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自由职业,是自雇时代

我想说不是自由职业,是一个自雇时代的到来。

那么自雇时代与自由职业和传统雇佣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说自雇并不是你只一个人做事到处接活。

而是要以企业的形式去谈合作,这样平等,尊重,同时有发展。

1

契约化,职业化

    当我们开始想做事,就不可避免的必须合作。契约是对最小个体的最好保护,无论是与国资背景的还是单个个体合作。有合伙人加入, 做成如何分利,做不成如何承担风险与损失。

     会不会有人合伙就是来探资源探原型?

     会。

     那怎么办不招聘吗?

     不是,契约。

     需要竞业限制的一开始说清楚,在合作协议,劳动合同里面均提出,在撤出时精确补充缩小精准范围。虽然有律师说应该扩大范围。我不这么认为,缩小范围到把证据链摊开,简单到人人都懂的材料才是好的契约。而不是网上模版一大堆用不到的条款。

     做过生意的人都知道但凡经营必然有纠纷,契约和职业化就是处理纠纷最好的方式。实习生办事拿营业执照,我也必然让他发个邮件或者写个收单。实习生撒娇你不相信我么。我说这是职业化,你以前不挺讨厌在大型集团企业被背黑锅吗?

     在纯外企多年,没有背过黑锅,多因团队职业化受益。重要的会议会后发记录,也就几个需要做的重点不会记一长段谁说了什么原话。后来我改为用思维导图,会议开完就总结发出自带水印。

2

财务明晰,以企业收入的税比个人接单的税低非常多

     即便企业只剩你一人,也要将个人与企业财务分开。

     一本帐制度,能让合伙人进来清楚费用,财务不清晰是许多后期分利的重要矛盾。同时费用清晰合伙人也不会要个特别高额的工资用自己的投资款来缴纳个人所得税。在融资上面也是用企业的多种方式融资,承担有限责任,而不是找亲戚朋友借钱的个人债务信用危机。

3

以企业家的思维看待问题

    企业培训是成本, 所以做企业应该对人投资, 投资培训。

     真的人才更愿意接受公司的有效培训投资而非一定要缴纳个税的工资收入(只要钱不要培训只适合做职业经理人,不适合做合伙人,也不适合决策)。

     自雇企业,你会更清楚怎么样的培训对自己和伙伴是最有效的培训投资,培训不一定是去上个商学院,培训也不一定是听个大课。好的培训投资可以让你们win win,一起进步,在同频率。

4

自雇时代,以最合适的方法管理自己

    我曾经面试一个猎头顾问时问他,你不加班高绩效怎么做到的。

     他说我是24小时工作者,我吃饭,看书甚至上网都在想工作上面的事情,当然解决问题和行动只是在上班8小时。我把这种叫做投入。

     企业雇佣的是对应目标投入度,管理优秀的企业都尽可能的让员工做自己。再无监督下,做事才可能投入。自雇做事就少不了投入,在好的企业工作也可以达到自雇效果,目标导向,过程中尽量完善自己。外企倡导的work & life balance 也可以让自己更高效。

     办公室有吊环,沙袋。如果你喜欢搞定一个事情那就拉拉筋。投入是神经的拉紧,吊环是身体的拉筋。最好的休息是另一个维度的拉紧。

5

自雇才能高产能,低成本

    所谓自雇并非一个人做事,2-3人在很好的外部配合超越500强企业的水准。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看那些大企业有哪些人才浪费。

a.什么都做搞的自己成本极高,摊销到顾客身上,如果没有很高的服务体验非常砸牌子

     我的 Nespresso咖啡机坏了,打400电话,折腾各种尝试,解决方案就是工程师上门维修,维修费550。实际工程师就取机子的工作,来2人,修好送回来也没有任何票据。除去往返用3个人力共6小时员工成本。与此同时小米购买个新机器才398。

     另一家电商买的产品,顺风快递至工厂再寄回。只有邮费100的花费。

     那么整个事情可以一个自雇的团队完成,

     1.建立一个网站,修理各种咖啡机;

     2.顺丰物流;

     3.1-3个人的团队修理。

    自雇可以让自己专注在核心业务,你不担心某天公司品牌因为价高,搞个模式改变。修理过多款咖啡机,后思考创造一个自己的咖啡机品牌,用小米,京东,天猫选一个众筹。

b.大型企业动不动就拉几百上千个人,号称看好趋势占个坑, 占错了又裁员。

一个错误的职位筛选最大风险是个人,其次企业,再次推荐者。一个错误或正确的选择有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对应的市场没有达到趋势怎么办,达到趋势了不是从你占坑的这个渠道怎么办。

     自雇企业,可以把专注点转化为通过做这件事能为我赋能多少,其实好的大型企业更具备赋能,当然官僚的就是负能了(让你勤奋的做重复工作,对将来没有太多裨益的工作)。能力才是受用终身的财富,别人抢不走的。那么哪些能力是最需要被赋能呢?

     1.多领域的快速学习能力;

     2.艺术素养;

     3.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

     4.不受影响的个人思维。

     大量的人数则意味高员工成本和高管理,例子:

    100个员工一年社保就是100万,不算工资办公室费用。那种几千人的企业固定开销几千万社保呢,还不算工资。不知道这些企业每年盈利有没有几千万,看看上市企业财报就知道。那么来看看滴滴成都推测如下图,一年570,000,000,净帐,还没有3亿多的社保,办公室成本也就百万级别。滴滴好幸福呀。先不说平台是否会打成垄断才有幸福。如下分析:

c.专注, 并非一个经验用10年,而是解决一个问题的专注

101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做成101种产品;国外一家互联网公司早期只有几个人,做了解决一个问题的101产品,全球没有一个销售。每个产品售价最低月7美金, 老用户1亿。你在这里拼员工人数,考虑如何避社保。人家balabala……不过这个公司不能进中国, 进了也用不起。 就买个关子打赏才说。

通常解决一个问题有101种方式, 在企业里通常只能按照某种特定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被验证过,被示为最优,其实最优方式如此重复完全可以机器做;

在大企业里面思维是找专业的(有时候是那种一个经验用N年的)人做。

     那么你可以自己学,是的。

     我们每个人生来就什么都不会的, 为什么有些人聪明,因为人家一直在锻炼大脑学习, 和锻炼肌肉一样。有的人说自己老了学不了了,让大脑退化。学到最差你可以理解为什么是这么运作, 最好是你能做出还不错的东西完善至完美。当你有两个以上领域的经验的时候可以相互借鉴,完善出少量的东西。

     我做猎头的很早期间就是开拓与找人同时接触,没有特别努力但结果还行。并非聪明,仅仅是因为没有浪费时间在无效的过程,比如见了直线经理则知道他有多么迫切要个什么样的人, 不会出现推荐了人他出差了,要回来才能面试面试后才告诉你找偏。

     其实前面的过程完全可以缩短成带着几份猜测可能合适的候选人委托你长期观望某种类型企业,老板的简历见直线经理。那么当时即可敲定几个可以约见的候选人。有热情和总结能力的顾问前后做一遍可以总结出这样的方式。并且每个人总结的可以更适合自己。要经过1.5 年的调研员工作,1年面试工作,1年客户开发工作以后发现以前自己浪费了多少时间在中间节点人没有100%传递到位,可惜很多都熬不过3年。当你总结出,你知道别人在大倡导某种模式的时候某些是笨办法但是在什么样环境下有什么利处,某些模式在怎么样人和环境下会成功。

d.艺术是带给你内在美的感觉

如同我听琴,觉得琴音美, 看花觉得花美,总想保留分享。可是摘下来就没有那么美了, 那么拍下来,录下来美。听久了会想这里有个柔弦就好了,于是开始学。朋友说许多东西都是工艺品,有创造的才是艺术品。正如每个人,即便再优秀做给别人看最多是高规格的工艺品,但是有自己的思考则是艺术品。这种内在愉快可以影响一生。

     在自雇时代,你可以将这种品味穿插于你的产品, 你的服务,你的品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