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荣誉》:豆瓣8.6,这部国产职业剧值得

《编辑部的故事》、《重案六组》、《心术》这些国产职业剧是多少80后、90后人的回忆,但近几年国产职业剧却是一言难尽……

说是职业剧,里面相关职业的片段不专业、悬浮,有些还要加上抓马的爱情片段;说是偶像剧却硬要打上职业剧标签,宣传着首部XX行业剧。

因为各种原因,影视圈进入寒冬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国产剧的质量竟然开始有所提升.......

正午阳光的一部无限流电视剧《开端》为2022年开了一个好头,随之而来的《猎罪图鉴》、《亲爱的小孩》等好剧也都有不俗的口碑。

那如何判断一部剧是否是好剧?值得一看?

一部好的作品,你以为这就是生活了。——赵冬苓

为了写好《警察荣誉》这个剧本,赵冬苓老师和其工作室的小伙伴采访了5个派出所和1个刑警,还去体验了基层民警的生活。

现实题材职业剧如何写?其实一个字,就是“”。

“现实题材不等于现实主义。在我看来,何谓现实主义?勇敢地面对真现实,不伪饰、不回避、不矮化、不溢美,提出真问题,引出真思考。”

而《警察荣誉》就是赵冬苓老师秉持着这个观点创作出来的。

图源:见水印


01.

今天为辖区居民找鸡,明天为调解两个社区之间的矛盾……这些日常琐碎的事构成了八河里派出所的日常,也写就了《警察荣誉》的故事。

《警察荣誉》以普普通通的赵继伟、前所长之女夏洁、北大“博士”杨树、搭头成绩垫底李大为这4位见习警员入职八河里派出所开展故事………

剧里发生的事件,你多多少少会在生活遇过或者听过。主人公可能是你周围的街坊、朋友或者就是你自己。

其中有个关于网络诈骗的故事,一个叫吴玉的女孩遇到了所谓的“杀猪盘”。

“杀猪盘”就是诈骗分子在网络上立人设,以交友为借口赢得对方的信任,以此来骗取钱财。

吴玉被渣男骗取了钱财,还以她的名义借了高利贷,将她钱财榨干,临走时还在网络上嘲讽她。所以吴玉万念俱灰,选择跳楼,但被李大为和其师傅陈新城救下。

遗憾的是,在诈骗窝点被破,犯罪分子被捉拿归案,欺骗吴玉的渣男也被逮捕。

夏洁和教导员去医院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吴玉时,她跳楼了。

有时候我们真的感叹生命的无常和脆弱,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消逝。

诈骗犯是没有负罪感的,就像剧里说的,他们只把这当成了工作。

图:剧中台词截图


02.

当然剧里也有特别气人,让人不想继续看下去的剧情。

因为老人遛狗不栓绳,一家人的孩子被狗吓到,这家人还没叫老人赔偿,这老人反倒讹诈这家人起来,后面还叫女儿和女婿去骚扰这家人。

还有剧里面有个吴大夫,也能把人气出得说不出话来。夏洁因为按正规流程办事,但说了一句吴大夫觉得不太中听的话,就把夏洁给投诉了,一定要让夏洁给她道歉。

剧里这样的事件不少,但基层民警几乎每天都要遇到这样的事情。

这部剧更像是部纪录片,只是将基层民警工作、生活搬上了电视。

剧里的人物刻画也更为立体、写实,不再是扁平的好或坏。李大为幽默开朗,初入职场就受到上级夸奖;但他又嘴碎、逞能、冲动,容易有刻板印象。

印象最深的是李大为去盯梢犯罪嫌疑人,看到犯罪嫌疑人要走,冲动行事去制服犯人被刺伤,然后所长说的话:

图:剧中台词截图

就能看出,该剧起码不悬浮,落在了“实”处。

生活随时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来一记重锤,有人挨过去了,不知道下一次的重锤是否还会来临;也有人被这一记锤过之后,就再没有站起来。

我们永远也不知道哪一锤是挨不过去的,所以只有努力地生活,把握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