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演讲1:好口才的前提是讲话得体

高效演讲

知识线索

不同的场合需要不同的口才,不要急着炫技,得体是最重要的。在锻炼口才的时候,不妨先锻炼自己在稠人广众下的公开演讲,你要首先克服对演讲的恐惧,你要事先对听众有尽可能充分的了解,你要认真地设计演讲稿的结构。到了台上,就把这一切都忘记,努力让自己进入一个最放松的状态,把最好的自我呈现给你的听众。

知识内容

1.口才和写作的不同

我们先讲一讲口语和写作的不同。

上一周我们讲到了写作能力。在写作的时候,我们也会注意到声音的效果,比如有一些文字会写得铿锵有力,有一些文字很讲究韵律和节奏。但在书面写作的时候,我们更直接应用的是我们的视觉,所以写作的风格和口语的风格会不一样。

一般来讲,写作使用的词汇量更大,结构会更复杂一些。写作可以采用比较繁复的结构、比较艰深的推理,如果读者读了一遍没有读懂,他可以随时停下来,回到前面,再来读一次,还可以停下来思考思考。口语就不行。在听音频的时候,你是从头听到尾的,很难随时跳到前面某一个部分,来回地听。听音频和读文稿的体验是不一样的。简单来讲,在阅读的时候,我们更容易调动自己的理性思考,而在听音频的时候,我们更容易调动自己的感性和情绪。

2.四种不同的口才

说完了口语和写作的差别,我们再来介绍一下不同场合需要的口才。有人口才好,能滔滔不绝地讲几个小时,但他可能前面半个小时都在预热,讲到一个小时之后才渐入佳境,越讲越嗨,这种口才,到了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就不灵了。有人口才好,是跟朋友在饭桌上聊天的时候很能侃,但一到正式场合,要公开演讲,就腿肚子打哆嗦了,这也是不行的。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知道有哪几座山,在不同的山上唱什么歌,是最重要的。

那我们就来区分一下不同的场合,大致可以分为四种。

第一种是非正式的沟通。有时你的听众可能只有一个或者两个人,但是这些非正式的沟通对你来讲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求婚、面试、提加薪。在这种非正式的沟通中,最重要的是交流的能力。你需要了解自己的听众,比如,求婚对象的心理、老板对下属的要求等等。在这种非正式的沟通中,知己知彼最重要,有时候听比说更重要,多说可能反而不如少说。

第二种场合是会议上的演讲。这种场合出现的机会比较多。比如汇报工作,会见客户,给同学讲课等等。这些场合的共同特点是,你大致对听众有一个基本了解,你知道他们是谁,你也知道他们的期待是什么,你跟他们有一些共同的背景、共同语言。在这种场合,最佳的状态是有一说一,表述清楚。是不是一定要技压群芳、语惊四座呢?不一定的。就像我在上周教你的,你能够用简单的白话文把一件小事说清楚,就可以了。如果你还能够用简单的白话文把一件小事生动地说清楚,那自然更好了。不过,这是一个plus,是加分的,不是must,不是必须的。

第三种场合是公众演讲。比如,罗胖每年做一次长达四个小时的跨年演讲。公开演讲往往是让我们最发怵的,在很多情况下,你并不了解自己的听众。对着一群陌生人演讲,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本能地有舞台恐惧。古罗马最有名的演讲家西塞罗说,他每次登台演讲都会怕得要命。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因为担心演讲,甚至希望自己不要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公众演讲之所以让人害怕,是因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要是站在台上,突然忘词儿了,那就糗大了。公众演讲的成功标志是什么?是你演讲的效果要超过听众的预期。但听众的预期到底是什么,你怎么能知道呢!只有到演讲完了,听到人们热烈的掌声,你才能松一口气。在公众演讲的时候,你要更多地应用各种演讲技巧,要有一定的表演成分在里头。

最后一种场合是访谈。最常见的就是接受媒体的访谈,访谈和交谈是不一样的,你在照顾谈话对手的同时,还要想到听众,他们也在听。你一定要学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最重要的信息。如果你是专家,要学会在一分钟的时间内把自己最核心的观点表述出来,并且能够说服别人。如果你是个名人,要学会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把自己的人生、个性、思想和魅力展示出来,而且要提防讲蠢话。你必须面对采访者,好的采访者都会提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所以你单靠事前准备是不行的,你得学会现场发挥。访谈的时候,考验的是你的急智。

3.多听TED演讲

总结一下,非正式沟通需要的是交流的口才,会议上的演讲需要的是清晰表述的口才,公开演讲需要有一定的表演才能,访谈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急智。

既然不同的场合需要不同的口才,那我们该从哪里入手呢?我建议你重点锻炼自己在公开场合的演讲能力,同时要记住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窍门。

不妨先从学习TED演讲开始。我们本周的精读书是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演讲的力量》(TED Talks: The Official TED Guide to Public Speaking)。克里斯·安德森是TED现任的总裁兼总策划人。他从2001年开始经营TED。为什么叫TED?TED是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三个词的缩写,也就是把科技、娱乐和设计领域的人士汇聚一堂,让他们每个人讲述一个最精彩的观点。

TED演讲每次的时间是18分钟。为什么是18分钟?这跟我们说留言最好是150字左右是一个道理。大部分演讲者都习惯讲30到4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我们上一堂课是45分钟。18分钟不过是一次课间休息的时间。18分钟足够短,短到能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方便在朋友之间传播,但这18分钟也足够长,长到足够讲述一个观点。这给演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他们反复斟酌,只讲最重要的事情,精益求精。

我推荐克里斯·安德森的这本书,并不仅仅是因为这本书里讲了很多演讲技巧。安德森在书里也介绍了很多精彩的TED演讲。你在读书俱乐部认识的各位大伽,比如卡尼曼、平克、皮凯蒂、克里斯坦森,都在TED的舞台上演讲过。TED演讲的题材非常广泛,可以增长知识,也可以帮助你学英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