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和孩子沟通

贺变丽    焦点解决初级10期  洛阳  坚持分享第42天  2018--07--23

        今天在学校招生,来学校报名的人还挺多的,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情况是比较好的,因为普高的学籍控制的很严,好多考不上普高的孩子们只能选择职业类学校。

        其中有一对母子在选择专业时发生了分歧,孩子想学的专业,妈妈不同意,妈妈选的专业孩子不想上,因此孩子气呼呼地斜眼对妈妈说:“那你选吧。”完全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

        妈妈一直说怕孩子选择的专业没前途,又怕他不好好学习,白花钱,很明显妈妈对孩子是不信任的。我建议这位妈妈听听孩子的意见,可妈妈一直在絮絮叨叨地说,最后孩子气恼地走了,走到门口很生气地说:“我不上了。”妈妈只好讪讪地跟着走了。

        这位妈妈没有听孩子的意见,更没有让孩子说自己的想法,只是一味的指责和埋怨孩子,孩子非常恼怒,最后沟通无效,没有选专业,更没有报名。

          那么怎样和孩子沟通呢?

          刘老师昨天的分享非常详尽地介绍了沟通的秘诀和技巧,现摘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子沟通“秘诀”》

刘友龙,持续原创分享第1240天。

        我们成年人往往感觉青春期的孩子们不太好沟通,很难说到他们心里去,有的时候父母说了半天孩子却“当成了耳旁风”。那么和孩子们聊天怎么聊比较好?孩子们讨厌那些话题?喜欢哪些话题?怎么才能聊到孩子们的心里去?

01

一、容易把天聊死的话题

        首先我们说一下孩子讨厌的,家长只要一提及就会把天聊死的话题,根据我的咨询经验总结为以下几点:

  1,父母拿自己家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

        父母的本意是好的,希望借此激励孩子,让孩子能更加的努力、上进、优秀。不过各位家长可以感受一下,如果您爱人动不动说,你看别人家老公怎么怎么样,你看别人家老婆怎么怎么样,你再看看你……,不知道各位,你们的感受会是什么?这样的谈话注定不欢而散,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还可能会起反作用!

  2,孩子们特别讨厌父母说“我都是为你好”。

        我们也可以感受一下,等到自己年老以后,孩子动不动把我们说一顿吵一顿,我们想做什么孩子不让做,然后孩子吼着对我们说:我不还都是为你好?你看人家隔壁的张阿姨,你看看人家对们的李叔叔,你再看看你,也不说我说你,我说你都是为你好,看放到大街上谁说你?

  3,孩子们特别讨厌被问:为什么?

        “你为什么没考好?”,“你为什么退步了?”,“为什么老师不批评人家?”……。被问为什么有被质疑的感觉,所以我们只要一问为什么,孩子的负性情绪瞬间就会出来,然后任凭我们怎么问都不想理我们,从带着质疑与否定的心态去问孩子为什么开始就注定了谈话的不顺畅。

4,孩子们特别讨厌被追问失败经验。

      “你怎么又失败了?”,“你咋回事?为什么每次都这样?”,“你干啥能干成?”……

这些话会让他们感觉很受挫,会让他们更没自信,也让他们对接下来的谈话非常的抵触。

  5,孩子们特别讨厌家长有目的的引导与谈话。

  几乎所有的家长,无论说什么都能扯到学习上,无论什么场合都会试图去“教育”孩子一番,好像不这样就不说称职的家长,通常这样做的时候“淳淳教诲”只会让孩子感觉“又来了!”,“烦死了!”,“真无聊!”,“能不能别说了!”,“再也不想和你们一块出来”……

        应该还有别的,以上几点是我在和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自我认为比较典型的。

那么,孩子们比较喜欢聊哪些话题?

02

二、安全与放松的聊天氛围很重要

        首先,我们谈一谈孩子在什么情况下比较愿意聊?

  总结为两个词语的话,就是安全与放松,当然了如果能在聊天中获得快乐与成就感更好。

        孩子在与家长的聊天中通常都是感觉不安全,也是不放松的。因为家长随时可能以上为者的姿态去指导,去点评,去教育,去批评,去翻旧账,孩子说的话不被重视,可能被套路,可能被泄密,亲子沟通很难在一个频道上。

        要想孩子能更多的敞开心扉,就需要让孩子感觉到安全与放松;要想让孩子感觉到安全放松,家长就需要有意识的放下自己上位者的姿态。放下自己以为自己很“能”的心理,把孩子当成值得尊重的人去尊重,然后用心的去倾听孩子,少插嘴,少打断,少评价,少自以为是的指导。

        更多的去问孩子自己是怎么想的?并尽量的尊重与理解孩子的想法,让孩子参与进来,因为孩子参与到越多才越愿意改变。我们不太理解的地方,相信孩子自有孩子的道理;孩子值得我们欣赏的地方,我们尽量发自内心的去欣赏,同时可以很好奇的询问孩子是怎么做到的?但是家长不要刻意的很有目的的去问,因为那样很假,孩子立刻就能感觉到。

        保密也很重要,对孩子说的内容该保密的一定保密,答应孩子不对外说的绝对不要说,千万不要这边答应的好好的那边转脸就给别人说了,如果孩子知道了回头可能很难再信任家长。

        总而言之一句话,把孩子当成一个我们非常尊重的人去对待。放下我们自以为很能的上位者姿态。

03

孩子愿意聊哪些?

        这两大块或许是我们可以打开话匣子的方向:第一是孩子感兴趣的人或事,比如孩子喜欢什么?在意什么?第二是孩子的成功经验!

        谈孩子感兴趣的事是打开孩子心门的钥匙,只不过孩子感兴趣的家长一般都不感兴趣,因为许多家长只对孩子的学习与成绩感兴趣!孩子们所喜欢的“吃鸡”、“王者农药”,“玄幻修仙”、“都市穿越”等家长视之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而不及,于是孩子不想说,家长不想听,亲子沟通很容易陷入僵局,很难入心!

        家长想改变孩子,这挺好的,孩子也确实需要教育与引导,但是两点间最近的距离不是直线,不是我们怎么说孩子就会怎么做!

        家长要想有机会去改变孩子,需要有机会进入孩子的世界,需要获得孩子的信赖与认可,不然的话谈话只会浮于表面。要想获得进入孩子世界的入场券就需要先对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感兴趣,尊重并倾听孩子的心声,不说成为朋友,最起码能有谈到一起的话题,能有沟通的“桥梁”,先谈情,再说事!不然我们的道理再好,再是对孩子好,孩子根本听都不听又有何用?

        我在做咨询的时候从来不会单刀直入的上去就谈问题,因为那样的话会让孩子很不舒服。我会花时间去和孩子们聊他们喜欢做什么?喜欢看什么小说?喜欢玩什么游戏?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平时都是怎么打发时间的?有没有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特点?等等,在孩子说的时候用“接纳、欣赏、未知、好奇”的态度去足够的关注,仔细的探询细节。

        良药苦口利于病,但是药太苦的话让人难以下咽,那就加些糖一起吃。聊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喜欢的事会让他们更放松,同时也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当有了良好的关系了,沟通与改变也都会容易的多。

        除了感兴趣的话题,也可以和孩子聊聊成功经验!其实不但是孩子,我们每个人都是比较愿意聊成功经验的,尤其是那些比较让自己“引以为荣”,“引以为傲”的事情。我在咨询中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去和孩子们探讨他们做的不错的地方是什么?是怎么做到的?曾经很不容易是怎么熬过来的?都做过哪些尝试?身边的人一般会赞美他们哪些地方?等等。

        详细的探讨成功经验会让孩子们重拾自信与掌控感,当然也会比较放松,可能还会有愉悦的感觉。

        除了聊成功经验,也可以花时间和孩子探讨,做到了会怎么样?而非做不到会怎么样?并且最好是让孩子自己思考并说出来做到了以后的好处!因为孩子自己说的才会更憧憬!

        要想和孩子聊天时候能有更好的效果,我们需要刻意的放下自己的迫切改变之心,功利之心。在实际中,许多家长只要说话就有目的,这会让孩子不厌其烦,孩子特别希望能有人就是单纯的聊聊天,用心的听他们说说话!

        不以改变为目的才有改变的机会。所以虽然有的家长也在尝试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去和孩子聊。但是如果引导之心太迫切,没有更用心的去倾听和理解孩子所说的话的话,效果依然不会太明显。

        发自内心的去关注孩子在乎的人和事,发自内心的去欣赏孩子的成功经验,或许孩子就会更愿意聊,并且改变也会更加的简单。

2018年7月21日23点22分刘友龙于郑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字活解(三) 保佑人“平安”的护身符——谨慎的“慎”字 现代的很多人已经进入了一个浮躁的状态,做事静不下心,图享...
    教育参悟人阅读 523评论 0 42
  • 亲们,首先非常诚恳地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考虑再三我做了个决定,今年8月初的快闪不搞了,我缩回的理由如下: 1....
    lindacui阅读 432评论 0 1
  • 贺瑾焦点解决初十期 坚持分享第30天 2018.7.23 SFBT的10条基本精神 刘老师的分享似乎每一条都涵盖过...
    贺瑾阅读 210评论 0 1
  • 甘做孩子心灵的摆渡人 -----浅谈我班级的“三度”管理 ...
    桑兴明阅读 620评论 1 4
  • 文/观复知常 现在有很多人提倡大量阅读,又有很多人确实是这么做的,现实却告诉我们太多的然并卵。 今天我要提倡的是每...
    观复知常阅读 542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