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篇

身体是心灵的镜子

当你的某种情绪,不能在情绪层面去表达,就通过身体来表达。

当一个人心中积攒了太多的死能量,这些死能量无法转化为生能量,而他人也听不到自己的声音,于是这些死能量就会转过来攻击自己,最终可能导致身体问题。

成长,就是一个破自恋的过程。

我们的思维和我们的身体,和我们所处的世界,互为隐喻。

在思维、身体和情绪这三种信息中,思维是可以骗人的,而身体和情绪不会,所以当你能聆听到身体和情绪的信息时,就可以更好地去判断。

痛苦,是不被我们所接受的体验。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承受,那么就让痛苦像水流一样流动起来,思维和想法也会随之自然发展。

不和痛苦较劲

身体的每一份紧张都和头脑中的一个想法联系在一起,所以当你真能放松身体时,就放下了头脑中的想法,也就是放下了意识,这个时候,潜意识就有了最大呈现的空间。

自我催眠、冥想的核心逻辑是:当意识和头脑上不知道怎么办时,就可以放空头脑、放松身体,以此和深层的潜意识建立链接,潜意识会有一些声音传递出来,这常常就是答案。

梦是一条进入潜意识的通道,甚至可以说是最便捷的通道。

虽然思维是极为强大的工具,但我们得知道它的这个特点:思维是和自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为“我”所用,同时也割断了我们和事物之间的根本联系。所以不要轻易被思维所困,而要学习一些方式,深入到潜意识中,汲取更多的潜能。


扫描式感受身体

端坐或者平躺,这两个方式都可以,关键是从身体正面看,你的脊柱得是直的。

感受身体的顺序,你可以自己选择,通常是从头到脚再从脚到头,而我喜欢先从脚开始。从哪个部位开始不是关键,关键是均匀地保持着注意力。

做扫描式感受身体练习时,你会发现放空头脑、感受身体简直太难了。因为“我”并不能控制一个思维,越是想控制、消灭一个思维,实际是在这个思维上花了太多注意力,它反而被滋养了,于是变得更强大。

扫描式感受身体练习的两个好处是:身体变得越来越敏感;可以进入潜意识,而且越来越深。

练习的要旨,除了让注意力均匀移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身体不能动。保持身体不动地做扫描式感受练习,就可以起到接纳身体痛苦并放空思维的双重作用,而当思维过程和身体过程都放下时,我们就有机会打开通向深层潜意识的通道了。


潜意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个人历史的潜意识,这主要是弗洛伊德的论述。在这个层面,潜意识大约相当于心灵三层结构中的伤痛层,也包括自恋、性和攻击性这些原始生命力,以及生本能和死本能,但应该不包括真我或灵性,弗洛伊德不谈这个,还因此警告过荣格不要沉溺于其中。

集体无意识,也就是集体历史的潜意识,这是荣格主要论述的。

阿赖耶识,这是佛学所说的“第八识”,藏有人类乃至众生的一切信息,大概对应着真我、道等等。

我们多数时候讲到潜意识,是个人历史的潜意识,艾瑞克森流派的催眠潜意识指的是真我


真自我的人,他的身体和他的自我是在一起的,他的身体忠于自己的自我;假自我的人,他的身体和别人的自我在一起,更容易受别人控制。结果他的身体和他的自我分离,而在寻求与他人的自我结合,这就是身心分离。

身心分离会导致迟钝,这其中更深的逻辑是:有假自我的人为了保护真自我,把身体与自我切割,并把真自我割裂到一个与身体无关的空间里。

当我们试着把身体与自我割裂开时,会觉得自恋、性和攻击性这些生命动力是不好的、鄙俗的,甚至肮脏的,因此会压抑、否定它们,而去追求纯净。

如果你追求的纯净精神不能和你的身体合一,那么很可能你活在假自我的虚幻中。因为在这份纯净中,你的身体可能被他人所控制,沦为了别人的奴隶,于是越来越差。


假自我,是孩子一开始的自我就围绕着养育者的感觉转;而真自我,是养育者在围着孩子的感觉转,于是孩子一开始的自我就围绕着自己的感觉转。

如果一个孩子被真正宠大,被鼓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这样的养育下,他不仅有真自我,而且身心合一,也才会有像读心术一般的能力。


躯体化常常意味着对身体的攻击,不能接受和表达的敌意,会通过躯体化来表达,身体会因此变弱。所以,父母应该教会孩子用语言表达攻击性,而不是攻击对方或自己的身体。要坚持的原则是:谁的事谁说了算,谁的身体谁做主。


总结

头脑这个东西,真不能简单倚重它。它最好是和身体、灵性有紧密结合,否则只是脑子使劲转,会有很多问题。例如,如果太重思维而忽视了身体感觉,会容易得强迫症。

头脑和身体,思维和感觉,是前者为后者服务,而不是相反。

身体比思维更浩瀚;潜意识比意识更宽广。

从根本上讲,我们的头脑会忠于我们的灵魂,但是,头脑和思维因为剥离掉了身体感觉和情绪,所以头脑和思维的偏差,不容易引起我们的痛苦。

可身体不同,当你的身体不能忠于你的灵魂时,身体就会出问题,以身体出现问题的方式直观地告诉你:你的人生,你的选择,偏离了你的灵魂。

你必须重视你的身体,当你的身体不断出问题时,你一定要去问问,你的身体到底想说什么。

活在假自我中的人,他的身体总是倾向于受别人的自我指挥,与自己的自我脱离了,而这时就会有身心分离发生,这会导致两个问题——迟钝和纯净。

相反,活在真自我中的人,他的身体和自己的自我合一,这时一个人就是身心合一的

每个人都想我的身体我说了算,我们要鼓励孩子和自己,谁的事谁说了算,谁的身体谁做主。

从理论上讲,生命力本来只有一种,如果被看见,就会变成好的,如果没被看见,就会变成坏的。当一个孩子的生命力被允许、被看见时,就会成为好的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