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那点事儿八:除了屠呦呦,这是我们最接近诺贝尔奖的一次

1923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颁给了班廷和麦克劳德,以表彰他们对发现胰岛素的巨大贡献。麦克劳德教授非常高兴,但是班廷表示不服,因为麦克劳德教授并没有参与研究,只是作为机构负责人在报告上签字,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班廷和贝斯特完成的。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班廷

1920年,年仅28岁的班廷忽然有了一个想法,就是提取胰岛素的方法,当时糖尿病几乎就是绝症,医生对糖尿病人只能采用“饥饿疗法”苟延残喘,虽然当时已经意识到了糖尿病的病因就是胰腺功能障碍,不能分泌足够的降糖激素,可是如何从胰腺组织中提取胰岛素呢?这却是一个难题。

班廷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可是苦于没有实验条件,只好求助当时的生理学家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麦克劳德,可是麦克劳德对这个年轻人的想法不屑一顾,婉拒了班廷,班廷毫不气馁,继续恳求麦克劳德教授,教授不厌其烦,最后给了班廷一个实验室和十条狗,安排大四学生贝斯特做班廷的助手,并且限定时间两个月,两个月后如果没有成果,教授就要收回实验室。

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班廷毫不犹豫地救答应了,因为这已经是麦克劳德教授最大的让步了,麦克劳德事务性地指导了他们两个年轻人几句后,就出去度假了。

可是实验并不顺利,两周之内,用于实验的狗就死了七只,这让班廷一筹莫展,没有狗就没有办法做实验,不能做实验就没有实验成果,没有成果就会失去实验室,这简直就是一个怪圈。

没奈何,班廷卖掉了房子和汽车,四处去买狗,可是还是不够,班廷和贝斯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那就是偷狗。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人的研究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注射他们提取的胰岛素后,一只被切去胰腺的狗狗活了七十天,这已经证明了他们提取的胰岛素的效果。

麦克劳德

此时,麦克劳德教授度假归来,看到他们的实验成果,也开始为他们提供帮助,请来了生化专家科力普来帮他们做最后的提纯,科力普为胰岛素的提纯做了最后的推动作用,动物实验效果已经非常稳定,成功就在眼前了。

可这时候,科力普却起了小心眼,拒绝透露提纯方法,这让班廷火冒三丈。这就好比一场战役,终于打到了城门口,突然窜出一名将军,冲上去把敌军的旗帜拔了,而且还拒不交出。

班廷为了实验狗都能偷,当然忍不下这口气,直接把科力普揍了一顿,看来科学家里面也有鲁智深啊,不过班廷没有鲁大师的本领,并没有打死科力普,不过这已经有辱斯文了,在多伦多大学董事会的协调下,科力普交出了提纯方法,至于班廷是不是因为打架受到惩罚就不太清楚了。

1922年5月3日,在美国生理学学会大会上,麦克劳德教授代表研究小组宣读了论文《胰腺提取液对糖尿病的疗效》,并将提取液的名字正式命名为“胰岛素”。

1923年10月,诺贝尔奖委员会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了班廷和麦克劳德。麦克劳德教授自是喜不自胜,而侠义无双的偷狗大侠班廷却揭开了真相,认为麦克劳德窃取了诺贝尔奖的荣誉,这个荣誉应该颁发给他亲密的合作伙伴贝斯特,并且声称拒绝领奖。

此举令麦克劳德十分尴尬,最后他也没好意思前往领奖。最终班廷还是接受了诺贝尔奖,但他还是公开表示了自己的极度不满,并宣布要将诺贝尔奖金的一半分给贝斯特。

这可把麦克劳德逼上了绝路,为了挽回面子,麦克劳德也宣布将自己的一半奖金分给了科利普。

但是故事还没有结束,胰岛素投入工业化生产后,立刻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这其中就包括美国医生梅诺德,当时梅诺德正在研究恶性贫血,可是他患上了糖尿病,已经时日无多,注射胰岛素后,梅诺德医生恢复了健康,可以继续他的研究,并且获得了1934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

但是此时的胰岛素只能从动物体内提取,人们迫切要求揭开胰岛素的化学结构,来达到人工合成,化学家萨格第一个找出了胰岛素的化学结构,并且获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奖。

这就打开了合成胰岛素大门。

1963年,德国宣布合成胰岛素,1964年,美国宣布合成胰岛素,1965年中国宣布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其中又以中国合成的结晶牛胰岛素纯度最高,可以直接用于生物实验。

1979年,杨振宁先生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推荐了中国结晶牛胰岛素的成果,可遗憾的是并没有获奖,或许是诺贝尔奖委员会觉得胰岛素已经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而人工合成不再具有独创性,但不管怎么样,这都是中国的骄傲,人类的骄傲。

有必要澄清一下,一直流传着关于结晶牛胰岛素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传说,有的说是因为意识形态原因,我国拒绝参加评选,这肯定是错误的,当时百废待兴,我们急需一些世界级的荣誉来振奋民族荣耀,想一想当初人们对女排姑娘们的崇拜吧,这条原因就不攻自破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我国上报人数过多,违反了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评奖规则,其实这一条杨振宁先生已经想到了,已经提出了建议,最后代表全体研究人员申请诺贝尔奖的是钮经义先生一人。

对于这些伟大的科学家来说,是否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那些伟大的成果为人类创造了多么大的价值。就象我们伟大的“活菩萨”屠呦呦奶奶,对于她是否获奖真的那么重要吗?想一想自己和死神搏斗,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这岂不是人生最大乐事。

屠呦呦

要是对文章感兴趣的话,麻烦关注一下公众号“科学史话”,更多精彩等着你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学萌芽以来,出现了许许多多盘根错节的疾病。人们一次次的尝试,期望去攻克这些难题。有一种就是和“吃太多”有关的疾病...
    文青滴落叶阅读 359评论 0 0
  • 从医学萌芽以来,出现了许许多多盘根错节的疾病。人们一次次的尝试,期望去攻克这些难题。有一种就是和“吃太多”...
    南方医科大学阅读 262评论 0 0
  • 相对于凌乱无章的生活,我更喜欢计划有序的日子。有人说我很难约,其实不是,只是需要预约。对于生活有计划性的我来...
    叶语无声阅读 290评论 0 0
  • 终于交公了,没引起什么波澜,不过自己是澎湃了,从昨天晚上就一直开始,手指都酸了,右手从没这么劳累过。以前没做过,他...
    猫原阅读 147评论 0 1
  • 发烧了一天(现在好些了,但依旧是37.8℃) 症状: 全身隐隐酸麻感,头脑昏胀,恶心想吐 床上躺了半天,我对象真的...
    蚂蚁说说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