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 假如我是100元

文/唐夕

引子:

我是一张面值100元的纸币,而1元纸币是我最小的弟弟。虽然我们都在昨天来到这个世界,但我要比他高贵100倍。所有人都想得到我!

今天早上,我们都在银行的柜台里等待分配。看他那个单薄的样子,我骄傲地吼道:“廉价的,离我远点!我这么高贵,肯定会被那些富人宠爱的,而你只能去服务那些穷人。”

我那1元小弟说:“姐姐,你长得真美呀!他们一定会喜欢你的。”

这时,一个满身名牌的中年男人来到了柜台,他要贷款100万现金。我看到银行经理满脸堆笑地把他领到大客户VIP室喝茶去了。

我对1元小弟说:“再见吧,我要享福去了!”

01

第二天,我躺在漆黑的银行保险柜里。

保险柜门被打开了,昨天那个银行经理放了一叠纸币在我旁边。然后“砰”的一声又关上了柜门。我听他在对人说:“小李,这叠纸币好好修复一下,继续上柜台使用。那张100元的就送去销毁处理吧。”

我傻眼了,他怎么能这样对待我这个最高贵的纸币呢?我才出来不到两天呢!就要被送去粉碎,然后再被焚烧,我不要!

我正想大声抗议。就听到旁边的纸币们七嘴八舌在高声讨论。

50元:“哎呀,这柜子里怎么这么臭呀!”

20元:“是呀,熏死啦!”

10元:“烟酒气混着廉价香水味,太恶心了!”

我咆哮道:“你们说谁呢?我可比你们高贵!”

5元大笑着说:“你们听听呀,她说高贵呢!”

这时,柜门又被打开了。是那个小李,她把那叠纸币拿起来,检查了一遍,又留下了一张,然后把其他拿走了。

在她关闭柜门的时候,我听见她在说:“要赶快把这张100元送走,太难闻了!”

我气炸了,正想破口大骂。“姐姐,真的是你呀,又见面啦!”旁边那纸币说话了。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昨天见过面的1元小弟。

“姐姐,你怎么在这里?还变成这个样子了!你不是被那个有钱人带走了吗?”

“哎,别提了。我昨天可惨了!他们都嫌我又脏又臭,你也一定在嘲笑我吧?”

“呵呵,没关系,我去过更脏更臭的地方呢。”

听他这样说,我突然觉得好难过,我自己都嫌弃自己了,他还能安慰我。于是我决定把昨天的遭遇告诉他,真的不是我的错!

02

昨天早上,我被那个满身名牌的男人带出了银行。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外面的世界,可兴奋了。

他的办公室在很高的楼层,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位置,但是当他把我放在桌上时,我透过窗户看到了外面的高楼和天空。室内装修很豪华,他一定就是我要找的有钱人,心里乐开了花。这时,他叫来了秘书。

“小陈,通知财务这笔贷款只用到B项目上。”

“那A工程的款项呢?还有好几家没有支付,闹得很凶。特别是张老板。他现在还在外面等您呢,连续一周了,我们还欠他20万。”

“那你给他2万吧,就说我们也没有钱,要他再等等。”然后我被他交给了秘书,又到了张老板手上。

张老板一回到他的办公室就把包和我重重摔在了地上,口里狠狠骂道:“哼,明明批到了贷款,居然敢跟我装穷!看我怎么收拾你。”

接着,我听见他在打电话:“王局,今儿得闲了吧?我不是刚得一瓶好酒嘛,想跟您讨教品酒的学问呢,您可是这方面的行家呀!”

“那好那好,晚上我到老地方来接您!哈哈,再见!我一定好好学,您可别嫌我笨呐!”

挂了电话,接着说了句:“呸!都是王八!”然后从地上捡起包,把我在内的两叠纸币拿出来放在了一个装酒的盒子里。

晚上,我被带到了一个地方,我看不见,只听得见人声嘈杂,但都被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压制了。我连同那瓶酒一起被放在了桌上,本来刺鼻的酒味让我昏昏欲睡,这屋内更充斥着浓烈的烟味。

“王局,来,帮我鉴定一下这是不是一瓶好酒?”

“好,看看,张老板一向都是很有眼光的嘛。”

“还得王局教导,不然这酒我永远品不会了。”

“好说,好说,我看今天这酒你就品得很好。”

“哈哈,要是我们公司能做B项目,那我一定再用5瓶这样的好酒来请教大师。”

“张老板这可是小看B项目了,那么好的项目怎么说也该用10瓶这样的好酒摆庆功宴了!”

“一言为定!10瓶!王局,这杯我就先干了。”

“这光喝酒有什么意思。”

“哎,瞧我这脑子。是我忘记了,王局好清静,喜欢人少。丽丽,去给王局开个房间。这酒是要慢慢品的,王局,酒得带上!”

于是,我又被带到了一个房间里。一只油腻的大手把我从酒瓶盒子里拿出来,扔在了床上。我看到一个浓妆艳抹的年轻女人正衣衫不整的歪躺在床上,笑望着眼前那个肥头大耳的人。

“哟,王局今晚收获不错嘛。”

“嘿嘿,我不错,你也不错。”

然后,我又被那只油腻的大手抓起,塞在了女人的内衣里。一股浓浓的香水味差点把我熏晕。

正不知如何摆脱的时候,几个警察破门而入,在一片混乱中,我被封在了一个塑料口袋里带出了那个房间。

就在今天早上,我又被送到了银行。银行工作人员把我们全部清点了几遍,登记后其他的又都放入了柜台,只有我被锁进了保险柜里,因为我是放在第一张,所以又脏又臭!

03

我的故事讲完了,心里特别难过,才过了一天,我就变得没有价值了。1元弟弟安慰我道:“姐姐,这不是你的错。你没得选择呀!”

这个弟弟可真好,我问他:“你怎么也回来了?”

他笑道:“我是被存进来的!”

“是吗?那你给我说说你的故事吧。”

于是,1元小弟开始讲述他的奇遇。在我被带走后,他也被带走了。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来银行换取了一口袋一元的纸币,用于找零。

他遇到的第一个顾客是一位老爷爷。是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头发已经完全雪白了。他就在超市里买了一袋橘子,听他跟收银员聊天,说是老奶奶最爱吃这个。

老爷爷是步行回家的,他可能记忆力不太好,所以他一直把找零的纸币抓在手里,并没有放在衣服兜里。刚好让1元小弟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当路过一个街口的时候,他们遇到了一个老年乞丐,正在垃圾桶里翻找,一个手上拿着半个苹果啃着。老爷爷什么话也没有说,就把手里的零钱递了过去。老年乞丐一愣,没有去接。老爷爷就直接塞在了他手里。

老年乞丐把1元小弟放进了破旧不堪的衣服口袋,让他闻到了一股垃圾和汗臭的混合味道,几欲作呕。就在他感觉快受不了的时候,他突然闻到了新鲜空气。他的面前是一家早餐店铺,两个年轻夫妻还在忙碌。

“大妹子,这钱你收着。”

“你这是?”

“吃了你们那么多稀饭和馒头,想感谢。”

“不用,那都是卖剩下的。浪费了也可惜。”

老年乞丐也不由分说,把纸币放桌上就走了。

妻子拿起1元小弟放在了一个早已装满零钱的纸盒子里,好大一股油烟味和辣椒味呀。只听丈夫对妻子说:“我们以后再多煮一点粥吧。”

中午的时候,妻子把纸盒子里的钱都倒出来,认认真真地抚平整,仔细清点后,按整数一叠一叠用橡筋扎好,然后锁进了床头柜。多出的零钱就放在了钱包里,刚好1元小弟也在。

吃了晚饭,他们就要马上准备明天早上的早餐,以便一大早就能开门营业。每次忙完都要到9点多,然后赶紧回家睡觉,最晚凌晨5点就得起床。

他们从店铺到家里要走过一个地下通道,里面有很多搞表演的和摆地摊的。当他们昨晚经过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弹奏吉他唱歌,面前的吉他袋子里已经有一些纸币了。

歌手弹唱的歌曲正巧就是他们夫妻定情之曲,所以妻子打开钱包,拿出一张10元的,刚好看到还有张1元的,于是一起放在了歌手的袋子里。歌手一边点头示意,一边继续深情地唱着歌!

连1元小弟都被歌声感染了,听得如痴如醉。一曲已毕,响亮的鼓掌声拍起来了。1元小弟循声一看,原来是一个大约7、8岁的小女孩,正蹲在地上看着吉他,眼里闪闪发光。

“丹丹,你今天又来陪妈妈了吗?”

“嗯!叔叔,你唱得真好听,这是什么呀?”

“吉他!你想学吗?叔叔可以教你哦。”

“好,不过,我现在要帮妈妈摆地摊。等我长大会赚钱了再学。”

正说着,歌手装着收拾袋子里的纸币的时候,故意把刚刚放进去的那个10元拨了出来,由于两张在一起,所以1元小弟也掉在了地上。歌手突然一脚就踩了上去,疼死他了!然后悄悄放到丹丹脚边。

“呀,谁的钱掉了?丹丹,是你的吗?”歌手故着惊讶的喊到。

“不是,也许是那个阿姨掉的。要还给她!”

“不,这不知道是谁掉下来的。既然被你踩到了那现在就是你的了,是老天爷给的礼物!”

“真的吗?那我可以把它存起来吗?”

“当然呀,它是你的了。”

然后丹丹开心的跑到妈妈的摊位前帮忙了。直到睡觉前,丹丹才告诉了妈妈。

“那我们就存起来吧,我们继续努力,等它们变得足够多的时候妈妈给你买吉他。”

于是,就在今天上午,丹丹把她的纸币用毛巾轻轻的擦拭干净,和妈妈来到银行,连同妈妈的零钱们一起存了起来。

我静静地听完了1元小弟的故事。我们都沉默着不再说话,回想着那短暂又漫长的一天。

保险柜门第三次被打开,我和1元小弟都被拿出来,只是他被放在了柜台,而我被密封在了贴有“销毁”字样的口袋里。

我不知道1元小弟还会遇到哪些奇遇,但我知道我将被送往专属的纸币销毁机构,被粉碎成渣、被碾压成饼、被焚烧成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试是检验学生一段时间内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考试的结果对孩子的未来影响也越来越大。所以初高中生因...
    Jane老师阅读 793评论 0 4
  • 模块 函数可以复用代码。如果想复用一系列的函数怎么办?如你所想,答案就是模块。有很多写模块的方法,但是最简单的还是...
    今年说话算话阅读 295评论 0 0
  • selected无法重写setter 方法,一次在分类里边强写不赋值,以为只要不引入这个分类其他button不受影...
    碧玉小瑕阅读 3,369评论 2 2
  • 《练习》彭晓芬原创分享第8天 今天听了张老师一天课,有句话,记得特别清楚,5分钟背一首古诗,你能完成吗?答:...
    彭晓芬阅读 163评论 0 0
  • “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想必这是所有人都听过的一句话吧! 然而,事实却非如此! 高一时候的...
    木兔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