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读书笔札丨第二十七篇(庄子 大宗师 四)

续第五章

《庄子·大宗师》第五章借子祀、子舆、子犁、子来四人相与为友,对话生死、形体的寓言故事,阐述万物生死存亡为一体的哲理。

5.俄而子来有病,喘喘然将死,其妻子环而泣之。子犁往问之,曰:叱!避!无怛化!倚其户与之语曰:伟哉造化!又将奚以汝为,将奚以汝适?以汝为鼠肝乎?以汝为虫臂乎?

不久子来也生病,气息急促将亡,其妻子环而泣。子犁探望告之,不要惊扰他由生而死的自然变化。子犁倚门对子来说,造物者,又将把你变成什么,把你送往何方?是把你变为老鼠的肝脏,还是把你变成虫蚁的臂膀?

生命的轮回有各种形式与形态。

6.子来曰:父母于子,东西南北,唯命之从。阴阳于人,不翅于父母;彼近吾死而我不听,我则悍矣,彼何罪焉!

子来回曰,子女应遵从父母的吩咐派遣,无论去往东西南北。宇宙自然对于人,也相当于父母。它要将我收回,而我不听从,这是蛮悍忤逆,它又有什么错呢?

7.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宇宙自然给予我形体,年壮时忙碌,至老才得以清闲,以死安息生命。因此宇宙自然是可敬的,妥贴安排好了生命的轮回。

8.今之大冶铸金,金踊跃曰‘我且必为镆铘’,大冶必以为不祥之金。今一犯人之形,而曰‘人耳人耳’,夫造化者必以为不祥之人。

譬如有一工匠正铸造金属器物,一金属忽从炉中跃起说,一定要将我铸成宝剑镆铘。工匠必认为这是不吉祥之物。

如造物者刚给予一人人形,那人便说,成人了成人了,造物者定认为这是不吉祥之人。

9.特犯人之形而犹喜之,若人之形者,万化而未始有极也,其为乐可胜计那?

人们只因获得这一形体就欣然喜之,若知人的形体可千变万化无尽时,那这种喜悦岂可计算得清?

9.今一以天地为大炉,以造化为大冶,恶乎往而不可哉!成然寐,蘧然觉。

如今把整个天地当作大熔炉,把造物者当作造诣高超的冶炼师,可将生命往返循环变化为各种形态,生命往哪儿都可以。生死就像酣然睡去,又自在醒来。

第六章

讲述生来死归,为自然变化的必然现象。不为生死之情所困缚,安于所化。

从以下寓言故事来看第六章的主旨。

1.子桑户、孟子反、子琴张三人相与友,曰:孰能相与于无相与,相为于无相为?孰能登天游雾,挠挑无极,相忘以生,无所终穷?三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

子桑户、孟子反、子琴张三人一起谈说,谁能相交而出于无心,相助而不着形迹?谁能登天游雾,超然物外,忘却自我,达到永没终结与穷尽的境界?三人相视而笑,心心相映互为好友。

2.莫然有间而子桑户死,未葬。孔子闻之,使子贡往侍事焉。或编曲,或鼓琴,相和而歌曰:嗟来桑户乎!嗟来桑户乎!而已反其真,而我犹为人猗!子贡趋而进曰:敢问临尸而歌,礼乎?二人相视而笑曰:是恶知礼意!

过不久,子桑户亡,未葬。孔子闻知,派子贡前往处理后事。见孟子反与子琴张,一个编曲,一个弹琴,相互应和着歌唱: 子桑户,你已返归本真,而我们仍依附在人的形体里!

子贡上前问,对着亡人唱歌,这合乎礼仪吗?二人相视而笑曰,这人不懂得礼的真实含意!

3.子贡反,以告孔子,曰:彼何人者邪?修行无有,而外其形骸,临尸而歌;颜色不变,无以命之。彼何人者邪?

子贡返回告知孔子此事,问: 他们是什么人?外在言行看似没有修养德行,临尸而歌,无悲哀之色,不明白他们是什么人?

4.孔子曰:彼,游方之外者也;而丘,游方之内者也。外内不相及,而丘使女往吊之,丘则陋矣。

孔子回,他们是逍遥于人世之外的人,而我,却是生活在世俗中的人。人世之外和人世之内观念彼此不同,可我却让你前去吊唁,这是我的疏忽。

5.彼方且与造物者为人,而游乎天地之一气。彼以生为附赘县疣,以死为决溃痈,夫若然者,又恶知死生先后之所在!

虽造物者赋予他们人形,而他们可遨游于天地之间。他们把生在世间当作赘瘤,将死看作痈溃消除。如此解脱的他们,又怎会拘执于生死之情呢?

6.假于异物,托于同体;忘其肝胆,遗其耳目;反覆终始,不知端倪;芒然彷徨乎尘垢之外,逍遥乎无为之业。彼又恶能愦愦然为世俗之礼,以观众人之耳目哉。

以不同的元素融合为一人形,忘其内里肝胆,外在耳目,生生死死循环往复,安闲无系于尘世之外,逍遥无为在天地之间,这样的他们,岂会拘守世俗之礼,在意众人的耳目口舌呢?

第六章未完待续。

备注: 此篇写于一九年一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