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读书总结

2015年看了不少书,也有很多书还没来得及看。
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以下这个观点越来越认同:

想要让自己变得更有智慧,做3件事情:看高质量的书,交高质量的朋友,去高质量的旅行。

而其中,看书是门槛最低的事情。

一、先说工具:

我一般在多看上看电子书,纸质书的话,用【涂书笔记】这个APP来做记录。但就目前而言,还是更喜欢看纸质书,在上面写写画画什么的比较带感,这个过程也是我思考的过程,电子书难以实现。

涂书笔记.jpg

涂书笔记2.jpg

看完书之后,对于比较结构化的书籍,或者里面人物以及逻辑比较复杂的书籍我会做脑图或者写读书笔记进行整理。


脑图工具.jpg

脑图工具的话,电脑上用的Mindnode Pro, 实物则用的muji的 B4再生纸本,以及彩色马克笔。

二、再说心态

1)不要盲从:
太多互联网界的朋友推荐,包括创业者和投资者,于是我终于鼓起勇气翻开了KK的《失控》这部大部头,结果10%还没看到就发现了一些论证不严谨,论据不solid的地方,于是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感叹,结果收到不少人的捍卫之言,大意基本都是,“你没看懂所以才觉得这里不对,你要看懂了就不会觉得KK说得不对了”。当我把相关的论据进行仔细分析然后用归谬法证明书中的观点是错的后,捍卫者们才偃旗息鼓。

不论看什么书,抱着学习的,但是平等的身份去看,不要盲目服从权威。这样才可能辩证地吸收知识,整理成为自己的观点。

盲目服从,在我看来是对知识的不尊重,以及对个体意志的抹灭。

2)不要盲目:
a. 为了读书而读书,这是不可取的,至少对我自己而言如此。这样我会很容易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看了等于没看;或者看到一半实在看不下去,只好换书。这反而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最好的办法,是基于自己的兴趣来研究,如何阅读可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满足自己的兴趣,然后顺藤摸瓜,把这方面最好的书读了。

b. 只看最好的书:
读一本《精益创业》,如果什么其他事都不做的话,我需要一整天来读完,然后可能一个星期来整理消化。其他更大部头或者更深入的书,需要的时间更多。而实际上,我们很难得拿出一天来,只读书,我平均看完一本书的时间差不多一个月。

一个月,意味着一年我只有12个配额,来从书本获得我想获得的乐趣,知识,以及最终智慧和体验的增长

这么宝贵的配额,怎么可以浪费呢?

c. 如何找到最好的书?
从经典看起。从行业内最基础但是专业的书看起。找某个方面你信赖的专家朋友推荐,找那些平常就对读书很有见地的朋友推荐。
有了基础的阅读对象:某本书,某个作者写的书,或者某个出版社出的某个系列的书之后,再从书中寻找线索。

所以,我打算建立一个阅读和写作的群,找爱看书的人一起来看好书。

二、推荐哪些书

说明,以下只推荐我2015年看完,且的确认为值得推荐的好书。
值得推荐我的标准如下:

1)看完之后认为我没浪费所花的时间
2)看完之后多次会通过它来推进自己对于相关领域的进一步思考,帮助自己理解更深刻
3)和身边朋友推荐了3次以上


1)创业相关

1-《精益创业》
推荐理由:可以快速让团队建立起精益开发认知,便于最小可行化产品思路的统一,降低创业成本,提升成功率。

2-《创业维艰》
推荐理由:创业是8年的艰苦,2天的快乐。本书对于创业会碰到的各类问题各种坑有非常直接的描述,很多地方我都感同身受,适合创业者CEO来阅读。为了常人所不能得的自由,遭受常人所不会遇到的困难者压力,你愿意么?

2)产品经理相关

1-《Mobile Design Pattern: 2nd Edition》
推荐理由:对于各类移动设计的范式,模块有深入探讨,并且提供实际案例进行分析。
遗憾之处:本书为英文,大部分案例都是国外案例,国内其实也已经由很多很好的APP,这里都没有涉及。

2-《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推荐理由: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有最基础的设计素养是必须的。这是本给非设计专业人快速建立基础设计观念的书,简单但是经典。看完之后,和设计师聊天也会感觉自己棒棒哒。

3-《游戏改变世界》
推荐理由:游戏是塑造我价值观,激发我好奇心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如《仙剑奇侠传》,《红色警戒》,《大航海时代》系列,《文明III》,《星际争霸》,《魔兽争霸》,《辐射》,《质量效应》等等。一款好的游戏,已经不仅仅是一款绝妙的产品,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一种生活方式:

世界所有玩家花在《魔兽世界》上的总时间超过593万年,相当于从人类祖先第一次站起身来演进至今的时长。

为什么游戏能做到这点?我们做产品,可以从其中学到什么?这本书对此非常有见地,强烈推荐。

4-《神一样的产品经理》

推荐理由:字典级别的产品经理书籍。完整地整理了与产品经理相关的所需技能,工具,以及使用实例。读完一遍之后,我基本把它放在了书架上最容易拿的地方,随时待查。

5-《don't make me think》
推荐理由:你的首页就如高速路上的一块路牌,3秒钟没吸引到用户的注意力,就永远不会有下次机会了。这本书基本就在讲,如何在前3秒吸引到用户注意力,然后引导对方完成你想要的所有动作。

6-《乌合之众》

推荐理由:当个体匿名于群体之中的时候,个体行为会发生什么变化?再智慧的个体,也无法阻止群体低理性的行为。群体意见领袖能起到什么作用?如何去影响群体?这本书通过丰富的史实来打开了你的视野,帮助你思考如何去引导群氓,成为他们的信仰。

3)个人爱好

1-《曾国藩》(唐浩明著,上,中,下)
推荐理由:一个智商其实比较普通的人,文不算最高,武不能档敌,甚至最初几次他领军的几次大战几乎都以大输惨淡收尾,3次被敌人追杀命悬一线,都靠着部下或友军搏命相救。然而,他一步步在大困境中艰难前行,从儒学,法学,到道家,至于最后各家融通,知行合一,成为晚清第一能臣。当朝廷遇到任何棘手的事情,不论是对内平太平天国之乱,还是对外抚天津教案之争,第一个想起的都是他;对左宗棠,朝廷以名驱之;对李鸿章,朝廷以权和利驭之;对于曾国藩,只能以义说之。
若让我总结,便是这么几个词:
自知之明,识人之明,兼容并包。先人后己,先公后私。

相关阅读:《曾国藩年谱总结及乱想七点》

2-《What if 哪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

推荐理由:碎片时间大开脑洞奇书。说几个问题你就知道了:

  • 站在纽约时代广场向前穿越1千年会怎样?1万年呢?10万年呢?
  • 如果所有的人类都消失了,那么最后一个人造光源什么时候会消失?
    ......
    作者是前NASA员工,制造机器人。他用量化的方式认真地回答了这些脑洞大开的提问,3分钟之内让你见识到一名物理学家的幽默。

3-《李碧华全集》(6册)
推荐理由:对李碧华的兴趣来自于三部电影,《青蛇》,《霸王别姬》,《秦俑》。她的风花雪月之下总让人有种不痛快的恨,云淡风轻里藏着百转千回的心。看她的书,很难舒心,揪着你不把下一句看完,不把下一段看完,不把这整部小说看完,然后再痴痴念想一把,就不痛快。6本书,基本6天看完。恨她的书不够多,看完便再也找不着后面的寄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