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伦理】龙凤砚(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目录

上一章:换砚

第7章:忆砚

回家的路比平常多用了一半的时间。

李淑玲蹑手蹑脚地爬上了6楼,她喘息着,心“扑腾扑腾”地跳得厉害,她立在门口,闭上眼,急促地呼吸着,她把手放在心口窝上,轻轻地拍了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告诫自己:稳住,稳住。她小心翼翼地掏出了钥匙,用那双发抖、冰凉的手打开了家门。

客厅里没开灯,斑驳的光亮从卧室里挤出来。两个孩子各自在房间里做着作业,周建平斜倚在床上正在看书。

家,像往常一样平静而祥和。

她定了定神,自嘲地笑了笑,笑自己杞人忧天。

她竟没有开灯,那天她竟突然害怕一切亮光。

她喜欢黑夜,因为黑夜可以掩盖一切罪恶。

借着余光,她摸索着将那张对虾图放在了靠墙角的橱子里,那方假砚还是放在了原来的位置,一切在黑暗中按她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还好,周建平见她回来了,边看书边轻声地问了句:“砚拿回来了?”

她的眼里闪过一丝慌乱的眼神,随口答道:“嗯!”

那晚,她对建平特别温柔……

以后发生的事情,周建平依旧被蒙在了鼓里,李淑玲用一个“拖”字,掩盖着她的狸猫换太子计划。无数个不眠之夜,她也曾担心事情败露,却总也自欺欺人的安慰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相信没有死胡同。无奈纸里终究包不住火,这场火点燃了周家沉寂了多年的平静,灼伤了周家儿孙的心。

让我们把目光再投向现在。

周建平此时选择了相信自家兄弟。他和李淑玲夫妻多家,他了解这个女人心比天高的心性,但他更了解侄子周国庆那个十头牛也拉不回的小牛犊子,谁要惹火了他,真如捅了马蜂窝,蛰你遍体鳞伤。

这个周国庆活脱脱就是一只小刺猬啊!

李淑玲这个利欲熏心的女人,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她想要的一切,当然了还有医院里的同事们茶余饭后的流言蜚语及异样的目光。她用高昂的头颅及哒哒的高跟鞋回击着这一切,心里想着:哼,让你们羡慕嫉妒恨去吧!

但当周建刚打来电话质问龙砚的真假时,李淑玲虽然鸭子嘴,硬硬得把他给怼了,但毕竟做贼心虚,她知道担心的这一天终将来临了,她打着上夜班的借口,躲开了周家叔侄的围堵,但她知道,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她思忖着怎样应对来自周家儿孙的质问。

建平一夜无眠,他想起了父亲的临终遗言,他觉得自己摊上李淑玲这样的女人,愧对周家列祖列宗,他也百思不得其解,龙砚到底去哪儿了?难道真的飞上天了?

天亮了,他要起床给孩子们做早餐了。

送走了上学的孩子们,他坐等上夜班归来的李淑玲。

“砚去哪儿了,送人了?”周建平直视着她逼问。

“在文物交流市场,换了幅你喜欢的名家作品。”李淑玲心虚地答道。

她以爱的名义编出了一个令她自己都脸红心跳的理由。她不敢迎接周建平直射过来的犹如利剑的目光。

这个老实人,生气发怒后变得酱紫而狰狞的面孔,令她浑身发冷发毛,她颤抖地拿出了那张戏虾图。

周建平抓起那张戏虾图,迅速打开上下扫描了一眼,气得嘴唇发抖,舌头在嘴里打圈,浑身如筛糠。

“你……你拿着金蛋换个糠蛋,你傻啊,你脑子进水了啊!”他用手指着瑟瑟发抖的李淑玲。

“哧啦”一声撕烂了那幅戏虾图,砸在了李淑玲脸上。

李淑玲想阻拦已来不及了,心里如割肉般得疼痛。

她望着满地的纸屑,再望着这个愚笨的死心眼的老公,压抑了好久的情绪瞬间暴发,心中的怒火被周建平点燃。

“好你个周建平窝囊废,胳膊肘往外拐,向着外人,这龙砚凭啥只传长子孙,你也有份,你自己不积极争取,反倒骂起我来了,龙砚换了你喜欢的大师作品,你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李淑玲狡辩道。

“龙砚是周家祖传的,老祖宗定下的规矩,你是周家的儿媳,也是周家的人,就要守这个规矩,给金山银山你也没权利换!你别拿为我换画当借口,坏了周家的规矩!”周建平戳穿了李淑玲。

“周家的祖宗定下的规矩,周家的祖宗算个屁!”

“你……”

“啪啪!”

周建平听到李淑玲辱骂周家祖宗,他气急了,他这个从不打女人的正人君子,开了打戒,

李淑玲被这两巴掌打懵圈了,她自知不是周建平的对手,捂着发麻的脸边哭边骂起来:“好你个周建平,这个周家儿媳我还不当了呢,离婚!”

“离就离,现在就去!”周建平抓起了哭闹的李淑玲,李淑玲却懒在沙发上大哭起来……

卧室内的电话响了起来,周建平想起了上午还有一个重要的会议要参加,他接完电话,拿起公文包,顾不得理会哭闹的李淑玲,匆忙出了家门。

周建刚回到母亲身边,一言不发地坐在沙发上闷着头子抽烟,周老太太看老三脸色,知道事情不妙,没有追问。她皱着眉,心里暗暗责备起老二家老两口:这么大的人了,怎么竟做这样顾头不顾腚的事呢,周家的老祖宗都在天上看着呢!

周国庆没有拿到爷爷遗传给他的龙砚,心里憋屈的很,他不明白为啥三叔不让找了,他虽不甘心,但也没法啊,他听三叔的,听奶奶的,听爷爷的,可他真不明白二婶到底从哪弄个假砚,来胡弄周家人!

他想起了爷爷活着的时候,他第一次见到龙砚的情景……

农村人有句俗语:“能疼长子孙,不疼老生子儿!”周老爷子拿着周国庆这个长孙,真真的比珠宝还宝贝。

周家祖传的龙砚孩子们都不敢明目张胆地看,大胆好奇的就趁周老爷子不在家时偷偷摸摸地开开眼界。

这天周老爷子就着花生米,喝起了小酒,啍起了小曲。

长孙周国庆,周老爷子打小稀罕他,给他取了个农村人好拉扯的小名:狗蛋。七岁的周国庆头上留着八岁毛,前面顶着茶壶盖,戴着大红肚兜,扭着两个小屁股蛋子,汲溜着鼻涕虫进来了,这个小馋猫在院子里玩耍,竟闻到了花生米的香味,知道爷爷又馋酒了,他来蹭花生米吃。

“来,狗蛋,爷不吃也要省给你这个馋猫吃!”周老爷子抓了一大把油炸花生米,放在了孙子面前。

望着长孙狗蛋贪吃可爱的憨态,老爷子教孙子唱起了儿歌:

“花生来,长果仁,咱爷俩喝酒没外人,我是爷,你是孙儿……”

小狗蛋边吃边唱,周老爷子心花怒放,心想:“我周家后继有人了。”他突然想起了祖传的龙砚,高兴地对小狗蛋说:“大孙子,爷给你看见咱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疙瘩!”

周老爷子醉熏熏地掏出钥匙,哼着小曲,摇摇摆摆地来到柜子前,从盒子里拿出了那方龙砚。

七岁的周国庆正是七岁八岁半,鸡狗不喜见的年龄,见爷爷拿出了龙砚,他哪懂什么宝贝不宝贝,从爷爷手里拿了过来,见中间有个小坑,竟想在上面想撒尿,被周老太太看见了,赶紧一把夺了过来。周老爷子笑骂到:“大孙子,这宝贝可不是尿盆子,使不得,你这童子尿没有墨,写不出啥天书来!”

小狗蛋一看奶奶拿走了龙砚,大哭了起来,非得拿龙砚玩,这周家老爷子怎听得下大孙子的哭声,赶紧呵斥老太太把砚给孙子,气得周老太太骂他找事。

这周国庆拿着龙砚在院子里玩了会,他妈在前院喊他穿衣服,抱着龙砚就想回前院。前院是大儿子周建设的居处,老大结婚生子后分家单过,周老爷子让他住前院,前后院中间开了个过门,这样周老爷子能天天看到大孙子,做了啥好吃的老爷子吆喝一声“狗蛋,”周国庆就屁颠屁颠的跑过去了。

现在大孙子非要抱着龙砚回前院,周老太太担心孩子太小,只知道玩,想长大成人后再给他,可小狗蛋不放手啊,大哭了起来。周老爷子怎忍心让他的宝贝孙子哭呢,摆摆手让周老太放行,并嘱咐道:“回家让你妈放好,这可是咱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

周国庆抱着爷爷给的大玩具,唱着爷爷教给的儿歌:

“花生米,长果仁,咱俩喝酒没外人,我是爹,你是儿……”

后面的周老爷子和周老太太,听着顽劣调皮捣蛋的宝贝孙子改得儿歌,笑得两人眼泪都出来了。

周老太太边笑边怪周老爷子:“你看你逞得小狗蛋,快上天了,这么小就把龙砚给他了。”

“还不是早晚的事,早给晚给一个样,你瞅空给老大媳妇说声,让她收好。”

周国庆抱着龙砚回了前院,老大媳妇正在厨房蒸馒头。周国庆把龙砚递给了他妈,并说:“爷爷给的宝贝,让藏起来。”

老大媳妇拿过龙砚翻过来倒过去一看,“什么破宝贝,黑不溜秋,中间还有个坑,还雕着个怪物,不就是一块破石头吗,唉,别说,盖盐罐子正好。”

要说老大建设的这媳妇,是个斗大的字不识一筐的农村妇女。周家祖传的这方龙砚,就这样被她遗弃在厨房里,度过了一段烟熏火燎的岁月。

后来有个台商回家探亲想瞅一眼龙砚,周老爷子才把龙砚从厨房里解救出来,当然也没再拿回前院,又被周老爷子保管了起来,一直到他去世。

“花生米,长果仁,咱俩喝酒没外人,我是爷,你是孙儿……”

周国庆喃喃自语着,一遍遍地唱着爷爷曾经教给他的儿歌,如今对面再也没有了爷爷的陪伴,再也听不到爷爷的欢歌笑语,再也没人拿起筷子,沾了酒让他品尝,辣得他龇牙咧嘴,油炸花生米再也品不出那种香脆的味道了……

泪水瞬间挂满了周国庆的两腮,他想起了爷爷的遗言,保护好这方龙砚,它是周家的荣耀,照顾好下面的弟弟妹妹,因为他是长子孙,不能给爷爷丢脸,不能给周家列祖列宗丢脸。

泪水流到嘴边,咸咸的,涩涩的,他默默地在心里说:“爷爷,对不起,我把龙砚弄丢了,我一定会把龙砚找回来的!”

周国庆端起酒杯一饮而尽,他狠狠地擦去腮边的泪水,他发誓就是掘地三尺也要找到那方龙砚,不让周家的列祖列宗失望,他相信他能找到,因为爷爷在天堂保佑他……

龙凤砚(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