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流年似水 真水无香》

          今早起来,怪了,不想写,不想画,依案而坐良久,思绪茫然若失。

        是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又近年关。回首人生,流年似水;举目未来,真水无香;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等凡人俗客,亦有情怀忧乐,忙忙碌碌,浑浑噩噩,不经意间已步入人生夕阳时期,余下的日子究竟如何打发,是惯看秋月春风,亦或夜半钟声客船,还是野渡无人舟自横……。

        大江终究是向东去的,逝水如斯,落花无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哈哈,惊涛是水,露珠也是水,扪心自问,只要是真水,就不必在乎其香否。

        杯中茶升冉着热气,指间烟飘柔着薄雾,突然记起这篇散文,分享给微友们,请原谅,又是一篇旧作。     

      散文:《流年似水  真水无香》

          一一岁末年初之絮语禅思

                        作者\夜雨一江

    岁未年初,真的是人生中一个不多的日子。试想,这样的日子实在是过一个少一个的,它就象是河流中的浪花,亦象大海中的潮波,往往向前翻腾,却又霎间即逝。

    新旧之交的时日,让人总感觉血液在澎湃,思绪在沸腾。

    过去的一年中,很多人,很多事,带给我们许多欢乐,许多启迪,也留下了很多曲折,很多思索。在这新旧交替、情怀激荡的时刻,回眸走过的路程,展望新的目地,我们心中常常生发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感叹,是满足、是遗憾、是憧憬、是忧虑,各人境况不同,因此,也就感受不一。

    是啊,生命的长河,对于芸芸众生显得是那么漫长。水调歌头、水深火热也许是人生的春寒料峭;而中流激水、浪遏飞舟却是人生的拼搏豪迈。彼采艾兮,贫贱忧乐,唯有各人冷暖自知罢了。

    不知什么缘故,今年岁未年初之时,我却很自然的想到了两句成语:流年似水,真水无香。

    四季轮回,流年似水。光阴啊,就是这样从流动的洗水中淌过;从吃饭的瓷碗里滑过;沉默时,从凝然的双眸前划过;当我们伸出手想要遮挽时,它又从遮挽着的手边擦过。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好。可岁月就是这样伸出一双无形的手,冷静地将一页页日历翻过。把今天变成昨天,把昨天变成历史,把熟悉的往事变成遥远的回忆,把一个又一个难忘的瞬间留在旅途上,而它却依然迈着不变的步伐走向远方。

    我佩服古人的聪慧,为我们铸就了这么精彩的语句:流年似水,真水无香。

    是啊,水是中国文化中涵盖一切意象的符号,含纳着深刻的哲学意味。孔子曰“智者乐水”;老子曰“上善若水”;禅语曰“善心如水”。综观几千年的中国文明史,生命自然,沧海桑田,道德信仰,五行变化,真的是可以用一条水线跨越时空般穿起。

    自然界的水是有形的、无形的、博大的。千河万湖水浪漫,一江春水向东流,最终水还是回归了生斯养斯的大海。在这个无与伦比的轮回下,地球上的万物依赖水的恩泽生长,生命得到了延续,生灵得到了轮回,到处焕发出生机。

    滋养生命的水,视之无色,嗅之无香,却不染纷华,修美于内。

    山因水而灵秀,地因水而肥沃。水性至柔,却不舍昼夜,无坚不摧,正所谓“天下至柔驰至坚,江流浩荡万山穿”。

    溪是河的先辈,河是海的前身。溪流摘到了河水的浪花,溪流的夙愿实现了。河水步入了海洋的殿堂,河水的理想实现了。

    小溪义无反顾,奋勇向前,面对悬崖,视死如归,挟风雷,撼天地,“飞流直下三千尺”。于是,璀璨的飞瀑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坎坷崎岖谱写了辉煌的乐章。这时,我们会发现,会明白,一种生命的结束,往往是另一种生命的开始。

    小河长途跋涉,拥抱荒漠,勇闯戈壁,一路上恣肆汪洋,做着奔腾不息的梦,以摧枯拉朽的气势,席卷着阻碍脚步的泥沙,荡涤着亵渎灵魂圣殿的污垢,呐喊着,怒吼着,奔腾着,滚滚向前,一泻千里。面对坦荡平阳,浅唱低吟,笑看花飞花谢,静静地欣赏夹岸炊烟,默默地轻抚斜阳芳草。

    大海纳百川容万物,以博大的胸襟,恢宏的气度,化解人世恩仇,涨潮时,一柱擎天,直逼苍穹,让天地为之动魄,使鬼神为之惊悚它向人们展示的是:什么才能称得上伟大,什么才配叫做雄壮。

    自然界的真水,清澄明净,淡然悠远,在玲珑剔透中,施然尽露“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动人风韵。

    不息的河流,有奔腾的速度;沉静的潭水,亦有神秘的深度。

    于是,古代哲圣诗贤,有的大隐隐于市,有的垂钓于溪,有的清谈竹林里,有的耕卧龙岗中。这其中有的是寻找时机出山,有的索性解甲归田与山溪为伍,在佛理禅机中寻求释放。

    山洼曲处皆藏寺,路遇穷时又逢僧。自古名山僧占多,山川锦绣道家场。纵观史上诗人,多与佛家道长交往,诗中的偈语断章不胜枚数,寻佛访道的诗篇信手拈来。

    流年似水,真水无香,是空灵的,是唯美的,是对人生对生活理解的一种境界。应当看透一切功名利禄,远离一切世事纷繁,杜绝一切尔虞我诈,甘食粗粝,不染纷华,修美于内,探求天道。

    似乎,真水无香有点可望而不可及,但我们可以用心靠近和感受。人们常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说的是君子相交高雅、纯净,像水一样清淡,也是“真水无香”的这种境界。

    老子说过:大音稀声,大象无形。最好最真的东西,是在看来最平常的事物之中。零零总总的禅书道卷,说来说去,也总脱不却“平常心”三字。与世无争,淡泊名利,也许真就是美。美就是真,我认为这就是真水无香的含义。

    此时此刻,我们应从真水无香中领悟点禅味才是。告别流年,步入新岁,别低叹,莫傍徨,人生亊,自担当。就像宋人杜小山诗中所写: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楼湯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流年似水,曾经的那些美丽的风景惦记着我们,那每一片新生的叶,那每一朵初开的花儿,都曾留给我们灿烂的记忆。珍惜时光,珍爱岁月,不负生命,热爱流年,我们的生命才能禅趣横生!

    真水无香,即将敲响的新年钟声,深情的注视和警示着我们,那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那每一份朴素的欢欣中,有未来向着我们美丽的赞许和微笑。

    亲爱的网友,让我们谨记:人世沧桑,宇宙永恒;似水流年,真水无香;若有如此心态,就是再平淡的生活,我们也会充满欢喜和希望的!

  2012,1,1日于上海绿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