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我都懂,但我就是不想讲道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后会无期》海报标语上曾有一句话: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

这其实没有多大的因果关系,知道不一定做得到,知道也不定就要去做到。做到不一定这一生就过得好,没做到,也不一定这一生就过得不好。

其实,很多道理我也知道,我也做不到,但我并不觉得我这一生过不好。

我们,其实也有不想且也不必“讲道理”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依依小朋友又在倒腾些不应该倒腾的事。

把好好的塑料大花硬生生的给掰开把她的小娃娃坐在里面,告诉你,这是花仙子。

把煮好的鸡蛋放在热水里,放在被窝里,揣在衣兜里,然后一本正经的告诉我:嘘,一会儿就要孵出小鸡来了。

把自己的裙子一骨碌翻出来,给兔子穿上,给猴儿穿上,给猪穿上(毛绒玩具)

……

家里通常是一边整理着一边凌乱着……

我忍不住叨叨叨: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不要这样,不要那样……

“为什么我们小孩就要听你们大人的话”她反问我。

“为什么?因为大人讲的都是道理啊”

“你们大人怎么这么多道理!”

我哑然……

然后她唱起《大耳朵图图》里的歌(为什么小孩要听话,为什么爸爸爱妈妈。为什么看见冰激凌,就让人口水流不停)耀武扬威的从我面前走了。

是哦,我们在道理中长大,又在道理中老去,受世俗桎梏,被真理羁绊。

这个世界条条是道理,处处是谋事哲学。然而,那么多看起来很有用的道理对于一个人来说完全都有用吗?

有些道理,你不听,是因为你根本不信

记得有天回家听婆婆在叹气,一个远房的侄女,喜欢上一个外省人,家庭条件也不好,家里怎么劝也没用。都在为她担心,以后真要嫁到那边还不知道吃多少苦啊。

想想这是个有情饮水饱的年纪啊,没有车子房子孩子,天地之间只有彼此,这是最原生态的儿女情长,也是爱情最本真的模样,任谁也无法阻止。

多像年少时的自己,在外工作时喜欢上一个人,家与家之前隔着千山万水,父母一万个不同意,亲戚朋友苦口良言, 七姑八舅好心规劝,但当时为爱着了迷,我只要神魂颠倒的小快乐,并不听这些干巴巴的大道理呀。

只是当自己去碰过壁,摔过跤,流过泪,体会了求不得,领教了不得已,自此才明白,什么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才有了现在的不后悔,不后悔轰轰烈烈的爱过一个人,也不后悔毅然决然的离开一个人。

有许多道理你不听,是因为你根本不信。当你根本不信的时候,那些前车之鉴,老人之言,过来人的经验教训,甚至是现在朋友圈的鸡汤鸡血,网络疯转的妙语金句,弱水三千,你也只挑对味的饮。只有撞了南墙,才能回得了头。又或许,撞倒了南墙,反而看到了另一片天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些道理,你相信,但你还是不愿“讲道理”,因为你心中自有道理

比如:

我知道人啊,要真实啊,要实事求是啊!但是呢,我朋友圈发自拍还是要用一下潮自拍。现实如此残酷,朋友圈请给咱找个美好的角度。

我知道结了婚啊,就不要老惦记别的帅哥了。但是呢,我心里想着钟汉良,眼里看着李钟硕,梦里梦着张根硕。美好的东西有助于心情愉悦呀,据说还可帮助消化。

我知道作为妈妈,你得相夫教子,三从四德啊。但是呢,我还是会扔下老公,丢下孩子,跑去看山川河海,美景良辰。偶尔做回自在如风的少年,飞在天地间,比梦还遥远。

我知道晚上9-11点免疫系统(淋巴)开始排毒。但是呢,自己还是会磨磨蹭蹭到很晚,刷刷朋友圈,看看今天谁吃了好吃的,谁买了漂亮衣服,谁打了鸡血,谁洒了狗血。一天的忙碌,只有这个时候才是最宁静的时候,没有喧嚣,没有嘈杂,静静的和自己待会儿,多好。

……

这些所谓的道理并非不对。但是,人活着,不就为了有更多的人生体验么。一个钉子一个眼的去参照这些道理,那也太没有人生趣味了,被太多的道理绑得死死的,也就没有了你的真性情,你有你道理,我有我选择!

有些道理,你懂,你也相信,而且你明白如果你做到了,你会拥有不一样的世界。但,适合别人的道理同样也适合你吗?

那晚,看见咪蒙写了这样一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我心底真的除了敬佩,也只剩下敬佩。

这种努力,我做不到,一半都做不到,一半的一半都做不到。

这周的状态,只有三个字:忙!忙!忙!所以这周的周二文章,突然想取消,因为真的太累了。

其实跟那些真正努力的人比,我这累法算个啥?而如此的强度,已经让我感觉到了不!舒!适!

自从弄了个公众号,老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把晚上看电视剧的时间拿来看了书;把一心一意带孩子的时间拿来找了素材,把随心所欲想干啥干啥的时间拿来思考下一篇文章的主题……

其实自己完全明白,一个人懒久了,努力起来就像是在拼命。所以又在给自己找借口回到舒适区。

其实仔细想想,没有哪件事情是容易的。

科比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吗?咪蒙说她凌晨三点,四点,五点的北京都见过了,天赋和后天的努力,让她成为了大咖。

简书上,一个作者为了写作,时常闭关静心读书、专心码字,看文字的时间远远多于看天空的时间。所以他很快成了简书专栏作家。

写作群里,有的妈妈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争取两个小时间的写作时间;有的妈妈把孩子弄睡着了又继续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码字。所以,她们进步神速。

这些勤勉与坚持,努力与毅力,都会一一被岁月这台精准的机器分毫不差的记录着,最终测算出与之相匹配的分量和价值。

这种“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的道理,自己不是不明白,但是为什么自己就真的就没有想过要去这样做呢?

因为这些道理,就自己目前的状态,它还一直徘徊在自我设限外,从外打不破,从内也打不破。

我笃定的认为, 自己只是茫茫写海里的沧海一粟,不过是在方寸之间有了让自己片刻欢愉的一隅。没有确切的利益驱动,一切就只是讲情怀,讲喜爱;没有把自己逼到绝境,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潜力会如何。凡事未到“绝处”,就不可能体会“逢生”的惊喜。

平台有高低、格局有大小、自身有差异,适用于他人的道理不一定适合你,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努力的底限和上限,每周一篇的更新都让你有不舒适的感觉,如果再用“铁人式”的努力方式,最终只能落得两个字:死撑!一种朴素的机械式的努力精神,重压之下不成勇夫便成莽夫,得不偿失。不如得尺进尺,得寸进寸,一点一滴的改造,刚刚好的努力搭配刚刚好的愉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没有‘包医百病’的仙方,也没有“施诸四海而皆准,推之百世而不悖”的真理。人毕竟不是“理性人”。总有些情感体验,游离于“道理”之外。明得了道理,制不住的感性。只要你明白,你在追求什么,那就信奉与之匹配的道理,再付出同等份量的努力吧。

正如,我既不想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想坐在自行车后面笑,我就坐在雪佛兰里避风雨,可不可以?我既不愿披星戴月的去看凌晨四点的玉津镇,也不想日上三竿而不起终日浑噩无所事事,我就沐浴八九点的晨光赏九十点的星空,行不行?适度的基础上再适度地追求完美,中庸之道,又有何妨?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本就当不了将军的士兵一天到晚光想着当将军了,那也不是个好士兵吧。

任它道理无穷尽,进一寸,就有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秋午后,阳光普洒,照在身上暖暖的,格外让人觉得温馨。 一阵微风拂过来,便不觉得热,有种儿时偎依在母亲怀里的感觉。...
    水静深流阅读 494评论 0 1
  • 五年前,我第一次遇到你。 三年前,我开始喜欢你。 一年前,我们各奔东西。 我对你的记忆只有三年,短短的三年,仿佛凑...
    卿九久阅读 309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