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拉斯的魔女| ★★★

拉普拉斯的魔女是东野圭吾先生作家生涯30周年完成的,他说:“我想摧毁自己以前写的小说,于是,这部作品就此诞生。”不得不承认,从摧毁这个角度来说,这本书算是成功的。

故事从一位年过六十的著名导演水城义郎在温泉吸入硫化氢中毒身亡展开,死前,他和只有三十岁的貌美如花妻子在一起。

接下来故事路线分为三处贯穿进行。

1,中冈佑二,身份警察

本来水城之死被认定为一起意外事故似乎合情合理,因为温泉胜地时不时会从地下释放出硫化氢,水城很可能误入浓度特别高的地方。然而引起中冈特别关注此次事件是因为,三个月前他收到水城母亲寄往警局的信。大致内容是,怀疑小儿子近四十岁的媳妇是为财而来,很可能伤及儿子生命。

中冈深入调查,找到专家青江,寻找可能构成他杀的方法。接着调查和被害相关人,发现小媳妇曾经找过地下暗黑网站,再加上吊唁上小媳妇满带自信的笑容,于是被认定此事有蹊跷。

由于青江的提醒和推测升级,中冈多方走访,发现甘粕才生并非展现大众面前的自己,而是在妻子女儿死后通过杜撰故事重塑心中的家庭关系为了将来拍成一部惊世大作。至此,警察的工作完结,因为上头发话不能继续插手此事。

2,青江修介,身份环境和化学方面大学教授

被邀请给予硫化氢浓度现场专业解释的专家,恰好住在被害人相同酒店,恰好遇上羽泉圆华,恰好听到老板娘说事发之前有一位遇到一位年轻男生两次。同时最最重要的个人品质,重度好奇心和爱推理患者。

不久之后,被报社记者邀请去L县解释另一起硫化氢中毒事件。从此以后,由专家转变为一个好奇宝宝和热心肠。接下来又一次恰好遇上羽泉圆华,恰好聊上天,恰好互留电话,恰好成为相互信任的人。然后是通过搜寻两起事故的被害人,寻找二者之间联系,接着找到羽泉圆华的父亲曾经手术治愈过一起植物人事件。

恰好此时中冈出现,青江将自己的推测全盘托出。二人互通手中的信息和推测,发现羽泉圆华在找甘粕谦人。

接下来青江发现中冈没有如前所述和他互通有无,决定自己亲自出马搞清事情真相。一切就此开始真相大白,在和羽泉圆华的两次见面中,将事情来龙去脉摸清,且彼此成为互相信任的朋友。

3,羽原太郎,身份某大学脑外科博士,脑神经细胞再生方面权威

有一女羽泉圆华,妻子多年前死于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曾经通过手术,成功治愈一名因硫化氢中毒而成为植物人的男生,甘粕谦人。并且为了科学研究,在女儿脑中活体再现了脑神经再生的奇迹。使得谦人和圆华都具有自学习大脑功能,可以通过周围湿度、速度等因素推测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可能的液体流向等。

简单来说是大脑实现拉普拉斯假说,假设有智者能够了解这个世上所有原子的目前位置和运动量,他就可以运用物理学,计算出这些原子随时间发生的变化,进而完全预知未来的状态。

甘粕谦人不为人知的故事是他的有性格缺陷的父亲甘粕才生杀死自己妻子和女儿,同时造成儿子植物人。而这些温泉地硫化氢中毒事件都是谦人为了最后杀害父亲所布下的前期工作,他的方式是利用自己大脑高速分析测算能力预知适合的天气和地形,辅助必要的设备,拉上帮凶,实现被害者意外死亡的现场。

嘈点在哪里?

青江修介是整个故事中揭开谜团最重要的人,他具有权威人士的责任感,严禁的逻辑推理能力和锲而不舍且难以被满足的好奇心以及对陌生人的完全信任。

毫无冲突的情节还原以及毫无保留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在青江和羽泉圆华中也多次出现。试想两个毫不相干的人因为在事发地两次偶遇,可以毫不忌讳的告之事情原委甚至国家机密。

“动机呢?甘粕谦人为什么要杀人?”青江问桐宫玲

“这。。。”桐宫玲说到这里,摇了摇头,“不能告诉你,因为和你没有关系。”

“都已经说了这么多了,却突然卖关子,请你告诉我。”

大脑实现拉普拉斯假说。拉普拉斯变换和拉普拉斯方程是大学数学必学内容,一般通过对函数的拉式变换可以获得一些近似求解,多用于分析电子电路、谐振子及机械设备等。如果,大脑实现拉普拉斯成为可以快速运算且具有自学习功能的超级计算机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科幻小说素材。然而结合现实只是用不那么高明的手段去报复有缺陷的父亲,而且报复者本身同样被遗传这部分内心缺陷。

说到底,整个故事把所有说不通的地方用缺陷和超能力来解释就让人喜欢不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