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如何静:云门寺禅七体会

最近心一直很浮躁,时刻都在动,总是受外界影响,不专注,也很难安静下来,这种状态不是焦虑、不是忧虑、也不是压抑或者抑郁,就是浮躁,虽然没有太大危害,但是也不理想,一是不放松,人就像是一架思考的机器,从早转到晚,会时常感到疲劳,二是不专注,如此不得闲的思考,因为不专注也没有产生很大价值。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很想静下来,但是一直没有太好的方法。

近日得缘,有机会在15年底,16年初来到韶关云门寺禅修一周,受益匪浅。

先从腿开始说起。这次前后打坐持续七天,第一日起七,从晚上六点开始,最后一日只坐了早课香,中间五日从早到晚很完整。期间主要的精力都在和腿疼上消耗精力。

第一日

第一日,从晚上六点开始,坐到接近晚上12点。一开始精力尚好,头两柱香,还能坐得住。后来就腿脚发麻,因为头一次进进禅堂,不是很懂禅堂规矩,在禅堂里不敢随便乱动,腿脚也不敢动,虽然很麻,就生生的忍住,腿脚发麻感觉一只脚就仿佛有一尺多厚,到最后,腿脚发麻已经无法动弹,竟生出一种腿脚不是自己的感觉,倒是有那么一刻仿佛是看一件其它东西、不像是自己的身体。等敲板子一炷香结束的时候,需要用手把腿脚搬开,放到地板上,才能下地开始走路。第一日就发现疼的总得左腿,右腿好很多,总是左腿疼痛发麻难以忍受,一直到第七日结束都是如此。

第二日

第二日,早上4:20开始到晚上12点,到第六日都是如此。第二日是整个过程中最难熬的一日。第一日生生忍了一晚,第二日早起床的时候,腿脚依然有些许发酸。第一日晚,下着小雨,阴冷,穿了毛裤,感觉是穿的太厚,打坐腿脚受了束缚,第二日脱了毛裤,希望能有所好转,竟然发现毫无改善。

第二日坐香,往往是没坐多久就开始发麻,思量着如何能生存下来。既然来了,就决意要做完一个七,不想中途退出,半途而废。就开始东张西望,看其他人如何打坐。绝大部分人都做得很稳,似我这般坐不住的人很少,内心颇为惭愧。也毕竟发现个别不是很能做的住的人,发现在毯子之下腿脚还是可以动动的,而且有时候也可以不用盘起来,而且不会被打香板,香板主要打向昏沉之人,不太打向坐不住之人。

有了这个发现,就有了一条退路,再也无法回到第一日生生忍住的意识了,知道自己有了一条退路,就无法再下决心去吃大苦。当时尚无此意识,只是知道自己能够有机会能坚持到一个七结束了,自己会尽量坚持,坚持不下去再动一动。谁知这个退路使得自己无法做长久坚持。

这一日下来,从早到晚,每支香越来越坐不住,动的越来越多。坐一下就酸疼,就想动一动,动一下就缓解一下,没多久就又酸疼,又想动一动。这一日下来,颇为辛苦,竟比第一日感觉还要辛苦。这退路并不是一条好路,也很辛苦,一日下来,只是熬了一日,受了一日苦,不知自己有何进步,也不知明日会有何进步。

第二日,朋友转发微信文章一条,“打坐如何降服其腿”,里面有南怀瑾老师的说法,关键是前三秒,看住觉受。半夜泡脚的时候,仔细参详了一下,颇受启发。尤其其中一段话“后来为了降服这两条腿,住在一个庙子里,一个人关在藏经楼阁上练腿,那也是炼心,盘起腿来硬熬,心里求菩萨帮忙,大概熬了五六天,那真痛苦!连这个腿都降服不了,还降服其心?” 南老师当时也是疼的,也是硬熬,也稍觉安慰。腿都降服不了,还降服其心?也激发了我的斗志,难道连两条腿都收拾不了?”心里求菩萨帮忙”也给了我启示,这是禅堂,有道场,佛菩萨会加持的。决定第三日,念阿弥陀佛名号,尽量坚持不动。

第三日

第三日,按第二日晚所想开始实践。默念阿弥陀佛名号,只念佛号很容易走神、昏沉,边念边计数,阿弥陀佛,一,阿弥陀佛,二,阿弥陀佛,三……一路念下去。通过念佛号,注意力可以相对集中到佛号上,对疼痛的注意力得到了分散。念佛号也可以加强意志力,这意志力和信心直接相关。这些都是预先想到的。

除此之外,这么念下去,倒是有个意外的发现,通过念佛号计数可以做到相对计时。禅堂中看不到钟表,不知道时间长短,主观感受非常不靠谱,疼痛难忍的时候时间感觉更加是扭曲的,在对未来无所估计、无所预期的时候,很容易看不到希望,放弃,也就是动一动。

有了相对计数的话,就可以有个大致的时间估计,比如上一次坐了50个计数没有动,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到50,这样就会逐渐进步,不会回退。

而且有了计数手段,可以给自己定小目标,就像长跑可以定阶段性目标一样。上次做到50,下次是否做到80。感觉好的时候,做到了150,下次感觉不好的时候,也尽量坚持到150,这是自己能做到的目标,一定要努力坚持,只要忍住,肯定是能做到的。第二日,从开始50个计数,逐渐做到300个计数,一个小时的两只香大约是800个计数左右。这个计数也是相对的,随着疼痛逐步得到控制、念佛号越来越熟练,最后两日,一个小时大约念到1200个计数。

第三日其实是最疼的,前两日晚上回去泡完脚,很疲劳,直接就睡着了。第三日晚上,腿脚酸疼,腰背也有些许疼痛,躺在床上无法长久保持一个姿势,经常来回翻身,翻来翻去就睡着了。然而第三日却远比第二日感觉好很多,因为第三日一直能感觉到自己的成长,每支香都能感觉有所进步,甚至某些长香,当中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第三日结束,对第四日充满了信心。头一次产生了坚定不虚的信心可以做完一个七。

第三日中,在不断和疼痛对抗、坚持忍住的过程中,随着距离设定目标越来越近,疼痛不断加深、需要越来越大的意志力,开始出现发抖、大汗的的现象。第四日需要脱掉毛衣。

第四日

第四日,满怀信心的来到第四日,对第四日也充满了期望,会有什么发现呢?在打坐方面依然在逐渐进步,能够坐的更久,更重要的是能够适应了疼痛、学会了和疼痛共处,可以分出一些精力来观照、参悟。

第四日中,也能够更多的去聆听班首师父的开示,去思考开示的内容。疼痛依然还在,或许轻了,或许重了,我不知道,也不知道如何能客观的衡量疼痛的感觉,腿子或许有进步,或许没有,我也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我比前三日能够坐的住了,我能够和疼痛共处了,我的意识和疼痛有所分离了,疼痛不再是意识的全部的,有时仿佛是在观察一个第三者似的,然而当疼痛加剧逼近忍耐限度的时候,疼痛又几乎变成了全部。几乎是全部,但不是全部,因为还有精力念阿弥陀佛。

中午法师鼓励可以继续精进,每次打坐尽量只换一次腿,目前还做不到,需继续努力才行。有目标才有进步,下午继续努力,虽尚未达到师之要求,亦感觉颇有进步。道路是艰难的,前途是光明的。亦有班首师父说,这几日是腿子最疼的时候,需要坚持用功,否则第三个、第四个七也很难。庆幸自己有师指点,自己尚能用功,不断进步,亦惆怅一七不尽即将离开,不知二七、三七是何滋味。

有师父开示,要坐得住,眼睛闭上,耳朵关上,向内要放下妄念,用功,发长远心。这几日一直在和腿子斗争,又对禅堂诸般仪轨和各位师父法相感兴趣,禅堂又寂静,倒是显得颇为耳聪目明,对外一举一动、一声一响都颇为敏感,心随诸尘而动,又需应对疼痛,颇不宁静,需闭目塞听,反观内心。

眼睛一闭,无视觉输入,一片寂静,又无声音干扰,思维烦扰,又不想思,参话头又不知其法,还要放下妄念,又要用功,观啥呢?观腿子吧,想不想都要想它,那就好好观观他吧!

这个腿子是谁的?是我的么?没有这个腿子,我还是我,会有些不方便,但是我还是我,从本性来说,我还依然是完整的。这个腿子要是我的,为什么不听话?我的杯子,说摔碎就摔碎了,橡皮泥,想捏成啥样就啥样。就这个腿子,让他坐在这里不准动,他就要闹点意见,一直嚷嚷着叫疼,非想动一动不可。他是我的,又不是我的。就算我把他收拾服帖了,他最终也要随着身体这个臭皮囊离去,终究也不是我的。

他终究不是我的,那我又为啥要练他?我受这些疼,花这么些时间,为什么?那么多祖师大德都要如此打坐,又为什么?这其中必有道理,必有种种好处,且信不疑。单从自身,就颇有体会。虽是练腿,其实练心。腿疼带动心动,心动腿难定,心浮气躁,周身不得静,坐卧不宁。腿疼心不动,就能坐的安稳,还能调心、观照。

人世间各种苦甚多,需要与苦共舞,了解他、感受他、关照他、处理他、从中解脱。不见苦、不吃苦,如何从苦中解脱,苦一来,就会苦的受不了。腿疼这点苦和人世间种种苦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何况实在受不了,伸一伸腿就可以缓解。从这小苦中,观念、观心、修心进行修行,是何等的方便和划算。

第四日腿部疼痛开始上移,膝盖上部、大腿开始疼痛。行香的时候需要跨大步、走的快才能活动到疼痛部位。听法师开示,多位法师讲到过行香,行香行的好,身体活络,打得好出去也不冷。行的好,才能坐得住。以往佛学院有的学生打七很用功,腿脚风湿明显好转。也认识到行香不止是活动腿脚,也是在修行,静坐休止,行香可以修观,行香也是禅七重要的修行活动,不是放风休息。开始注意行香的走法,除上厕所外,也不在行香期间外出。也有法师讲到“起”字来源,讲到善财童子见弥勒佛,喊起字开门的典故。

第五日

第五日,继续坐香、行香。打坐较第四日明显好转,能够静坐不动的时间越来越长,到五日下午,已经基本能够达到法师要求,中间换一次腿就可以坐完一枝香,到了晚上,有些30分钟、40分钟的短香,不需要换腿就可以一直坐到结束。每支香结束,下地行走也比前几日较为快速、容易。

有法师开示,谈到是风动,是幡动,还是心动?是腿疼,还是心动?什么时候腿不疼了,就入门了。

继续观察腿,今日也有新的体会。腿疼,为什么心控制起来这么难?腿坐着会疼,腿伸直了就不会疼,挪一挪、动一动,也会能缓解一下,伸出去并不难,挪一挪、动一动更加容易。所以总想伸出去,伸出去就不疼了。心中总是存在这个贪念,贪图这伸腿的解脱,这颗心,除了忍住疼,还要控制这贪念。单单忍住疼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要控制贪念,这两样哪一样也不容易,还要一起控制,更加不容易了。

如果不是打坐,因为疾病原因,疼痛难忍,自己无法有效止疼,是否就无贪念,可以一门心思安心止疼呢?也未必,因病而疼,或无方便止疼的贪念,但是嗔怒之心或起,为什么我会得这个病,为什么偏偏是我,为什么没早点治疗,如此等等,疼痛加上嗔怒,又无方便解脱法门,只怕更加难受。

有师父说,今日禅七第五天,腿应该是比较疼的,师父们腿也会比较疼。听了稍觉安慰,我的腿也疼,但是比起头几日,又有所不同,头三天,腿动一动、挪一挪就会舒服一些,今日发现腿有些疼、麻不舒服,可是动一动、挪一挪也不会更舒服,新位置、新姿势没多久会感觉更加不舒服,要动就要很频繁的动,还不如继续坚持下来。坚持看起来是个笨功夫,却是个更好的方法,动来动去既不解近渴,又无法解决长远问题。聪明人啊,总被聪明误!

粗观一时,慢慢的可以观察的稍微细致一些。晚上坐香很好,经常能做很久不动,一枝香未尽,欢喜心已起,这支香甚好,可以很顺利的坐到结束。念头一起,腿就开始疼痛,而且难以忍耐,这欢喜心倒像是开了痛苦的闸门似的。疼痛难忍,又不想前功尽弃,还想一枝香做到底。浑身发颤,大汗淋漓,直到香板敲起,一枝香结束。

又如,时常坐香到最后,腿脚酸痛,难以忍受,只等结束香板想起,腿脚得以伸展,疼痛可以缓解,及至结束声响起,腿脚顿觉轻松。就在此时此刻,腿脚未动、姿势未动,只一香板声响,疼痛感觉迥异,为什么?心不同了,前一刻,苦熬日子待解脱,此一刻,腿未解脱,心已解脱。心不痛,腿亦不痛矣。是腿痛,还是心痛?

除了练腿,今日也开始闭目塞听观心,这么简单的闭上眼睛的事情,竟然发现对于我来说是出奇的难!眼睛闭上没有多久,心里就像小猫抓痒痒一样,难以忍受,总想睁开眼睛看看。

这禅堂是非常简单的,看了这么几天,都清清楚楚的,有什么好看呢? 看看监香师父走到哪里了,走几圈了,判断一下一枝香坐了多久?看了又有啥用呢?走的少,心里发急,没有信心坐不住,走的多,知道一枝香快结束了,等着尽快结束,也发急,左右都是发急,何必要看呢?而且念佛号计数也是大体知道一枝香坐了多久的。没有理由睁眼去看,可是就是想睁眼去看,无明的就像睁眼去看。

就像总想在网上看帖子、微信刷朋友圈、刷微博、看邮件,明知可以不做,可是偏偏就想去做,不去做就心痒痒、痒痒久了就难受,不得不做。尤其是听到旁边有呼噜声,有打板子的声音,更加想去看一看。

这一日,闭目竟然比打坐还难,能坐得住,竟然眼睛闭不住。还好前几日应对腿疼已经有经验,定规矩吧,100声佛号不准睁眼,遇到整数可以睁眼看一下,放弃机会等下一次。如此这般,从早到晚,已经颇有成效,腿能坐住的时候,眼睛就能闭上。腿坐不住,眼睛也闭不住,经常需要先放弃一样,是睁眼看看呢,还是腿动一动呢?腿和眼看来无关,腿疼和闭眼、睁眼更加无关,为啥在腿疼难忍的时候纠缠到一起了呢?都需要心力,腿疼要心力控制,闭眼也要心力控制,心力不足,两者都难!

睁眼外看,是贪图眼界观色,产生妄念,习惯了妄念,竟然不习惯清净,一旦没有外界刺激,竟然不知如何是好。眼睛闭上,心依然向外,对外界微小的动静异常敏感。强制关闭眼睛,慢慢适应下来,心才慢慢的向内观照。

闭上眼睛、睁开眼睛,一开始是强行规定,甚至允许腿脚动一动,也要闭上眼睛,到了晚上就有进步,可以坐一枝香,就是打开眼睛看一看,也觉得兴趣不大,很快就闭上眼睛了。一个小小的规矩,就可以产生一些定力,进而产生观照的能力。严格的戒律所产生的力量可以想象,戒定慧,由戒生定,由定生慧,所言不虚。戒律难行,生活中亦可针对具体贪嗔痴行为,制定具体规矩,约束妄念,生发定力,稍长智慧。

有法师开示,修行最难的是什么?家贼难防,家贼把自家的东西往外搬,挥霍掉,把自家搬空了,也就搬垮了。什么是家贼,各种妄想念头是家贼。要下功夫,无论方丈、班首师父、每个人都要下功夫,才能。功夫下深了,叫风雨不透,什么叫风雨不透,比如太阳出来了,就想出去晒个太阳,这个功夫就透了。这个说法听的人只汗颜。

以前听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然而功力不到,不是事事关心,反而是事事乱心,事事烦心!一点风吹早动,就心猿意马,这哪里有些许功夫,有的只是反应能力,就像是一架机器被外界环境所驱使。

第五日,身体慢慢感受到一些变化,在忍耐的关键时刻,依然会浑身发抖,大汗淋漓,然而腿脚、身体已经感觉有暖意,行香、休息时候腿脚也很容易恢复,不似前两日般疼痛,晚上睡觉也较容易。第四日下午放屁开始增多,到第五日晚上尤为明显,养息香的时候,体内有气向下流动,不似平时放屁,倒是一个一个气泡一般向下不断排出,晚上坐香效果较好,容易坐得住。

有法师说“久坐必有禅”,只要坚持坐下去,和疼痛相处,观照念头,听法师开示,如法修行,总能不断受益,短短五日,已有诸多收获。

第六日

初步解决生存问题之后,开始考虑小康问题。第六日开始考虑如何更进一步,尝试坐香的时候不念佛号,离开佛号的加持,离开佛号计数带来的时间观念,离开分解目标的驱动,看一看究竟如何。不念佛号大约可以坚持半支香左右,半支香之后,若不念佛号,难以坐住坚持到最后,依然需要念佛号来帮助。不过这依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心力提高了,可以坚持半支香,但是还不足够,假以时日,或许可以更进一步,不过,这次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我的打禅七活动很快就要结束了。

有些短香几乎可以不念佛号坚持下来了,但是到了最后,疼痛难忍,不知这支香何时结束,又不愿意放弃松腿,默念佛号阿弥陀佛,浑身发颤,越来越厉害,大汗淋漓,越出越多,佛号越念越快,唯一念头就是等这支香结束,求得解脱。及至磬子响起,这支香结束,两腿向前伸开,长出一口气,结束了,解脱了。

刚一解脱,猛然醒悟,人生何似一枝香。初时安逸,杂念横生,中有酸疼,略有压力,及至末了,疼痛缠身,百般难熬,毫无乐趣,唯求解脱,求解脱亦不可得,时机命悬于外,无论所有,毫无助力,唯有求助力于外,或念阿弥陀佛,或求他力,时刻一到,两腿一蹬,香尽人散。即便求助力于外,如无信心,亦无有所助。

念及生死,虽香已尽,淋漓大汗不得终止,临终了疼痛、无助、求解脱、不得解脱、等待,场景历历在目,久久不能散去。时至今日,回想起来依然心动不已。

我的一枝香如此艰难困苦,各位师父、老修居士端坐不动,观照内心,一枝香平平稳稳而过,内心修为不断增长。都是一枝香,每人一枝香各不相同。

第七日

大和尚每日开示都提醒人生无常,要勇猛精进、珍惜每一日进行修行。今日就要离开云门寺了,初七也未能完成。所幸每日用功,从早到晚,也颇有收获,虽不能继续精进,也不留遗憾。

做完早课香,休息一下就要返回了。即将离去,杂念颇多,心思已经飞出寺庙,开始考虑诸多杂事,这最后一枝香坐的颇不容易,心思时放时收,静一下,就开始妄想,妄想起来了,坐不住了,就开始努力收心、内观,又慢慢静下来起,妄念又起来了,如是反复。

即将离开寺庙,或许这就是俗世的新常态。世界熙熙攘攘,扰动其心,无法避免,既如此,那就多存一颗观照的心,观照当下状态,善为处理,这既是有益做事,也是一种修行吧。

这是临走最后一课。

尾声

这几日的打坐、禅修,只是想放空自己,尽量静静的坐着,没有刻意的去考虑心如何能静下来,却反而有了很大收获。

为什么思考起来不得闲?因为贪念,这个贪念不是物质、不是财富、不是看得到摸得着的,而是对知识的贪念,贪图新的知识,贪图新的思想,贪图思考过程带来的快乐。因为这个贪念,总是不停要去看书,看资料,看新闻,看信息,去思考看到的这一切,沉浸在其中自有快乐,还有身边朋友给予的认可、鼓励和支持。于是越陷越深,不得自拔。这种贪念和贪图美食、贪图游戏,本质上并无区别,都是在不断的追求感官上的刺激,所不同的是美食是味觉,游戏是触觉,贪图知识追求的是意识上刺激。甚至更糟糕的是,贪图美食、游戏很容易被发现,而贪图知识具备极强的隐蔽性,还往往被大家认为是一种良好的习性,被接受、认可和鼓励。如果不是在一个反思贪嗔痴的环境中,何时才能发现这个问题呢?

因为贪图知识和思考,沉溺其中,脑子已经形成对知识和信息的自动加工、处理机制,很容易快速形成概念、分析、判断、结论和种种可能性。因为长期沉浸,足够熟练,这个过程几乎不受主管控制就会进行。思考带来名相、概念,产生区别心,这些思考的产物,又是自己制造出来的,产生“有”的心,喜爱心、欢喜心,然后是执著心。因为执著心,不容易接纳别人,反而容易引起争执、起嗔怒心。这个过程和人们争夺物质过程毫无二致,但是更糟糕。物质的争夺、转移带来有益的物质生产活动和商业流通活动,也容易产生收敛的结果。思想上的执著、嗔怒带来更大的伤害。何况,这是无意识的思想活动,不是有意识创造性的思想活动。

这个贪念如何降服呢?认识到这是一种贪念就是一把利剑。为什么贪图知识呢,因为有趣,还因为自豪,因为大家认可,产生内在价值感。认识到对知识过度的索取是一种贪念,就消解了它的自豪感,消解了它的内在价值感,消解了索取知识的动力。因为体会之深,痛感体会之晚、痛感这贪念的危害,对过度索取知识、追求快感这种贪念产生厌恶,也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它的有趣和刺激。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

及到多时眼闭了。

难道只是金银如此?知识不也是这样么?多少先贤的满腹经纶不也烟消云散了么,又有哪个能带走呢?

心经说:“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不止物质如此,知识、思想也是空。文字如此的简单、清晰,耳熟能详,然而产生这样的体会又是如此之难!对物质贪欲的批判使人很容易对物质产生认识,然而对知识的追捧又使人难以对知识有着完整、清晰的认识。

引以为豪的价值被消解了,还带来了愧疚和负罪感,怎么办?知识被从神坛上请下来,但是并不应该到地狱里。产生问题的不是知识,是对知识追求的心。 对知识追求并无问题,有问题的是对知识无节制、过度的追求。对知识过度的追求或许也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追求知识用来满足意识的刺激。

那么贪念的边界在哪里?期间有法师开示,财富、知识都是空的,都带不走,唯有业力可以带走。很有启发。知识不只是头脑里的游戏,知识产生改变世界的力量,人们赞美知识、推崇知识是看重知识带来的善果。先贤们带着满腹经纶走了,然而留下种种善果造福社会。

对知识的追求,不应受贪念驱动,要由慈悲心指引,受定力约束!

向法师请教,如何得定,如何得静,由静生定还是由定生静?法师开示,可以由静生定,也可由定生静。似我这般情况,由定生静较为可行。如何生定?需要定于某一物上,此物应为中性,不可太近于俗务,否则不但无法生定,往往频添许多烦恼,或念佛号、或诵心经都可行。

有法师开示,要放下妄念,用功,发长远心。不静、不定往往是妄念作怪,如能放下妄念,当能得静、得定,放下妄念何其困难,若能一心用功,妄念自当退避。然而妄念不能放下,又如何能一心用功呢?发长远心就可带来力量,推动用功。

打禅一周,已经渐渐能静心坐住。这是在寺庙里,不考虑俗务,不考虑生活,不考虑家庭,不考虑工作,衣食住行都不用考虑,早上四点到晚上十二点,基本都在禅堂,一人一塌,一米见方,没有书、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外界刺激,离开寺庙,回到日常生活中。种种事,种种人,种种信息,种种刺激环绕周围,躲不开、避不掉,不得不看,不得不想,不得不做,如何得定?如何得静?

打禅一周难道就是一周清净?经过了就是经过了,不会再回到从前,不会一点痕迹不留。这一周产生了哪些印记?

知道了浮躁来自对知识的贪念,产生的分别心、执著和嗔念

知道了对知识的追求需要慈悲心指引,定力约束

体验了疼痛来自心动,也意识到心动是很多问题的根源

体验了由心而发缓解疼痛,也意识到心念一转,很多问题就会变化

体会了“行”的巨大威力,意识到知行合一的必要性,反思知而不行

初步体验了“静”和“定”,知道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能够开始较为细微的察觉自己的念头,了解当前的状态

初步感受了“戒定慧”小循环的力量,由小规矩产生定力,由定力产生觉察,再由觉察产生规矩。如是这般产生向上拉力

对“心”“空”有了一些模模糊糊,朦朦胧胧的新认识

对内心得定、得静产生了信心,有了一些初步的方法

内心得静的问题能解决么?问题必须得到解决,问题必将得到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接到石家庄市电视台花儿朵朵小记者团的初试邀请,带着晴郑重地梳了个头,化了妆,从石家庄的西北角跑到了东偏南去参...
    真冉阅读 382评论 1 1
  • 我一直为女儿之身遗憾,中性打扮,梳着高马尾,脚踩运动鞋,跟家族里一群男娃爬树、玩火柴、抢学习成绩头等排名。 ...
    汗颜的泥巴阅读 261评论 0 0
  • 五月,入夏的前夕,长沙正是雨季时节,伴着雨季到来的,还有一个我陌生的节日。 自从我当了兵,考了军校,父亲生了病开始...
    付小之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