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在“假”学习?-有效提升学习效果。

        我自己辛苦学习了几年的时间了,在这期间学习了线下的课程、线上的课程、看了不少的书,每天因为看书学习睡觉的时间很少,娱乐几乎全部放弃,电视电影和我基本无缘。可是我觉得我的进步是缓慢的,我的成就感是不足的。我时常在思考,我付出了这么多精力财力,我的进步为什么是缓慢的?

        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我也没有特别的解决办法。因为我是做培训的,我需要看很多的教育文献。在我持续的看教育文献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好像有答案了。原来我原以为的学习都是“假”学习,那么“真”学习是怎么样的呢?本文从二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学习的有效性直接表现在思维的提升。那么人类思维的由浅入深分为几个层次?如何判定自己的思维目前处在哪个层次?

    接着,了解自己思维处于哪个层次之后,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维水平?在这部分内容里分为两个小模块:第一是如何从“手中无剑”达到“手中有剑”?第二是如何从“心中无剑”达到“心中有剑”,最终达到不用意识参与的“人剑合一”?

一、人的思维水平如何判别?

      这几年经常流行以前从未听到的名词,比如说“赋能”“私域流量”“增量、存量”“第一性原理”“第二曲线”“区块链”等等。很多朋友经常谈起新名词,碰到我不明白的,我就会直接问,帮我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吧?通常少数的人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清楚。至此,在我脑海里就留下一个悬念,一个知识点究竟怎样才算真的懂了?

      后来,逐渐深入教学领域,看了一些国外的研究书籍。惊奇的发现,国外的教育学家将思维的由浅入深抽象成了一系列的序列,这个序列就是培训经常研究的教学目标。如果深入的了解教学目标,其实也是可以看到每种目标之下需要有哪些思维水平。反过来,要判定自己的思维处于什么水平,也可用于教学目标的判定方法来判定自己对于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水平。知道了自己对于某个知识点的思维水平,能够让自己在深入思考、深度理解这条路上继续精进。

1. 教学目标代表了思维的由浅入深。

    培训专业人士对布鲁姆教学目标非常熟悉,布鲁姆教学目标将学员学习后的目标分成了6种级别,分别是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新。

  这几个教学目标如何理解呢?我们用“赋能”这个案例来具体解释。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管理书籍提到赋能,越来越多的管理人员口中也说这自己成为一个赋能型领导者。究竟什么是赋能呢?我们通过应用教学目标的六个层级的问题,测试一下自己对“赋能”这个定义的思维水平处于几级水平。

    首先,“赋能”这个词来源于积极心理学中的一个名词,意思是通过言行、态度和环境的改变给与别人正能量。现在“赋能”这个词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管理领域。我查了部分在管理中对于“赋能”的定义,我认为比较精准的定义是这样的:“赋能”是通过赋予你特定的能力,让你能更好地开展“业务”。

用几个问题测试一下:

1). 遮住上面的定义,请说出“赋能”的定义是什么?

2). 请说出“赋能”中特定的能力指哪些?分别举个现实中的例子。在以往的过程中,赋能别人特定能力的案例,正反即可。并且描述给对方赋能后对方的反应是什么?

3). 请说出在你的生活或者工作中是如何应用“赋能”的?请举出具体案例。

4). 请分析支撑“赋能”型管理者正确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5). 请说出“赋能型管理者”和“控制型管理者”各自的优劣势,分析两种类型管理的理论支撑是什么?并请举出案例给与证明。及两种管理类型适合的管理环境,请举出相应案例。

6). 请结合自己或者其它案例,给与“赋能”的新的定义,或者和“赋能”思想相一致的新的行为,请证明新的定义的证据是什么,或者支撑论点是什么?

      这六个问题就代表了学员最终学习后的效果的6层级别,从低到高分别是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新。能回答出来第几个问题代表自己对于“赋能”这个概念的理解到那种水平,代表自己对于某个知识点的思维处于那种水平。那么现在对于“赋能”的理解,目前在哪个水平呢?

2. 如何验证知识处于哪级思维:?

    教学目标的六个等级代表了思维由浅入深的六个等级。对于每个知识点都可以利用这六个问题来判断一下自己目前处于哪种思维水平。

第一个问题代表“记忆”,“记忆”是你是否能够回忆起或者用自己的话简述概念。

第二个问题代表“理解”,“理解”是代表你是否能够提出相关的案例去解释符合和不符合概念的行为。并说出为什么。

第三个问题代表“应用”,在学习之后的生活中是否用理论去解决问题。解决之后对于理论的更深的理解是什么?在应用之后有没有错误?缺失、遗漏?有没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

第四个问题代表“分析”,分析支撑观点或者概念的论据是什么。

第五个问题代表“评价”,评价观点的论据在什么情况下提出的,适用于哪些情境,不适用于哪些情境。

第六个问题代表“创新”,应用之后是否根据情境迭代出新的理论,并且能够用纯逻辑验证理论的正确性。

      我们从以上的六个问题中发现,“理解”的基础是“记忆”,“应用”的基础是“理解”,“分析”的基础是“应用”,“评价”的基础是“分析”,“创新”的基础是“评价”。这六个层次代表了每位伙伴对于每个知识点的思维层次。高层次的思维水平建立在成熟的低层次思维水平之上。

      首先能不能记住的是最低级别。艾兵浩斯遗忘曲线说明,一天之后,对于新知识的遗忘率达到70%。仅有不到30%会记住。“能记住”在学习中都变得不那么容易。我在企业里培训做了15年,负责管理培训。大大小小的管理培训进行了将近100场,现在让我回忆这100场的培训,记住了什么。那么非常可怕的告诉大家,我几乎全忘了,甚至连参加培训课程的名称都想不起来了。

    再举一个例子,我每年读书不算多,读60本左右,有一天当我打开书柜准备找一本书读的时候,发现了一本题目很吸引的书,拿下来翻开书,发现,书里面有写过的笔记,说明这本书我读过。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竟然都忘了我读过这本书。俗话说:读再多书,不转化你就是个Kindle。我发现我连kindle都不是,kindle还能记得住,我根本记不住,充其量就是个扫描仪。现在请大家试着回想,你参加过的所有课程、包括面授的、线上的、包括看过的书,记住了多少?

      所以说,能记住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也是思维最浅的一个等级。

    其次是理解,学习过的概念,有多少能举出例子来?或者去关联自己以往的过去,有哪些事情是符合概念的,有哪些是不符合概念的。符合概念的行为表现还有哪些?如果能回答上这些问题,才能说明达到了理解的思维水平。理解的前提是首先能够记的住。

    第三层应用。在实际的生活/工作中我是如何应用的?哪些效果好?哪些效果不好?效果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在应用中和理论发生的差距是什么?在理解之后,关联以前或者别人的行为,受到了良好的体验,才有可能付诸行动。那么如何才能知道并且做到呢?这中间有一个鸿沟叫做刻意练习,而且是持续的刻意练习。只有练习了之后才能检验自己的理解程度,才能继续反思自己的思维推进理解的深度。

      以上三点是教学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于新知学习后的思维最基本的要求,这也是教学的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应用后的知识才是自己的,除此之外都是别人的。

    第四层是分析。分析观点背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提出了这个观点。这个观点有哪些论据可以支撑它是对的。只有在应用之后,才能对支撑论点的论据有更深刻的体验与反思。这是对思维的高级要求。

    第五层是评价,高手一般都是在大脑中同时存在两种相反的观点。对于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看,预测出会有哪些结果。或者说两种不同的观点的优劣势什么,分别适用于哪种情境。评价只有在足够的实践和研究分析理论依据之后,才能针对某一问题从不同的角度论证阐述。

    第六层是创新。是在以往的观点中生成自己的观点,并且能够找出足够的证据去支持观点。并且经过实践验证后,证明是对的。这是创新。

    分析、评价、创新是高级思维。我们惊奇的发现,教学目标的由浅入深,代表了思维水平的由浅入深。

    无论在教学中还是在个人的学习中都可以应用这六问来判定一下自己对于某个知识点的思维水平,运用合理的学习方法促进个人思维水平的精进。

    学习过这么多知识有多少是能够回忆起来的?有多少是理解了?有多少应用在生活中去解决问题了?你是不是“真的‘在学习?

二、如何通过有效的方法精进思维水平?

1. 从“手中无剑”到“手中有剑”如何达到?(记忆、理解)

2. 从“心中无剑”到“人剑合一”如何达到?(刻意练习)

      内在的思维总会表现在外在的行为中。我们学习知识是为了在实际的环境中应用、改善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价值。那么从没有知识到应用知识细分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手中无剑  心中无剑

第二阶段:手中有剑 心中无剑

第三阶段:手中有剑  心中有剑

第四阶段:人剑合一

        用学开车来举例子。不会开车的时候,对于开车的技术可能一无所知,或者可能零星的知道一点,这时候属于“手中无剑 心中无剑”的阶段,既不懂开车的理论,也不会开车。开车的理论是”手中的剑“,会不会开车是”心中的剑“。新手学习开车,教练教了如何开车,你一遍遍的背诵着口诀,而你还未上车试试,对于技术熟记于心,但是还没有应用或者还没有完全掌握,这个时候就到了“手中有剑、心中无剑”的阶段,意思是了解了理论,但从未尝试应用或者应用不熟练。接下来,上车练习,通过教练的监控和反馈,随之而来自己产生的反思,更新了自己对口诀的理解,并且根据纠正的新的理解进行持续的练习,直至自己能够正确的按照口诀顺利开车,这是“手中有剑、心中有剑”的阶段,这是时候有理论,有实操,但是在实操时依旧得回忆理论去指导实操,用意识参与指导行为。之后,随着每天开车,口诀熟记于心,技巧越来越娴熟。对于各种路况的判断经验越来越丰富,这个时候开车不用口诀,甚至已经忘了口诀,但是开车技术越来越好。有时候开车的时候会想事情,开过了一个街口,突然惊呼,刚才这段路自己是怎么开过来的?到了这个阶段就是“人剑合一”,意思是下意识的行为,意识不参与指导行为,甚至忘记了口中默念的口诀。

    总结一下:“手中无剑 心中无剑”是处于在没有学习新知识,对于新知识新技能没有理论,也不会实践;“手中有剑、心中无剑”属于学习了新知识,但是没有应用或者没有完全掌握的阶段;“手中有剑 心中有剑”属于学习了新知识,并且持续的应用了一段时间已经迭代了对知识的理解,但是每次实操还需用理论去指导实操;“人剑合一”属于已经运用自如,已经形成了下意识的行为,甚至忘记了理论的阶段。

      如果用认知到思维的阶段和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对标一下,我们发现如下图。


“手中有剑”需要通过“记忆和理解”达到;“心中有剑”需要通过“应用和分析“达到;“人剑合一”需要通过“持续的练习分析反思”来达到。

1. 从“手中无剑”到“手中有剑”如何达到?(记忆、理解)

1) 为什么要这样做?

      在学习金字塔中展示了各种学习形式的学习内容留存率。听讲、阅读、视听、看示范属于被动学习,学习留存率不超过30%;讨论、实践、教授给他人属于主动学习,讨论之后的学习留存率会超过50%。这里的主动学习和以往人们概念中的主动学习的意思不一样。以往人们理解的主动学习是主动听课、主动看书等等,是本人的主动的学习状态。而我们这里所说的主动学习,是和人们内在使用的能量有关,和主动思考有关,或者说和轻松与困难有关。听讲、阅读、视听和演示相对于讨论、实践和教授给他人都属于比轻轻松的,毫不费力就可以完成的,这些属于被动学习。但是和别人讨论、实践以及教授给他人是相对比较困难的,是需要消耗大量能量的。

      再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人的记忆产生是由于感觉器官登记后引起了神经元的突触。人类的记忆并不是储存在神经元细胞内,而是神经元的状态。神经元的状态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经常性的提取知识运用知识、回忆知识,神经元的突触就会增强,记忆就会越来越深。如果长时间不用知识,神经元的突触就会萎缩,那么记忆就会被遗忘。记忆就犹如在一片没有人走过的路上,第一次走了过去,路上留下一串脚印。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第二次经过这些脚印,长期的风吹雨打会逐渐的淹没这片印记,记忆就会流失。如果持续的经过这些脚印,慢慢的走出一条路,就如同记忆就会加深。被动学习相当于只是在无人的道路上走过了一次,如果不给这个脚印上多加深几次,慢慢的脚印就会消失。被动学习消耗的能量也是相对较低的,给予神经元突触的能力刺激也相对较小的。就像一条无人经过的路上,脚印的力量太小了,力量太小了,就没有办法让脚印变成一条路。

      相反,讨论、实践和教授给他人是相对比较困难的,需要学员深入主动思考、需要消耗学员更多的能量。在这些能量的驱使下,神经元的突触会越来越强大,记忆就会比较持久。就像一条无人经过的路上,通过被动学习得出的脚印,再通过主动学习一次次的加深,最终形成了一条路。那么经过这样的学习过程,记忆也会随之变得持久,理解会变得更加深入。


      所以说,主动学习其实指的运用更多的自身能力、克服惰性主动挑战高难度的学习活动,主动思考的过程。增强记忆和理解的方法也是将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相结合,加大主动学习的强度,促进人们的主动思考,被不是被动听讲。

      我们利用【有序思考+同伴反馈+角色互换】的方法来增强记忆及理解,同伴学习能带来个人单独学习更多的好处。


      举个例子:我练习写文章很久了。有一次我准备投稿,我自己检查了几十遍,检查的都快吐了,认为没有什么问题了。我朋友看了以后,给我这样的反馈:写文章也可以用五星教学的思路写,首先聚焦问题,在聚焦问题的时候需要情境导入。我听到他这样的反馈之后,醍醐灌顶,发现了自己的薄弱点,立刻对文章进行了大的改动。同伴学习能够发现更多的薄弱环节,而独自学习没有办法达到的。

      综上所述,同伴学习能带来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a. 同伴可以提供理解新知的不同参考点;

b. 学员可以观察别人如何加工新知,吸收经验为我所用。

c. 学员可以获得有关新知的新观点;

d. 学员相互之间沟通想法时,可以收到来自同伴的反馈。接收到反馈并反思自己的行为,反思是成长的关键。

2)具体操作方法是什么?

        具体操作步骤为:在每个新知学习完毕之后,用这5个步骤来进行主动思考的【有序思考+同伴反馈+角色互换】过程:


a. 总结:用自己的话总结知识点,对于新知提出自己的想法、理解或者建议。

b. 关联:提出一个符合概念意义的正例,并说明原因,为什么符合概念。反例:提出一个不符合概念意义的反例,并说明原因,为什么不符合,怎样改进才能符合。

c. 分析:分析支撑论点的论据分别是什么?

d. 同伴反馈:在分享是为倾听者和分享者两个角色。倾听者在分享者分享时只可以记录。分享者按照前面的三个问题进行分享。分享结束之后,倾听者可以从以下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

  1)反馈分享着和自己观点不一致的内容和遗漏的内容。

  2)向分享者提问:向分享者提问自己没有听到的有关于知识点的内容及自己不理解的地方。

      例如:分享者分享“赋能”,如果在分享当中没有分享到“赋能”的具体行为时,倾听者可以问:"赋能"的具体行为有哪些呢?

e. 角色互换:倾听者与分享者角色互换。

      其实大家回顾一下这五步,这五步其实就是促进每个人主动思考、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一定不是被告知的方式,而是通过每个人自己大脑的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只有主动思考了,主动运用自己身体的能量了,大脑神经元突触的链接才会形成,才能增强记忆。

      作为家长,我们经常告知孩子一些知识;作为管理者,我们经常告知团队一些知识。通常以一句,明白了吗?作为结尾。通常对方会以”我明白了。“作为结束。如果只是听过了一遍,没有动用自己的能量去主动思考,那么我们需要怀疑一下,对方明白的是不是我们想要的明白?是不是真的明白?

3. 从“心中无剑”到“人剑合一”如何达到?(刻意练习)

      培训师有一个教学技巧叫做五星教学法。大致是或在讲解知识之前为了让学员更好的理解,我们通常会激活学员的旧知,让学员用旧知去理解新知,这叫激活旧知。学习五星教学之后,在教师手册中每个知识点下,按照五星教学的步骤设计课程。有次我在培训中讲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我发现学员的眼神有质疑的、有明显反抗的。但是知识点肯定是没问题的。回来后,我就在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发现,我直接讲授了新知,而没有运用激活旧知这个环节。于是开始重新设计,如何在这个知识点中激活旧知,想了好几天终于想出来了,打开电脑,准备更新教师手册,发现在教师手册中明明写清楚了激活旧知的环节,但是在讲课中却忘记了应用。这说明了什么?我已经达到了“手中有剑”的阶段,但是没有做到“心中有剑”。知道并不一定能做到。知道并不代表能改变习惯,知道并不代表这项技能已经能够成功应用,知道了并代表这个知识就成了自己的。需要长期的刻意练习将“手中有剑”转变成“心中有剑”。

  从“心中无剑”到“心中有剑”通过刻意练习的方式。刻意练习怎么练?刻意练习被拆解的步骤为:

第一步:分解步骤,出声思考:将内容拆解成步骤,思考每个步骤如何进行,并用出声的方式说出来。例如学开车,发动车这一个动作被分解成了几个步骤,踩离合,踩刹车;打火;松手刹;慢抬离合;轻踩油门。在练习之前,口中默念口诀,心理预想假装发动车的场景。

第二步:监控方法,纠正错误:在练习过程中,监控自己的练习是否按照拆解的步骤进行,练习当中是否有发生错误的地方?是否有遗漏的地方?在发现有错误及遗漏时如何调整?例如,上车练习发动车,教练在旁边监控,同时口中默念口诀,同时监控动作发生,在动作和口诀不一致时立刻纠正。

第三步:反思整合:练习之后反思这次的练习有效果的是什么?没有效果的是什么?没有效果,如何改进?下次练习改善的目标是什么?例如,一次发动车练习之后回顾这次为什么没发动着?因为离合松的太快了。于是慢慢松离合,慢到什么程度,形成了心理表征整合到了技能中,再次提升了对技能的理解。

    刻意练习其实是不断的给神经元给予能量,让神经元的链接越来越强悍。刻意练习分为两种,一种是预想情境,另一种是实际操练。预想情境是在脑子演练在情境发生的时候如何用学习过的东西去应对。另一种是现场演练,在每次演练之后反思刚才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做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以及下次如何改善。只有经过刻意练习之后,知识才被应用。知识的应用会再次增加对知识的深度理解。这是一个飞轮效应,因为学习了新知受到了良好的体验,之后新知被应用了产生了不错的效果,经过反思促进了对新知的更生的理解。认知心理学上说,预想情境的刻意练习和实际发生的刻意练习在脑海里使用的能量是相当的。

    总结下来,有效学习的方法四个字是“主动思考”,绝不是“被动接收”。刻意练习也是伴随的主动思考的过程。

  通过”主动思考“让神经元的突触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劲;通过”刻意练习“让神经元的突触互相链接,形成一条条通往智慧的公路;通过不断的实践反思分析,让知识快速的提取及应用,将一条条公路打造成通往智慧的“高速公路”。


祝福大家在“主动思考”的路上越走越丰满~祝福大家通过“主动思考”在大脑中修建无数个通往智慧的“高速公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