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检视阅读 读一本书原来可以这么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言

可以说,我以前读书的方式就是从头看到尾,最快也要3、4天,看完之后也不知道这本书主要讲什么。

前几天听了易仁永澄老师的高效阅读法之检视阅读法。开始练习,读了《好好学习》和《离经叛道》这两本书。

说实话,非常痛苦,毕竟从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但还是紧张的按步骤走完了一遍。

《好好学习》由易仁永澄带着练习了一遍,自己再做的时候感触,读一本书原来可以这么快,而且可以明白作者主要想告诉我们什么。对于我这种低勤奋低效率读书的人来说,检视阅读!简直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

下面分两部分,先说说检视阅读的步骤,然后讲我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思考。

一、检视阅读五步法要义

易仁永澄老师版的检视阅读法分五个步骤: 看包装,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粗阅读。


第一步: 看包装(1分钟)

顺序:

1、书名(主副标题)

2、上架建议

3、作者

4、策划机构

5、出版次印次

6、宣传文案

目的是大概了解这是本写什么的书,谁写的,受欢迎程度如何等等,刚见面有个初步了解。

注意:

. 副标题往往更能让人知道这本书是讲什么的。读完主标题,可以认真分析副标题。

. 要是你压根都没有看过听过作者的名字,不妨扫一扫,了解作者擅长领域。


第二步 看整体(5分钟)

顺序:

1、目录

2、自序

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本书主要讲什么,什么结构,发现什么疑问等等。

注意:

. 看目录时,先看每章大目录再来看小目录,边思考边记录疑问。初次判断有没有看的价值。

. 就看作者写的自序,了解写的初衷和整本书的安排,当然,要防止掉到细节中去。时刻明确,本书的目标和目的


第三步 看细节(10分钟)

顺序:

1、看索引、引用

2、读上一、二章

目的是看看本书都引用了哪里的思想、有没有自己了解的、了解本书的难度

注意:

.读的时候,为了更好的读下去,最好从中间章节读起。

.千万别掉入细节,找关键词。


第四步 下判断(1分钟)

顺序:

1、判断这本书值不值的看。

2、用什么方法看。

目的是为了目确看了这本书目标能否达到,有必要花时间在这方面吗。

注意:

.请明确自己看本书的目的,读这本书对未来或当下有价值吗

.这本书的逻辑结构是什么,讲什么,能实现目标吗

.确定要读,那么,什么时候读,采用什么方式读


第五步 粗阅读(15分钟)

顺序:

1、估计时间和速度

2、速度章节

3、找关键词

4、写收获、分享

注意:

.选好章节,预估每页所花时间,保持阅读速度

.发现关键词或疑问标记下来,千万不要掉入细节,也不要反复回到之前看的内容

.关键词试试联系起来,看看讲什么,预估构架

.写收获再分享,300字以下


我用检视阅读读了《好好学习》这本书,可以说是突破我以往的速度,我都不敢相信,我执行五步法阅读,大致那样的速度,我也能大概明白本书的观点。

对于我低勤奋慢阅读的小白来讲,真的是快,非常快,快到让我紧张痛苦。过程是痛苦的,可是结果我还是很满意的,虽然还是出现很多问题,可践行的过程让人前进。


二、检视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自我思考

问题:

1、总是掉入细节。每次看到不太懂的,就像展开往下看,然后刻意提醒自己,不能不能掉入细节,打问号,看完一章,不知道打了多少问号。

2、找不到关键词。这个能力真的需要提高,有的地方,感觉看2、3页不知道关键词是什么。逼自己往下看。

3、时间完全不够用。本打算30分钟左右完成,可是,我花了近一个小时,大部分时间花在粗阅读上。我努力速读,可是现在真的很难做到。整个过程紧张痛苦。

4、检视阅读方法适用吗。对于低勤奋低效率慢阅读的人来说适用吗? 我感觉要做到老师那样快的速度,而且能够get到中心观点,对于大部分人来讲,要补的课太多了。虽然有些收获,只是因为老师带过一遍,可是换一本书,只能是走马观花,记住只言片语。


自我思考:

1、以往的逐字阅读法根深蒂固,所以总是掉入细节,读的慢,用的时间自然久。

2、对阅读文章后,瞬间理解力低,寻找关键词的能力不足,对章节的理解判断不到位,联结不了。

3、痛苦就对了,一开始用就能高效完成那就不正常了。我想,老师是告诉我们好方法,具体还得自己不断看书练习,反思,作品发声,总结积累。至少,现在在意识上知道,我看书该怎么看,有了方向。所以心态要好,不要急,慢慢来,跟着走就是了。


以上是本次运用检视阅读法进行全新的读书方法的个人总结。有收获、有疑问,同时,非常谢谢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和指导,能有幸加入,学习到这么棒的方法。谢谢,感恩!

同样期待能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交流分享。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