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W年薪和30W+年薪的产品经理差距在哪?

举办到今年第六届壹佰案例峰会,认识的“程序猿/媛”朋友越来越多,时间长了就发现,程序员的世界一点也不单调,外界传说的不善言辞、最大的乐趣就是买“机械键盘”都是不对的。你见过周末组团去山里骑哈雷的研发经理吗?你见过买玉石、自己设计加工饰品的敏捷教练吗?你见过拍照技术比画原型还厉害的产品经理吗?你见过开拉风敞篷车、一言不合就耍帅的技术总监吗?

当然,这些都是“王者级别”研发带头人。都说IT从业者收入高,也是根据能力来决定的。就拿产品经理来说,根据201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发现,在北京的产品经理,41.4%的人群月薪为5-10K,22.6%的人群月薪为10-15K,16.5%的人群月薪为15-20K,只有15.8%的人群月薪在15.8K以上,还有3.8%的产品经理,也许是刚入门的小白,月薪在5K以下。(被扎心的同学请留下地址,默默地给你快递一斤带红烧肉味的通县黑土~)

同样是产品经理,差距为什么会这么大?年薪10万和年薪30万+股票期权分红的产品经理差距在哪里?下面从产品设计、产品创新、交互体验等3个最重要的维度来分析一下。

产品设计:用户体验挂在嘴边VS换位思考身体力行

小编作为一只运营喵,在向产品经理提需求的时候,经常被一句“你不懂用户体验”怼回来,一句话怼得我没脾气。但自从朋友圈里有了很多产品大神之后,我发现高阶产品经理并不会把用户体验挂在嘴边,而是和用户换位思考。

腾讯公益一元购画的产品设计思路

今年8月份,朋友圈被腾讯公益“一元购画”刷屏,一个H5界面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在产品设计上如何让用户低门槛参与活动?很多人认为这个活动之所以能够火爆是因为有来自腾讯平台的流量支持,但是腾讯公益平台已发展几年,通过这次活动才被更多人所了解,可见流量并不是主导因素。

一元购画这个产品由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设计中心总监陈晓畅主导,从活动策划的角度来说,这个活动在于消除社会偏见,通过1块钱献爱心的形式传播受众的同情心。

通过几个简单的页面即可参与,每幅画下都有一段音频,每幅画上都有作者信息,购画后出现分享页面,每一步产品设计都带着对用户心理的洞察和对用户需求的满足。

腾讯公益“一元购画”的案例已入选2017年度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陈晓畅总监将在现场分享刷屏活动背后的产品设计理念。

TO B产品设计方式

经常把“用户体验”挂在嘴边的产品经理还会忽略一个很重要的点,产品设计往往从用户的需求点出发,却忽略了人群特征,比如TO B和TO C的产品在设计上有什么不同?

畅捷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UED部门设计总监田霞是这样描述的:B端产品就像做团餐或者工作餐,会更多考虑整个团队的口味和需求;C端产品就像点菜,追求个性化,更注重个人的喜好和口味。

B端和C端产品在场景、产品和使用者方面均有不同,面对B端产品的众口难调,可以通过场景化设计的方法,针对用户面对的不同情境逐个分析。最重要的是,如何确定和抓住B端产品用户中的核心用户需求。

田霞总监以《舌尖上的设计——如何提升B端产品用户体验》为主题的实践案例已入选2017年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将在现场从色香味的角度剖析B端产品设计的思路。

产品创新:照猫画虎换颜色VS改变传统做创新

有位做UI设计的朋友跟我说,如果产品经理告诉你这个要做成这样,那个要做成那样,按钮放在那里,你就问他:你要抄哪个产品?直接截图给我!

对产品经理来说,“创新”似乎变成了一个伪命题,更多的是“参考”,看到别人家产品什么功能好用,直接抄过来,换个颜色,换个logo,方角改圆角,基本上就差不多了。这样的“创新”,凭什么年薪30万+?

2017年人工智能尤其火爆,人工智能算不算产品创新?其实不算,人工智能是一种技术,而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就算产品创新了,比如新iPhone的Face ID。

那么怎么做好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之间的平衡呢?

产品创新要找到完美平衡点

来自Facebook的产品设计师Ruthia He说:设计过程就像一场需要在产品目标、技术实现、创意发挥、用户体验之间不断探索寻找平衡的旅程。在紧张的资源中纵横捭阖是一种艺术,举例来说,你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你的产品目标是什么,但实现产品目标的技术实现资源很可能一直不足;又或者设计师的灵感催生了一项独特的创意,但是这种创意却不一定能被所有人接受。

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在探索之旅行将结束的时候,你会找到那个兼顾所有因素的平衡点,只有这时我们才能说一个好的设计终于诞生了。

Ruthia He以《Balancing Creativity and technology to make innovation product(创新技术与创新产品的平衡)》为主题的案例,已入选2017年度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将在现场分享Facebook的产品设计哲学。

用户至上,让智能技术为人类服务

Alexa是亚马逊提供的一项智能语音服务。风靡世界的智能终端echo,背后就是由Alexa团队所主导。所在的机器学习团队致力于为Alexa提供更精准的语音理解、语义识别及更具实用性的深度学习模型,让Alexa更像“人类”。

Amazon 资深工程师陈亚说,智能家居的终端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是各大巨头抢占市场的主要阵地。无论是Amazon的echo系列,Google的Google home,还是最近苹果刚刚推出的home Pod,都在极力的争夺智能家居终端这个市场。那是什么让亚马逊一个零售业起家的电商从这场战争中脱颖而出,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终端市场70%的份额。客户至上(Customer Obession),亚马逊将这一文化信仰,贯穿于自己的产品线。

11月在北京召开的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上,陈亚将以Alexa为案例,介绍亚马逊客户至上的产品设计信仰。

交互体验:按钮摆放更合理VS用户使用更简单

因为经常被产品经理怼,我开始去参加一些产品交流会。但是去了几次之后我就放弃了,为什么呢?一个按钮摆放能纠结一下午,从放左边还是放右边争论到距离页面边距几像素。

OMG,像素级别的事情我只对红白机游戏感兴趣。作为外行人,听不懂这些产品设计哲学,但争论的目的是如何让交互体验更好,让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

可是,真正的交互体验创新是什么呢?用MP3解决用收音机做的事,用手机解决用电脑做的事,用语音解决用打字做的事,用声音代替点按钮的操作,用眼睛代替举着照相机的动作……这才叫交互体验创新嘛。

人工智能时代能够带来很多的交互创新,比如天猫精灵。

2017年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款人工智能终端:“天猫精灵”。上文也说到,谷歌、苹果等大厂都在做智能音响,天猫精灵也是同类产品,用声音代替按钮操作,这是用户体验上最大的改变。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Labs)智能终端负责人茹忆说:天猫精灵作为阿里巴巴发布的第一款人工智能终端,我们如何思考人工智能时代的终端产品,进而决定做天猫精灵。我们将从技术和用户体验来看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到底有什么样的进化和不同,这种不同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对于整个生态和业界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未来人工智能终端的形态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未来我们站在哪里?最后落地到天猫精灵,我们为什么如此定义这款产品,让天猫精灵成为2017年最成功的AI人工智能助手。

《揭开人工智能终端的时代——天猫精灵的思考和定义》已入选2017年TOP100软件案例研究峰会,茹忆将在现场分享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的落地思考。

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年会寻找100个软件研发行业最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实践案例进行总结复盘,累计为3万人带来年度软件研发思路启示。怎么样,作为产品经理的你是不是还在背锅和被黑的路上顾影自怜?现在,升职加薪的机会来了,11月9-12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产品大牛学习产品创新、体验设计,是时候报名了~

第六届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将于11月9-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甄选100个本年度最具行业代表性的软件研发案例,现场解读其解决方案和背后的技术逻辑,帮助研发团队快速提高效能。

更多TOP100案例信息及日程请前往[官网]查阅。4天时间集中分享2017年最值得学习的100个研发案例实践。本平台共送出10张开幕式单天免费体验票,登录TOP100summit官网即可申请,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