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从未成年无业游民到影像全能,装逼犯有个电影梦

对装逼特别有感情有需求的思沅(足记号:1411618 )很坦率,他偏爱足记那款叫禁闭岛的滤镜,出来的颜色与他喜欢的电影胶片风格比较像。

他足记里照片是用iPhone、佳能5D3 、索尼fs7拍摄,而那些电影质感的广告大片,是用德国arri 或者red摄像机拍摄。
他是这些电影质感的广告片的监制、创意、导演、摄影、美术,他问我,这样的回答会不会太装逼了。

这个世界就怕你谦虚,不装逼的人生不算精彩。思沅是怎么从一个不良少年,一步步装成影像全能达人的,且听我说来。

01

高中时,思沅跟班主任有误会,莫名地被扣上了不尊重老师、要动手的帽子,被当典型被学校开除了。
他成了未成年的无业游民,借了同学哥哥的身份证,在一个西部小县城的超市里当防损员,就是在超市里抓小偷的保安。

他从小会瞎画画,自学了平面设计,因为发现当影楼的摄影师好帅,于是又去学摄影,趁着胶片转数码的时代潮流,19岁的思沅和朋友在上海开了摄影工作室,短短2年打拼出一套房子。
4年的创业生涯起起落落,经历过5平米的阁楼屋,借过高利贷,拖欠房租,房东偷了车抵债。08、09年婚纱平面市场竞争激烈,当时他提议尽快转型或者改变推广策略和模式,但最终没能更上市场节奏,工作室解散拆伙了。

结束了这份创业后,他比同龄多了几分成熟沧桑,他反思自己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下一站是哪里。

是应该东山再起做婚纱平面工作室,还是选择一份稳定高薪的平面摄影师工作,还是应该选择跟其他小伙伴们一样,回到家乡西部的小镇,找份安稳的工作结婚生子?
思沅心中的小魔鬼一直在嘀咕,有一份一直好奇向往,但没接触过的职业:动态摄影师。

为了转行做动态,放弃了高薪的平面摄影师工作,他拿着只是助理级别的薪水,欠债累累,在朋友工作室流离失所,三个月后,在郊区安了个窝,一周5天在天上飞,天南地北很辛苦,但是离内心一直在追求的理想电影作品又近了一步,他很开心很快乐。


思沅这个名字没有啥寓意,本来是饮水思源的思源,只是身份证打错了。他常自谦是陕西民工小周,在离家几千里的上海。

思沅很快就掌握了动态视频的摄影师工作,直接跳过动态摄影师助理的工作,很快成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动态摄影师。

02

一年内,思沅去了20多了大大小小的城市乡镇,完成了几十个项目,逐渐从摄影师到摄影指导到导演到制片监制,开设了现在的文化传播公司。
前期项目筹备定好创意之后,制片或导演或监制会联系到他,然后开始参与场景的挑选,美术置景完成分镜头脚本,在约定时间开拍,拍完收钱收工。

前段时间,他完成了一个养老地产的拍摄项目,短片是面对五六十岁成功的企业家,帮他们做合理丰富有意义时间规划的,他对短片的文案提了部分的建议,想拍出一个企业家关于生活事业、人生态度的所感所想。
短片中的外景地是在在浙江遂昌县茶园村,山顶的古老村庄里的老人都很长寿。

10月底,思沅的团队从上海出发,有六个小时的车程,深夜三点到达遂昌县城,大家凑合睡了三四个小时就出发上山了,因为一直下雨,他们一路边走边拍,中午人品爆发太阳公公出来后,又意外地发现了水帘洞。

为了寻找形象符合的演员,几经周折,有次和一位演员朋友聊天,朋友推荐给他老潘的照片。他凭着老潘的照片,通过另一个经纪人朋友联系到了老潘。

思沅说,老潘是很帅的,自己是时帅时不帅,不稳定。

思沅:这张我老婆拍的,群众都说这张特别能装逼。
在不同的项目里,他负责的职位不一样,时常为了效率(省钱),导演制片摄影灯光全都自己上。他觉得自己的作品算及格,但不算满意,经常因为时间、天气、预算,很多想表达的没有拍。

03

拍广告很辛苦,思沅说,这个行业是猝死高发行业。这条路离他心中的理想又近了一步,电影的事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了。他想拍的电影还在酝酿,他说无所谓类型,只要能好好讲个故事。

他曾和朋友一起拍过微电影《坏小孩》,讲述湖南张家界的某个山沟里的留守儿童故事。

对于拍广告,思沅没有趣味偏好,他说给钱就好。而这次拍微电影,制片朋友是村长的儿子,对他在村里拍摄提供了许多帮助,朋友还硬给了思沅拍摄的费用,思沅又找机会退还了回去。

思沅说他对审美的追求,不是天生的,和科班的比较自己是个野路子。
2015年元旦跨年夜,他在朋友酒吧遇上了真爱,没啥跌宕起伏的步入家庭,半个月前,他的儿子到来世界,让他对生活又多了一份期待。

思沅说他的故事不励志,与其说人生是一场赌博,他更觉得,它是一场理想与现实博弈的游戏,它是留给努力又有运气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多年以前,我一直以为人生就必须是轰轰烈烈,跌宕起伏,多姿多彩,犹如电影,电视或者小说一样。可是随着慢慢的长...
    丑小鸭安仪阅读 616评论 2 2
  • 用了三天的空余时间,我断断续续地终于看完了闫妮和胡歌主演的一部最近比较热门的电视剧《生活启示录》。我现在很少追电视...
    麦田的鸽子阅读 1,018评论 0 1
  • 老妈看菜谱,记菜谱,学菜谱, 把饭做得一塌糊涂。 我躺着,坐着,站着, 像没有灵魂的稀泥。 16楼以外的城市喧哗着...
    舒严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