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闪电行动派——生命唤醒的力量

       

          今天晚上聆听了N师学院2020年的最后一节课,自然充满了力量和对生命的鞭策,很多时候就像吴校长说的那样:遇见谁,你就会成为谁。这魔幻的一年这正是生命唤醒的一年。而在年底最后一个月的闪电行动打卡中,我看到了那个优秀的自己正走在路上!

第一天

        亲爱的各位老师:我是来自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招贤镇中心小学的何永超,也是孩子们眼中的荷包蛋,我愿意把自己做成一道美味营养的荷包蛋,滋养孩子的一生。从2017年加入互加美丽乡村课程以来,先后参加了青椒计划、N1、N5、N6及带领全镇的孩子们参与互加美丽乡村课程,带给村小的孩子们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让他们看到了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

        N6的学习是完全不同意以往任何一次培训的,这一次培训学习的精神正在浸润着我的教育生活,让我开始从更多的方面来思考教育的本质和意义,开始能够把孩子当成孩子来看待,这是非常大的进步,因为原来我都习惯性的用权威式的方式来对待孩子们,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和需求,其实想一下很汗颜,这样的教育都是为了满足我们考试成绩的伪教育,只会满满摧残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而N6的培训不仅仅是开阔了我和孩子沟通对话的视野,更让我开始内观自省自己这三十多年来的思维和行为,每一个被看见的天使都会发光,我知道了我也是那个会闪闪发光的天使,我要用我的光芒来照亮影响到每一个天使孩子们,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束光,在他们以后的人生路上成为他们一盏指路的明灯。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我已经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开始使用教练式的对话聆听模式和孩子们沟通了,我发现了孩子们眼中的光亮,我想特别对于那些后进生来说,他们内心深处渴望被看到被关注,但是他们却在这死胡同里苦苦挣扎出不来,这时候我们不是去批评挖苦他们,而是要发现他们看见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真切关心,能够做一名聆听者,聆听他们这几年里的苦闷和伤心失望。这样他们才能够和我们敞开心扉,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够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们才能够帮助他们激励他们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奔跑。

第二天

        心在 什么地方,我们就能够拍出什么样的风景。今天的打卡任务是随手拍,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查看手机才发现今天一天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的手机几近瘫痪,因为全部是孩子们上互加课程的照片及作品,他们已经占据了我手机的绝大部分内存。今天上午下课,看到孩子们在这美丽的校园学习,昨天晚上刚刚下了一场小雪,期待已久的银装素裹没有出现,但是孩子们依然在家中表达了他们对这2020年冬季的热爱,是呀亲近大自然才能够打开孩子们的天性。我想到了教练式对话的奇妙之处,这些日子来我开始静下心来思考并且把这触动灵魂的对话深入到孩子们中去,放下所有的执念,每个孩子都是值得我们看见和关心的孩子。他们只要努力都将拥有美好的未来!

第三天

普通人的幸福

        早上听完豆包和塔塔老师的对话后我这一台里的工作的罅隙里都在思考着什么是幸福?在豆包的眼里幸福就是和妈妈深度地对话,这对话让他感到轻松自由,充满着满满的幸福感。其实这样看来幸福是很简单的,因为他有一位伟大的母亲,但是这幸福看似也很遥远,因为我有很久没有聆听孩子的内心世界了,很多时候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校个工作上,恰恰人生最重要的家人被我遗漏了。我这样忙于工作真的是幸福的吗?这个执念让我沉思了一天,晚上回来静下心来思考的时候,我知道这个答案是否定的,我一直没有协调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所以辛苦了老婆,耽搁了孩子们。

        最近正在研读沙哈尔的《幸福的方法》,记忆最深刻的是我们很难回答我们是否幸福这个话题,因为这样的封闭式的问题很容易让我们陷入痛苦的泥潭中出不来,但是我们可以努力让自己过得更幸福,因为幸福不仅仅是一个答案,更多的是一种当下的存在状态,我们只有努力过好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充盈和意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加幸福。

        这一天的忙碌中,幸福的不是忙碌的脚步而是在思考着我生命中的美好画面,思考着我生命中的幸福是什么,其实我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和学生在一起的心灵的流淌和碰撞,这些感情最纯粹最干净,也最能够打动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灵魂,这一些才是我们最应该感到幸福的生活片段。

        晚上归来突然发现今天再忙碌,在这忙碌中我依然看到了幸福的光芒照射着我的生命,给一个孩子写了生日祝福信,遭到了她的“嫌弃”,说不是手写的;给孩子们买了生日祝福的小蛋糕,看到了孩子们开心灿烂的笑容;晚上收到了家长朋友的感谢,成为一束光照亮了孩子们快乐的小学生活;晚上回到家看到雨晴和嘟嘟两个人在吃着小蛋糕的灿烂笑脸......

        生活总是很繁重,但是幸福也是很简单,它常常流露在我们的碎碎念中,如果我们一直纠结于繁重的生活从而去抱怨不断,我们就会在我们身边形成负能量的气场,这气场终将决定我们一事无成不幸福的一生;但是如果我们抱着积极的心态,在这繁重的生活下看到幸福的一线光芒,感受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美好和充实,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幸福感爆棚,慢慢地我们也会形成为一个幸福的正能量场域,从而影响我们身边的家人、孩子、同事和朋友。这样的思想和心态才会让我们的生命越来越丰盈,越来越有意义。

        生活中的幸福无处不在的,我们过的幸福不幸福其实也是一个伪命题,人这一生浮浮沉沉艰难困苦处处皆是,只要我们心怀信仰和美好,这个世界就是美好的,我们也终将在这罅隙中看到生命和生活的光芒,而这光芒势必成为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强大动力,也会为我们带来幸福感。

第四天

        说实话,一直喜欢听歌,特别是励志正能量的歌曲,但是自己的唱歌水平却了了,因为小时候生在农村,从小也是过着没有专职音体美老师的日子,所以到了大学里面我最深刻的就是农村来的孩子几乎什么都不会,很自卑。这也是我在遇到互加后为什么一直坚持给我的孩子们互加课程的原因,我想做农村孩子的绘梦人,用我的力量和眼界拓宽他们的视野,期待他们能够和城市的孩子在一个起跑线上自由奔跑。因为我一直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孩子们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这力量汇聚成自由奔跑的生命之河,让农村孩子们的未来璀璨成河。如果让我推荐歌曲,我会推荐杨培安的《我相信》:

想飞上天 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

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大声欢笑 让你我肩并肩

何处不能欢乐无限

抛开烦恼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就站在舞台中间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

在日落的海边 在热闹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乐园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边 让生活更新鲜

每一刻都精彩万分 I do believe

我相信再渺小的力量也能够默默影响这个世界,加油!

第五天

我们的坚持终将美好!

                      ——写给行动起来的自己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尼采

          现在想起来我已经辜负了生命三十多年,直到2017年才链接了互加找到了我做老师最大的意义,这几年一步一个脚印浮浮沉沉地这么走过来,感觉很不容易,但是脚步却越来越坚定,因为我知道这一群优秀的人一直在唤醒我让我开始对自己赋能。

        今天是N6闪电行动派打卡的第四天,也是我简书日更的第四天,从2020年最后一个月我想做一点有意义并且能够持续做下去的事情,这魔幻的2020年让我们看多了太多的喜怒哀乐,这一年感觉过得非常有意义:开启我们学校的生命知疫全面参与生命知疫课程、参加U型理论体验营、参加教育行走志愿者、一起写吧管理员、2020年秋季继续全镇推广互加新学堂课程、邮寄互加五周年作品、获得互加的年终大礼包、申请桂馨基金会的乡村教师、参加N6并做H组的助教以及现在更加坚定走下去的这条路......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2017年暑假参加全国乡村英语培训的时候跟随张嵩老师的残酷但却高光的时刻,那时候的我把这一首罗伯特·弗罗斯特的《The road not taken》:

未选择的路

(罗伯特·弗罗斯特)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呵,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其实这是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也是一条孤独的路,但是弗洛伊德曾说过:灵魂与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是啊,人这一生短暂的几十年,转瞬即逝,为什么我们不翩翩起舞活出自己的精彩呢?只要我们认定了前行的路,那就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就行了,埋首耕耘,不问收获,相信相信的力量,我们终究会走出那一方天地。

        现在回想起来,2017开始我才真正有了自己系统化的教育信念和理想,前面三十年的日子就是为了生活而活着,而没有为自己而活着。虽然这三年的时光繁忙中流逝了,但是我看到了坚持背后的熠熠生辉的光芒,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育之路。这样的教育生活才有意义,才有幸福感。

        现在的我已经渐渐清晰了自己的教育之路,那就是用我最大的力量来影响孩子的一生,不仅仅关注于孩子当前的知识获得,更多的是关注孩子未来一生的发展,我知道这与当前的教育形式是格格不入的,这一条教育之路也是孤独的,但是正如卢梭说的那样:孤独,是与生俱来的幸福。有孤独感的人势必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只要我们心怀善念,用爱心照亮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我们就会把自己活成一道闪电,灿烂成一道光芒,这光芒不仅仅照亮孩子们的前程和未来,更加照亮自己的世界和灵魂,这样的生活和人生才是最精彩最有意义的!

第六天

        认真查看了吴虹校长给出的作为教师的专业素养,想来想去感觉很惭愧,这十二项的专业素养自己看来有的沾了点毛皮,有的相差甚远,如果给自己打分的话在孩子的心理辅导、学科评价素养、实验能力、科研素养、跨学科教学能力、读懂孩子等6方面有些涉及,但是仅仅是浮于表面,这让我很惭愧,感觉自己离着内心优秀的自己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其实一直以来自己都很渴望自己越来越优秀,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耽误了自身的学习提升,这是我经常的借口,但是这两天在日照参加一个综合素养提升的培训班,听到徐锡华校长说的一句话很有感触,那就是:所谓的没时间就是我们认为这件事情不重要。如果我们把读书、写作和与孩子沟通作为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情的话,无论遇到多少事情都坚持完成的话,相信不出一年,我们就会在自律和成长方面有很大的提升,我们之所以给自己找借口是因为自己的意志力不够坚定。      反思现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似乎教学成为了附属品,管理占据了我的大部分时间,所以在孩子的作业检查、复习背诵等方面存在很大的缺陷,所以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我要通过对话练习不断提升孩子们对作业完成和复习背诵课文方面的意识。通过ORID四步骤:今天你作业完成了吗?(今天你复习背诵了吗?)你背的那一篇课文?你在背诵的时候遇到了什么难点?你该如何克服解决这些难点?......等方面来不断检查提问强化孩子们的思考层次的练习,让孩子们思考更有深度和格局,慢慢地培养起他们对学习的重视,激发起他们不断的学习动力。

第七天

说出口的艺术

                  ——关键在问第一章学习笔记

        2020年的十二月份让我紧张起来,在这个让人终生难忘的2020年里,迷茫,沉思,冲动,失望,坚定......各种情绪的浮浮沉沉中我始终看到了一束照亮生命的光芒,这光芒把我琐碎的思想慢慢地串联起来,让我开始更加清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具体步骤下开始行动起来。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我下定决心让自己在这一个月里要充实有意义,而不是在每年年初立下宏愿然后坚持不多久又被拍打进现实的忙碌中,但是吴校长总是及时地把我从世俗的事情中拉出来审视自己内省自己。

        在这最后一个月我制订了一个小计划,完成《关键在问》和《幸福的方法》的研读,坚持写教学随笔,在简书上参加了日更挑战,这也切合了教育行走日更打卡的挑战,另外我还申请了桂馨基金会的阅读资源包,感觉这一个月真的过得很充实,所以我按下决定,近两年没有特殊情况不再买书,静下心来有计划地把手边的书都认真研读完后再购买,没有沉淀哪来的思维。

        这一个月最关键的就是《关键在问》的研读和应用,吴校长给我们推荐了这本书后我就在网上下单买了,周末外出学习的时候我就开始研读起来,顿时让我眼前一亮,又颠覆了我的思维和视野。我在想如果不读书我可能永远都是那个井底之蛙,而只有学习阅读才能够提升我的人生品质和生命的意义。

        这两天阅读了《关键在问》的第一章《在学校中运用焦点讨论法的重要性》,深有感触,明白了平时教学中的死胡同产生的原因,我们总是面对孩子出现的种种问题望洋兴叹,不知道如何处理,从而很多时候把责任全部推给了家长和家庭教育,这样我们只是在自欺欺人,无论孩子们有什么样的家庭环境,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就是他们的灵魂引路人,我们就应该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感动他们唤醒他们。

        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孩子们不爱学习和不爱思考的原因,只有我们深刻反思了才能够找到症结所在。平时我总是在孩子们出了问题的时候一堂灌似的说教,总认为我的苦口婆心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岂不知完全是自娱自乐,孩子们大部分不爱听的,即使我们说的再动听,我们都没有运用焦点讨论法的工具技巧来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们自主思考分感知,所以我们注定了这些说教都会成为笑话。

        焦点讨论法O-R-I-D四个层面让我顿时停下来思考我原本的教育行为和思考模式,单一式地灌输讲解,我们过多了关注了我们的输去,却很少考虑这输出通过孩子不同状态下的学习到底能够输出多少,这是很可悲的。原来这是多年来我用我的一厢情愿的感情期待感动孩子的一辈子,虽然不能够说完全没有意义,但是如果用上焦点讨论法中的沟通技巧的话,我可能更深刻地影响到每一个孩子。

        焦点讨论法最大的意义就是拓宽了孩子们的思考力和想象力,,有层次地思考和解决问题,为他们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两天我一直在思考ORID的沟通模式,通过四个步骤积极引导孩子们深入思考他们当前的学习状态并作出积极的评价和解决方案。

        这给我解决孩子们之间产生的矛盾有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以后他们犯了错误我不再直接批评他们,而是通过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你们什么感受?——你们觉得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怎么做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一目了然,这样的沟通解决模板可以用在孩子的矛盾中去,而且在遇到任何的沟通对话和教学中我们都可以更换为符合实际的对话,这样一生万物,万物归一,终究我们都回到了教育真正的沟通链接上来。

        期待这一个月里,和全国优秀的老师们一起共读《关键在问》这本书,我们抱团取暖一起成长,更关键的是认真研读《关键在问》这本书,把里面的工具真正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去!

第八天

理解和行动之间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焦点在问》第二章《焦点讨论法的结构》读书笔记二

        今天认真研读了《焦点在问》的第二章节,在第一章中初步了解了ORID的四个层面,对焦点讨论法有了一个大体上的了解,让我知道了自己在当前思维状态下与孩子沟通的差距在于没有技巧地提问孩子,让孩子们能够有层次地思考并形成自己的思考模式,这是非常关键的学习方法并且坚持下去形成习惯的话,会对孩子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而今天这一章节对焦点讨论法的这四个层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和讲解,其实焦点讨论法是在遵循了人类认知的内部过程:知觉--反应--判断--决定。这样我在思考自己的教学模式,完全是灌输型的知识传授,这是没有经过大脑发展的基本规律,期望直接学生们走第四步骤,而且压迫着他们做出被动接收的决定,真的是非常汗颜,这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学生为什么不爱学习的原因了,因为我们就没有遵循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规律,我们没有遵从他们内心的需求就去要求他们达到我们的要求,这样的教育方式难道不可笑吗?

        这也让我对体验式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体验式教学才是最容易让孩子接受的教学方式,孩子们可以通过观察当前的知识并作出积极的情绪反应,并且可以积极参与到决定中去并做出相应的反应。体验式教学方式是最接近人类认知的四个内部过程的。这也让我更加肯定自己带领孩子们上互加课程让他们感知不同的课程体验,而且用书信的方式链接他们的内心世界,这都是为了让他们能够给出积极的反应并作出判断如何和我和谐沟通。

        今天上课的时候我在黑板上给孩子们提出了焦点讨论的学习方法步骤:1、你今天打算学习什么?2、你打算如何学到新的知识?3、当你学到新的知识的时候有什么感受?4、如果遇到学习中的困难你该怎么办?

          我给了孩子们一个模仿的框架,希望孩子们每天早上来到学校后先拿出几分钟思考一下以上几个问题,把每天的学习具体化目标化步骤化,不要好高骛远,而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每一天的学习及生活,这样他们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更加优秀,不要关注外部的环境,而是关心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感知感受,关心自己如何完成每天的目标,这样的学习过程才能够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并运用知识。

          但是在学习到斯宾塞在《成于众志——用建导参与方法迎接企业变革的挑战》中的一句话:一旦打到你接层面,我们总是停下来,从来不做出通向行动的回答的时候,我被完全震撼住了,这是多么残酷的事实啊。

        我们大部分在看到一些心理鸡汤的时候都感同身受感觉很有道理,也能够理解这些哲学道理,但是我们有多少人能够立刻分目标行动起来呢?大部分都是心血来潮然后回归现状罢了,这样的状态正在摧毁着我们我们走向未来美好生活的道路,让我们成为安于现状的碌碌无为之辈罢了。而这也让我深刻反思自己的教学模式,很多时候即使我讲解地再有趣如果不给孩子们设计练习题加以巩固的时候,他们就算理解再深刻都可能与行动之间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而这都是我造成的,这是我的错误,让我从深层次上审视自己的教学模式是存在很大的缺陷的,需要我抓紧改正过来。

          而在第二章节中详细阐述的客观性层面、反应性层面、诠释性层面和决定性层面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因为我们在遇到生活和教学中的各项事务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这种焦点讨论方式来引导对方进行深层次的谈话和思考,关键性的提问正是为了教练式聆听和对话打下坚实的基础的,相信这样的提问和对话一定可以和孩子们更深入地沟通,让他们感知到思考的力量!

第九天

想象力,让孩子的未来插上飞翔的翅膀

——《关键在问》读书笔记三

        每一种学习方法的存在和推进都是有其重要的意义的,而关键在问的教育理论是切合了大脑的发展,这是符合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的,也是值得我们所有老师深刻反思的,为什么我们一次次讲解强调孩子们还不记不住呢?这难道真的是孩子的原因吗?难道我们一直用老一套“贫穷”的爱的外衣下去摧残孩子吗?其实这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方法吗?我们为什么不去深刻反思呢?

          今天晚上学习了《关键在问》中的第三章,焦点讨论法的理论基础。焦点讨论法能够帮助学生发现所学的内容的深层次意义,并将其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焦点讨论法关键在于让我们真正发现“自我”,这是非常困难但是却能够一飞冲天的认知。意象教育是一种教育的过程,能够让孩子们不断发现自己的思考和认知层面,从而更好地去选择并决定解决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困难。

第十天

          今天研读了《关键在问》的第三章,颇有感触。特别是在看到一句话的时候我感到共鸣起来:当儿童运用想象的时候,会产生生理上的反应。想象力是我一直渴望教给孩子们的能力,因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昌盛离不开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才的。很多时候我们中国不缺少奥林匹克竞赛的奖项,但是诺贝尔奖的时候中国人就寥寥无几了,这个很大的原因在于我们没有培养起孩子们持久的学习力,也没有激发起他们内在的成长动力来。很多时候我们就是通过关键在问中的客观层面去传授灌输知识,没有去关注孩子们在反应层面、诠释层面和决定性层面的链接,这是非常失败的。

        记得刚入职的时候我就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窗户,期待他们能够开阔视野走出乡村,那时候还没有遇到互加,2017年遇到互加后我才发现这不仅仅是缘分的问题,而且是一个灵魂相吸的故事,互加美丽乡村课程旨在用一根互联网为乡村的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我的教育理念旨在让乡村孩子走出乡村看世界,所以这三年我们链接在了一起,用我们的力量来影响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特别是互加课程中的山里红美术,不断的激发着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我坚持带领自己班的孩子上山里红美术课的原因,我期待这一种网上的链接,能够激发起孩子们观察思考想象创作的一个过程,其实这个过程也就是关键在问的四个层面,这样的学习过程才是最能够激发孩子们学习能力和学习欲望的。

        第三章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观点是我们要和孩子家长们传递积极的信息,因为我们的语言和行为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我们更是孩子们灵魂的启迪者和激发者,所以我们老师一定要提高我们的语言表达素养,不要用语言去伤害孩子,给孩子们传递消极的思想,因为长此以往,他们就可能成为别人“口中”的那个人,这是很可怕印象很深远的一个伤害。

          这一点也让我深刻反思,有时候生气了就会和孩子们说一些不负责任和冲动的话语,这是很不应该的,但是自从参加教练式对话和N6学习以来,我开始能够从孩子的层面思考问题了,我想和他们有一样的同理心,这样才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灵魂上的朋友!

第十一天

用心准备才能够有效提问

——《关键在问》第四章读书笔记

        这个世界的难事就怕认真两字,但是有多少人能够在做人做事上认真执着呢?但凡能够坚持信仰的人都成为这个世界最优秀的人。

          今天晚上研读了《关键在问》的第四章《如何准备一场焦点讨论》,非常浅而易见的问题,因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需要提前准备的,只有提前准备了,我们才能够面度困难时从容面对。但是想想平时里的各项工作的随意性就感到非常惭愧,有时候事情多了就没有时间准备上课的各项事情随意给孩子们上课,这样是很不对的。今天研读了第四章以后发现,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准备,否则我们的忙碌就是无用的。

        在这一章节里说到课程必须与学生的生活相关联,真的非常赞同,很多时候当我们采用填鸭式的方式把知识灌输给孩子的时候,我们没有考虑孩子们的内心需求和心理特点。我记得前两天我把六上英语那一册的英语书给串成了一天的故事的时候,孩子们都从一个大的视角开始观察这一本英语书,原来的时候他们都是把自己沉浸在每一个模块里面去复习背诵的,但是当我告诉他们这就是两个孩子一天的闲聊故事的时候,孩子们顿时提起了兴趣,接着我就把十个模块给串了起来,孩子们一下子有了恍然大悟的表情,我相信他们一定也联系到了与自己好朋友聊天的场景了,虽然日常生活和外语的代入感和契合感不是很强,但是即使他们了解了汉语思维下的聊天故事情节,孩子们也一定会深刻的记住这一次学习的。

        第四章从准备步骤:如何聚焦主题、如何明确讨论目标、为客观性问题设计一个具体七点、用头脑风暴列出可以实现你新目标和体验目标的各种问题、选择要使用的问题并排序、在脑海中预演讨论的结果、认真准备开场白、认真准备结束语、再次检视讨论本身、团体以及你自身的状态、吸取经验教训。

        其实四个问题是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的,完全淋漓尽致地给我铺开了一条走向关键在问孩子的路,其实关键在问是一门工具,只有我们设计好了就可以一步步引导孩子们深入四个层面进行思考。

        今晚上正在研读第四章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今天下午给孩子们上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的状态,好几个孩子都满含泪水,但是如果我能够把关键在问这四个步骤学会的用在我们的班会里面的时候,会不会取得更大的达成目标。例如开始先介绍一下文化大背景,问询一下他们在PPT中看到了什么?看完后有什么样的感触?我们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当然我要在课前就要设计好各个环节的提问和具体的讨论方法。

        我想这样的课程一定是密切联系学校生活,而且启发式的问题讨论能够让孩子们不断思考,然后把思考和感受不自觉地应用到实际学习中去。

十二天

我们就是那颗最亮的星!

    ——第三届教练节学习有感

这个时代健康和思维是最有价值的!

                                                          ——题记

        期盼已久的中国第三届教师节在轰轰烈烈的双十二购物节中拉开了序幕,而这一天对于参加第三届教练节的我们来说,这才是人生的饕餮大餐,思维的碰撞和学习的乐趣直抵心灵,让我们看到了彼此,赋能了彼此。

        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各个环节都给了我深深的震撼。作为一名乡村老师很少有机会能够接触聆听到全国不同职业的精英们的思维和智慧的,但是今天在第三届教练节的网上学习中我学习到了。17年接触互加认可互加跟随互加以来,我内心渴望成长的心灵就被全国各地优秀的老师们吸引了,这三年的时间里我看到了一个个有趣的教育灵魂为了教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样的学习和成长场域是非常好的生命体验,他们一次次赋能一直不坚定的我,让我在这一股心流中慢慢地看到了自己,链接到了自己。这是在教师的场域里面我看见了“自己”,这个“自己”渴望成长,渴望链接更多的资源为更多的乡村孩子服务,渴望影响每一个乡村孩子的命运,为他们的人生点亮一盏心灯。

        而今年暑假去参加互加主办的U型理论体验营时,张小永教练给我们抛出的两个问题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是谁?我一生的工作是什么?经过两天的深度链接,我知道这两个问题是我需要用一生来追求和探索的,但是我对当前有了一个初步清晰的目标:我是荷包蛋,孩子们一生的朋友,我还是那个能够看见自己感知自己的荷包蛋,我一生的工作是链接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做他们人生路上的引路人,成为他们人生的点灯人。我想这样的定义对于目前的我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但是我将不负此生,用自己的力量来唤醒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这样孩子们才能够站在我的肩膀上看到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

        在这一次的链接中我开始把眼光看向了教育以外的世界,我知道全世界有很多教练正在链接彼此赋能彼此,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内心正在觉醒的人在默默改变着自己改变着这个世界,如果能够链接到他们那将是怎样一种财富呢?而今天的教练节的深度参与让我看到了,这不仅仅是思维的碰撞,更多的是给我带来的深度思考,包括各界大咖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解读、对领导力的深刻认知和对自身成长完整的感悟,让我看到了在不同的领域有着各种各样的专家人才在关注着教练式对话聆听在日常生活中的深度应用,不仅仅是人生自己的成长,更多的是彼此链接彼此赋能带来的光和能量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渴望走出现状营造新的和谐关系的人。

        这一种分享聆听的和谐关系让我深深着迷,如果我能够把这样的对话聆听运用到和孩子的沟通身上的话,那将是怎样一件美好的事情呢?那样的话孩子都会和我打开心扉,深度沟通,很多他们身上的问题也都会在沟通中让他们感知到并且迎刃而解,我也可以把这样的聆听分享和家长一起贡献,在家庭教育方面也可以深度改善亲子关系。

        其实一直在学习,通过各种方式去链接外面的世界,想在有生之年看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和获得精彩的生命体验,也会不断地反思感悟,但是通过学习U型理论和《关键在问》之后我越来发现自己思维的琐碎化和感悟的随机性,这样的思考方式和思维还属于浅层次地应用,任教十二年的日子里,我自己还没有形成自己系统的教育理念,这是自己思维的桎梏,需要我从内到外的打破,而打破的唯一方式就是不要局限于单纯地思考方式,还有思考方式后的行动,只有行动起来,所有的思考才能够落地生花,只有做一名行动派,我们才能够真正凝聚成自己的正能量场域,影响更多的乡村孩子,点燃他们的生命之火和灵魂觉醒!

        所以无论如何积极主动的学习都会给我们带来深度的思考,但是最终横跨在思考和行动之间的这道鸿沟还是需要我们每个人自己的觉醒,从内到外的打破,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老师,我们就是自己那颗最亮的星!

十三天

        今天晚上回来给闺女看了塔塔教练和我们分享的这个暖心的小饰品,正在看着两岁的儿子也凑过来认真看起来,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虽然闺女看得很认真,但是有些问题不会表达,我就又给她看了一遍,然后提炼了焦点讨论法的四个步骤:1、客观层面:你看大了什么?里面有什么样的故事角色?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2、反应层面:你喜欢里面的哪一个人物?看完后你有什么感觉?3、诠释性层面:你为什么有这种感觉?你为什么喜欢里面的那个人物?4、决定性层面:你为什么选择刺猬或者松鼠?如果你遇到了这种情况,作为刺猬你该怎么做?作为松鼠他们你该怎么做?虽然闺女回答地磕磕绊绊的,但是我一直在耐心等待,我知道这四个问题层层递进,就是为了让他们思考感知内在的心理感受,用心感知的事情和知识孩子们才会更加记忆深刻。闺女的回答是愿意当那个松鼠,因为她最善良,遇到困难就要积极帮助别人,这让我心理豁然开朗,我重新把几个问题和视频整理保存,明天让各位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做一下这个焦点讨论法下的深层感知,相信孩子都会有收获的。

十四天

          坚持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光芒,每个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一定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通过吴校长的分享,我看到了华师大课题中引用了互加计划,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因为从07年开始我们跟随互加计划以来,我看到了农村孩子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的功劳都是互加美丽乡村课程的,因为是互加用一根网线链接了我们乡村孩子和外部世界,让他们拓宽了视野,看到彼此。我在想三年的坚持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因为我们想乡村的孩子被看见,被感动,能够和大城市的孩子们一起成长,这一种力量,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如既往的跟随互加新学堂,为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链接未来,充满希望地飞翔!

十五天

2020≠2021

        魔幻的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这一年里看多了悲欢离合,大起大落,归根结底到了年尾,我们回眸,又在忙碌中让自己浮浮沉沉了一年,但是2020毕竟与众不同了。

        这一年的时光里,忙碌中却仿佛看到一道光,虽然有时身不由己,但是总想在这个缝隙里去寻找一片宁静之地,现在想起来无论自己浮躁还是忙碌,内心的宁静才是这最有力量的一道光。

        这一年里经历了太多,但是这经历在我看来都充满了力量,让我继续前行。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扰了我们所有的生活节奏,我们也在匆忙应对中成为了网师,但是感谢17年以来互加CCtalk的支持,让我们并不是完全空白,很快就适应了做网师的日子,接着我们就开启了生命知疫的学习之旅,让孩子们了解病毒和疫情,感知生命的力量,珍惜生命的美好,一如既往地开展了2020年春季线上的互加新学堂的网课,虽然效果并不如线下好,但是看到孩子们用这根网线链接全世界的灿烂笑容时候,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暑假里很荣幸受到邀请,参加了互加U型理论体验营,在这里链接了世界链接了自己;然后参加了线上教育行走的志愿服务活动,也看到了各地优秀的老师和教育专家的情怀和信仰;参加了N师学院第六期并加入了助教的角色,内化了教练式对话聆听的真谛;获得了互加的年度大礼包;申请了桂馨阅读资源包;跟随N6继续走在闪电行动的康庄大道上......

        写完这一年的经历,突然感觉自己并不是那么失败,不能自已,很多时候还是在困难中坚持了下来,而这些孤独的坚持现在看来都是值得的,不仅仅是我生命宝贵的财富,也给我生命无限前行的动力。

        每一年都有365天,我想把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但是现在想来还有很多遗憾,特别遗憾的是买了许多教育类的书籍并没有坚持研读下去,内在没有力量,我的教育就不会坚定,所以阅读的力量就是生命的力量,可以支撑我们继续前行。

        2020年转眼就要过去了,现在想一下2021年,虽然同样的365天,但是时间的罅隙里,我要把2021年过得更加魔幻一下,这一年的时光期待自己随时随刻都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生命的奇迹。

新的一年,我有以下愿望清单:

1、关注陪伴自己的孩子,每个月一次主题旅游活动,带着他们感知体验美好的世界;

2、每天锻炼半小时,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再熬夜。2020年自己的身体开始下降,查体发现除了脂肪肝,颈椎已经开始增生,这都是不好的预兆;

3、把读书当成是2021年的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每周研读一本教育类专注,一本心灵成长类书籍;

4、坚持简书日更挑战,挑战2021年365天简书写作,争取年内出版一本我和孩子的教育故事;

5、继续给孩子们写生日祝福心,用教练式对话和聆听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这样才能够给孩子们一生的成长赋能;

6、申报一项市级及以上的课题,研究帮助学习障碍儿童;

7、发表两篇以上的教育类文章,用写作不断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

8、继续练字,字如其人,让练字宁静自己的内心世界;

9、突破德育课程传统化,用网络链接世界资源,创新农村小学德育教育的途径和效果;

10、开发一门课程:劳动教育、生存教育、生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网络德育或者亲子家庭教育课程;

        计划好制定,但是最关键的还是在落实,我在时间规划管理上一直存在着一些问题,那就是习惯把琐碎的事情快点完成,等到晚上有时间再去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事情,但是有时候却因为太疲惫给耽误了,所以从2021年开始,先做重要的事情,琐碎的事情靠边站,抓住重点才是有效地管理使用时间,才能够让2021年的时光最大化最有意义。

        期待2021年的到来,让我看见它,感知它,成为它,践行它!

十六天

学习共同体即生命共同体

        今天是N6闪电行动派打卡的第十七天,这十七天的日子里每天都忙碌但却充实有意义,因为我很荣幸加入了这一个学习共同体,在这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思想上的震撼,更是行动派的震撼,这种从思想到行动的鸿沟在这里被轻易打破,这里的老师都关注于思考后的行动,这是另一个我很少涉及的世界和风景,给我心灵上的启迪可以影响我一辈子。

        今天打卡的主题是:玛格丽特 •韦特利的这句话如何理解?什么是新颖而又陌生的共同体?与我们身边熟悉的学校教师团队、区县教研团队有什么不同?

        我见过的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在其所在的组织、社区和个人生活中建立更为和谐和令人满意的关系。可是我们也许并未意识到,这种愿望只能通过个人积极融入新颖而又陌生的共同体中才能实现。

——玛格丽特 •韦特利

1、学习共同体是如何帮助你成长的呢?(比如N师学院、网络读书会等形式)

        在现在的我的眼里,学习共同体其实就是我的生命共同体,学习共同体让我链接了全国各地的优秀老师,让我遇到了一些有趣的灵魂,让我在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上感觉到自己并不孤单,这一些老师用他们的人格魅力和行走的力量不断激励着我引导着我继续和他们一起前行。而最让我感恩的就是17年开始遇到互加计划,唤醒了渴望成长的心灵,让我坚持走下去。

2、在你目前所在的共同体中,谁可能会从你的参与中获益呢?

        目前我所在的学习共同体就是我现在工作的学校,我感觉我的坚持是为了让自己越来越优秀,然后可以让大家看到我的力量,为大家赋能,现在最受益的是跟随着我继续参加互加新学堂的老师们,他们从孩子的作品中看到了教育的幸福感,另外我的学习也让我教的两个班的孩子们变得更加乐观开朗充满了朝气蓬勃的力量。

3、您从所在的学习共同体中获得了什么?(比如芳芳老师发起的浪漫物理小屋社群)

        跟随互加学习的这几年我发现优秀的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慢慢把几十年来的学习和教育经验开始慢慢提炼,不再单纯的发表感悟,而是具体凝聚成一种形式来展现自己教育思想的精髓,这是我目前需要认真学习改变的,反思自己思想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凝聚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品牌。

4、您又给学习共同体带来了什么?

          其实我一直不自信,认为自己是沧海一粟,但是跟随互加这几年,互加让我看到了那个优秀充满力量的自己,我也是一个法官的小太阳,可以为所有需要服务的老师们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大家的链接赋能。

5、在您目前所处的环境下,学习共同体是否得到了正式的界定呢?

        没有,三年的时光并没有磨灭我的决心和成长,更多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这条艰辛的路的背后更多的是坚强和生命的力量,所以我需要更加强大,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我的学习共同体中来。

6、N6闪电行动过半,您还有怎样的思考去扩大实践探索的行动呢?

        我现在一直在一个模糊的边界,感觉自己的思维很犀利很通透,但是行为上却很难突破当前的忙碌状态,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矛盾,也是2021年我愿望清单中急需改变的一个生存学习状态们,我需要不顾一切的行动起来,这样才能够不顾一切地成长。

        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里拍摄的雕塑,您觉得这里的意义是什么呢?

        不要着急成长,每个人努力的背后都会慢慢凝聚成一股力量,这股力量一定可以让我们的生命熠熠生辉。

马增信老师的清单读书计划您有何感受?

      人这一生啊,那么那么牵绊,所有能够牵绊我们的都会阻碍我们生命的成长,马老师的书单让我看到了一位老教师生命的力量,这力量给了我积极向上的动力,所有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都是有时间去做的,我们要行动起来,定好清晰的目标,过好2021年的每一天!

十七天

互联网的力量

        记得上高中那时候我们开始上信息技术课,那时候一周最期盼的就是去微机室上一节神秘的信息课,因为这个新兴的事物是在十六七年中我的生活中没有接触到的,所以我用人类最本质的好奇心想去探索这样的新兴事物,但是最终这门课没上了多少次就被高考的眼里给压的烟消云散了,我们终于又埋头于累累书海,和知识畅游梦海,和周公畅谈美梦了。

        转眼间将近二十年了,我已经不再是原来那个我,但是我依然记得那时候上信息课接触互联网链接世界的新奇和兴奋,那种渴望看到外面世界的眼神让我铭记一生。我知道在乡村成长起来的孩子们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他们不想单纯的靠填鸭式地教授方法来获取枯燥无味的知识,他们最想获得的还是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多经历多体验来拓宽他们人生的宽度和厚度,对于新兴的事物保持好奇心和探究心是人的天性,我们没有权利给他们扼杀了。所 我更喜欢用互联网来链接每一届的孩子们,因为我知道我脚步达不到的地方互联网可以带着我的孩子到达;我的眼光看不到的地方,互联网可以让我的孩子们看到;我的力量做不到的事情,互联网可以赋能我的孩子们心的力量,而我就需要做孩子们和互联网链接的桥梁,我这一架桥梁必须内心足够坚定充满信仰,相信互联网的力量可以改变乡村孩子们的人生和共创孩子们的美好未来。

      这是今天看到几个问题时的感悟,下面就来说一下自己对这几个问题的理解。

    (一)互联网打开学习的大门,您如何理解无边界学习?您的学生能在网络课程中得到什么?

        其实我认为所谓的无边界学习,更多的是我们应该借助互联网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并接纳互联网这个新型的事物,并缓解家长的焦虑心态,认为互联网或者手机只会害了孩子的焦虑。孩子们只要想就可以借助互联网链接整个世界的资源为己所用。

        带领孩子们用一根网线链接了世界的第四个年头,虽然每一年我都会接手一届孩子,但是即使只有和他们相处一年的时光,我也会尽我的力量带领孩子们上互加美丽乡村课程,不为别的,只为让他们正确认识到互联网的作用,让这些农村的孩子可以链接到全世界,看到更加精彩的人生可能性。

    (二)您所在的学校或区县是否有自己的网络课程?

      说实话,我们所在的区县没有自己的网络课程,在今年春天疫情期间我们组织了全县范围内的围绕课程进行的网络课程,今年开学后就几乎全部采用了线下教学。我们学校在疫情期间除了开设自己的文化网络课程,还开设了系列德育课程和家庭教育课程。

      (三)学校打造网络共享课程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在哪里?您对教育公平如何理解?

        最大的困难有两点:第一,教师思维的陈旧对网络课程的价值不是很认可;第二,忙碌的教学工作和高标准的网课之间的时间冲突,没有时间认真思考网络课程的设计和价值,过多地时间用在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和其他工作之中去了。所谓的教育公平就是在国家、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一些改变。而我们从下而上思考就是要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努力改变孩子们受教育的环境,互联网下的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无疑就是最好的选择,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让孩子们绽放灿烂的笑脸!

      (四)您希望得到上级部门(或社会资源)怎样的支持与帮助?

        希望上级教育部门能够高度重视,能够从上而下地推动互加课程在全县甚至全市的推广,对于积极推广的学校和个人进行阶段性的表彰和奖励,让互加课程更加深入到乡村孩子的生命里。

        (五)您觉得2021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有怎样的突破与创新?

        首先感觉我们最应该突破的是作为乡村教师的舒适区,很多时候我们在舒适区呆久了就没有了奋斗的激情和力量,我们最应该从内反省反思,教师这门职业本来就是需要活到老学到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突破自己的懒惰和思维的怪圈,从里面走出来,定好目标和计划让每一天都过的有意义,在创新层面我们必须不断接触吸收新的科技为教育更好的服务,互联网就是链接孩子和全世界的桥梁,我们必须利用好,另外我们更应该创建属于自己的学习和成长共同体,让链接的力量让我们感受到生命成长的温暖,从而更好地为乡村教育服务。

十八天

坚持的力量

                      --互加华师大结题分享

        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招贤镇中心小学的何永超,今天非常荣幸和大家在这里分享三年来我们学校参加互加课程的一些收获。莒县招贤镇中心小学从2017年9月参加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从刚开始的试点参加到后期的以点带面,再到全面推进,这三年来我们收获满满,成绩斐然。

        2017年9月,刚开始接触互加课程的时候我就被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住了,所以我开始带领着自己班的孩子们学,在十处村小推广让有兴趣的老师一起参加,一个学期下来我们都感受到了互加课程带给我们乡村孩子巨大的变化,所以接着我们以点带面在各个学校深度推广,到了今年我们中心和下面十处村小共计3700余名学生全面参加互加新学堂,各校制订了符合自己学校特色的互加融合大课表,开启了一段神奇的互加网课之旅。这三年的时光里,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互加课程带给孩子的改变和奇迹。这些年来音体美专职老师短缺的困境一直限制着我们学校的全面发展,因为音体美专职老师的短缺,很多课程在农村小学是开设不起来的,而有了互加课程之后,许多学校选择了夏加儿美术、山里红美术、快乐音乐、韵律舞蹈、彩虹花晨读等课程,完全弥补了这样的瓶颈,而且有了这些课程,孩子们的学校生活不再枯燥无味,每次上互加课程都能够听到他们开心快乐的笑声,孩子们不仅仅通过互加课程学习到了专业的德智体美劳的知识,而且不断提升了自己的艺术素养,通过一根网线链接了世界,看到了外面更远的世界,他们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2009年秋天学校就在酝酿开设自己的特色课程,因为跟随互加是输入,而开设自己的课程就是学习后的输血再造,就是输出,这样才能够让我们学校的网络课程本土化特色化,在2020年新冠疫情来临之际,我们因为有了良好的互加CCtalk使用基础,快速地投入到了网课直播中来,学校也在第一时间考虑到新冠疫情期间孩子的心理变化和亲子之间的关系协调问题,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我们特色的家庭教育和德育系列课程,期待在疫情期间让孩子们能够更加乐观开朗,也能够缓解家长的心理焦虑,维持家长和孩子良好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获得了家长的一致认可。这样的课程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和孩子们家长们在线沟通交流,不仅仅对老师是一种现场应答解决问题的挑战,也对他们习惯操作直播软件,提升和家长孩子的沟通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这样的直播学习是和我们自己的孩子通过屏幕面对面的,更加接地气有深度交流。

        在推进互加模式的专递课堂时我们遇到的首先是技术层面的困难,因为前期我们都是跟随互加上网课,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当助学,负责最基本的技术操作,但是我们的专递课堂需要我们做主播,完全需要独立自主去上网课,所以开始的时候也获得了互加计划的大力支持,慢慢地走向了正轨并逐渐成熟起来,再一个就是家长对网络德育课程的任课从刚开始不太习惯,慢慢地通过了我们的精心准备,开始接纳并认可起来。

        2021年我们学校的初步打算是从春季开学起就要提前开好启动仪式会议,把德育网络课程和家庭教育课程系列化稳定化和本土化,创造属于我们本校的系列性的特色课程,让本校四千多位孩子和八千多位家长能够从中受益,从而辐射到全县更多的学生和家长。

        期待互加课程能够在全国各地落地生花,为乡村孩子带来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乡村的孩子们一样拥有灿烂美好的未来!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份子参加这一场教育公平的盛宴,虽然我们都是乡村老师,但是乡村的孩子也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而互加就给乡村孩子的美好未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任教12年来的目标在互加的引领下越来越清晰,我清晰地看到孩子们美好未来需要的品质,我也更加清晰自己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那就是尽我最大的可能去挖掘孩子们的潜力,让他们站在我的肩膀上看得更远,飞得更高,感恩华师大课题组,感恩互加计划,教育是永恒的课题,我们永远在路上!

十九天

爱,改变,幸福,健康,有价值。

        这是我在价值观清单里选的最符合我心情和思维的五个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选这五个词的原因,明天写简书详细介绍,因为我发现很多时候我的认真思考需要落地生根,行动起来才能够更快地实现。

        作为一名老师必须要用宽容的心去爱每一个孩子,这爱不因为学习成绩的好坏二有失公允而变质,第二个是作为乡村老师我最大的价值就是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这也是我的人生价值的体现。

        再一个就是健康,这是一切的根本,我们不仅要多锻炼运动,也要积极引导我们的孩子们加入进来,因为好的身体才是一切的基础。

      而当我有了健康的体魄用爱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我的工作就有了价值,而我也会成为一个幸福的乡村荷包蛋!

二十天

教育公平之路和研究之路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鲁迅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没有天生的路,无论各行各业都是踏着前人的经验之路去走出自己的独特道路来,如果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我们终究淹没在前人的经验主义中来。

        跟随互加三年的学习现在想来非常荣幸,因为给我这乡村小老师开阔了人生视野和教育视野,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让我开始感知自己认识自己反思自己超越自己。

        19号晚上也非常荣幸全程参与了互加华师大国家级课题的结题分享会,在这个会上我作为乡村老师代表分享了我们学校三年来跟随互加学习的心得体会,并且展示了我们部分孩子的作品,让乡村的孩子们站在了世界的大舞台上放飞自己展示自己,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今天晚上课题分享会中提到的教育公平之路一直在我的脑海中萦绕,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教育这件事情又需要极致的公平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而当前教育的发展是非常不均衡的。因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是以点带面的,前期的改革开放是从部分人和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注定了这些地方的教育理念就比着落后地区一定是发达的,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人民开始追求好的教育质量来提升自己的生活和生存质量。

        这种经济快速发展和教育发展不均衡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所以就更加需要我们的国家社会和学校不断追求教育公平之路,这不是一条顺风顺水的路,根深蒂固落后的教育思想和经济体制下的思想很难去撼动一些落后的体制和教育思想,但是有些事情终究需要人们去做。而互加就一直在走一条教育公平之路,五年的时光里他们坚持用一个网线链接全国优质的教育资源来免费服务于大山里的孩子们,为这些孩子们的梦想起飞提供有力的翅膀,这是非常伟大的创举,在新世纪,互联网教育是突破城市乡村教育不均衡的重要因素,只有我们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我们才能够尽快让我们的国家教育越来越公平,让乡村的孩子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教育公平也是我们所有老师一辈子去追求的目标和理想,这就需要我们老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素养才能给孩子们更高的肩膀去飞翔。

        而研究之路的清晰是在今天晚上参加了互加华师大国家级课题后,三年的时光跟随着互加这脚步中有忙碌的幸福,每周一总结展现孩子们的心得体会,每周一表扬老师们的优秀打卡和坚持,这是一种坚持的美,我们一直坚持了三年,今天学习完后把我这骄傲的坚持给击碎了,我过多的关注于总结展示,但是很少有提炼生化;我过多的关注于输入的效果,但很少去实操输出的无限可能性。我想这就是研究之路的困难之处,很多时候我们安于当前的现状,不想去改变,自以为我们已经很好了,但是深度思考之后的研究提炼才是能够让我们快速成长起来的关键。所以我按下决心,2021年春天我们要变输入为输出,用互联网的力量来影响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期待每个孩子都能够快乐绽放,期待我们的互联网课程都能够落地生根,成为改变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

二十一天

面对未知,勇敢前行

        2020年是充满希望和光的一年,无论这一年在工作上多么忙碌,我终究通过学习感知开始链接了新的自己,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思考和行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开始认识到不要被自己的情绪所作为自己的行为,虽然对于更改几十年的恶习来说比较困难,但是这种就是一个新的开始,2020年终究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一年,当我垂垂老去,想起这一年的时候,我一定会不负此年的感叹。

          今天晚上在抖音看到了一篇另类解说《西游降魔篇》的影评,对里面的观点深有感触,里面介绍到沙悟净、猪悟能和孙悟空其实都是唐玄奘这一生的生命性格折射,在这一生中我们都会有自己的理想信仰、欲望和历经沧桑后的返璞归真,其实在我看来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波澜壮阔的,人生这一世匆匆数十载,只有经历才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盈有意义。所以对于我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来说,我们一样要学会波澜不惊坦然处之,把他当成我们人生起飞的垫脚石和风景,我想有些困难就会迎刃而解了,而在最后解说道,唐玄奘就是在一次次的重组打破再认知的过程中发现了那个内心力量强大的自己,其实这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啊,善于学习总结的人总是走得更快看到更美的风景,而不断纠结于日常琐事的人最终都成就了自己碌碌无为的一生。其实我们成为什么样子跟外部环境和他人没有多大的关系的,都源于内心那个自己是否一直坚定是否不忘初心。

        今天一年充实的学习开始从感悟慢慢内化成了自己的一种思想,这种思想沉淀过后开始想突破自己成为一种习惯,我想这才是学习的本质过程,能够让我们最终成为我们吧。特别是在学习了U型理论体验营和N6教练式聆听和对话以来,我开始感知内在期待成为的自己,也开始感知孩子的内心世界,我开始慢下来想和他们一个步调走路,想成为他们真正地朋友,可以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忧伤,我想只有我和他们有了同理心他们才会和我打开心扉畅所欲言。

        非常值得庆幸的是我已经在日常的教学中开始慢慢链接我这两个班的孩子了,当他们犯了错的时候我不再去批评他们,而是认真思考他们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让他们开始自省感知自己的行为。所以在看到这个坚持课题的时候我的反应是想和老师组建一个小团队,在这里我们用十天的时间,每天链接一个孩子,用教练式的聆听和交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帮助孩子们认知自己,成就自己。

团队要求如下:

1、 热爱孩子,热爱成长;

2、坚持每天链接一个孩子,特别是后进生,分析他们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3、每天写对话分析打卡分享;

4、十天后写一个聆听方式对话的总结,挖掘内心的需求和力量。

        亲爱的各位老师,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链接彼此连接孩子,用我们最正能量的场域来疗愈每一个受伤的天使!

二十二天

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我不知道是多少次用这种充满正能量或许在别人眼里是毒鸡汤的文字了,但是每当我打出这几个字的时候,内心放佛又增加了一点继续下去的勇气,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那么勇敢,没有那么大的决心,只不过我们在给自己自我暗示和心理安慰:再坚持一点点就好了,再坚持一点我们就可以看见光明了。结果可能我们坚持了很久都没有看到出路,有的人放弃了回归了原来的生活,有的人还在苦苦坚持着,虽然不知道远方有什么,但是眼中有光芒。我们内心依然坚定:我们的坚持,终将美好!

        这是N6闪电行动派打卡的第21天,我比别人闯关打卡中落下了两天,可能是前期打卡时没有在主题下打卡,刚开始是有些焦虑的,因为在这个群里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老师,我竟然落下了两天,这就代表着我永远跟不上了,但是随着打卡的深入和对教育的深刻思考,我开始意识到就算跟不上也没有关系,我依然是那个我,我依然拥有自己无穷的力量。只要我能够坚守住教育的初心,有清晰的目标不断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就会让2020年最后的日子里璀璨绽放。

        这21天里或者说这三年里给我印象最大的就是吴虹校长带领着我们这一些心中有理想有爱的老师们通过互加课程、N师学院、云伴读、U型理论体验营等方式用网线链接或在线下交流彼此赋能,彼此温暖。我想这是我的幸运之处,在优秀的人身上看到了光,这光一定会让我走出自己独特的教育之路。

        21天的坚持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总归是在忙碌中坚持下来了,因为我知道坚持打卡思考的意义,不仅仅是锻炼了我的思维,更多的是让我在深度思考中链接内心的自己,

        让自己更加充满了觉醒和力量来继续走下去,我也相信这种信仰会影响我的生活和生命。 

        在2020年的最后八天里,我感受到了生命和时间的流逝,这一年里有很多遗憾也有很多幸福,我想这些都成为了我生命中的沉淀,这些沉淀势必会影响我感染我成为我。期待在2021年里面能够更快速有效地学习管理好自己忙碌的时间,把自己生命的成长看作是2021年最重要的事情,我知道这有很大的困难,因为有许多学校的工作需要去完成,所以一定要学会管理好时间。

      定好自己的成长和健康计划,每天锻炼半小时、每天一篇简书、每月研读两本......我想肯定会有很大的阻力,我想我最大的困难还是不会操作时间管理的事情,另外一个就是如何把各项事情有序排好完成,再一个就是利用这一年的时间,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链接他们的内心时间,这几件事情都不是容易的,所以我一定要在心里给自己鼓励,让思维真正连接实际的行动中来,这样一定可不负2021年的饕餮大餐,期待2021年,我们能够看到最美的蓝天,最灿烂的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