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沟通的艺术》读书笔记

《沟通的艺术》

01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首先,除了心理层面,沟通还可以满足我们的生理需求。医学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了缺乏亲密的沟通会导致健康受到威胁,如贫乏的人际关系会危害冠状动脉健康等等。除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外,沟通还可以满足我们的认同需求和社交需求。而且,沟通也是帮助我们达到“工具性目标”的最好的办法,即“让他人依照我们期望的去做”。


02  沟通的原则与迷思

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呢?

本书以“沟通的品质”来划分的方法。这种方法认为,两人交流有时表现出非私人化的性质,有时又具有私人化的性质。品质性的定义主张,沟通只有在一方将另一方视为独一无二的个体,且无视沟通发生的场合和人数时才叫做人际沟通。而人际沟通的反面便是非个人化的沟通。比如你和银行柜员之间关于业务的沟通,就和跟机器对话差别不大,这就属于非个人化的沟通。而如果银行柜员刚好是你的朋友,你们晚上一起吃饭谈论各自的爱好时,就是人际沟通。拥有个人化和非个人化的沟通关系都是必要的,而大多数的沟通关系同时具有这两个部分。

沟通的基本原则:

1.沟通可以是有目的的也可以是无目的的;

2.人绝对不可能不沟通,沟通行为本身也无法被逆转、无法被复制的。

3.同时,我们在沟通时还要注意几点容易陷入的困境:

4.很多时候意思不在字眼里,“醉翁之意不在酒”,意义是被人主动构建出来的;

5.沟通不见得越多越好,沟通过头也会造成问题;

6.成功的沟通并不表示彼此理解;

7.沟通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8.沟通并非天生的技能,是可以后天训练的。


03  沟通高手的特质

既然能够后天训练,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沟通高手呢?(逐渐的过程)

沟通能力代表着一个人通过沟通,在某种程度达成个人的目标,并且理想上能维持或者增进关系的能力。沟通高手不仅拥有各式各样的沟通行为反应可以选择,还懂得在适当的场合表现出合宜、纯熟的行为,他们能够依靠同理心理解别人的观点,也懂得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跨文化沟通:需要具备合适的动机、对模糊性的忍受、开放的心胸和知识技巧,你才能沟通无碍。

成为沟通高手这个逐渐的过程:这需要一个过程,在了解了一些理论后,你会进入“觉醒期”,认识到还有这么多好的沟通方法。之后你将进入“笨拙期”,不断尝试着去使用这些方法,但有时效果不好,有时略显尴尬。而一旦技术磨练成熟,你就进入了“熟练期”,与人沟通的时候心里能快速分辨出一些应该使用的技巧并熟练地运用从而达到效果。最后,你将步入“整合期”,达到融会贯通,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04  沟通和自我

在沟通的过程中,知道“我是谁”是最基本的。外向热情的性格会在沟通上略有优势,而内向腼腆的性格则沟通起来相对比较困难。但这不是绝对的,因为在不同的场景之下,人们愿意沟通的意愿是不同的。此外,即使确实有性格上的问题,也是可以通过学习沟通来调整的。

自我概念是由一些对我们比较重要的人所给出的反映评价构造出来的,我们把这些人称为“重要他人”。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重要他人对于我们的评价和描述,就如同一面镜子,能够不断积累和强化我们对于自我的认识。当然,自我概念也可以从自己与社会或团体中其他人的比较中得出。随着年龄的增长,重要他人的影响也会慢慢减弱。(发育期的性格形成受到他人影响的程度较后期成熟期高)

认知保守主义:一些名校毕业生,他们对自己的评价过于正面,明明只是在做着比较普通的工作,拿着普通的薪水,却一直以高人一等的心态自居,这就是典型的认知保守。


05  自我应验预言

很多时候,一个人对一件事情的预期会影响行动的成败。当一个人对某件事特别有信心,就会坚定地去执行,克服各种困难,最后很难的事情也会成真。这就是“自我应验预言”的力量。

自我应验预言:分为自我强加的预言别人强加的预言。我们在沟通过程中,有时通过强加预言的方式来改变自己或别人的自我概念,从而达到目的。(乔布斯就深谙“强加应验预言”之道,他让苹果的工程师们相信他们能做到他们本以为做不到的事情,而结果往往是他们真的做到了,即信则有)

可见,不同的沟通策略,会让别人对我们产生不同的看法。认同管理就是这样一种沟通策略,用来影响别人对我们自己的观感。凭借认同管理的方法,我们能够创造我们想要的自我,并随时切换(这里神奇了)。“人生如戏,全靠演技”,镜头前&镜头后,工作中&生活里。

有一些高水平的沟通者是高度自我监控的,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有高度的知觉和明确的目的。比如说一些创业者,在面对创业圈的朋友时,可能会大谈创业维艰,以期得到相应的同情和帮助;而在面对投资人时,他们却表现得雄心勃勃,以期得到资本的青睐。


06  沟通作为认同管理

既然认同如此重要,那我们如何管理认同呢?取决于你所选择的沟通方式。网络中,构建你的虚拟网络认同;面对面沟通时,沟通者通过管理他们的举止、外貌和配备来创造一种现实认同,以便在与别人互动时给对方提供一个定位。(一个外表整洁、举止得体,穿着名牌西装、开着豪车的男人,很容易让人把他和成功人士联系起来。)

在通过媒介沟通时,也会产生认同管理。比如男生惹女朋友生气了,要给女朋友道歉,要选择在微信上发信息还是手写一封深情款款的信呢?如果写信的话,用怎样的信纸、字迹和语言?这些都是要慎重思考和抉择,才能给女朋友构建一个在乎她的形象。

实际上,每个人都是“精分”的,都有很多个侧面,只是展露程度不同而已。在特定场合面对特定的对象,选择其中某一个面貌示人并不代表这个人不诚实,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在任何关系中都做到完全的自我袒露。适时地表现适当的形象,随着不同的情景和文化转换合宜的沟通方式和风格,是成功沟通的基本前提。(“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世俗味儿,哈哈)


07  思考与实践

你觉得自己的沟通能力怎么样?是否具备成为沟通高手的潜质?你可以怎样运用今天谈到的沟通知识呢?写下来,去实践一下子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