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她什么都不懂,其实她洞悉一切

文/楚茨

01


今天吃晚饭的时候,三岁的一 一在沙发上翻看写真集。有她在妈妈肚子里7个月时候照的,有在她出生100天的时候照的,有在她1岁多的时候照的。

她一边看,一边嘻嘻地笑:“这是我!我这么小!呀,我是光腚腚!呀,这是奶奶!呀,这是爸爸!”

然后,她撒娇地对着照片说:“爸爸!爸爸!我喜欢爸爸!”

大牛在一边赶紧补充道:“你也喜欢妈妈。”

她头也不抬,一声不吭,继续翻看。

我心中五味杂陈。

这么小的孩子,她已经有了区别心。自她会完整地说话起,也就是从一岁多起,她就已经用行动和语言告白:她更喜欢爸爸。

她当然更喜欢爸爸,我想,因为妈妈“凶巴巴的”,总是喜欢管教她。

一 一,自己洗脸!

一 一,自己洗脚!

一 一,好好吃饭!

一 一,不许老是要大人买东西!

一 一,自己的玩具要收整整齐齐的!

一  一,自己走路!不能老是要大人抱!

一 一,你要干什么要好好说,好好表达,不许哭哭啼啼!

……

亲爱的孩子,这么严厉的妈妈,和任性地宠溺你的爸爸比起来,自然是不温柔的、自然是不可爱的,自然让你喜欢不起来,对吗?

02


吃完饭,因为要拷贝一份稿子给同事,我要回一趟办公室。

一 一喜欢到外面去,所以她赶紧跳下地:“妈妈,等等我!等我穿鞋子,我要跟你一起去上班。”

我说:“好呀!我等你。”

“妈妈,我要喝完这碗汤才去。”她看着我,眼巴巴的。

“好呀,你慢慢喝。”

“太烫了,回来再喝吧。”大牛说。

我看看表,看看一 一:“没事,再等等。”

一 一 立马说:“妈妈,我不喝了。不然你上班迟到了。”

于是我们俩手牵着手出了门。

03


一边下楼,她一边问:“妈妈,你上班累不累呀?”

我说:“累呀。”

“妈妈,我去和你一起上班好不好?”

我说:“为什么呢?你还小呀!”

“我去和你一起上班,我给你帮忙呀!”她非常认真地说。

我看着她,心想,这小小人儿,咋这么小就会疼人了呢。

04


骑车去的路上,我叫她:“一 一,一 一,一 一……”

她答:“你叫我干嘛呀!”

“因为妈妈喜欢你呀!”我说。

她说:“我喜欢爸爸。”

我忍住心中失落,第一次直截了当地问:“一 一,你为什么不喜欢妈妈?”

她的声音中透着一丝迟疑:“我没有不喜欢妈妈。我喜欢妈妈。我喜欢爸爸妈妈。”

“是不是妈妈说你,所以你不喜欢妈妈?”我追问。

“是呀!你说我的时候我就不喜欢你。”到底是孩子,说大实话。

“可是妈妈说你是为了你好呀!要你注意安全,注意卫生,懂得礼貌……知道吧?”我对着一个三岁的孩子,循循善诱,讲大道理。她听得懂吗?

“知道。我以后好好听妈妈的话。我喜欢妈妈。”她竟然开始表决心,天呐,这情商。

05


回来的路上。

“妈妈,天要黑了,太阳公公睡觉去了。”她指着天。

“不怕。妈妈陪着你呀!”

“妈妈,快看,彩虹!”她指着七彩霓虹闪烁的过街天桥欢呼雀跃。

“不是彩虹,是像彩虹一样的天桥。”我忍不住纠正她,天呐,成年人的思维好无趣。

“妈妈,我要去爬滑梯!”她指着酒店前面的斜坡路面。

我把她放下来,她一屁股从上滑到下,从下爬到上,开心无比。

我看着她,那么快乐,没有指责她说“地上很脏,不讲卫生。”

我只是觉得,在这偌大的城市里,背井离乡,举目不见亲朋,一个正需要玩伴而不得的孩子,定是非常的孤单寂寞。

我记得有一次带她去小区的游乐场,那么多孩子,各玩各的,都跟她不熟,即便她努力表示了友好和靠近,也一时玩不到一块儿。

于是她对大牛说:“爸爸,我觉得好孤单呀!”

那会,她还不到三岁,竟就有了这么深刻的表达。

06


想到这里,我问她:“一 一,你想念老家的好朋友吗?”

她答:“想呀!”

“那把你送回老家去玩,好不好?”

“不!我不回去!”每次,她都如此坚决地回答。

“那里有你的好朋友,那里会更好玩。”我逗她。

“不,我喜欢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她大声说,显得很着急。

“可是,爸爸妈妈白天要上班,晚上才能陪你。”

“那也还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呀!”她大声答,显得有些恐慌,怕我们又把她送回老家去。

我沉默了半晌,说:“好的,不回去。我们一家人在一起。”

“嗯!”她郑重其事地答。

07


快到家的时候,她突然问:妈妈,你喜欢爸爸吗?”

我一愣:“当然喜欢呀!妈妈喜欢爸爸,爸爸也喜欢妈妈,然后才会生下你呀!”

“那你为什么那样对爸爸说话?”她委屈地说。

我又一呆。

“妈妈,你应该好好跟爸爸说话!”她的声音里透着不可置疑的严肃。

我想了想,跟一个孩子推心置腹:“宝贝,那是因为爸爸惹妈妈生气了呀!”

“可是,我不喜欢你那样对爸爸说话。”她一心维护她的爸爸。

都说好的夫妻关系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这孩子,不动声色,洞察一切。

我这个当妈妈的,竟然让她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

“你是因为心疼爸爸,所以不喜欢妈妈?”我不禁动容,为孩子这份天然的悲悯之心。

“嗯,你要好好对爸爸。”

我被触动的同时,有些哭笑不得。没想到,大人之间不经意的争执,在孩子看来,已是天大的事。而且,她善良地站在了弱势的那一边,或是她认为有理的那一边。

反思了一下我自己的任性、自己的火爆脾气,大牛的包容与忍让,不得不承认,大部分时候,孩子是最最公正的。

孩子以坦诚对你,你当回以坦诚,不能有半分戏弄。

于是,我很严肃地,不是以大人对孩子的语气,而是以两个平等的人的态度,向一个三岁的孩子做出承诺:“宝贝,妈妈错了,妈妈以后一定好好对爸爸说话,你相信妈妈。”

“嗯,我喜欢妈妈。”她放心了,也回给我一句承诺。

08


回到家,她爹来开门,她进门高兴地喊:“爸爸!”

然后,回过身来,亲昵地抱住我的腿:“妈妈!”

她已经好久没有这般待我。

大牛立在门边,看着我们母女,意味深长地笑。

09


孩子的声音,你用心听。你以为她什么都不懂,其实她洞悉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你就是我的故事。 苏曼殊,这位缁衣芒鞋的僧人,有让人一见钟情的魔力。...
    奶油拌饭阅读 799评论 0 1
  • 第五章 此人乃彼人 “菜来了,您慢用。”我恭敬地鞠了个躬后,拿着托盘转身准备离开。 “坐下。” 肯定句...
    阑珊妍阅读 182评论 0 0
  • 春天小区里散步时说、流的眼泪了就没意思了,流行英伦潮鞋懒人英伦韩版板鞋,流量不过气了一个人觉得好幸福。 流了下来…...
    乐逍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