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复盘(11.3-11.12)

上周忙忙叨叨的,因为单位要迎检,明天都很忙,直接把我的日常节奏打乱,每天给我的感觉就是忙忙忙,但是又不知究竟在忙些什么。


最近总感觉很累,每天晚上下班很晚,回到家忙完孩子后,就感觉累的要死,内心也开始松懈,不想再继续这样了,有时真想什么也不做,直接就躺在床上看看剧多好呀,但是又有个声音告诉自己不行,要坚持。


所以今天必须要来把最近的生活及思想来做一个复盘,也是我想停下来,想一想,现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我要怎样去做才能做的更好。


本周一(11.4)制定的计划

1、读完《教出乐观的孩子》

2、读完《高效学习7堂课》

3、画《教出乐观的孩子》思维导图

4、完成弘丹老师拆书课作业

5、完成亲子文写作营的作业,听课并输出笔记

6、争取写一篇成稿


本次复盘,为了不让自己思维跳跃的太厉害,我会采取,完成情况+分析原因+未来修正方向三部分来复盘。


1、完成情况:此计划我按照速读法已经把这本书读完了,可以说是完成了此项计划,但是只是大体上了解了本书的内容,要想写出精髓还要再细读才行。


分析原因:本次能够快速读完一本书,可以说跟有压力也是有一定关系的,我本人总是能够在有人逼的时候才会发挥出自己的潜力,能够在一周内读完一本书是我没有想到的,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很快的起床,拿出书来读,为了写稿的准备也会一边读书一边总结我看的这部分,看能不能把这部分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理解力。再加之这本书结构化很强,作者的结构划分也很清晰,书内重点内容也都标注了黑体字,所以一切就是那么水到渠成。


未来修正方向:此次无心的插柳,让我突然间就Get到了速读法的技巧点,也让我对写听书稿有了更大的信心。之前一直没有在听书稿上有所突破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读书太慢,如果快了,就不能很好的理解全书内容。现在我总结一下我所认为的速读法。


我先将书的目录和前言(推荐序)都看了好几遍,大体知道本书具体是讲的什么,分为几部分,(正好推荐序里都有写)然后对照目录开始看书,按照作者的目录划分,把书中内容按作者的逻辑拆解为几小部分,每一小部分快速阅读,着重看作者标黑的部分,这些都是作者认为的重点,然后把这一小部分用自己的话总结出一句话记在本子上,等每一小部分都看完,再试着总结这一章讲的什么,也用一句话来写在本子上,其实有时候自己总结的还真不如作者自己总结的小标题,就索性把小标题用过来。按照这个办法,很快连点成面完成了第一遍阅读。

总结完了速读法,(此处总结方法也是怕自己很快就忘了)日后我看书就可以用这个方法读其它的书了,但是这个方法我亲测还是读实体书比较好,电子书效果就不行。日后再寻找电子书的速读方法。

2、完成情况:这本书没有完成阅读。


分析原因:这本书我一直是利用碎片时间来阅读,还好不是小说,否则还要再花时间连接前面的内容,但是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也是有一定的逻辑连贯性,所以一直拖拖拉拉的没有读完。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没有给出自己固定的读书时间,之前一直把早上起床后的半个小时时间用来阅读,但是最近因为工作很累,中午的午休时间没办法睡觉,所以现在早上总起不来,读书时间也难以保证。


未来修正方向:早上仍旧是我的读书时间,但是为了保证早上的读书时间,我必须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最近的劳累是因为打破了自己之前规律的作息时间。现在我也正在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给自己加入运动,不运动就不能保证自己的身体一直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中,另外,运动也是保证自己精力有效持续的最好方法。所以我给自己列出恢复每周三天跑步时间,在跑步当天再加做十分钟瑜伽体式的习惯,把之前一直运动的自己给找回来。这样每周我将继续牺牲三天的早上时间不能阅读,但是细盘算一下,就是我不出去跑步,我也不能保证每周七天天天都能有效的阅读,但是如果我出去跑步,就可能会让自己的精力、体力更好,保持更好的活力去对待每天的生活和学习。这样我就会好好利用剩下的那四天时间来保证有效阅读。前期会以阅读纸质书为主,(因为最近买了不少书都没有读),用上速读法,争取每本书都输出一篇书评。碎片时间仍然也会利用起来,碎片时间不方便的话还是会以电子书为主,但是会以更大屏幕的平板来代替手机,增加阅读性。


3、完成情况:已完成,虽然是在没有细读的情况下画出的思维导图,但是老师点评我的导图完成的很好,只有一处要需改的地方,所以质量还是可以的,我也只给自己打个及格分吧。


分析原因:本次听书稿的思维导图之所以能够完成并保证质量,皆因为读书找到了方法,并且画出了全书的思绪导图,因为之前做出的读书笔记(一句话总结),所以能够把全书的思维导图画出来,(这也是之前一分前辈分享的方法)先把全书的思维导图做出来,再去做听书稿的导图就会很容易的多,因为参照全书的导图能够把全书的重点快速梳理出来,再加以加工润色,就可以把听书稿的导图画出来


未来修正方向:本次听书稿的思维导图,难在无法确定三个主题点和分支内容,这也是没有吃透本书精髓的原因,未来会针对本次做导图的经历,继续做听书稿的导图。


4、完成情况:完成了一部分,听书稿试写稿还没有完成。


分析原因:思维导图的原因上面已经分析了,试写稿虽然没有到交作业的时间,但是我明显的晚于大家的进度,有好多同学已经全部写完了,而我昨天才刚刚开始写。交完思维导图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开始写了,最起码引题和破题,包括一句话和一段话是不受3个主题点的限制的,但是我一直拖拉着没写。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自己的拖延症,总想着没到交作业的时间,就不用着急去写,非要拖到时间来不及了,再去赶作业,那样总会让自己很累。


未来修正原因:拖延症是我最大的毛病,其实想想都知道,每次都拖到最后来写,不给自己留时间润色和修改,那交的稿件肯定质量不高,为什么不在时间最充裕的时候去做这件事情呢。其实可以将一件事情拆分一下,分成几个小部分,一天干一点,列好计划,这样每天按计划去做,就不会被动。


5、完成情况:有一次作业没交上,因为是周日,临时的加班打乱了自己原先的计划。导致有一次作业没有交上。听课笔记都输出了。


分析原因:临时的突发状况让自己原先的计划被打乱,再加上身体也非常的累,非常需要睡个午觉才能满血,导致在4点前没有交上作业,只晚了一分钟。这件事其实仔细分析一下,突发状况的发生让我非常固执的还要把原计划做完,这样就会把所有的事情都后推了,灵活度不高。另外,这本是应该周六该完成的作业,结果周六偷懒,把作业推到周日完成,又没想到周日又临时加班,一切都后悔莫及。其实应该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并要留出一定时间来应对突发事情发生。别把当天的事情留到明天去做,你不知道明天还会发生什么,真的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留事情到明天。


未来修正方向:今日事今日毕,每天早起把当天要完成的事情列出来,这里要强调一点的是,我喜欢把想做的事情和必须完成的事情写在一起,也没有做任何标记,导致我每天要完成的事情看起来总是很多。但是每天只写3件事情,尤其是如果这3件事没有什么难度的话,很快就做完了,会空出一大段时间无事可做,所以既要保证完成事情,又要保证事情不能多否则自己会焦虑,还要保证保质保量。真的要做到四象限法,分出轻重缓急,标注好哪些事情是着急且必须完成的,集中火力提前完成。


6、完成情况:没有完成

分析原因:本周想要完成一篇成稿交给老师,但总也没有动笔,也找不到选题。我报名亲子文写作营的初衷是想要系统学习亲子文的写作,并争取上稿。也看到营里的小伙伴多的已经上稿4、5篇了,心里羡慕的同时也有点着急,但是想要自己写却又发现没有主题和角度。其实究其最大的原因是自己不做。想要写成稿,只限于脑子里想想,一直没付诸于行动,一直拿没有主题和素材说事,但是为什么也有上稿的同学,人家不也是自己找选题和素材的吗。还是自己没有上心,嘴上说要成长,要进步,结果还是没有改变自己之前的模式,总等着,靠着,不自己主动去争取。


未来修正方向:自己先下笔写,没有主题和素材就去找,本周就要结营了,自己还一点进步没有。现在看来作业可以不写了,先写一篇稿子要紧,能够打磨一篇成稿学到的知识比交两篇作业要实在的多,利用这几天时间来打磨一篇成稿,再逼自己一把,做起来再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