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 记四年半用完一本护照

累积了许多飞行,品尝了夜的巴黎,拥抱过热情的夏威夷

我从未想到,可以用四年半的时间,走过近30个国家,用完一本护照。我也从来没意识到,在时间悄然流逝中,我已看过了世界的颜色,尝过了世界的味道。

周末,和一位很久没见的朋友,聊起了我旅行的一些糗事,他就临时起意问我:“你飞了那么多的地方,那旅行有什么意义呢?” 我突然就笑了,觉得朋友问了一个好深奥的问题,一个我从来都没有认真想过的问题。在研究这个深奥的问题之前,我先来随便讲讲几个我旅行中还记忆犹新的趣事吧,这样就有背景了。

我的第一张,不两张国际机票

1. 缘起 - 第一次走出国门,2011Dec 夏威夷!

打算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去翻了一些以前的照片,记忆如潮水般泛滥,真的有好多好有意思的事情啊,也许讲几天都讲不完呢!很庆幸,我的第一张国际机票和第一本护照的合照居然还在。距离现在差不多5年,那时候刚毕业,是个小土包子最远就去过西藏夏威夷和北京那时还没有直飞的航班,辗转从首尔转机,到首尔才发现在首尔转机不是同一个机场,当时真的完全蒙圈了,不过最后还是赶上了飞机,还记得飞机上人很少,我是一个人占了3个座位睡到夏威夷的,一觉醒来,居然看见了彩虹。

仔细看,你会发现彩虹的

这就是我旅程开始的地方,夏威夷:

在海边和几百人吃饭
在海边看草裙舞


租船出海看鲸鱼前,写下自己的名字young

虽然照片不够清晰(2011年的手机),好多照片也已经遗失,可是我依旧记得,租船出海看野生鲸鱼的兴奋,在船上吹海风,喝Mai-Tai,和老外“畅聊”人生的拘谨;我也依旧记得一个英国人让我去叫酒店工作人员拆了“Wall”时,我怎么也听不懂Wall是什么的尴尬;还有和酒店工作人员一起做花冠,戴上时满脸的笑意和兴奋。一切似乎历历在目,仿佛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旅行的意义在哪里?也许这可以再让我会心一笑的青涩又朦胧记忆和经历就是其中之一吧,它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2. 那些来自陌生人的爱

在超市门口等我3小时的西班牙傻大个

从巴塞罗那坐火车去日内瓦,因为有在欧洲坐错火车的经历,所以一定要问好几人才敢放心上车,问到第三个人的时候,他刚好也来找我说话,是个西班牙人暂称P吧,P长得还不错,非常高,据称1.99.(我一直很好奇为啥不直接说2m) 不过他的英语水平让人担忧,一路上聊了很多,已经不记得聊了些什么,只记得有用好多憋足的英语,基本上各种手势都用到了。后来大个子P陪我一起去看日内瓦湖,在湖边分吃P同学从西班牙带的1欧元的三明治,喂鸽子晒太阳,在大喷泉照相。这些我都清晰记得,却又好像从来没有真实发生过。再后来,他提议去超市存点粮(我们都觉得瑞士吃饭太贵),结果在偌大的超市,我们两个走失了。我想着萍水相逢,也没放心上,自己继续玩去了。等到后来,我才知道,P同学在超市门口等了我3个小时,还去火车站寻我了,说担心我一小姑娘发生什么意外!现在想想都是满满的感动。只是可惜我和p同学的照片全部遗失(因为后来我的手机被偷)。

给我买车票的伯尔尼大叔

第一次去伯尔尼是2012年的时候,去欧洲也没几次,对一切还很陌生,唯一的印象就是在欧洲的朋友告诉我的---千万别逃票!虽然没有检票人/口,可是每次都是很认真仔细的买票。不知道为什么在伯尔尼买有轨电车票,却怎么也买不上,看着车都要走了,整个人就异常烦躁,把机子摧毁的心都有。在车站等车的也就我和一个西装革履的大叔,大叔见我的表现就笑了,还开了机子的玩笑,然后跑过来帮忙。最后实在没有法子,就自己给我买了一张票(4.4瑞士法郎至今也记得)。再后来在车上和大叔聊天,才知道大叔在市政府工作,貌似级别还挺高的。真心是好人一个。

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故事,比如在维也纳包包被偷,给我20欧,送我回酒店的英奥混血美女;送我去机场,挥泪告别我的印度大姐姐;在去法兰克福的火车上,帮我对付醉酒流氓的德国老爷爷;在美国开Bus送我一人去macy的胖子大叔.....

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友善和爱,又何尝不是旅行的意义呢?每当想起这些,总觉得很温暖,即使遇到再多的坏人和不好,他们的存在也让我有勇气去传递更多的友善给陌生人。其实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从来不是空话。人生在世,活的不就是那么点真情实感吗?而来自陌生人的,又何其珍贵!

3. 那些所有的美好和不同:

看过不同的蓝天白云,日出日落,鸟语花香,瀑布河流;

荷兰的蓝天白云和花田

喜马拉雅山脉的日落

库肯霍夫公园的各色郁金香

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

印度恒河边

也见了各异的建筑风格,风土人情。

新加坡

德里-红堡

巴塞罗那-高迪的建筑

美国-康奈尔大学,我曾经梦想的学校

加拿大-CN tower

才了解大自然的美,风土人情的不同,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多样性。而这种不同,这种多样性是多么珍贵。能够有幸见识这么多的美好和不同,这又何尝不是旅行的意义呢?

如果真的要让我来总结一些这5年来旅行的意义,我想最重要的是:

增加了我的自信

作为一个从农村靠自己走出来的姑娘,很多人只见了我开朗的笑脸,却从来没有办法体会到我内心深深的自卑,总是小心翼翼,装作无所谓,其实敏感脆肉又容易受伤。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担心别人看不起,觉得我穷,觉得我的做事方式穷酸等等。上学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可是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去应对,只能常常自我催眠,打些鸡血,尽量小心的去维护自己超强的自尊心,对抗超高的自卑心,常常弄得自己身心俱疲,甚至都开始怀疑人生。但是经过这些年的旅行,我见过不少富有的,也认得很多穷人,看过不同的生活方式,见证过不同的人的人生轨迹,发现这敏感的自卑心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因为我见过比我还穷的人,活的也幸福美满,我了解富裕的背后也有悲伤。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精彩,每种生活方式都值得被尊重。努力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不必去在意别人的看法才是最重要的。这个道理不在只是一个空洞漂亮的道理而已,因为它已经入我心入我骨。而现实中没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很多人一辈子也在和这种自卑做对抗,一如当初青涩没有见识的我。而我通过这几年的旅行,做到了,坦然了,更自信了,这也许就是旅行最重要的意义。ta让我更坦然,变自信了,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有无数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而我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当然,旅行还有很多的意义,古人说的好,读万里书,行万里路。旅行还是增长见识最好的方法,这里就不一一说了,相信,亲爱的小伙伴们都能通过旅行找到属于你自己最重要的意义。

旅行和读书写字都是一样的,是一个要慢慢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要祈求一次旅行就会改变你的人生,即使真有,那也是因为这个之前已经有太多的铺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颗狗尾巴花粒若我回来,它还在,我们就结婚吧。 ——题记 No.1 阿南和自...
    苏西泠阅读 578评论 1 2
  • 太阳和人心很相似,它们都无法被人直视。 暴雨和爱情也相似,它们都无法使人矜持。 我听说你,终于不用一个人喝水,一个...
    龚小姐阅读 154评论 0 2
  • 2017年9月28日 D49阿尔法号+阿基米德舱+刘虹秀+打卡 今日任务: 收听晨间导读:再谈社会空间里的自我和他...
    伊秀儿阅读 163评论 0 0
  • 最近在看《求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里面的人物很幸运,遇到一位好朋友兼读书导师,正因为他的帮助才使主人翁改变了自己...
    迎风奔跑2021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