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那年 我被母亲赶出家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喜欢中秋后清冷而又漫长的夜。2009年的这个时间,我被母亲含泪撵出了家门。

    灰沉沉的天空,似乎不准备放晴。 亦或是为我这种不光荣的离开稍作掩饰。我拎起草草准备的几件衣服,带着身上所剩无几的钱,轻手轻脚地打开大门,坐上开往县城的公交车,投奔在济宁打工的妹妹。

  车窗外的土地上,还竖立着枯败的玉米杆。前几天我还钻在地里一颗一颗把玉米从它们身上掰下来,脸上和手上布满了被叶子划破的伤口。紧接着,克服对肉嘟嘟青虫的恐惧,一个人把四亩地玉米的苞衣剥去。最后又帮助家人把玉米拔到了房顶上晾晒。一季的庄稼收了,接下来该种另一茬的冬麦。这是庄稼人的奔头,而我呢?耳边又响起了母亲昨天晚上的话:“这已经不是你的家了,你的家在外面,你去外面找去。”  当时泪如泉涌,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只知道一个劲的擦泪,后来回到床上,枕头湿了一大片。除了哭,面对这样无能的自己,我不知道还能干什么? 

    这一年,师范毕业的我走教师之路理应是水到渠成的事。可是,当时没有关系很难进学校当代课老师。事情就这样耽搁了下来。 本来想,就在家好好学习,准备在编考试,却没想到被母亲无情的赶了出来……从学校领回来的奖学金也零零散散花个差不多了,我只能去找妹妹。

  妹妹高考失利,一向重男轻女的父亲大发雷霆,不愿再给她复读的机会。不堪忍受父亲粗暴的脾气,妹妹出来独自打工。后来弟弟结婚,因为父亲嗜酒如命,工作两天打鱼三天晒网,没能力给儿媳妇买新房,就以暂时欠着为名,娶了过来。婚后,父母无偿给弟弟打工。自此,我上学的经济来源也算断了,经常靠妹妹接济。现在,大学毕业的姐姐还要厚着脸皮找妹妹救助!

  一个月八百多的工资,既要付房租和水电费,又要应付一日三餐。妹妹却咬牙让我专心学习。可是我却于心不忍。于是,我开始了找工作的生涯。由于我的大学处在“荒郊野外”,大学时间就几乎不存在兼职一说。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找工作的艰难。最后饥不择食,留在了一家饰品店做销售。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的鲁西南过早地下的一场大雪,给身着秋装的我一个措手不及。妹妹给我一件棉衣,一个好心的店员送给我一件蓝色的短袄。我永远记得,晚上九点多下班时,顶着呼啸的北风,脚上一双夏天的网鞋踏在雪堆上的刺骨之痛。那年,我的双手双脚都冻坏了……

    眼看要熬到月末发工资了,虽然店里规定,要押一个月的工资,但是还有200多块钱的提成呢。虽然少,但是我确实很需要。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家里来电话说,母亲四处托亲戚给我找到了一所代课的学校,让我赶快过去。于是,我满怀喜悦又忐忑不安的向老板辞职,并索要200多块钱。其实,结果也是如其他店员所料,一分钱没给,还受了白眼。涉世未深的我没能力过多的纠缠,就匆匆回到了家。去学校前,母亲拿出一件妹妹给她买的却舍不得穿的黑色羽绒服,换下了我身上破衣服。

    就此,我终于走进了学校。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它少了我原本老板的冷硬面孔,多了几分温情。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学校的工作环境。在学校里,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的学习,因为我急需摆脱我的囧困状况。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应考第一年,我如愿成为一名期盼已久的老师。 

    现在,我有一个温馨的家,两个可爱的女儿。有时候,我在想,我是多么的爱她们。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赶她们离开我!同时,我也能以一个母亲的角度想象,当时她以一种怎样撕心裂肺的痛把我好出家门……

  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吃苦耐劳且隐忍的农村妇女。她总希望孩子考上大学,以后生活少受些苦。可是,父亲好逸恶劳,喜怒无常,喝完酒,不高兴对母亲拳打脚踢。母亲顶着巨大的压力让我拿到了大学文凭。弟弟虽然结了婚,按农村的习俗,没新房是不行的。也就是说,这是父母欠下来的账。他们只能给小两口打工,尽量弥补无新房的遗憾。后来母亲愧疚地跟我说:“房子是我们欠的,这还是我们的事,儿媳妇给我脸色,我该受着。可是,我不能看着她把你像保姆一样使唤,给她看孩子,给她洗衣做饭,给她下地干活。我没本事帮你找工作,我只能把你撵走。以后的路,只能你自己走……”这件事在我们娘家俩心里不会随着时间淡化。我忘不了被驱赶时的彷徨无助,仿佛一时间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弃儿,尽管我理解母亲的无奈。可是,我知道,在她的心里,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谴责和对我的愧疚。

    回想以前,面对这样一个坚忍的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我真的不配做她的女儿。她所有的美好品质,都显衬出我的懦弱无能!现在,我作为一位母亲,更愿意尝试变得强大,让孩子生活学习温馨无忧,让母亲守得云开见月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主力是猪五花,牛排,红薯,平菇,金针菇以及一种日本蘑菇,泡菜,洋葱,生菜,以及卷哥的啤酒。 ...
    杰森妹妹阅读 222评论 0 0
  • 一般我们获取时间的时候,后台返回给我们的是一个很长串的数字(比如1494225027666),我们应该怎样转换成我...
    _conquer_阅读 320评论 0 2
  • 在很久之前就听过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它是一本畅销的心灵治愈小说,但那只是听过,并没有机会静...
    摆渡人789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