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披着爱情外衣的时代刻画

一把青是坟头青

台湾电视剧《一把青》豆瓣评分9.3分,故事改编自白崇禧之子白先勇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台北人》。对该剧最初的观详不是因为《台北人》这部短篇小说集,剧中故事远比小说丰满立体,虽是为着剧中刻画的那个白衣蓝裙清纯可人的金陵女大学生和飒爽英姿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之间唯美的爱情故事而观剧,但当你看完全剧,你会发现这部剧立意之深刻,远不止郭轸和朱青的爱情。

《一把青》豆瓣评分


观剧的时候,打在公屏上的无数评论和感慨是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以90后为主力的年轻一代观众,对于时代、对于历史的深刻思考,在历史的长河中,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与家国紧密相连,人之于历史不过沧海一粟。当你看到《一把青》中那么美好的人物被时代裹挟着,胸中义愤,无可奈何,大概他们生错了时代,而我们生在了最好的时代。

纪录片《冲天》

在解读《一把青》之前,我觉得应该先从这部“给下一代太平盛世的备忘录”——台湾纪录片《冲天》说起。你会更加深刻的理解《一把青》中小人物被时代裹挟着,无可选择的悲凉,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更加理解人在历史长河中所扮演的角色,所承担的命运,与时代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不可割裂。

纪录片《冲天》的引言这样说道“曾经有一群这样的年轻人,每一次起飞都可能永别,每一次落地都必须感谢上苍,他们战斗在云霄,胜败一瞬间,他们在人类最大的战争当中成长,别无选择,因此他们对飞行的热爱,对天空的憧憬,还有那些国仇家恨,纵横捭阖,儿女情长都必须化成命运的音符,飘扬在云间。”

《一把青》剧照

1932年为了对付可能爆发的中日全面战争,国民政府在杭州笕桥成立中央航空学校培育第一代飞行军官,直到抗战结束,总共有十六期毕业生参战,1700人冲上天空。

每一个学生一进入校门就会看到这样的精神堡垒:“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全世界没有第二座航空学校,会有这样的标语,这是诞生不到30年的中华民国在敌人逼近的时候,所发出的吼声。

中日全面战争爆发的八年间,中华民国空军在空中击落或击伤日机超过六百架,地面击毁敌机超过600架,本身损失军机近一千架,牺牲官兵超过4000人,飞行员阵亡将近四分之一,他们当中有归国华侨、高材生,他们牺牲平均年龄23岁,在人类战争历史中,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对这么少人亏欠这么深的恩情。

看过《冲天》之后,你会更加理解在抗日战争结束后,留存下来的空军飞行员是命运对于这个国家全民抗战的馈赠。

他们曾是抗日英雄,未曾血溅阵地,杀身成仁,为国捐躯,青史留名。却迎来了国内战争的爆发,成为国名党反动派为实现自身政治目的的棋子与炮灰,可叹可惜!

看《冲天》的时候,曾感慨他们文质彬彬,是天选之子。

在《一把青》中却又唏嘘他们在大时代背景下作为小人物的悲哀,他们的诞生曾是为了捐躯救国,是与侵犯国土的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而此刻他们因为执行军令误杀平民成为人民战犯,随着国民党节节溃败,他们的眷属也从此命运跌宕。

记得剧中师娘的叔父对大队长伟成说过这么一段话:“你们的飞机被打下来了,我们同悲;你们把小日本飞机打下来,我们同喜;那是百姓对国家的悲喜!打仗两个字,用在自家人身上,你不觉得残忍吗?”这也昭示了国名党注定失败的命运,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必将被人民力量所颠覆。

从客观上讲,国民党作为当政者,指挥军队执行作战任务,错的难道仅仅是一线的飞行员吗?显然不是,他们也只是当权者争夺政权的炮灰而已,这就是时代带给他们的悲哀!他们诞生是为救国图存,可能自己也没有料到自己生命的终结和飞行生涯是为蒋家王朝争夺统治权的献祭,何其悲哀!

《一把青》全剧带有鲜明的反战思想,可以在剧中后半部分看到十一大队执行轰炸任务中,因误杀平民,导致战士厌战,精神崩溃!这批抗战活下来的飞行员,作为被拉入战争的机器,充满无奈的选择,作为不正义的战争一方,注定承受失败的恶果!而又是谁,将他们推向了战争?郭轸最后死在了东北,随着他的“513”在熊熊烈火中燃烧殆尽,一了百了。可是活下来的人呢,从此命运多舛!

这部剧的精妙之处在于戏剧的集中性,前半部分展现了在战火纷飞年代,郭轸与朱青美好的爱情故事,这是所有观看此剧的人心中留存的美好。爱情有多美好,心碎就有多深重。少女朱青后来的命运真的就像浮萍一样飘摇,让人心碎。

小朱青是地面导航的灯塔


飞行员郭轸死前留下遗言,是多少人的意难平:“朱青,队友皆殉职,我难逃一死。误你青春,悔不当初,不愿委身小顾,请将我抛脑后,快意余生。勿祭。九泉下见你孤单,我必痛入骨髓,魂飞魄散”。

小朱青去东北寻找郭軫

我想郭轸一定魂飞魄散了吧,自你走后,所有人都在欺负你的小朱青。这就是人性,抛却国家大义,于混沌中就只剩下了万千人性的展露,郭轸死了,朱青的世界坍塌了,可是她还活着,还有知觉。从白衣翩翩的少女到风情万种的小茶花女,如果看过了朱青,你便会难过的不能自已,所有人都走向了悲剧,或许死好于生,活着的人,生不如死,大多求死不能。身死的人,一了百了;活着的人,精神死了,却还带着肉体的知觉。

没有一个真正获得解脱,都在混沌中走向了凋零……

《一把青》跳脱了两党、两岸之间的意识形态,把大陆不愿触碰的,台湾回避的呈现了出来,客观反映了那个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无奈命运,他们做错了什么,大概是生错了时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