成鲜肉,不知下了谁的肚肠。想想真的够吓人,不过我们中国的小孩谁还不是被吓大的,该下锅时还是得下锅。”

从校园到职场,从学生到职场人,我们都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经历着不同的事,也做着这个年龄阶段应该做的事。

毕业了,我们从单纯懵懂的学生娃走入物欲横流、人际复杂的职场,我们每个人都会在滚烫的职场火锅里烫熟,最终蜕变成为一个职场人。

对于初入职场的女生来讲,她们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危机,而其中会面临主要的危机有这四个。

一、四大危机

01、陌生感

从学校到社会,我们经历着环境的转变,自然会避免不了有一定的陌生感。

校园里有着熟悉的同学,和蔼可亲的老师,四年的光阴时间,大家都彼此熟悉和认识,而且都是呆在校园这块净土上。

同时,因为大家都不涉及和掺杂利益在里面,所以大家的感情相对来说比较纯粹、干净。

从一个环境到另外一个环境,需要一个熟悉和过渡的过程。

所以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刚进入社会、公司,会有一种比较强烈的陌生感。

除了环境陌生以外,心理上也会有陌生感。

从学生到职场人,身份发生转变,而且进入社会、公司以后,面对的群体都是社会人、职场人。

他们的身上少了学生的单纯,也少有善意和亲近感。

毕竟,在职场这个环境里,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工作,而不是交朋友。

所以,对于初入职场的女生来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会有很强的陌生感。

02、受挫感

在学校的时候,大部分人可能面临的压力是考试的压力,除了这个,没有其他的压力。

或者,即使某些题目不会做,只要看看书,问问同学或者老师就有人帮你解答。

但是,进入职场以后,特别对于刚进入职场的女生而言,会有很强的受挫感。

因为学校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不一定能够适用于职场工作,在工作中的所有业务知识和技能都要从零开始学起。

如果你在学校的时候成绩很优异,抑或者是学校里的佼佼者,但这些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到了公司,当领导安排一项工作给你时,你根本不知道如何做起,或者你没有如期、保质完成的时候,挫败感会油然升起。

心理的落差会瞬间拉开一定的距离,曾经那个优秀、骄傲的自己却连最基础的工作都完成不了,完成不好。

所以,对于初入职场的女生来说,她们还可能会遭遇很强的挫败感。

03、自卑感

除了挫败感以外,大部分女生还会有很强的自卑感。

这种自卑感除了是自己的能力无法与老员工相比以外,还可能来自同届同事,或者部分老员工的。

我们每一个人家庭环境不一样,所以经济条件也各有差异。

有可能和你一起入职的新同事他们吃的穿的都是高档级别的产品,别人的一件衣服或者一双鞋子可能是你几个月的工资才能买得起的。

还有些老员工因为在职场上打拼了多年,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所以也有车有房有存款,还时不时给自己小小地奢侈一把。

从物质条件来说,有可能因为你的家境不佳,没有资本的积累,会感觉和大家有所差距,会产生一定的自卑感。

比如大家约着出去聚个餐,吃个饭,都是去比较好一点的餐厅,而你却因为囊中羞涩而不得不拒绝参与集体活动。

比较,是人类的惯性行为。

所以,在职场上当你看见比你物质条件好太多的人大有人存在的时候,你内心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强烈的自卑感。

04、困惑感

对于一个刚进入社会的大部分女生来说,很多人不清楚个人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只是为了就业而就业。

即便是现在,很多大学里对于职业规划的普及以及宣贯并不是很多,大部分学生不清楚职业规划是什么。

导致很多大学生在在毕业选择工作的时候也是迷茫的,只知道毕业了就要工作,至于自己想做什么样的工作,以后想如何发展都没有深入的思考。

所以,就会导致大部分毕业生在就业的时候,抑或是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很迷茫。

即便是每天忙得晕头转向,也存在很多的困惑感。

因为,她们不清楚在忙什么,为何而忙。

所以,对于初入职场的女生来说,困惑感是其中的一个危机。

那么,面对这4个危机,我们又应该如何解决呢?

二、如何解决危机?

01、承认事实,调整心态

从学生到职场人,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必须得承认。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努力地完成身份的转换,向前走。

很多人走出校园,或许还沉浸在校园的美好环境中,面对社会环境的时候有些紧张和恐惧。

但是,无论我们怎么害怕或恐惧,走进社会,进入职场工作都是我们不得不去做的事情。

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承认我们已经不再是学生的事实,勇敢地去面对即将到来的职场生活。

调整心态很关键,因为它将决定着我们在职场上如何走,走得如何。

如果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那为何我们转变一下思维,为何不换一种心情,从容淡定地面对即将到来的职场历练。

同时,我们还需要认识到,这些紧张、恐惧、害怕等情绪,都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

坦然地接受自己的情绪,也坦然地面对职场生活,即便是重重阻碍,我们也能翻山越岭到达终点。

敢于承认事实的人必定是一个勇敢的人,而能够调整心态勇敢地去面对接下来的职场生活,是一种能力。

02、改变态度,虚心求教

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需要谨记的是,无论你以前多么优秀,在这里你永远是零。

改变态度,虚心求教,才能在职场上学到真本领。

可能有的人在校期间都是属于佼佼者,都是优秀的人,一旦到了职场以后就什么都不会了。

但是,又不敢问老员工,因为害怕被领导或老员工瞧不起。

特别是对于一些出身名校的职场新人来说,更容易出现,想着自己是名校出身,如果问别人就显得自己愚钝,自己不如他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人因过于自卑而不敢开口问老员工问题。

或许是因为本身在校期间不优秀,或者自己不是名校出身,或者家庭背景差等原因,也不敢开口问老员工。

她们会想着自己好不容易进了公司,找了一份工作,如果再让别人知道自己能差,内心会更加地自卑。

其实,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需要改变自己的态度,虚心地向老员工请教。

因为,对于刚进入职场的我们来说,现阶段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不断地积累工作经验。

只有学到了本事,才能在职场上立足,活下去。

有句俗话说:“宁做虚心求教的糊涂者,也不做自作聪明的伶俐人。”

所以,不管你是自负还是自卑,都尽可能地改变自己的态度,向领导或老员工虚心求教。

03、调整价值观,建立自信

职场是一个竞技场,更是一个名利场,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形形色色的人,也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

每个人的价值观都有所不同,有好的有坏的,但即便是一个职场新人,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而不是追随他人的价值观。

正如我们前文说到的,每个家庭环境不一样,决定了每个人的出生背景和经济实力不一样。

所以,可能你在学校没见到过的有钱人,这里会有很多。

由于家庭成长环境不同,价值观有所差异,有的有钱的同事可能追求的名牌包包,高档会所,享乐主义。

也有的人可能秉持着金钱至上的理念在生活和工作,认为钱才是万能的。

请都不要为了贪慕虚荣、贪图享乐而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改变自己的价值观。

虽然我们每一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但是在成年后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

我们不能说哪一种价值观好,哪一种价值观坏,而你只需要保持初心,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就好。

同时,我们还需要建立自信,虽然我们的物质条件或者能力不如同事,但是这才是另外一段人生的起点。

人生的道路还很长,谁也不知道谁会跑到终点。

所以,当个人价值观发生错位时,请及时调整自己的价值观。

同时,也请建立个人自信。

因为,一个自信的人,身上永远散发着吸引人的光环。

04、重新认识自己,调整方向

最后,面对初入职场的迷茫,我们应该学会重新认识自己,然后调整自己的职业方向,对准目标再出发。

我相信,即便是现在,很多的大学生毕业以后也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将来想干什么。

虽然学校在大伙儿快毕业的时候也开过一些职业规划方面的讲座,但仍然有很多学生不清楚职业规划是什么,更不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所以,对于初入职场的女生们来说,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找到个人职业目标非常关键。

因为,女性的职业生涯和男性的职业生涯会有所不同,女性将来会面临婚育问题,家庭、孩子都将会影响到女性职业生涯的发展。

所以,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找到职业发展路径,不走不必要的弯道,才能在职业这条道路上没有遗憾。

重新认识自己,调整个人职业发展方向,提前确定好职业发展目标,是作为一个职场人最应该做的事情。

最后,生活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危机的战场,无论你身边有多少人帮助你,或者是没有人帮助你,但是最终还是要自己独自去面对,谁也不例外。

进入职场,是我们新阶段的起点,也是人生最精彩时期的开始,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勇敢面对,勇往直前。

【今日话题】:您初入职场时遭遇了什么?又是如何化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作者:王丹艳,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BSC高级职业规划师、美国舒伯学派职业规划师、9年以上企业项目管理、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5年以上企业培训讲师、平台签约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