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思考(四十四)|从萧统的三点文学观念看《陈情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263年,蜀被晋所灭,晋武帝司马炎为了巩固新政权,笼络蜀汉旧臣人心,征召李密为太子洗马,李密上表陈情,以祖母年老无人供养为由,辞不就任。

多少人读《陈情表》,皆认为这是李密推辞不就职,找了一个不露痕迹的借口罢了,这其实就是一场政治秀。如果读《陈情表》只读出个了“孝”,恐怕是要留下买椟还珠的遗憾的。另外还有的认为,李密写此表文,别有用心,精心构思策划,而文中在渲染情感方面并没有多大卖点,没有具体细节描写,没有情感高潮,多是一些陈述。这与每讲《陈情表》必引用南宋赵与时在《宾退录》中的话:“读李令伯《陈情表》不堕泪者,其人必不孝也 !”似乎有些不一致。不免觉得《陈情表》言过其实,给人有些过誉的嫌疑。

我们读《陈情表》,大多可以听到这些:少年孤苦无依的哀叹,老人病中无奈的呻吟,帝王催促严厉的呵责,孝子忠诚恳切的哀告。窃以为即便是李密别有用心,即便是托词,也是情真意切啊。对于这方面,我不想多说。

然,我想从编写者将《陈情表》选入《文选》的角度,谈谈对《陈情表》的理解。

说到《文选》,必然提到萧统。至齐,梁之世,萧统文学集团在学术研究方面成就突出,而且影响深远。萧统等文人共同编写的《文选》又名《昭明文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古诗文总集。而《陈情表》就选自《文选》的第三十七卷,原题为“李令伯陈情事表”。

萧统在《文选序》中强调《文选》不选经书、子书、史书,只有史书中的一些赞论、序述,“综缉辞采”,“错比文华”,“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意思是说像那些“赞论”综合联缀华丽的辞藻,“述赞”组织安排漂亮的文词,因为事情、道理出自深刻的构思,最后表现为优美的文采,才算得上是文艺作品,才能入选。

《陈情表》体现的正是“事出于沉思”。李密在表文的第一段就陈述了自己的哀情。父丧母嫁,幼年多病,门衰祚薄,刘婴疾病,这人生的不幸,使人读来不禁落泪,动起怜悯之心。

但是作为旧朝臣子,面对毒辣的司马集团,李密不可能在继续把这种哀情扩大。于是他迅速收起这悲哀的身世之痛,转而写到当下朝廷的清明,可谓是“圣朝”,可谓是“沐浴清化”。所以李密才有了拜孝廉,举秀才,到除洗马的待遇。所以李密把以我的身份降低,显得谦恭卑敬,满口皆是对圣上的感恩,即使“陨首”也不能报达圣上的恩典。

文字中李密把自己的私情缩小了,把对陛下的感激,对新朝的肯定加强了,免除了陛下对自己的疑虑。即便现在不去上任,心依然是归队的。再者就是李密所有的文字皆以司马集团提倡的“以孝治天下”为指导纲领,这就是李密表文中的聪明之处,足见其说话的技巧艺术应该有用心准备的。

司马炎也不是愚者,一定能够读懂这篇表文的用意,准许李密“辞不就任”,自然就容易理解了。

萧统的《文选》定篇中,有几大文学主题观念,即“尊帝王、重讽谏、宣孝心、美教化、厚人伦”他试图用诗文的形式来改造社会,维护封建统治,使诗文成为“孝敬之准式,人伦之师友”。《陈情表》就体现了尊帝王,宣孝心,厚人伦。另外尊帝王与厚人伦可以放在一起讲。

先讲宣孝心,窃以为,李密的孝心与萧统很像。

其实,萧统九岁时便通《孝经》,他本人就是一个大孝子。萧统一生中所受的最沉重的打击是他母亲丁贵嫔的去世。当母亲贵嫔病时,他朝夕侍疾,衣不解带。母死后,他水浆不入,恸哭欲绝。

那么《陈情表》中李密放弃仕途,即使朝中职位有多大都不能“废远”,他选择了待家服侍九十六的祖母,这就是一种感动人心,感动天地的孝的表现。何为孝?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说的也正是如此。

李密不论如何感激当朝,不念旧朝,如何歌颂当朝,降低自我,都是为了达成“辞不就任”完成尽孝的心愿。。然而,人心都是肉长得,人非草木岂能无情。帝王将相也有生他的娘,其中的私情,其中的乌鸟私情,陛下一定能理解。李密说的话,看似有调理有技巧有用意,其实我感觉他只是真真切切地讲了人之常情。每个人,都不是凭空出世,自己长大成人,我们都有那个养育自己的生命中那个最最重要的人,作为以“孝”治天下的武帝又怎能不动容呢。

也许,这也是萧统想借此说:当忠孝两难的时候,孝先放在第一位。因为“百善孝为先”,因为“尽忠之日长,报孝之日短也”。

再讲到尊帝王,厚人伦。第一个容易理解。什么是人伦?人伦,指封建社会中人与人礼教所规定的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及各种尊卑长幼关系。厚,这里指重视推崇之意。也就是说萧统提倡以帝王或君王为尊贵,敬重的对象,并且讲究君臣关系。

《陈情表》中包含这两点的,李密的表现可见一斑。李密的这篇表文是向朝廷,向皇帝递交延迟就职书的。他的言辞显得委婉谦虚,却又深情款款。李密开口一个“臣”,闭口一个“臣”,全文出现“臣”字一共27次,再看“猥,伏惟,愚”等谦词的出现,这一定不是无意而为的,所谓的俯首称臣,说的也是李密这种对帝王的一种恭敬了,这种鲜明的君臣关系不难看出。然而,都说伴君如伴虎,在黑暗毒辣的司马集团统治下,不了解新朝皇帝的李密,表现出如此谦虚谨慎的态度也是正常不过了。

表文上报后,晋武帝批阅后,赞说:“士之有名,不虚然哉!”武帝同意李密可以延迟上任,另外还配给李密两个奴仆和赡养的费用。这篇表文可谓是写得很成功。

2014年那封红遍全国的辞职书: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为理想,为自由而写的一封大胆而有情怀的辞职书。领导也很有见地,大笔一挥,放走了这位员工,让她去寻找诗意和远方。

再大胆假设这封延迟表文,李密这样写到:

1.祖母那么老,哪里也去不了。

2.我心还在旧朝,无心侍新主。

3.晋朝那么黑,我不想去看看。

这样情况会怎样,不用多言,后果不堪设想。毕竟,古今孝与忠有所不同,很多时候是被历史选择,被帝王选择的,有太多无奈,心酸和苦楚啊。

《石奢者,楚昭王相也》石奢因放走杀人犯父亲,觉的自己不忠不孝,即使楚昭王如何解释和命令不杀他,他都不听从,最终自刎而死。如此忠孝,实为愚忠愚孝。忠孝一旦变成了一种教化和统治工具,甚至执拗不悟,这就成为了可怕的魔咒,于他人,于自己,于社会都是不利的。

感恩,萧统给我们留下珍贵的《陈情表》,忠孝永远在路上;感恩,我们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陈情表》说孝 2015年07月15 “不读《出师表》,不知何为忠,不读《陈情表》不知何为孝。”这是千百年来我国...
    彭小艾阅读 1,948评论 1 19
  • 事真情浓理切——《陈情表》赏析1 人们常说“忠则《出师》,孝则《陈情》”。被誉为千古美文的《陈情表》,是李密因祖母...
    彭小艾阅读 3,478评论 0 5
  • 晋武帝果真被“情”打动了吗? ——《陈情表》别样解读 鄂冠中 “读《出师表》不哭者不忠,读《陈情表》不哭者不孝”、...
    彭小艾阅读 1,673评论 0 4
  • 当经过一段时间的高密度、高负荷、高压力的工作生活后、才能锻炼出真正的hero!
    小_狼YY阅读 90评论 0 0
  • 来长春已两月有余,虽然还有诸多的不适应,但是我已经渐渐熟悉了大环境,然后也逐渐地融入了这个大群体。 长春又作北国春...
    刚克沉潜阅读 20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