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后台开发入门书单

个人做Android开发差不多两年时间,最近开始转到服务端,说一下转岗等入门新手,需要掌握的服务端技术储备。服务端的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

服务: 面向业务开发,目的在于快速响应客户端请求.涉及到Spring,高并发等知识点.
数据库: 关系型(MySQL等)和非关系型数据库(Redis,MemCache等).
分布式: 基础架构,提供对数据库和事务等服务的基础能力.初学者了解理论知识即可.
算法: 滴滴,头条等重算法公司会着重此方面.
大数据: 目前的应用场景比较少,主要在AI方向及大公司公司偏多.

一 服务端入门

1 Java

语法和使用经验
推荐书籍
Java编程思想 豆瓣 9.1
工具书,对于语法的设计探讨的很深入.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第2版) 豆瓣 8.9
国人写的,对JVM虚拟机的架构,内存管理,GC回收等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2 Spring

服务端主流的解耦设计框架,主要理解ioc依赖注入和aop面向切面编程。由于我是android开发,会使用依赖注入框架,所以理解不难。
推荐书籍
Spring in action(spring实战)豆瓣8.4
spring的api使用说明,对于新手非常友好,易读易快速了解spring开发框架。
Spring揭秘 豆瓣 9.0
国人写的书,风趣幽默,会探讨spring各组件的设计原由和架构,可以给初中级开发者对spring框架有比较清楚的认识。

3 jsp和servlet

现在主流的spring MVC框架必然会涉及到servlet服务,重点是servlet服务的session管理及生命周期。servlet服务承载了普通restful风格的请求(Http等)及web网页的交互。
jsp作为view展现层技术,可以与servlet对象互相转化,所以可以了解下jsp语言,不强求。
推荐书籍
jsp&servlet学习笔记 豆瓣8.8

4 Tomcat容器

Spring服务是寄生在Tomcat这个HTTP及Servlet容器中的,有必要了解Tomcat服务的启动及请求转发的流程.
推荐阅读
我没有看书籍,主要是看网上的Tomcat源码解析系列.

5 网络

了解目前流行的TCP,HTTP(S)协议,代理,缓存,安全等知识,是Web开发必备知识.
推荐书籍
图解HTTP 豆瓣8.1
相当友好的HTTP协议讲解书籍,很薄,讲解有趣,适合入门.
HTTP权威指南 豆瓣8.6
对于了解HTTP协议及网络通信过程中的硬件,有很大帮助.

6 并发

在应对高并发的网络场景,需要了解并发,锁,网络编程模型等工具.
推荐书籍
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豆瓣7.2
通俗易懂.
Java并发编程实战 豆瓣9.0
对并发的原理做了细致的剖析,裂墙推荐.
Netty实战 豆瓣7.7
Netty是目前非常流行的NIO框架,通过这本工具书了解这个框架的网络编程模型和思想也是不错的,当然最好还是上手撸源码.

7 数据库

基础最好从关系型数据库入手,我是重点了解了MySQL.语法直接查询官方文档即可.NoSQL数据库选择了高性能的Redis做了解.
推荐书籍
MySQL必知必会 豆瓣8.4
超薄,通俗易懂.
高性能MySQL 豆瓣8.8
进阶书籍,需要多翻,对基础有要求.主要讲述MySQL的优化策略.
Redis设计与实现 豆瓣8.5
本身NoSQL是key-value存储结构,使用简单.但是要了解内部实现,多翻翻书才是好的.

二 服务端流行框架

1 微服务架构

国内的选型大多是两派:
1 Spring Boot + 淘宝系Dubbo的RPC框架
2 Spring Boot + Spring Cloud全套框架
我选择了Dubbo去了解,这种微服务框架,重点看源码哦.

2 分布式

为了了解单机到分布式的变迁,国内的几本Java大型网站研究经典书籍最好都读一读.
推荐书籍
大型网站系统与Java中间件开发实践 豆瓣7.9
对中间件的理解帮助非常大.
大型网站技术架构 豆瓣7.9
对大型网站的技术架构变迁有比较细致的阐述.
从Paxos到Zookeeper 豆瓣7.8
对分布式的协议,以及流行的Zookeeper注册中心有清晰的讲解.

以上,记得边读边思考,才能好好消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