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有人问:五鼠为啥不堂堂正正到开封府正面邀战展昭?

回复问题:

因为:白玉堂还没到东京,就已经被展昭私下运作成了罪犯,只要露面就要被抓拿。


【质疑】白玉堂还没到东京呢,就被展昭运作成了罪犯待遇?

原文

颜查散此案已结。包公退堂,来至书房,便叫包兴:“请展护卫。”你道展爷几时回来的?他却来在颜查散白玉堂之先,只因腾不出笔来不能叙写。事有缓急,况颜生之案是一气的文字,再也间断不得,如何还有功夫提展爷呢。如今颜查散之案已完,必须要说一番。展爷自从救了老仆颜福之后,那夜便赶到家中,见了展忠。将茉花村比剑联姻之事,述说一回。彼此换剑作了定礼,便将湛卢宝剑给他看了。展忠满心欢喜。展爷又告诉他,现在开封府有一件要紧之事,故此连夜赶回家中,必须早赴东京。展忠道:“作皇家官,理应报效朝廷。家中之事全有老奴照管。爷自请放心。”展爷便叫伴当收拾行李备马,立刻起程,竟奔开封府而来。

及至到了开封府,先见了公孙先生与王马张赵等,却不提白玉堂来京,不过略问了问:“一向有什么事故没有?”大家俱言无事。又问展爷道:“大哥原告两个月的假,如何恁早回来?”展爷道:“回家祭扫完了,在家无事,莫若早些回来,省得临期匆忙。”也就遮掩过去。他却参见了相爷,暗暗将白玉堂之事回了,包公听了,吩咐严加防范,设法擒拿。展爷退回公所,自有众人与他接风撢尘,一连热闹了几天。展爷每夜防范,并不见什么动静。不想由颜查散案中,生出寄柬留刀之事。

《三侠五义》第039回 铡斩君衡书生开罪 石惊赵虎侠客争锋

---------------------------------------------------------------------------

划重点:

白玉堂还没到东京,还在路上和他颜兄玩儿三试、忙着吃鱼呢,展昭就提前到了开封府,并在包大人面前一番秘奏说辞说动包大人,得了相喻、对白玉堂要【严加防范,设法擒拿】。这是对待罪犯的态度,到底展昭在包大人面前说了什么?能让包公对前来找展昭个人的、无犯罪记录的普通百姓、直接以罪犯待遇对待?

当然了,虽然展昭严加防范,还是没能防住白玉堂自由出入开封府寄柬留刀。能给包公的卧室里留张字条、留把刀子,也就说明他随时能摘包公的脑袋,展昭根本防范不住,守住不开封府,也保不了包大人的安危。

展昭到底在包大人面前怎么回的白玉堂找他的事情呢?到底是展昭怎么样的一番什么说辞,能让包公听了,吩咐(堂喻、相喻)【严加防范,设法擒拿】呢 ?

还有,对于白玉堂找他这件事,展昭为什么不告诉公孙先生和王朝马汉张龙赵虎等人?为什么要私下里偷偷的告诉包相?是他不信任公孙与王马张赵等人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



能让展昭跑到包大人面前搬弄谗言,首先说明他有危机感当初潘家楼苗家集,展昭见过白玉堂,对白玉堂是非常的羡慕(羡慕--嫉妒--恨 也是一念之间),尤其在苗家集,展昭是在白玉堂的运作下才成功盗走苗家的银子他对白玉堂的武功本领很了解,知道白玉堂本领非常厉害,要真是俩人对比起来展昭武功没有赢的胜算

所以在展昭在芦花荡邓彪嘴里得知白玉堂到东京找“御猫”去了,非常着急的扔下未婚妻往回跑,跑的是【归心似箭】,赶夜路遇到打劫的。

并不像对着开封府那么多人展昭自己说的那样,他真不知道白玉堂为什么来找他?展昭要真不知道的白玉堂为什么找他就不会玩儿命的往开封府赶,就不会跑的包大人面前进言说坏话、把白玉堂暗中在包大人面前挂了号、私下运作成要犯了。


其实,从展昭称御猫之后就心里没底,他知道自己讨下御猫绰号必会得罪江湖上的五鼠兄弟们、他害怕五鼠兄弟们真找他麻烦、但他一直是得过且过、混一天算一天的人,持着鸵鸟心理展昭过一天算一天,说句好听点的话叫随遇而安,展昭回家祭祖后南下赶往杭州,在茉花村他曾跟丁兆蕙提起正要访白玉堂【展昭听说白玉堂,便道:“此人我却认得。愚兄正要访他。”丁二爷问道:“大哥如何认得他呢?”展爷便将苗家集之事述说一回。】他为什么要访他?大约是想套交情、结交 把这事圆过去。

五义兄弟们都不是吃素的,得知江湖上又出了个御猫后,五义几个当时就都不干了,在蒋平的挑唆下白玉堂直接赴东京找御猫,所以展昭在得知白玉堂赴东京之后的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火上房的着急

而是要真是正常情况下像他说的那样,他想结交白玉堂想要访白玉堂,那白玉堂去访他,他应该很高兴才对啊? 可惜不是,他表现出来是非常着急的玩命往回跑,不要告诉我他是想回去结交白玉堂,他回去的第一件事是在包大人面前一番言语说的包公吩咐要对白玉堂“严加防范,设法擒拿”这肯定不是对的好朋友的态度,这是对待敌人的态度。

因而得知,展昭其实早就知道白玉堂找他没好事当初俩人一起盗过苗秀家,原是义气相交的朋友、没有其他过节,他知道是因“御猫”绰号犯了“五鼠”忌讳、现在才要找他麻烦的。



展昭的做法肯定跟他先前的预判有关他觉得白玉堂现在是对立面, 他知道白玉堂非常厉害、武功不次于他,自己没把握对付的了,当然想先拉好同盟取得支持再说,要是江湖中人这么做没有问题。要是官方,包大人是展昭是上级,他告诉包大人也没什么问题。

可是,他到底在包大人面前说了些什么?能让包大人发话 【严加防范 设法擒拿】?这是对待罪犯的态度

展昭现在身份是开封府包大人的属下,他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着开封府,他再这么做就有大问题了。

此时,白玉堂还没到东京,还在路上跟颜查散吃鱼呢!对一个没有犯罪事实的人下令“严加防范 设法擒拿”、用这种对待罪犯的态度,说明开封府是不可以讲理的,是展昭堵死了因他理亏在前"御猫"绰号引发事故、能否和平解决这条路。

说好听点,这是展昭和包大人关系好,包大人护着下级;说难听点,这是展昭利用包大人的公权力公报私仇、打击报复,包大人不再是个铁面无私的清官、展昭是个谗言祸主的小人。

这也就难怪白玉堂去找展昭理论,听到他们吃饭聊天说的话,明白了当时自己的处境,也就根本不用再跟他们讲理、上来就打、直接动手了。因为,从他们的吃饭聊天中、白玉堂已经知道了他们的态度、知道他们是官、是不讲理的,是没有道理可讲的,是欺负了人、别人必须认活该的,只因为他们是官,就可以无视百姓的利益和尊严,展昭带的开封府也和其他衙门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 

所以, 既然在开封府不能讲理 了,找皇帝去、闹皇宫,也是可以理解的,谁叫 赵虎当时说了 御猫 是 皇帝封的,仁宗也够冤的 !没事整个祸害回来!正应了古人风水学那句话叫“猫来孝” 就是说猫儿进门家中有灾祸、意味着会有意外的灾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