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第一次拿影后,凭借的是这部禁片

有句话叫做:招男人喜欢的女人不一定是真的美,但招女人喜欢的女人,必定是真的美。

这样的女人,我能想到的唯有周迅。

论外貌,一米五几的身高或许放在别人身上都会是硬伤,但在她这儿没什么问题。

清透的脸,毫不媚俗,一身灵气,让谁看到都会讨厌不起来。

论演技,太平公主、黄蓉、小唯等等,凡是她塑造过的角色,很难被超越。

各个影后拿了个遍,也早已经过了不需要奖杯来证明自己的时候了。

今天就推荐一部是她的老电影——

《苏州河》

男主演贾宏声,可能现在已经没多少人还记得他的名字了。偶尔看见他的名字,也是在一些扒周迅恋情的八卦上。

如今,想要再找到一张他年轻的照片,都不是很容易。

但是在上个世纪,贾宏声可是偶像级别的人物。

和周迅在一起合作拍摄《苏州河》期间,他已经染上了毒瘾,但他还是施展出了自己的才华,也不妨碍周迅爱上他。

在影片中,周迅饰演牡丹,两只辫子,红色的运动外套,黑包黑鞋黑裤,一脸的纯真,透着青春少女的逞强劲儿。

贾宏声饰演马达,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早年辍学,沉默寡言,受黑帮指示不怀好意的接近牡丹。

马达骑着摩托载着牡丹,她嫌开的太慢,

于是马达就赌气将摩托开的飞快,牡丹尖叫着搂住了对方的腰。

牡丹过生日的时候,马达送了她一个美人鱼玩偶,让她爱不释手。

然后?然后当然是爱情。

只不过,她爱他,他却说不清自己是不是爱她。

他本来的目的就不纯,如今更加犹豫,一连几天,都消失在她的世界里。

年纪轻轻的小姑娘当然受不了了,淋着雨就冲到他家里,手里还拿着那个美人鱼。

心里委屈,嘴上却强加微笑的说到:你为什么要让我流泪?

得不到回应,心里害怕又不甘,只能无措的哭着去拥吻对方。

你喜欢我,对不对?

就这样,牡丹以为这个男人又回到了自己身边。

马达绑架她的那天,她还以为只是一个约会而已,还蹦蹦跳跳的和他闹着。

直到她被用力的推到,才感到了不对劲儿。

从不敢相信、不想相信到不能不信,

牡丹默默的用眼神表达了自己心中的委屈。

拿了赎金,就会被放走,牡丹开口问到:多少钱?

四十五万。

我真便宜。

你说什么?

我真便宜!

她嘶声力竭的喊完就开着跑开,马达追着她跑到了苏州河边的一座桥,她孩子气般的一晃一晃说到:

你以为我会跳下去吗?

马达觉得她还是在开玩笑就稍微放松了一些,接近着牡丹又说到:

如果我跳下去了,我会变成美人鱼来找你的。

然后,她纵身一跃,

她的心事、她的青春,就这样葬在了苏州河。

这是爱情,也是故事。

毕竟这样炽热去爱的人,在现实中并不多,故事中倒是很多。

马达在牡丹死后进了监狱,再出来时,他如同疯子一般要满世界的寻找牡丹。

美美(周迅饰演)是不相信这样的故事是真的,她的摄影师男朋友更是不相信。

马达将在酒吧里扮演美人鱼的美美错认成了牡丹,日夜的都会前来找美美。

美美虽然认为他是疯子,却还是被这个故事打动了。

美美问自己的男朋友: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一样找我吗?会啊。

会一直找吗?会啊

会一直找到死吗?会啊

这个好几天不见自己,也不联系的男朋友,竟然对自己说“会啊”。

而到了两个人要分手的时候,他说的话却是:我们是现在分手,还是等做爱以后?

像马达苦苦寻找牡丹那样的,或许真的只是个故事吧。

自己和摄影师这样的,才应该是现实中的爱情吧。

美美非常羡慕马达苦寻牡丹那样的爱,而她想不到的是,马达真的找到了牡丹。

因为一种特殊的酒,他找到了一家商店。

就在这家商店里,他找到了牡丹。

许多年过去了,两个人也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了。

可相互依靠在一起时,又好像是回到了多年前摩托车上的一对少年少女。

可爱情终究不是童话故事,现实的残酷让他们遇见不久之后就遭遇了灾难,两人因酒驾去世。

因酒重逢,因酒离世,他们的故事到此结束了。

当美美看到两具尸体时,才相信他们不只是故事,而是现实。

但她的现实,却是一个分不清到底爱不爱自己的男人。

美美最终选择了离开。

也许是为了验证摄影师会不会找自己,也许是为了离开这份不算爱的感情。

美美走了之后,那个说会找她找到死的摄影师说:

一切不会永远,我宁愿一个人闭上眼睛,等待下一次爱情。

两段故事,四个人,四种态度。

牡丹,名字大俗又大雅,在最好的年纪飞蛾扑火般的爱着。

马达,如同名字一般,悟到了爱,便不停歇的去寻找。

美美,因为美被摄影师看中,也让她困在了和摄影师的关系当中。

摄影师,没有名字,永远都是躲在镜头后面,不仅看不到他长什么样,也看不到他到底多用心。

影片导演娄烨,有诸多的代表作,例如《颐和园》《推拿》《春风沉醉的夜晚》等等。

当然,他被禁的作品也很多,这其中就包括了这部《苏州河》。

灰暗的色调,摇曳的镜头,胶片的质感,大量的旁白,让这部电影除了剧情之外,特别的调调也值得关注。

然而,大多数人关注的都是周迅和贾宏声的八卦,对于这部电影,关注的实在是太少。

凭借《苏州河》,周迅拿下了第15届巴黎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荣誉。

之后的她经贾宏声的介绍,拿到了《大明宫词》中太平公主的角色。

从此之后,她的演艺之路顺畅无比,摘得无数桂冠。

两个人的爱情仅仅维持了一年多,在2010年,贾宏声坠楼身亡,年仅43岁。

据悉周迅听闻之后痛哭不止,表示说:

我只想对他表示深深的祈祷,希望他能一路走好。

如今,只有这部电影能一窥曾经年少的两个人相爱,

能一表对古人身染毒瘾的痛恨和惋惜。

在这部电影中,

你我每个人的爱情态度都能找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