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才好

你知道那种感觉吗?你珍藏了很久,视若珍宝的东西有天忽然烂大街了,你一直很喜欢的那些带着耳机悄悄欣赏的音乐,忽然满大街都响起了。

你买饭时,餐厅在放,安静的歌声夹在嘈杂中,

你走路时,同学在哼,忧伤的歌词伴着欢快的步伐,

你睡觉时,舍友在放,向来只听韩文的他让你吃了一惊。

习惯了小众的民谣,忽然大燥,紧接着操场上天天抱着吉他的小伙子,每天口中唱的“亲爱的”变成了“董小姐,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一瞬间,仿佛你天天呆的校园变成了你曾经幻想的“民谣爱好者”的聚集地。

而曾经嫌弃你听歌水平的人在朋友圈深情表白了那首你曾经分享给他但是他不屑听的民谣。

一瞬间,民谣不在是一个人的享受,而是一群人的狂欢。记得有天我跟朋友聊,为什么会喜欢民谣,朋友说她喜欢民谣的故事,喜欢它装逼中带着小情调,喜欢它安安静静的吟唱。

回想一下,我最初喜欢民谣,是被它的安静纯粹吸引。丝毫不张扬,不管听众多少,歌者还是随心唱着,他们历经生活坎坷,走过万水千山,用朴实的词串起生活的韵味,用动听的曲演唱生活的情。听其词曲,如感他们曾经的万般生活。结合自己的生活感悟,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一个人听着很放松,有种精神上的慰藉。

但是随着民谣“被火”,众多民谣诗人也随之进入眼球。但是都真的是原汁原味的,是美丽的民谣吗?还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博人眼球?民谣歌词也由原来的个人经验,扩充了个人想象?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说要告别现状,去追求诗和远方。一时间,艳遇之都街头出现了许多的背着的吉他来追求远方的盲目者。一边歌唱得生活的不易,一边确认家人刚转的账款,一边嚷着要做个自由的行吟诗人,一边又担心着学校课堂是否点名。

我们总是渴望像民谣歌词里那样能浪迹天涯,能银鞍白马,能仗剑江湖,我做梦都想。只是,梦总会醒来,周遭的束缚,让我连背起包迈开步的随性都难有。

或许我们在欣赏民谣的时候,忘记了民谣本来的意义。民谣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全是歌者的故事,甚至是伤疤,他们渴望把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但是更希望我们在歌声里有所启迪,而不是一味地崇尚模仿,这样或许才是另歌者真正失望的。本来一干干净净简单随性的圈子,忽然有了波澜,这应该是最初的民谣歌者最不想看到的。对于民谣,可能更多的还是希望我们安安静静的听着,慢慢悠悠的悟着,踏踏实实的活着。可以被更多的人吟唱,是怀着虔诚的心,而不是跟风的哼几句。民谣,或许更合适在那片思维简单的心灵上安安静静的吟唱着。

我们总是匆匆前行着,似乎在追逐某样东西,我看了济南从凌晨四点多到晚上十一点多的模样,看到了人们的匆忙也看到了安闲,看到了倦怠也看到了朝气,看到了惶恐也看到了笃定,凌晨五点接朋友出站时,在出站口我看到了拉着行李箱匆匆路过的人,满脸倦容随便找个KFC小憩的人,洋溢着灿烂笑容的人……

我们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忽然有天民谣火起来了,一些人听后泪流满面,觉得唱到了他们心里,紧接着身边人为了那份“沧桑感”去标榜民谣,去传诵民谣,去模仿民谣,其实故事谁都有,活了二十年了,谁还没有个经历?只不过你的故事让你放在一边,而去导演一些经历罢了。

慢慢来,你会发现,你模仿的很累,而且你还告别了一些本该是你的东西。我们总在厌恶现有生活的平淡无趣,殊不知。故事再精彩,终究是别人的而已。自我感受才是最真实的。绚丽的校园。依旧可以让你可以诗意潇洒的生活。不必刻意追寻一些经历。别被什么所谓的江湖故事迷惑。也不需要过多的理解。人活着准都会遇到一些事情,只是先后早晚而已。无论身处怎样,经历如此。都会得到生活的馈赠。用力生活的人才最可爱。不如学着去享受现在的生活,一边努力为日后积蓄一个安身立命之本,一边去靠近自己最初的梦想,背上你最简单的行囊,收获你最丰富多彩的人生。

民谣我也是热衷粉,从它还算小众时候就开始狂热了,有段时间我也想着去做个行吟诗人,可是终归愚懦,羁绊太多,还是只能尽力经营好自己的现有生活。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听民谣,有些担忧,甚至自私到认为它还不如安安静静与时无参的在那里,但是,它一直是大家的,可能我只是听到的早一些罢了,我没有理由阻止别人去听,去发现它的美。只是想说,大家都爱的民谣里的好故事都是刻骨的经历换来的,我们可以欣赏这些故事,但是没必要幻想着这是自己的故事,更没必要对生活失望,我们才20岁的年纪,谈什么人生苦短,我们应该谈的是海阔天空啊,民谣可以听,但是真的不希望大家“被沧桑”啊。我们天天被明媚的阳光照耀着,我们被青春的活力笼罩着,我们应该是听着歌者的经历,勇敢的经营自己的生活啊。我们可以为做一个策划熬夜三五天,我们可以深夜与朋友一顿酒睡到第二天下午,但是我们醒来后依旧朝气蓬勃的生活着呀,这才是真实的生活呀。向往的远方,只有一步步走过去才能看到它的美,追求的诗,只有一字字推敲,才可以押韵。

我承认,这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我想要的生活,他们既朝九晚五,又浪迹天涯,他们随性,他们自由,但是一步步来,某天我也可以如愿。

民谣虽好,终究吟唱的是别人的故事,听听就好,自己的主旋律还是需要自己勇敢奏响。

我们还年轻,诗和远方我们要努力去追逐而不是失落的等着它们来找我们,永远在路上,向前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