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带来的四个影响和五个机会

鼠年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特别,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这可能是我们过的最为特殊的年,这也给了我们每个人很好的一个思考机会。每一次类似的事件,都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思维、生活方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需求和商机,这也是我们布局和思考未来的最佳时机。这样的危机,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正好趁着这段时间,对比一下03年非典和当下,我们简单推演下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和机会。

先看影响

可以参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教授的分析,与非典类似,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经济最重要的影响是大家出门减少,很多地方已经实施“隔离”措施,不少疫情严重的城市甚至直接“封城”,甚至有报道称,一些地方把公路给挖断了,还有些农村直接拒绝外来人口进入(如下图所示)。

1、大家都不出门,最直接影响就是线下的消费,特别是服务类消费,包括旅游、交通、娱乐、餐饮、零售等,加上适逢春节消费高峰期,对相关行业更是影响巨大,这一点在股市上已经反映出来了。

2、目前肺炎已经快速地蔓延到全国,海外不少国家也确认了病例。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尚未将此列为全球突发性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而对中国而言,毫无疑问,这已经成为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因此,一些其他国家在与我国的商贸交流也会受到影响。

3、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本来已经岌岌可危,这次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许会让相当一部分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制造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更加难过,甚至一些大型企业也可能遭遇很大的财务困难,但这些困难很可能都是暂时的。

4、同时,由于消费和经济的减少,除了对企业带来冲击以外,必定会影响到就业。2018年全国服务业的就业人数是3.6亿人,即便只有5%的就业人员因此失去工作,那也有将近2000万人。

这些影响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但是这些可能都是暂时的,这次疫情只是我们伟大祖国前进道路上的一点小小的浪花,静待春暖花开时,繁华依旧。

再看机会

这两天看到一篇文章《一位CEO给员工的防疫指南:在不确定的世界强悍地活》里的一段话特别好:风会吹熄蜡烛,却会助长山火。前有被SARS从柜台逼到电商的刘强东,后有从影院撤档《囧妈》上网的张一鸣。悲观者看到问题,乐观者改变世界。

1、资本市场的机会

先说说股市,看了下新加坡A50,截止发稿已经暴跌了百分之八左右,对应A股基本等于大盘低开五个点以上。其实,每一次短期黑天鹅,都是我们布局的最佳时机,密切跟踪影响最大的消费、机场航运、影视板块,一旦企稳,机会难得。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说过一句话,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比如以机场航运为例,虽然短期内防控措施带来的出行人员减少,但是疫情对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内在价值并没有任何影响,等待疫情过去,繁华依旧,老百姓该玩玩,该吃吃,出行需求会迎来报复性反弹。

2、大数据应用的机会

相比非典时期,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可以精确到每一个人每天都干了什么,去了哪里。这一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很多媒体在报道中都在引用地图大数据,来呈现大家关心的人口流动问题。从人口数据迁移大数据,到一些谣言的甄别,到用户出行的工具支持,再到发热门诊、热力图这样的功能,地图在这一次疫情防控中尽到了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2003年SARS爆发时没有的情况。

这次疫情中大数据能如此快的派上用场,得益于之前数据的连接和沉淀,比如之前的POI数据沉淀,各地交通管控数据的实时同步(提醒用户封路等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技术再一次发挥了它的价值,正如《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说的:大数据将是人类自由意志的终结。

3、新经济形态的机会

上面说的大数据地图应用只是将互联网科技应用到疫情防控中的冰山一角。与2003年非典时期相比,一些从非典时兴起的新经济形态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据媒体报道,当前网购已经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20%以上。

老百姓足不出户,可以叫外卖,可以在电商平台如京东、淘宝购物,可以在在线教育平台上远程课,可以在家玩游戏看电影看视频娱乐(今年张一鸣还买断院线电影版权,让大家到网上看新电影《囧妈》),可以在手机上得到疫情最新信息和知识,有的员工因为疫情延迟上班甚至可以通过远程办公的形式上班。

这些新经济形态都为化解疫情冲击提供了缓冲空间,让人们生活质量不会降低太多。而新经济形态中,一些消费场景可能会得到机会,如网络电影(囧妈)、在线教育、线下生鲜(每日优鲜、美团买菜、京东超市)。

4、线下消费和支付的机会

据百度地图提供的武汉出行数据显示,2020春节期间,武汉市内驾车导航出行人次已经大幅降低。大年初一较2019年同期整体下降约76%。在武汉市民出行目的地方面,当前高频区域主要集中在医院、超市,取代了往年的旅游景点、购物中心等。具体在购物类目的地中,生鲜超市、麦德龙等大型仓储购物中心替代了宜家,奥莱等娱乐逛街类场所。这侧面反应出武汉市民为应对疫情、减少出门,优先做足了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工作,正在用实际行为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上述数据可以分析出,线下消费市场整体下滑将近7成,但是医院、超市等成为大家当前消费的主力。从线下支付市场来看,去年如火如荼的刷脸支付在大家都戴上口罩之后凉凉了,微信支付也发了通知:为保障用户和商户的安全健康,协助控制当前肺炎疫情,微信支付推荐大家戴上口罩,使用“付款码支付”。

5、疫情之后,繁华依旧,机会遍地

相信几个月后,在大家群防群控的努力下,疫情被控制住,疫情中被压抑的需求又会重新释放,而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教训会铭刻在这一代人心中。

全国各级政府经过这次疫情群防群控,对于类似的公共卫生事件,一定会建立起更加健全的响应、管理和反馈机制和制度。

广大老百姓对于卫生、医疗等认识会有进一步提升,在大健康领域,会有更多的需求产生出来。

农产品、海鲜等市场会恢复需求,政府会出台政策加大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销售。

大半年大家都压抑的娱乐、消费、出行需求,也会迎来报复性反弹,届时如航空、消费、餐饮、娱乐等行业又会重新蓬勃发展。

要准备今明两年相关考试(高考、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可以关注下,“疫情”相关题目。

另外,今年的春晚似乎没有引起太多讨论话题,反而B站跨年晚会得到了更高的关注,这说明不同年龄阶段都需要适合自己的“春晚”。

结语

当别人都在恐慌时,机会和未来就在那里,作为我辈中人,我们应该躬身入局、直面挑战,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待到繁华依旧,我们是否可以脱颖而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斜枝留不住绿叶。是深秋了,该枯黄的枯黄,该飘摇的飘摇。欲落又止的是在进行最后的喘息…… 早在一千年...
    另一种格调阅读 290评论 0 1
  • 单位驻地在离城市十几公里外的小村庄,乡土气息浓厚。交通倒是还算便利,只是工作太忙,鲜有时间去城里逛逛。大概是了解了...
    不猜人心的职场鸟人阅读 308评论 0 2
  • 我的邻居胡宗刚,山东省五莲县杜家沟乡前胡家村人。1975年出生于老革命山区一个武术世家。其外祖父、祖父皆有颇...
    秦嗣明阅读 697评论 1 3
  • 文/民京 简书原创首发 今天是2018年10月1日,祖国的生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乐业。 今天是2018年...
    民京阅读 586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