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君主论

Machiavelli, 1469-1527,意大利人。生于乱世,意大利城邦常常遭法国、西班牙和罗马帝国攻占。1498年升任高官,负责外交和国防,反对雇佣军,建立国民军。然而1512年共和国被攻陷后,入狱,释放,一贫如洗。从此隐居乡下,悉心写作。

1513 年 12 月以后,他又过着伐木卖柴的樵夫生活。

但是,马基雅维里在晚上却过着一种严肃而愉快的精神生活,他写道:
“黄昏时分,我就回家,回到我的书斋。在房门口,我脱下了沾满尘土的白天工作服,换上朝服,整我威仪,进入古人所在的往昔的宫廷。⋯⋯在四个小时里,我毫不感到疲倦,我忘记了一切烦恼,我不怕穷,也不怕死,我完全被古人迷住了。”

马基雅维里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献给统治者,他说:“正如但丁说过的: ‘如果不把已经见闻的事情记下来,就不成其为知识了’。我已经把我同古 人谈话所学到的东西记下来,而且写成一本小册子,题为《君主论》,在这 部书里,我竭力深入探索这个课题,讨论君主国是什么,它有什么种类,怎 样获得,怎样维持,以及为什么会丧失。⋯⋯此书一定会获得君主,特别是 一位新君主的欢迎。

我的结论是:这种殖民并不靡费,而且比较忠实可靠,触犯的人也较少; 而被触犯的人,正如上面已经说过的,既贫困而且散居各方,是不能为害的。 关于这一点,必须注意的是:对人们应当加以爱抚,要不然就应当把他们消 灭掉;因为人们受到了轻微的侵害,能够进行报复,但是对于沉重的损害, 他们就无能为力进行报复了。所以,我们对一个人加以侵害,应当是我们无 需害怕他们会报复的一种侵害。

殖民比驻军好。

有史 以来的君主国都是用两种不同的方法统治的:一种是由一位君主以及一群臣 仆统治——后者是承蒙君主的恩宠和钦许,作为大臣辅助君主统治王国;另 一种是由君主和诸侯统治——后者拥有那种地位并不是由于君主的恩宠而是 由于古老的世系得来的。这种诸侯拥有他们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臣民。这些 臣民把诸侯奉为主子,而且对他们有着自然的爱戴。

因 此,一个人如果考察这两个国家,就会认识到要占领土耳其皇帝的国家是困 难的,但是如果一旦予以征服,保有这个国家却是很容易的。反之,事实证 明:从某些方面来说,占领法兰西这个国家是比较容易的,而要保有它却是 困难的。

但是如果一些城市或者地区在君主统治下生活惯了,而现在,君主的家 族已经被消灭,那么,一方面由于它们现已习惯于服从,另一方面由于旧日 的君主没有了,它们既不能够意见一致地在它们当中另立一个君主,同时它 们又不懂得怎样自由地生活。因此,它们揭竿而起是来得很慢的,从而使一 位君主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它们。但是在共和国里,就有一种较强的生命力, 较大的仇恨和较切的复仇心。他们缅怀过去的自由,就不平静,而且也不能 够平静下来。因此,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把他们消灭掉,或者驻在那里。

这是因为革新者使所有在旧制度之下顺利的人们都成为 敌人了,而使那些在新制度之下可能顺利的人们却成为半心半意的拥护者。 这种半心半意之所以产生,一部分是这些人由于对他们的对手怀有恐惧心 理,因为他们的对芋拥有有利于自身的法律,另一部分则是由于人类的不轻 易信任的心理一对于新的事物在没有取得牢靠的经验以前,他们是不会确实 相信的。因此,当那些敌人一旦有机会进攻的时候,他们就结党成帮地干起 来:而另一方面,其他的人们只是半心半意地进行防御。为此,君主同他们 在一起是危险重重的。

如果我们想透彻地探讨这件事情,那就必须研究这些革新者是依靠自己 还是倚靠他人;换句话说,为着实现其鸿图大略,他们必须恳求人们,抑或 是使用强迫的方法;在第一种场合,结果总是恶劣的,并且永远不会取得什 么成就。但是如果他们依靠自己并且能够采取强迫的方法,他们就罕有危险。 所以,所有武装的先知都获得胜利,而非武装的先知都失败了。因为,除了 上述理由之外,人民的性情是容易变化的;关于某件事要说服人们是容易的, 可是要他们对于说服的意见坚定不移,那就困难了。因此事情必须这样安排: 当人们不再信仰的时候,就依靠武力迫使他们就范。

这些统治者都是单纯依靠别人承认自己掌权的好意和幸运。而这两者都
是变化无常、毫不稳定的。这类人既不懂得怎样去保持而且也不可能保持他
们的地位。他们之所以不懂得,因为除非他们是具有卓越才智和能力的人,
我们没有理由期望那些先前常常过着平民生活的人们懂得怎样发号施令;他
们之所以不能够保有国家,因为他们不是拥有对自己友好的和忠诚的武力。再说,返然勃兴的国家,如同自然界迅速滋生长大的其他一切东西一样,不 能够根深蒂固、枝桠交错,一旦遇到一场狂风暴雨就把它摧毁了。除非象刚 才说过的,那些突然之间一跃而为君主的人们是很有能力的人,他们知道必 须立即作好准备保持由幸运投到他们怀中之物,并且在当上国王以后奠定基 础——这些基础在他人说来是在作为国王之前就已经奠定了的.

正如以上所述,一个人如果在开头的时候没有奠定基础,事后 可以运用巨大的能力去打基础,虽然这对于建筑师说来是很困难的,而且对 于建筑物是很危险的。所以如果考察一下公爵的全部进展过程,我们就会看 到他曾经为着他的未来的权力奠定牢固的基础。

由此可见,占领者在夺取一个国家的时候,应该审度自己必须从事的一 切损害行为,并且要立即毕其功于一役,使自己以后不需要每时每日搞下去。 这样一来,由于不需要一再从事侵害行为,他就能够重新使人们感到安全, 并且通过施恩布惠的方法把他们争取过来;反之,如果一个人由于怯懦或者 听从坏的建议不这样做,他的手里就必需时时刻刻拿着钢剑,而且他永远不 能够信赖他的老百姓,而由于他的新的继续损害,人民不可能感到安全。因 为损害行为应该一下干完,以便人民少受一些损害,他们的积怨就少些;而 恩惠应该是一点儿一点儿地赐予,以便人民能够更好地品尝恩惠的滋味。总 之,君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应该在人民当中生活,以免发生任何意外事件 ——不论是好的或者坏的,迫使自己改弦易辙1,因为如果这种变革的必要性 是在不利时期发生的,这时你采取严酷手段就太晚了,而你作好事也帮助不 了你自己,因为人们认为你是被迫如此,你是不会因此得到任何的感谢的。

而一切国家,无论是新的 国家、旧的国家或者混合国,其主要的基础乃是良好的法律和良好的军队,因为如果没有良好的军队,那里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法律,同时如果那里有良好的军队,那里就一定会有良好的法律。

因此,一个君主如果不能够在他的国家里看出滋生的忧患,他就不是真正英明的君主。而能够有这种先见之明的人只是少数。

君主除了战争、军事制度和训练之外,不应该有其他的目标、其他的思 想,也不应该把其他事情作为自己的专业,因为这是进行统帅的人应有的唯 一的专业1。它的效力2不仅能够使那些生下来就当君主的人保持地位,而且 有许多次使人们从老百姓的地位一跃而高踞王位。反之,大家都知道,君主 沉醉于安逸比对关心军事想得更多便亡国。亡国的头一个原因就是忽视这种 专业,而使你赢得一个国家的原因,就是因为你精通这门专业。

因为武装起来的人同没有武装起来的人是无法比较的。指望一个已经武 装起来的人心甘情愿服从那个没有武装起来的人,或者没有武装的人厕身于 已经武装起来的臣仆之中能够安安稳稳,这是不符合情理的。因为一方抱着 蔑视的态度,他方抱着猜疑,这两者是不可能好好地相处共事的。所以,一 个君主如果不懂军事,除了已经提到的其他不幸之外,他既不能获得自己的 士兵的尊敬,而自己也不能够信赖他们。

这样一类的方法,贤明的君主必须遵守;而且在和平时期绝不能够无所
事事,相反,应该努力地利用这些时间,以便在命运逆转的时候,就已经做
好了反击的准备。

因为君主除非使自己负担损失,否则就不能够运用这种慷慨的德性扬名
于世,所以,如果君主是英明的话,对于吝啬之名就不应该有所介意。因为
当人们看见由于节约的缘故,他的收入丰盈,能够防御对他发动战争的任何
人,能够建功立业而不加重人民的负担;因此随着时刻的流转,人们将会认
为这位君主愈来愈慷慨了。这样一来,他对于一切人说来就是慷慨的,因为
他没有增加他们的负担,他们人数又很多;反之,他对于没有施与的人说来
是吝啬的,但这些人毕竟为数甚少。

一位君主如果带军队出征,依靠掳掠、勒索、敲诈和使用别人的财物,
这个时候慷慨是必要的;否则士兵就不追随他了。正如居鲁士、恺撒、亚历
山大一样,对于既不是你自己的财产也不是你的老百姓的财产,你尽可以作
为一个很阔绰的施主, 因为你慷他人之慨淋漓痛快,不但无损于你的名声,
倒是使你的声誉雀起。只有把你自己的财产挥霍了,才损害你自己。世界上
再没有一样东西比慷慨消耗得更厉害的了,因为当你慷慨而为的时候,你就
失去了使用慷慨的能力,不是使自己贫穷以至被人轻视,就是因为要避免陷
于贫穷而贪得无厌惹人憎恨。因此,一个君主头一件事就是,必须提防被人
轻视和憎恨,而慷慨却会给你带来这两者。

如果一个人对两者必须有所取舍,那么,被人 畏惧比受人爱戴是安全得多的。因为关于人类,一般地可以这样说:他们是 忘恩负义、容易变心的,是伪装者、冒牌货,是逃避危难,追逐利益的。当 你对他们有好处的时候,他们是整个儿属于你的。正如我在前面谈到的,当 需要还很遥远的时候,他们表示愿意为你流血,奉献自己的财产、性命和自 己的子女,可是到了这种需要即将来临的时候,他们就背弃你了。因此,君 主如果完全信赖人们的说话而缺乏其他准备的话,他就要灭亡。因为用金钱 而不是依靠伟大与崇高的精神取得的友谊,是买来的,但不是牢靠的。在需 要的时刻,它是不能够倚靠的。而且人们冒犯一个自己爱戴的人比冒犯一个 自己畏惧的人较少顾忌,因为爱戴是靠恩义(di obligo)这条纽带维系的; 然而由于人性是恶劣的(tristi),在任何时候,只要对自己有利,人们便 把这条纽带一刀两断了。可是畏惧,则由于害怕受到绝不会放弃的惩罚而保 持着。

现在我们回到关于被人畏惧或者被人爱戴这个问题上来。我的结论是:
人们爱戴君主,是基于他们自己的意志,而感到畏惧则是基于君主的意志,
因此一位明智的君主应当立足在自己的意志之上,而不是立足在他人的意志
之上。他只是必须努力避免招仇惹恨,有如前述。

君主必须是一头狐狸以便认识陷阱,同时又必须是一头狮子,以便使豺狼惊 骇。然而那些单纯依靠狮子1的人们却不理解这点。所以,当遵守信义反而对 自己不利的时候,或者原来使自己作出诺言的理由现在不复存在的时候,一 位英明的统治者2绝不能够,也不应当遵守信义。假如人们全都是善良的话, 这条箴言就不合适了。但是因为人们是恶劣的,而且对你并不是守信不渝的, 因此你也同样地无需对他们守信。

因此,对于一位君主说来,事实上没有必要具备我在上面列举的全部品 质1,但是却很有必要显得具备这一切品质。我甚至敢说:如果具备这一切品质并且常常本着这些品质行事,那是有害的;可是如果显得具备这一切品质, 那却是有益的。你要显得慈悲为怀、笃守信义、合乎人道,清廉正直,虏敬 信神,并且还要这样去做,但是你同时要有精神准备作好安排:当你需要改 弦易辙的时候,你要能够并且懂得怎样作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必须理解:一 位君主,尤其是一位新的君主,不能够实践那些被认为是好人应作的所有事 情,因为他要保持国家(stato),常常不得不背信弃义,不讲仁慈,悖乎人 道,违反神道。因此,一位君主必须有一种精神准备,随时顺应命运的风向 和事物的变幻情况而转变。

在这里必须注意:善行如同恶行一样可以招致憎恨。所以,正如我上面
说过的,一位君主为着保存自己的国家往往被迫做不好的事情:因为为了保
持你的地位,当你认为自己需要的那些人——无论民众也好、军队也好、贵
族也好——腐化堕落的时候,你为着使他们高兴,不得不迎合他们的脾胃。
从而善行将与你为敌。但是让我们看一看亚历山大吧!这是一位非常善良的
人,在他受到赞扬的事情当中,有一件事就是:在他统治的十四年中,不曾
有一个人未经审判而被他处死。然而,由于他被人们认为懦弱无能,是一个
听任自己的母亲支配的人,于是,他为人所轻视,军队谋反了并且把他杀死
了。

一位君主如果不是本人明智的话,他就不可能很 好地获得忠告。一切良好的忠言,不论来自任何人,必须产生于君主的贤明,而不是君主的贤明产生于良好的忠言。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任何一位君主如果他完全依靠命运的话,当命运变化的时候他就 垮台。我还认为,一位君主如果他的作法符合时代的特性,他就会得心应手; 同样地,如果他的行径同时代不协调,他就不顺利。因为,人们在实现自己 所追求的目的,即荣耀与财富而从事的事业上,有不同的方法:有的谨慎小 心,有的急躁鲁莽,有的依靠暴力,有的依靠技巧,有的依靠忍耐,有的与 此相反;而每一个人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达到各自的目的。人们还可以看到 两个都是谨慎小心的人,其一实现了他的目的,而另一个则否;同样地,两 个具有不同脾气的人,其一谨慎,另一个急躁,都一样成功了。其原因不外 乎是他们的作法是否符合时代的特性。

一个谨慎的人,到了需要采取迅猛行动的时候,他不知所措,结果他就毁灭了。但是如果一个人能够随着时间和事态的发展而改变自己的性格,那未命运是决不会改变的。

朱里奥以迅猛的行动完成了一项事业,这是任何其他一个教皇以人 间最高的深谋远虑都不能成功地做出的。假使他象其他任何一个教皇那样行 事,要等待各项条件都确定下来,一切事情都安排好,才能够离开罗马,他 就绝不会成功了,因为法国国王会有一千条推托之词,而其他的人1对他会产 生无限忧虑。关于他的其他行事就从略了,它们全部是属于这一类的,而且 全都是很成功的。他的生命短促使他没有相反的经历;因为如果时光流转到 了他必须谨慎行事的时候,他就会毁灭了;因为他永不会抛弃他的天性使他 偏爱的那些方法。

当命运正在变化之中而人们仍然顽强地坚持自己 的方法时,如果人们同命运密切地调协,他们就成功了;而如果不协调,他 们就不成功。我确实认为是这样:迅猛胜于小心谨慎,因为命运之神是一个 女子,你想要压倒她,就必须打她,冲击她。人们可以看到,她宁愿让那样 行动的人们去征服她,胜过那些冷冰冰地进行工作的人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并不向往荒漠我只是渴望那份坦荡我只是渴望那份旷达 狂风摧残时她决不屈服暴雨肆虐时她起舞翩翩甩掉飞沙走石她特立独行...
    Jack1957阅读 168评论 0 0
  • 一篇有如小说的微信推送,在多个言情杂志,青春小说中看过的相似的剧情,emmmmmmm。 然而心中更是怜惜,这种对于...
    antisocial岁月阅读 123评论 0 0
  • 死亡,一个古老的东方民族很忌讳的词。但它也的确是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一提到死亡,总是有种...
    王子月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在窗里向外望,我看到了雪景。多么美丽的雪景啊!我看见白茫茫的一片,大地穿上了雪花织的棉衣。你看!就连小树...
    李轩怡阅读 548评论 1 7
  • 健康的身体,可以奔跑,跳跃,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是件幸福的事。 最近不太舒服,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好久不看电视的我追了...
    Xu水长流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