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产品】vol.24 今年双11您撸猫了吗?为什么越来越多App都加入了游戏化?

今年的“双11”有点特殊,因为它提前到来了,从10月底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十几天,不知道大家的钱包现在还好吗?这次“双11”的提前到来,更要把光棍节变双节棍,让大家有充足的时间买买买。但这几年一成不变的就是各种定金、红包、抵扣金等烧脑数学题计算,还有就是不能错过的瓜分红包“游戏”。

形式从去年的“盖楼”变成今年的“养猫”,但不变的就是各种会场、各个品牌页面的浏览,还有拉人头组队PK。但这次天猫的活动更接地气了,满足了当代年轻人“云养养猫、云撸猫”的需求。弄了一只虚拟小猫让你不断打怪升级,通过浏览双11会场页面、品牌推广页、各种直播,甚至开通淘宝VIP和下载淘宝特价版来领取喵币来获得更高级的红包。

相信用户对于“双11”的这些游戏玩法已经不再陌生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App在发展自己核心业务的同时,也加入了游戏化的东西。

最简单的就是签到功能的游戏化,现在的签到功能已经与N年前的普通签到有所区别。就拿苏宁的签到来说,虽然只是简单的签到但已融入了一些游戏化的操作,通过饲养小狮子给它喂养食物来获取虚拟钻石,然后再通过偷取别人的钻石来增强与陌生人的互动。让用户觉得这不止是单单一个签到,也不是一个人在用的电商App。

这些小游戏通常都是以H5的形式呈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灵活、快速、多变,用户不需要对App进行版本更新,直接通过服务器更新即可完成游戏的升级和玩法的增加。因为这些小游戏在真正意义上不算是一款纯游戏,也没有涉及内购的功能,所以并不需要申请版号。只要在已有的App上给它加一个入口即可让用户快速进入。

而这些游戏通常在电商或社交App里面最为常见,通过游戏平台可以提供一些实物奖品或虚拟奖励,来吸引用户持续使用。

虽然这些小游戏没有真正的一款手游那么复杂,并且没有氪金的功能,用户只需要投入时间成本就行了,但通常投入了大量时间最终获得的奖品对于平台来说是微不足道,因为平台为的就是让你每天都打开我的App,贡献一下你一点宝贵的时间和数据给我,也能让你产生后续的消费。

那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App都加入游戏化的功能呢?

1、开发投入成本低,市面上已经有许多成熟的产品可以借鉴。因为是H5来开发所以灵活性比较大,后续的版本更新也能快速迭代,不需要发版让用户主动更新。玩法上也不用过于复杂,只要策划好整个升级流程,每个阶段的奖励数值就能快速开发。一款不够,那可以多做几款,总有一款适合用户。现在淘宝里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有施肥种树,有建造城市,有养猫养鸡的,能够适合不同年龄层和用户的喜好。

2、能够为App保持稳定的日活和增加停留时间,如果只是普通的签到那用户点击签到打开一下就走了。但如果加入了游戏功能那用户不仅打开,还会延长停留时间。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如果不是最近有购物欲望或有生活必需品要购买,在平时是很少会打开的。所以日活数据可能在一些时间段不会那么好看,但通过一些小游戏就能刺激用户去打开,每天打卡玩弄一下,这样就能促进日活了。并且通过小小的奖励就能让用户每日持续打开,并将这形成习惯。

3、刺激用户消费,增加用户后续的购买。“双11”撸猫游戏就是为了让用户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升级获得更大的红包,而获得更大的红包就是为了后续的消费,如果本来就没有消费欲望,没有东西要购买的人,那这游戏对他们来说就没有吸引力了。并且在游戏上所耗费的时间比较多,而获得的奖励却很少。

4、增强人与人的连系,电商App不像其他社交App在人与人之间有过多的连系,即使是互相熟悉的朋友、同事,你也不知道他可能很有钱,每天都买买买,你也不知道到底在哪个平台买了哪些东西,或者有什么划算的东西。你都只能通过他的社交,他的朋友圈才能获取到这小小的信息。而就如天猫“双11”活动,通过组队PK这样的玩法,就能让你与身边的人多了交流,重新建立起了更好的关系,也能讨论一下这次“双11”要买些什么,刺激更多的消费。但大家不是因为游戏的好玩而聚在一起,是因为领红包和获得优惠而聚在一起的。

5、快速裂变,上面也说了增强人与人的连系,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快速裂变,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这个游戏、活动当中。近几年都是在玩社群,玩私域流量,通过游戏助力,砍刀,这样就能快速进行裂变,让更多人下载App,或参与活动。

现在越来越多的App加入了游戏化的功能,但也有许多App把游戏当作是首要功能了,这看起来有点本末倒置。所以App应该要在完善主要核心功能后,帮用户解决了真实需求后,再慢慢通过游戏化的功能来增加用户的粘性,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