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不是一个善良的人。

阿ber是从我上初中时一直陪伴我到现在的一个小女人,过了2016年我们俩就认识十年了,而这十年的光景里我们俩一起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故事了。曾有2次我以为我们再也不会联系了,现在想想简直可笑之极。今天不说我们的故事,不过如果有机会我会讲给你们听。

是的。

我一直都知道阿ber儿心思是很细腻的,她也有她自己的想法,前几天我对她说:

阿ber儿和我一起写写文字吧,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她说,好。

就这样这篇文章出来了。

这篇文章是阿ber儿与她妈妈的故事,可能会问那她爸爸呢?阿ber儿从上初中开始,爸爸这个词就离她的生活越来越远了。而阿ber儿的妈妈就是她的“爸爸”。我知道阿姨一个人抚养阿ber儿是有多不容易,从一无所有到现在所拥有的奶油和面包。但这其中的艰辛我想阿ber儿比我更能深刻体会,阿姨的美好也只有她最懂。

奶油和面包都会有的吧

而阿姨其中之一的美好就在这里。



                                                 我也喜欢我妈这样,虽然我做不到。


有一个女人她叫老李。

不知道如何表达,我想说的很多,但不知道从何说起,来说一说一个女人吧,这个女人叫老李,是我的妈妈,在我上小学就一个人抚养我的一个神奇的女人。

为什么说她神奇呢,因为有时候我真的不太懂她,可能因为成长环境的关系,我这个人比较爱憎分明,而我妈妈不是,她真心的对待每一个人,即使那个人曾经伤害过她。这使我无法理解,随便说一件小事吧。

大爷家的大姐和姨家的姐姐二姐,因为上大学来到我和老李的城市。当时,我和老李相依为命,没有多少钱,可她从没吝啬过。大姐几乎每周都来,每次来了就躺在我家唯一的一张小床上看电视,老李就会买菜做好吃的给她。

二姐很少来,来了就会给我买零食,带我出去玩,后来听二姐说,她看我和老李情况,不忍心让我们花钱。

小时候的我不太懂,长大后的几年里我有时候想,老李其实根本可以不管大姐的,他们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我也好奇地问过她,她说:

一个女孩子在外面多不容易,遇到个亲戚咱们应该照顾点。

我当时好像明白点。又过了几年,两个姐姐先后毕业,又都考了研,大姐因为头一年没考上就在外面租了房子,准备二战。我还记得那一年,老李骑着她破旧的小摩托带着我,给大姐搬东西,因为大姐的房子是跟别人合租的,所以东西会比较多,老李收拾了好一会,回家的路上老李说,希望大姐能考上,大娘这样供她真的挺辛苦的。

后来大姐不负众望的考上了,老李真心的替她开心。渐渐的我上了高中,大姐又考了博士。然而自大姐考上博士后我们几乎没了联系,二姐还是像以前一样,每逢过节都会给小王打电话,有心事也会倾诉。就是大姐再没联系过。

我大三的时候大姐要结婚了,邀请我去,因为上学我没有去成,我也很遗憾。其实真的想去看她结婚的,即使这几年里我们很少联系。因为老李跟我说,你们的血缘本应该是最亲的,可我们却没有。

大姐结婚的时候家里的很多亲戚都去了,亲戚回来的时候随手给老李带了礼物,其实是大姐送给他们的护肤品。因为亲戚家里不缺这些东西就想还是给老李吧。不过老李知道我的个性,却没有告诉我。我是后来看到礼物盒才知道的,我也知道了原来大姐不跟我们联系的这几年里每年都会跟亲戚打电话问候。亲戚家里比我们家有钱、有权、也有势。

曾经什么也不懂的我是根本无法理解的,但现在的我明白,我知道老李也明白,但她从来不说,我明白她是知道我的性子,不想我怨任何人。但老李却说这很正常,每个人的追求都不同,人都是往高处走的。可我分明看到她眼里压抑的难过。

我们都不是善良的人,但我们会选择善意。

前几天老李生日,我在朋友圈里发了几张照片,朋友们都送上了祝福,手机震动,是家族群里在说话,打开一看,原来是大姐正跟亲戚讨论着我不理解的职业素养。然后我仔细的在我发的朋友圈中里面找点赞的人都有谁,不过没有找到我想找的人。

其实,长大的我,也慢慢懂得了人情世故,但有时候不想被迫接受,理解容易,做到却难。突然想到那件被闲置的护肤品,那年坐在摩托车后面的我,和在前面被风吹红脸的老李。

“我们快点骑吧,你大姐该着急了”

“你大姐也不容易,复读一年得多大压力啊”

“你们本应该是最亲近的人”

“这很正常,人都是往高处走的。”





本来想在开头放金玟岐的这首《有志青年》的,是阿ber儿特意让我放的,可惜QQ音乐中没有,我想阿ber儿是在歌中找到了她想要的,就像歌词中的那样“而我们相信这世界的善良”,就像阿姨一样善良。

有志的青年啊

不见得如愿啊

也无悔梦过一场

那些伤或失望

变成熟的形状

而我们相信这世界的善良

小城市中的人情世故,往往更残酷,更自私。被世俗所麻痹的不能自己,看似为亲人,但其实不如做个陌生人来的好。我和阿ber儿都一样,我们都不是一个善良的人,但我们都因为老李这个女人感到特别的骄傲。

我还记得初三那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那是自我上初中以来,我和老爸吵的最凶的一回,骑着自行车跑到阿ber儿的家里,窝在她家仅有的一张小床上,吃着阿姨给我做的红烧排骨、阿姨亲手酱的大鹅,还有第一次吃到糖醋口味的鸡蛋炒西红柿。

自那次以后,我在做鸡蛋炒西红柿的时候也喜欢在里面放糖和醋,味道好极了。当然也学会了做红烧排骨,可我直到现在依然忘不了那个味道。

那是我觉得除了我妈以外,做饭最好吃的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