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如何控制你的情绪(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影子 ٩(๑❛ᴗ❛๑)۶

在本书中我学会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沉迷,什么是沉迷,如何沉迷?允许你的感情的存在,沉浸在自己的情绪当中,感受你的感受,接纳你的感受,接纳你的情感,这就是沉迷,沉迷于你的情感,使你停止对抗自身情感,感受自我,如果你忽视他压制他,如果你告诉自己不该有这样的情绪,但他依旧存在,不断蔓延,繁殖,形成情感堆积从而通过暴饮暴食,或者使用酒精麻痹压制自己形成暂时良好的感觉。

你的情感代表着你的一部分,接受你的真实情感其实与接受你自己是一样的,当我们感觉不完整的时候,其实就错过了你自己。很多的父母在教育自己子女的时候要求他们克制自己的感情,不许哭闹,然而却不知压制情感,做的像一个懂事的大孩子一样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解读自我情绪的过程。

情绪并没好坏之分,在你感到愤怒悲伤的时候平常人的做法是告诫自己一定要克制,发火是不对的,这种方式本身就不正确,那怎么是正确的方式?

沉迷,接纳,感知你的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这些理由让你更加了解这个过程

1对于不好的情绪你别无选择

对于愤怒或者开心当他发生的时候你没有选择的余地,那么不如就此接受坏的情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能让你从此远离痛苦,杀不死你的只会令你更强大,坏情绪有时就像诟病一样困扰着你的心灵,既然你别无选择,那么就去感受认知你的坏情绪,允许他们的存在。

2有助于你的健康

情感的积压总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就像之前所说人的恶习一样,不断控制积压,总需要一个行动去消耗掉,有些人就会付诸于行动选择去暴饮暴食或者用酒精去宣泄,合理接纳并且沉浸在你的情感当中,去感受你的痛苦,合理宣泄。

3找回你的能量

当你有情绪进行肢体动作宣泄感情的时候,你就会选择集中意志力去控制冲突,就像之前关于《意志力》中提到,消耗能量你的注意力就无法集中,因为你的注意力、意志力都需要从身体获取能量来保持专注,如果你认为危险,那么能量会集中起来应对周围环境,你就会显得分神。

4 如果你无法感受痛苦你将无法感受快乐

感情对我们来说没有好坏的区分,只是你将坏的情绪与某些行为混为一谈了,你快乐与痛苦的情感不能向开关一样想关掉哪个就选择哪个,那这样岂不是就不存在心理咨询师和哭泣了?

5 我们所不知道的才会控制我们

我们所不知道的都是隐藏在内心深处无意识里的东西,你总是觉得别人在敌对你,这种想法控制着你的大脑在筛选信息的时候丢失了很多,忽视了很多警惕的信号,从而再次被忽视引发敌对的情感。

人的一些过激举动其实也不是因为当下的事情引起的,而是因为你当初躲避掉的逃掉的一些情感所致。所以你要学会重新造访你的这些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6你很快就会感觉良好

逃避不愉悦的体验是我们的本能,真切的感受痛苦,并且将其送走,你就不会再害怕这种感受的再次侵袭,而是选择欣然接受,他最后都有自己的自然周期离开。你不需要采取什么方式,感受他就好了。

7沉迷于自己的情感应当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就像出殡参加葬礼穿黑色礼服一样,因为它能代表着你沉重的心情,沉迷于自己也应当如此的自然。

8 我们都需要一些被治愈的东西

我们常常在大事件中要求自己忽视自我的小情绪,以大局为重,我此刻需要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不可以有其他的杂念影响到我的工作,短期内你可能获取了暂时的安慰,但是长期以往会迫害到你的身体,引起大的爆发。

9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自信

你之所以排斥那些不好的情感,是因为你想做一个完人,一个好人,完人没有七情六欲,对待任何事物能冷静沉着吗?真正无法拥有焦虑,恐惧的是冷血的杀人犯,因为他们在杀过人之后不会恐惧害怕。我们始终都不相信自己,总是想着克制这些次消极感让自己更加完善自信,你都不敢接受你的情感怎么能自信呢?就通过忽视和抑制吗?

10 改善你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的基础就是通过不停的相互抒发情感,分享同一环境下的东西形成情境化的纽带。每一种环境下你都有自己的角色,比如看起来是个可信的人,一个好脾气的的人,人们基于你的角色产生对你的态度,如果某天你打破了这种情境,脱离角色太久,就可能造成纽带断裂,需要重新建立角色中的自己。而基于情感交流下的认知,永远不会被环境变化抛弃,我们都是在以真实的自己,真实的情感在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充分了解了这个过程了以后,我们就要试着去接纳自己的情感了,如何接纳,沉迷可以利用下面的方法:

克制你坏情绪的TRUTH黄金法则

首先你要认识到痛苦的情感只是一种我们不适于当下生活的信使,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这个事实。

T:说出自己所处的状况,你可能都说不清道不明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将你现在觉得不爽的状况一条一条的简短的道明。

我举一个书中的例子让大家更直白一点,主人公托尼买了一所他喜欢的房子,可是后来搬来的新邻居总是将垃圾堆在两所房子之间,对于这点托尼忍受了好久计划着某一天一定要找邻居说这件事情,并且在心理演示了好几遍说话方式以至于不去破坏邻里关系,当他鼓起勇气敲开邻居的们的时候,邻居的回答让他猝不及防,最终自己不得不做出让步,回来后又回想刚才发生的事情,不停的懊悔当时我应该这么说,或者是我要是这么做就好了,可能你也会遇到这种情况。

首先,说出你的状况:我想就垃圾的事情和邻居交流他把我打发走了

R:意识到你现在的态度

你此时此刻有什么感觉?释放你的感情,这样会有助于你的情感发泄。

我对新邻居很生气

对自己的笨拙感到生气

我感到懊悔,羞耻

U:发现内在的自我批评

我们常常在不好的情绪发生的时候总是在自责或者告诫自己“这种情绪不能有”“我太敏感了”或者要求自己忍住,这样只会令自己变得更糟,陷入了越糟糕就越批评的恶性循环。

我就是这么一个无能的人
我不应该关注那堆垃圾,这事情不值一提。
我不该对刚才的事情生气,这有什么大不了。
我不该对邻居产生厌恶情绪。

T:试图去了解自己

当我们嫌弃自己无能的时候就没有真正领略我们感情所在为何,你完全可以让他存在,并且去感受他

我觉得自己搞砸了刚才的谈话,现在我陷入了那堆垃圾该怎么处理还与邻居形成紧张关系当中。难怪我刚才懊悔。

H:真切的感受内心的情感

我为这次谈话懊悔,我希望能从新再来一次,我希望能做的更好,我为此感到后悔,为自己的处理方式感到后悔。

当托尼拥抱了内心的不愉快情感,真切的感受了后悔之情时他就会变得冷静起来。充分认识到这只是自己的情感,到了下午还是依旧该吃饭散步。

以上方法并不是一次就奏效,你要长期以往的将这种沉迷的方式付诸于生活当中,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对情感给出你以下总结建议:

1沉迷此刻感受当下(我想你已经理解)

2不批判自己允许自己落泪

3不压制情感,但不要以伤害人的方式宣泄

4认知、拥抱自我,支持自我,让有情绪的自己存在,怀着同情之心怜悯之心对待自我

5避免羞耻自责感,不要认为自己做错了不该有情绪。


好了,关于《亲爱的,你为啥要和坏情绪躲猫猫呢》,分享就到这里,封面很可爱的一本书,需要看更多的关于自我管理的文章,请关注影子,长期更新。

喜欢这篇文章的看客,留下你的印记吧!(ღ˘⌣˘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