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MVP浅析及Presenter的生命周期问题

现在来说,mvp不算是个新鲜的东西了,很多了都开始练手或者已经用到项目去了

对于mvvm,databinding框架,用了下,发现很多问题,代码写起来也不友好,暂时不考虑

m :  model 模型.

很多人理解成bean对象,我觉得不全是, 用获取数据比较贴切.

在以前写mvc的时候,我习惯抽成initData()来表示modle.

public interface  Model {

      Bean load(String url,params)

}

modle,我推荐用retrofit2+rxjava来写,完全适用啊,对比一看,是不是感觉几乎没区别?

传送门:retrofit2+rxjava

v:view视图

在mvp中,有人把activity/fragment理解成presenter,

我觉得还是理解成v好一点,

比较纠结是,activity有生命周期,怎么就是单纯的v呢.

但如果理解成presenter的话,那么和mvc区别就不大了吧.

具体使用:

1.写一个view接口

 public interface View {

     //抽取相对的activity里面的各种行为

    //如:

     void show();

     void bindData(Bean b);

 }

2,activity实现这个设计好的view接口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ctivity  implements View{

    Presenter presenter;

    @Override

     protected void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presenter = new Presenter(this);

    }

     public void show(){

     }

     public void bindData(Bean b){

          ........

         //等待数据,设置view.

     }

}

3,实现每个行为的逻辑:对某个控件做什么事.

public void show(){

  //具体操作.比如弹个toast啥的,设置某个控件啥的

4.持有presenter

这里有点难理解,持有presenter是什么意思?

我们不管做什么操作,都是一次事件

而这个事件由谁接收,当然是activity接收了.

如果activity不持有presenter,怎么告诉presenter,我需要获得数据.

对于view的功能设计


想好这个界面有哪些操作了.这个也不是很难,

拿着效果图,分析一下就出来了,

比如textview设置个内容啊,点击事件啊,选中啊,button弹出对话框啊

就拿TextView来说吧,Textview这个控件是不是有settext(),setColor().setTextsize().....方法.

在mvp模式里面,我们把activity理解成View,假设Activity里面有settext(),setColor().setTextsize()方法

我们写这个view接口就相当于把这些方法从Activity抽取出来,

这个接口和Activity写好了一般是不需要改的,除非界面大改.那没办法,只能两边一起改了

因为xml都改了,控件啥的都改了,对应的Activity和view接口能不改么.

不过由于分离开了,改起来也简单.因为没有逻辑操作.

p:控制 presenter

一般写法:

 public interface Presenter {

       void loadData();

}

public interface PresenterImpl implements Presenter {

     View v;

     public PresenterImpl(View v){

          this.v = v;

    }

    publc void loadData(){    

         Modler  modle   =    new  Modle();//创建modle

         Bean  bean =  modle.load("url",params);//获得数据 

         v.bindData(bean);//数据绑定view

    }

}

既然view关心本身有哪些行为,那么p就是控制view了

通过事件触发,presenter去连接model获得数据,然后将model与view绑定,

也可以只是调用view的单个或多个操作.

结构图:



总结:

presenter和view相互持有调用,presenter可以同时操作Modle和View,但是Modle和View之间不能调用.

mvc的纠结的地方就是,其实只有mv,没有c,因为c和v是几乎是一个东西,activity/fragment嘛.

很多时候除了bean,mvc其实整个都在Activity里面- -

Presenter生命周期


这个问题很揪心,我想很多人懵逼的地方就在这

举个例子:

Presenter控制逻辑,也就是控制网络操作,绑定数据,一系列逻辑都在这.

那么,当activity关闭以后,Presenter怎么处理网络请求,异步操作呢?

比如上面的loadData(),如果acitivity已经关闭了,而网络操作又没走完.

就会内存泄漏.会不会空指针不好说.

view虽然持有p,但是也不能在Activity的onDestroy里面直接的将p=null吧

对象=null也只是断开引用而已,还并不是真的释放.

这样没用的,而且p还持有view呢,异步也不会因此结束,

所以得有个接口告诉p,我要挂了,你也自杀吧.

所以:

interface BasePresenter {

      void onStart();

       void onDestroy();

}

让所有的Presenter都继承BasePresenter,然后在activity中相应的生命周期里面调用

在相应的方法里面,初始化,结束异步操作,释放资源,将view=null;

而在activity里面,由于Presenter并没有view的引用了,

所以p随着activity的销毁也就跟着销毁了.不会造成上下文的泄漏等.

mvp的优点:

1.真正用起来,会发现模块很清晰,

2.解耦,模块清晰,耦合度自然就低了,但是耦合度低不代表改起来就很方便,哈哈

需求改动大的话,其实改起来还是麻烦,不过比起在上千行的activity里面改代码,还是舒服很多的,

比较推荐的写法:

public class Contract {

    public interface View {

        void show();

        void bindData();

   }

    public interface Presenter extends BasePresenter{

         void loadData();

    }

   public interface  Model {

      void load(String url,params)

    }

用一个Contract集中对应acitivity的所有mvp用到的接口,

所有功能一目了然,改起来也方便.

如果改需求,肯定先改接口,再去改实现类嘛.

android studio 已经有mvpHelper插件,可以很方便生成的mvp的接口类以及实现类.

mvp的缺点:

类会非常多,每一个acitivity或者fragment要对应1个或者多个Presenter,真的很多

小项目费力,有时不如mvc方便,界面如果非常简单,用mvp反而显得繁琐了.


写个文章做个笔记,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