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拉扒拉小时先生的幼年“糗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先生马上生日了,小时同学已经长大为小时先生了。每想到小时先生,幸福从心头飘过,心幸福地能开出花来。想小时先生时,幸福、骄傲、欣慰、自豪、迷恋、佩服、甚至有点嘚瑟,这些情感一股脑儿溢上心头,静水深流,经久不息。

晚上没事,翻开小时先生幼年的相册,想起小时先生幼年时的种种趣事,不觉嘴角上扬,眉目含笑,兀自沉浸在无边的回忆里。

(一)有趣的小名

小时先生还是小时小朋友的时候,小名尤为丰富,“宝宝”、“贝贝”、“乖乖”、“斐斐”这些自不必说,还有不少让人意想不到的匪夷所思的小名,例如:“嘴嘴”、“小皮鞋”、“虫虫”之类。其实每个名字的后面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小时小朋友刚学会说话的时候,其对文字的独创和组合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如果那时记录下来,应该是世界上最新颖独特的诗歌。小时小朋友想喝奶的时候,不说喝奶,指着嘴说“嘴嘴”,小时爸爸费了半天功夫终于弄明白小时小朋友的意思是饿了,嘴想喝奶了。小时爸爸对小时小朋友的发明大笑不已。于是,该吃饭时叫他“来,嘴嘴”,该喝奶时喊一声“嘴嘴”,小时小朋友就屁颠屁颠的去了。“嘴嘴”成了饭或者奶或者其他能吃的东西的代名词。有一段时间也成了小时小朋友自己的代名词,一喊“嘴嘴”,他就答应。

很快“嘴嘴”这个名字被“小皮鞋”代替了,刚两岁的小时小朋友突然对皮鞋发生了极大的兴趣,爸爸的皮鞋,妈妈的皮鞋只要一脱下来他就会去穿上,然后歪歪扭扭地踢啦踢啦地在家里走来走去,不时的被船一样的皮鞋拌地摔倒,兴趣似乎并不减少。后来,专门给他买了一双精致的小皮鞋,小时小朋友一天臭美的穿着小皮鞋不舍得脱,出门时还不忘拿抹布擦几下。那段时间,没有正形的小时爸爸喊他“小皮鞋”,小时小朋友每每愉快地响应。

对于“小皮鞋”的钟爱没有持续太久,小时小朋友就无比狂热地喜欢上了小虫子。于是小时小朋友的雅号又更为“虫虫”。一日,“虫虫”小朋友去外婆家,外婆带他去野外玩,外婆在前面走着,他颠颠地跟在后面。一会儿后面没有了声音,外婆扭头一看,只见“虫虫”小朋友蹲在路边,一只小手里托着一只不知从哪里弄来的蝎子,正玩得出神。外婆大吃一惊,立即上去一下拍掉蝎子,又抓起“虫虫”小朋友的小手翻来覆去检查。看到小外孙没有被蛰,才松了一口气。那“虫虫”小朋友哪里肯依,好不容易找到的虫子被外婆拍飞,哭的不依不饶,非得外婆赔他一模一样的虫子。无奈,外婆在草丛里寻找,好不容易找到那只蝎子,去掉毒针,放他手里,“虫虫”小朋友才破涕为笑。

又一次,“虫虫”妈找不到“虫虫”小朋友,终于发现蹲在厕所门口玩的专心致志,走近一看,原来是在玩几个蛆。他饶有兴趣地看着这小虫子在手心里一扭一扭地蠕动,“虫虫”妈忍住恶心,各种恐吓才让“虫虫”小朋友放掉虫子嘟着嘴回家。回到家把“虫虫”小朋友丢盆里各种洗。

期间回奶奶家的时候,农村老家没有啥玩的,奶奶就带着“虫虫”小朋友到处挖一种叫西瓜虫的虫子玩。

小时小朋友还热情万丈地养过小鸡小鸭小猫小狗小鸟小龟小鱼之类,都没有养长久,这些小东西都是半途被小时小朋友“爱”死了,这让小时小朋友很是沮丧。

(二)小小男子汉

小时小朋友两岁多的时候,我带着他和同事们一起去爬白云山,为了看日出,我们凌晨四点多就启程开始爬了,全是上行的台阶,我背着小时小朋友,没有多久,就气喘吁吁了,爬在背上的小时小朋友小手摸到了我额上的汗水,立即闹着要下来自己走,再也不让我背。有几次,要背他,他擦擦汗水说:“我是男子汉,我一点都不累。”我的心被这个小男子汉感动的泪都出来了。都说孩子太懂事,也叫人心疼,说实话,那时,我真心疼。正好,遇到一个“背孩工”,他才乖乖地让那人背着。二十多年过去了,白云山上的白云如何,到底有没有看到日出,我都不记得了,只有小时小朋友那贴心的一幕幕,在记忆里愈久弥新。

都说小孩子怕吃药打针,小时小朋友的确比其他小朋友都勇敢的多。一次,医生说小时小朋友有点贫血,需要注射一段时间B12,那段时间,每天下午,两岁多的小时小朋友就自己拿着一元钱,到离家不远的小诊所,一到那里,把钱递给医生,自己趴下让医生打一针,然后自己红着眼圈到妈妈的教室里汇报自己打过针了,自己是男子汉都没有哭。很长一段时间,诊所的医生叔叔对每一个打针哭叫的孩子说:你们应该学学小时小朋友,看人家多勇敢。自己来打针,都不哭。以至于很长时间小时小朋友成为了很多小朋友崇拜的英雄。

一次,小时小朋友感冒了,吃过中午饭的时候,妈妈倒了点热水后,对小时小朋友说:“水太热了,你自己玩一会儿,妈妈睡一会儿午觉,等妈妈起床了宝宝再吃药。”小时小朋友玩了一会儿觉得该吃药了,可妈妈还没醒,就决定自己吃。他发现妈妈把药放在桌子里面了,小手够不着,于是就搬来了凳子,上在凳子上去够药,一不小心凳子翻了,小时小朋友倒在地上,最不幸的是正好带带翻了身边的暖水壶,滚烫的开水嘟嘟地流进小时小朋友的左手棉衣袖里。可想而知,小时小朋友的这次壮举,让自己的左手臂严重烫伤,怕动住伤口,左臂天天吊在胸前,小时小朋友做了一段时间的独臂大侠。这次,小时小朋友又狠狠地被其他小朋友崇拜了一次。

(三)小时小朋友上幼儿园了

不到三岁,小时小朋友上幼儿园了,刚上幼儿园的小时小朋友回来脸上总会带着伤,被小朋友抓的,家里人都要去找老师说说,我对小时小朋友说:“自己不会处理,找老师总归不是办法。”小时小朋友很认真地看着我说:“妈妈,我可以打欺负我的小朋友吗?”我的心一疼,一下子明白了小时小朋友受欺负的原因,原来经常教育他打骂小朋友不是好孩子,而其他的小朋友并不一定接受这教育。我也很认真地告诉小时小朋友:“主动打小朋友的确不是好孩子,但是男子汉必须学会保护自己。”不知道小时小朋友怎么领会的。中午接他放学的时候,老师告了他一状,说他把一个抢他东西打他的孩子狠狠地打了一顿,直到把他打哭,然后自己坐地上更响亮地哭。我没有批评他也没有表扬他,只是给他做了他爱吃的炸鸡腿。从此,小时小朋友在幼儿园很少带着伤回家。

小时小朋友在幼儿园学会了一句脏话“妈*”,不知为什么小时小朋友认为这句话威力无比,一段时间张口闭口都是这句话,我为此伤透了脑筋,热处理冷处理,强化淡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种种措施都宣告失败。一次放学,我带着小时小朋友走在路上,校长大人恰巧路过,看见无比可爱的小时小朋友,弯下腰摸了一下小时小朋友圆嘟嘟的小脸,笑容灿烂地说道:小朋友长得真可爱。话音刚落,小时小朋友就毫不客气地回敬了一句“妈*”。瞬间,要面子的校长大人的脸刷的红了。

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我开始认真地考虑这个相当严重的问题,看来小时小朋友对这句话的杀伤力很满意,大有一发不可收之势。必须用狠招了,我狠狠地想。只有让小时小朋友离开这个环境,让他置入新的环境,说不定就忘了这句话。

于是,三岁的小时小朋友被外婆带到千里之外的老家农村进行改造。

小时小朋友刚走一个星期,我就开始想,越来越想,开始质疑自己的决定,于是给小时小朋友写了一封信寄了回去。那时还没有电话,接到信之后,大舅给小时小朋友读了信:“小时小朋友,妈妈想你了,给你买了很多好吃的,冰箱都放满了,你回来吧。”听完信的小时小朋友眼圈泛红。开始归心似箭起来。天天把妈妈写的信装在衣兜里,每天让舅舅读,最后自己都能背下来了,外婆看他归家心切,就让舅舅坐火车把他送了回来。

自此,那句骂人的脏话果然被忘了,小时小朋友再没有说过。

小时小朋友接着上幼儿园,从家到幼儿园要穿过一大片家属区,一排排的家属区四通八达,犹如迷宫,如果走第四排再左拐再右拐恰好能经过玉萍阿姨家,玉萍阿姨为人热情,长得娇小玲珑,精致漂亮,她家有两个漂亮可爱的如同芭比娃娃一样的小姐姐。小时小朋友发现去幼儿园可以从玉萍阿姨家经过,他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地惊喜。于是天天上幼儿园都要固执的从玉萍阿姨家那条胡同走,走到玉萍阿姨家门口要去和阿姨打声招呼,玉萍阿姨每次都给他衣兜里塞个糖果之类的零食。有一次,我故意拉他走了其他胡同,等他醒悟的时候,已经到了幼儿园门口。小时小朋友那肯罢休,撅着屁股非得拐回去重走。我有些生气了,不料小时小朋友说:“玉萍阿姨在门口等我呢?等久了就上班迟到了。”我吃了一惊,拉着他拐回到玉萍阿姨家门口,果然看见玉萍阿姨站在门口焦急地张望。看见我们立即欣喜起来“我一直在等着小时小朋友呢,一直纳闷今天怎么还没有来!”小时小朋友对着玉萍阿姨亲一下,说了声再见,然后蹦蹦跳跳地去学了。这让我对这个小家伙又一次刮目相看。这小家伙,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了。

小时小朋友一直被拔苗助长着,两岁多上幼儿园,上了两年,四岁多就上了学前班,他那无忧无虑的幼儿园生活基本上就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