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原来如此重要


我们都知道婴儿清醒状态下最主要的活动就是玩,也或多或少都听说过玩对孩子的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玩这么重要呢?

表面看上去在玩的婴儿其实通过玩在学习呢,事实上,玩是孩子学习的主要方式。

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婴儿,一切都需要学习,说玩对婴儿就像工作对于成人一样重要其实一点都不过分。

01

让孩子玩并不只是为了让孩子开心,开心本身也不是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因为玩带来的开心会让孩子重复玩。而重复几乎是所有学习都必须经历的过程,不管对婴儿还是对成人都是如此。

我们保持重复一件事情因此从中学习的理由其实有且只有一个:

乐趣。

这没有办法,因为从最原始的驱动来看,人类天生就喜欢快乐逃避痛苦。每个人都会尽力去寻找让自己快乐的东西。

想象我们自身的经历就可以知道,如果一件事情迟迟找不到乐趣,只靠所谓的“努力”、“坚持”、“咬牙”,这件事情是肯定不会持久的。所有外人看上去的“毅力”,很可能只是人家找到了做那件事的乐趣而已。

比如,人群中,很多人特别讨厌学习,另外有些人在外人看来特别热爱学习,其实爱学习是违反天性的,我们的大脑最感兴趣的其实是求生。那些热爱学习的人很可能是因为不管是成绩得到了提升还是自身得到了成长给他们带来了乐趣而已。

换个角度,如果一件事对我们特别重要,我们想“坚持”下去,那就一定要想办法尽快找到乐趣。

02

被父母爱着和照顾很好的婴儿不费任何力气就可以拥有许多让他很快乐的事情:

  • 随叫随到的奶

  • 温暖的笑脸

  • 熟悉的声音

  • 软软的毛毯

  • 有节奏的摇晃

    …...

随着成长,对周围环境的探索和掌控感又给他们增添了新的快乐。想想2、3岁的孩子当自己第一次做成一件事情之后的使劲蹦着高声喊叫的那股开心劲就明白了。

我自己做到的!我自己做到的!

神经科学家发现当人快乐的时候, 大脑里面的奖赏路径(reward pathway)会非常活跃,同时大脑会释放独特的化学成分。

研究人员发现当成人经历比如吃到精美的食物、看到开心的面孔、接受一个后背按摩、赢了一个赌注、完成一件很难的任务或者想到Sex时,同样的大脑区域都会活跃。

对于孩子,任何种类的玩耍,特别是没有限制的自由玩耍,可以让同样的区域活跃。

03

孩子喜欢玩的东西随着长大会发生变化,比如:

  • 婴儿可能更喜欢躲猫猫;
  • 2岁的孩子可能更喜欢积木游戏;

  • 4、5岁大的孩子可能更喜欢装扮游戏,把自己打扮成芭蕾舞女或者蜘蛛侠;

    …..

对大人,玩可能是一场激烈的网球比赛或者蜷缩着看一本书。

不管玩的形式什么样,玩的本质总是一样的:

当我们感觉好,那些伴随的化学响应让我们大脑想再次感受那些经历。

比如,一个看爸爸表演魔术的小孩子可能会因此大喊:

再来一遍!再来一遍!

当我们再做一次,大脑的神经元连接也同样会被强化一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强化的连接会变得非常强壮,最终大脑也会确确实实发生物理的变化。

虽然我们看不到,但是这些重要的大脑的神经元连接其实是玩的一部分。我们能看到的是,玩能让孩子探索世界、测试他们的能力和局限,更重要是通过玩他们能在和周围人的互动关系中明白他们自己。

孩子玩的时候,大脑会努力工作,整合所有从外部来的信息,然后和内部感知组合成有意义的模式。随着每次玩带来的重复和练习,孩子获取了对他们自己以及周围世界的控制感。

04

如果仔细观察,从婴儿的早期就可以看到这个进程的发生。真正明显的展现大概从7个月到12个月,当婴儿通过学习各种因果关系开始对周围世界的运转有了相对深刻的认识之后。

之前无数小时的“什么引起什么发生”的各种实验,推,拉、转、扭和触摸各种事物帮助孩子明白了事物是如何以及为什么工作的。

  • 如果我从餐桌上把桌布拉下来,什么会发生?
  • 穿着妈妈的新高跟鞋,我可以走多远?
  • 如果我把鸡蛋从台面上扔到地上,鸡蛋会碎么?勺子呢?围兜呢?

…...

孩子一天中的大量时间会花在探索类似这样的“如果......什么会发生”上。

学习新东西对年轻的大脑是很有乐趣的事情。只要孩子感觉安全,基本的需求被满足,孩子就会开心的探索和调查他的世界。

05

为什么一件事情让我们快乐从而我们会一遍遍做对学习如此重要呢?

因为学习任何新东西都是困难的,但是随着重复也都会变得越来越容易,而乐趣可以给我们生理刺激从而让我们持续和坚持。

大部分事情的学习曲线都是类似的:

  • 很费劲
  • 很费劲
  • 费劲
  • 不太费劲
  • 一点都不费劲
  • 最后掌握。

真正掌握之后偶尔复习一下就可以保持住。想想你的开车经历,是不是如此?开过几年车成为“老司机”之后,即使隔了几年不开,再开的时候稍微熟悉一下,很快就能找回曾经的那种感觉。

上面已经提到过了,几乎所有学习过程都依赖重复。

重复可以提升表现是因为每次需要的大脑回路会一直强化,经过一段持续够长时间的重复,大脑结构就会发生物理上的改变。再之后,再做同样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就会变得轻而易举,甚至你会变得”不知不觉“就可以完成。

再举个开车的例子,刚学会开车我们开车的时候,谁在你旁边说话可能你恨不得和谁急,用不了太久,再开车的时候,没人给你说话你可能会无聊到犯困。

重复的效果有时候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比如孩子努力学习提升技巧到最终自己能把鞋带系个蝴蝶结。更不明显但是同样的大脑变化也会发生,比如当孩子重复练习直到最终掌握顺畅的、好不费力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