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安全的光

      一次偶然机会和一小学老师聊起灯光会严重影响学生眼睛和心情的问题,即是老师又是母亲的她,特别关注这个问题,每次班里多一个戴眼镜的学生,她都会揪心好几天,能做的只能是提醒孩子坐姿标准一点,当我告诉她,其实按我的研究和调查的结论,学生书写坐姿影响最大的原因就是灯光的不合适造成的,她真的很惊讶,在我的专业分析下,她也认同了这一观点。同时也希望我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她认为一个人学习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回报社会,

        在06年孩子的出生,家也有了新的气息。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看书读书,也成了他的必须,对于我来说,灯也就更关注一些,希望给孩子一个好的光照环境,可没想到,这居然也让我费劲周折,购买了不计其数的灯,从大品牌到专业品牌,从几十元一个的灯到几千元一盏的灯,但是很难让我满意,于是只能是自己专门去定制,选材到方案定制,从用灯习惯到行业里灯具纯在的各种问题的原因,孩子的灯也是在不断的改进中存在,总算在这方面还算可以。

        但在关注家居用灯的这几年也发现了很多人对灯光知识的太过匮乏,不仅自己伤眼伤神,而且使家人孩子也跟着出问题。这几年我也关注了近视较早的孩子家庭,灯光都是存在很大的问题。很多人把孩子眼睛健康问题规于电子产品,和读写量太大,这当然是一个问题呢,但是这个问题每个孩子都遇上了,其实可以把这些危害减少到最少,很少有人去想,即使想了也没有对口的专业知识供其参考。在使用电子产品时如果可以给一个合适的灯光环境,很是重要,当然看书写字灯光安全更加重要她的感染下,我也希望我能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灯发出光,需要光才诞生了灯。千百年来,灯的光源越来越丰富,从烛光到激光,光源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从居家照明到户外亮化,从交通信号到手机电视,光源已经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谁也无法回避这个,这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必然。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我们学习的知识量也越来越大,因此挑灯夜战已经是家常便饭,学生顾名思义就是以学习为生活的全部,沉重的学习任务使孩子在灯光下的时间成为老大。眼睛,皮肤和精神都受到了灯光长时间的干扰,近视率的不断攀升,精神压力,皮肤问题也越来越多。而灯光问题虽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可灯光毕竟专性太强,大部分人只能是听风是雨的去用心。这几年的灯具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也逼迫产生了各种黑心商家,而泱泱大国在科技进步的浪潮中,有些许的力不从心,各种标准和发规没法及时跟上,灯光这个关系到国民身心健康的东西,靠大家去摸石子过河。灯具问题越来越严重,这几年在灯具对人身关系最最密切的学生读写台灯上,国家有关部门按最低标准要求去检测市场上的台灯,合格率低的痛心。离我们最近的,今年五月江苏消协检测更是让人震惊,合格率2%,98%读写台灯不靠谱。读写台灯这个离我们最近,用的最亲的家伙都成这副得行,其他灯具我们也就不敢再去想象了。

        如何选购质量合格的灯具,已然成为一个大难题。国家也很清楚这个问题,但是实在是现如今科技发展太快,而我们这庞然大国,压力盛大。一个标准刚刚制定,还没实施,技术已经被淘汰。在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也是存在各种问题,他们大都做法是,新标准还没出来前,严格执行老标准,这样的弊病就是新技术推广缓慢,而且发达国家大部分产品都是进口,有利于国家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按游戏规则行进。而我们国家是世界制造中心,各种产品和使用者即为邻居,在这个相信性价比的民族里,无法分辨质量的情况下,比价格成为购物的核心,某宝的普及也正是民心所向。国家很难控制不合格品的流通。这次国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资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正是说明国家也下决心会在今后几年去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我可以说是一个执着的工科男。学校电子专业毕业后,游走在电器边做自己喜欢的工作,顺便糊口。04年在公司建新厂房时,认识一位一生都研究光源的光源研究所的所长后,打开了对灯光的爱巢,那年开始,灯光成了我人生的全部。从销售到自己建生产,从大功率荧光灯到LED,走在了行业的前端,但工科人的执着,注定我在中国成不了优秀的企业家,虽不是经营惨淡,但也没能赶上行业的蓬勃发展。只能是行到水穷处,坐着看云起,在喜欢的行业里,时而自得其乐,时而沾沾自喜。。从今天开始,我会陆续写一些灯光的知识,让大家能了解其中道理,然后分享给一些需要的人。也需要大家给我意见,可以是你们想知道,也可以是认为我是理解不妥的地方。理科的我,文字方面肯定不咋的,希望海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