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之行有感(三)——洛阳的古都情怀

提起洛阳,每个人的脑海里浮现的应该都是富丽堂皇的牡丹花。‘洛阳牡丹甲天下’,那绝不是浪得虚名。我选择在过年的时候去洛阳,便注定与牡丹无缘。但于洛阳,‘十三朝古都’这个关键词又怎能忽略掉呢?因而,无论一年四季什么时候到这里,古都的印记都是一样的,永远矗立在那一片土地上,让后人去景仰。

然而,当我踏上了那片土地,这座城市却完全没有给我在古城西安时的感觉。西安那座城市,有一种古朴苍劲的美,哪怕你刚从火车站出来,哪怕你眼前是一幢幢高楼大厦和肯德基鲜明的招牌,你也会一下子感受到那种雄浑的美感,你的脑海里不自觉地会翻滚出秦腔的悲壮苍凉和战国时代猎猎旌旗的战争场面。

洛阳却完全没有那种感觉,你只是觉得眼前就和普通城市一样,甚至更破败,零落。既没有古老的城墙,也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开车来接我们的弟弟说,政府是不允许在老城区建高楼大厦的,所以改造就似乎没什么必要,就只能任其破败着。而不能乱动的原因就是这片土地的深处,埋藏着历史,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在我们的脚底下,那是属于整个国家乃至世界的财富,动弹不得。由此,我才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敬意,瞬间有了踏在历史之上的感觉。

‘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丽景门,原名丽京门,是洛阳做为古都最具标识的景点之一,始建于隋朝,繁于盛唐。据《河洛民风》记载:丽景门长期以来是百官及万民祭祀神的地方,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富贵吉祥,合家平安。丽景门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景桥(古时为吊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是古洛阳城最大最美的城门。1945年,日本侵略者在丽景门缴枪投降,解放洛阳时,其它城门都被攻破,唯有丽景门久攻不下,我中野四纵二十八团的战士浴血奋战,最终才得以成功。

景区里建有河洛文化长廊,我在这儿更多了解了洛阳的历史变迁。自从代表夏、商,周三朝王权的九鼎置于洛阳后,这个古代称为‘天中’的洛阳(我们伟大祖国的名字‘中国’就来缘于此)就成为历代历朝必争之地,几千年来,群雄逐鹿,各路枭雄都想问鼎中原,战火频繁,烧杀抢掳,这座城遭受的磨难比任何城市都多,被毁坏被重建的次数也最多。所以,宋代大历史学家司马光才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此前,在老城区闲逛、游览隋唐遗址公园,看天堂和明堂及至定鼎门参观时,也曾有过跟许多人一样的印象,这里的景点几乎全是复制出来的,所以才失了古朴雄浑的气质,所以并不那么‘招看’。在丽景门了解了这些以后,突然就懂了,伴随着人类的一代一代风雨变迁,沧海桑田,洛阳只剩下了它的灵魂,深深地埋在地下了。后人能够根据史料,复原曾经的面貌,让我们以立体的形象看一看盛唐的面貌,看一看几千年前的洛阳,已经很是不易了。

龙门石窟的震撼之感,白马寺的宗教神圣感,关林庙会的热闹喧天,天堂明堂的壮丽辉煌都承载了一定的历史厚重感,也是洛阳旅游线路上的必经之地。除此以外,‘天子驾六’东周专题博物馆也非常值得一看。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处原址展示的“天子驾六”。周王朝的车马殉葬制度是以实用的真车真马殉葬,这是贵族丧葬礼仪的重要内容之一,天子驾六马,诸侯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展示的大型车马坑中,象征着天子身份的六马并排的遗骸清晰可见,其它二马或四马的车驾前后簇拥,让人不禁联想几千年前周天子出行的盛大场面,是何等壮观。

在这里,我还了解到了周王朝的列鼎制度。在周王朝,鼎作为国家重器不仅象征着奴隶制王权,还被作为礼器,广泛使用在祭祀,宴飨,朝聘,丧葬等政治宗教活动中。《仪礼》记载,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大夫五,高士三,低士一,所以才有了‘九鼎之尊’这样的说法。整个场馆不大,但却有着浓烈的历史厚重感,迫使你不得不去洛阳博物馆,细细地品味,全方位地了解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

将要来洛阳的朋友们,建议一定要自由行,千万不要跟团游。情怀的东西需要自己去体会,走马观花式的浏览是没办法让你去了解一座如洛阳这样的古城的。虽然几乎完全见不到它曾经的容颜,但你总会从枝枝角角的地方体会到它的历史沧桑。哪怕站在隋唐遗址植物园里,嗅着一枝芳香的腊梅,你也会想到几千年前,是不是曾有一位衣袂翩跹,钗环叮当的女子也站在这里踏雪寻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隔年 隔月 我们在时光隧道里重逢 笑靥若花 那一片开满山坡的迎春花 悄然地绽放在夜暮的星空下 隔山 隔水 我们在...
    云诗一线阅读 523评论 1 13
  • 一、什么是依赖注入 控制反转(IoC) 控制反转的概念最早在2004年由Martin Fowler提出,是针对面向...
    Keriy阅读 3,128评论 0 8
  • 敬爱的黄校长,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寿光七田阳光的亓玉婷,今天是2019年1月8号,我的日精进行动第12...
    A七田阳光婷婷老师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