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4年,我竟然没有闺蜜

 看到标题,可能大家心里都在嘀咕,一个人怎么可能没有闺蜜呢,若没有闺蜜,闲暇时光去逛街怎么逛;心里有委屈或者有高兴的事跟谁分享,但事实却是,我真的没有闺蜜。


回首,我是如何错过闺蜜的

01 小学(6—12岁)

小学之前的时光可以忽略,每天都是跟着村子里的男孩子或者年龄相近的表哥表弟玩泥巴、打玻璃球、下河抓鱼、爬山,不存在发展成闺蜜的条件,因为那时闺蜜为何物尚且不知。

上小学,周围附近几个村子的孩子都在一起,课后一起跳橡皮筋,几家互相窜门,都是一般的玩伴,碰不到惺惺相惜的朋友。小学六年下来,认了两个干姐姐(A君和B君),按理说,这应该可以发展成为闺蜜,然并卵,我们的闺蜜之情还是我亲手葬送的。

A君本不是我的结拜姐妹,看到我跟B君结拜,表达了想加入我们的意愿,都是同班同学,我们也就同意了,但是从心底里说,跟A君的关系自然没有跟B君好,发展成闺蜜也是B君的可能性大一些,果真,到现在我们的联系都很少,更别说闺蜜。

B君是我真心想结拜的姐妹,在B君未结婚前,我们的关系都很好,不是闺蜜,但是每个假期回家都会相约逛街,友谊的终结在于她结婚,我没去。

那年2月底,我还在外省读大学,开学较早,已购买返校车票,刚好在购买后的第二天,她把请帖发给我。发小加姐妹的婚礼按理说我必须得参加呀,但我当时没有想通各种关键,车票已买,临近开学,退票、改签都有可能买不到票,再加上婚礼在开学后一周,若我参加婚礼,必定要请一个星期的假,我不太想请,也不想缺课,因此就没有参加。那个学期结束后,我回家去找孕期的B君逛街,B君并没有什么不高兴,但我心里知道,我们的关系再不似从前。

果真,在以后的时间里,她从来不会在QQ上找我聊天,也不给我打电话,这段友谊是我心里的一个遗憾。

现在,我每每想起来,心里都会很后悔,当时为什么没有留下来参加完婚礼再返校,我为什么要在意那几百块的车票钱,为什么要那么在意学习,并不会因为那几天的学习就成绩优异,反而因为那几天,我失去了一生的好闺蜜,好姐妹,悔恨终身。

02 初中(13—16岁)

初中是在当地的一中上的,小学同学都没有考上,发小的朋友自然就渐行渐远,只能重新发展友谊。

初中的我长相不太好看,很多人敬而远之,不管男女,跟同桌关系还好,至今偶尔联系,但并不是闺蜜,因为随着时空的变化,她已有她的朋友圈,过去终将成为过去。

有一个一起回家的同学,暂且称她为C君,跟她的友谊是因为我们有相同的爱好——看小说。我的第一本言情小说是她借给我看的,之后便爱上了言情,至今也是我最大的爱好。后来我们就相互借书看,不仅限于言情,其他有趣的、跟写作相关的都会看,晚上回家路上便会展开讨论,我萌发了写小说的想法也是她带动的,虽然我至今未写出哪怕一篇短篇小说。

按理说,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应该很好发展成闺蜜才是,但事实也没有。

初中毕业我们就分开了,考上了两个地方的高中,她留在本县,我去了临县。当时不流行手机,家里也没有多少钱,也没有留QQ号,同学聚会我参加了她却未参加,联系断了,友谊也就此断了,至今未拿到她的联系方式。

03 高中(17—19)

高中是在另外一个县的一中上的,因为那所高中是我们那个地区升学率最高的学校,我也随波逐流,到了外县,寄宿。

初到这所高中,我的心情是飞扬的,离家远,可以寄宿,那时在我心底,我认为没有好闺蜜的原因是我早上到学校就上课,放学就回家,自动忽略了别人跟我一样上下学却拥有好闺蜜的事实。而这所高中是寄宿的,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跟同学待在一起,发展闺蜜,可见,我的内心深处也是渴望朋友的。

但是事与愿违,我高中三年并没有交到好闺蜜。

第一个闺蜜对象D君,开学时与她初相识,每天都在一起吃饭、学习、睡觉(同一个寝室,床头接床尾),闺蜜的形成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后来因为我也想跟另外一个性格相近的同学成为闺蜜,自然跟她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关系也不知不觉疏远了,再后来,她成绩不太好,初中未毕业就出国了,也从此断了联系,只有寝室聚会的时候才会听跟她一个地方的人说起她,而我也没有跟另外那个同学成为闺蜜,她找到了跟她更投缘,也更优秀的闺蜜。

可见,贪心不足蛇吞象,做人不能太贪心,抓住眼前的友谊才是最重要的,想要得到太多反而会失去更多。

第二个闺蜜对象是E君,同寝,继D君之后,我时常跟她吃饭、逛街,很像闺蜜,但是三年下来,她与她同桌成了闺蜜,毕业后,我们去往不同的城市,除了假期的寝室聚会,我们从来不会联络。

第二个闺蜜对象F君,我的同桌,也是具备发展成闺蜜的条件,但因为不同寝,放学后便不在一起,上课时间过于关注学业,没有发展友谊,再加上两个书呆子,周末也不会相约出去逛街,联络下感情,我跟F君的感情不是很深,毕业后也是去往不同的城市,等我毕业后回到熟悉的城市,发现F君和E君的关系,竟然比跟我要好很多,因为她们两个在一个学校上学,而我与她们相聚千里,可见,距离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后来,我觉得社交应该是主动的,否则什么时候会有人主动来找我,我便给F君发了消息。大意是说,许多年没见了,找她玩玩,并且想赠送点什么东西,刚好我买了两本书,想找她时一并送给她,她说过后得空了联系我,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她的消息,我以为她忘记了,便想着Q她一下,找她逛街,但很遗憾,她说没在昆明,下次再约。我说,好。再后来,她再也没有约过我。她经常在朋友圈发各种旅游照片,我给她点赞,表达了周末想跟她一起出去玩的想法,让她下次带上我。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她陆续去了很多地方旅游,发了很多跟朋友一起的照片,就是从来没有喊过我。

此时的我突然意识到,不是忘了,只是我们之间没有那份缘分,各自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即使你愿意当第三者厚着脸皮去插足,别人也不愿意给你那个缝隙让你插进去,反而显得自己很掉价。

04 大学(19—23岁)

大学是一个人一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岁月,也是发展闺蜜的黄金阶段,而我依然如故。我的大学可分为两个阶段来叙述。

第一个阶段:交男友前。大概是在大学一年级,课程较多,每天都是跟几个室友一起规规矩矩地上课下课,略有差别的是G君,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其他几个室友要略多。

但是由于我的不解风情,这段友谊也没有发展成闺蜜。她喊我去逛街,我家境不太好,手里头闲钱不太多,拒绝了;约我去唱K,我是天生的五音不全,最怕的就是唱歌,自然而然婉拒;约我去跳舞,五音不全自然乐感也不强,婉拒……这样一来,G君感兴趣的,我不擅长,两人共同行动的机会就少,距离越来越远。可见,兴趣不一致也是很难发展成闺蜜的。

一个学期过去,寝室里其他人相继跟闺蜜同进同出,我很难去插足,只能时不时跟她们一起活动活动,能说私密话的却是没有。

第二个阶段:交男友后。大二开始,我大多数时间都在陪男友,逛街也是跟男友一起,自习也是一起,吃饭也是一起,他几乎成了我的男友+闺蜜。

05 工作(24—)

工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且竞争性的工作环境导致日常交友常常带有自私自利,很少有真心相待的朋友,也很难遇到同龄又跟你想做闺蜜的人。

因此,在我人生的五个重要阶段,孤独是我的闺蜜,在生活的浮沉中,始终是我一个人,一个人思考,一个人欢笑,多少苦多少痛都是往自己肚子里咽。


闺蜜,有多重要

从我个人经历来说,假如闺蜜不重要,我便不会写下这篇略带苦涩的文章,便不会发出回望24年,我竟然没有闺蜜的感慨。

01 失恋时有人陪伴

假如失恋了没有闺蜜陪伴,开朗的人可通过唱K、暴饮暴食的方式发泄;内向的人,思想、行为都是拘束的,不会采取很好的发泄方式,所有的都闷在心里面,长期心情抑郁下来,轻则影响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品质,重则影响身心健康,给身体和心灵造成难以治愈的创伤,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失恋时,无论给予多少财富都不及陪伴来得重要;无论多少甜言蜜语都不及感同身受的安慰来得重要。

02 逛街时有人陪你血拼

每一个女性都是购物狂,不要急于否认,即使你再内敛,再理性,总有你控制不住,冲破理性思维的牢笼,冲动之下狂买的时候,血拼的情景大多数男友都会退避三舍,闺蜜派上用场,陪你血拼,给你评价,陪你试用新的化妆品等等。

03 听你诉说内心

每个人都会有彷徨无助的时候,闺蜜可无条件听你诉说,听你絮絮叨叨,还会帮你出谋划策。比如,工作中遇到难题,上司责骂、同事挤兑,跟男友诉说会给对方留下你很烦、你很弱,这么点小事都不能承受的坏印象,闺蜜就不会有这么多想法,一般都会同仇敌忾。

每个人也都会有内心暗喜的时候,比如,当你受到上司的赞扬,工作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小突破,抑或私密发出的文章获得很多的喜欢时,可以跟闺蜜相约吃一顿大餐或吃遍路边摊来光明正大地分享内心的喜悦,若是在男友面前,有些喜悦是不止一提的,有些分享是疯狂的,不能获得内心最大的满足感。

04 医院看病时有人陪

有很多难以公开,难以启齿的病症,比如女性私密的疾病,大多是不能对男友说的,离家远,母亲远水解不了近渴或从小就缺少来自亲人对女孩的关怀,闺蜜就显得更重要,不仅听你说病情,还可以给你出主意去哪家医院看病,可以帮你挂号,全程一直陪伴,给你打气。想象一下,若是没有闺蜜,这些事情都要自己面对,是否跟医生的交谈都不由自主带着哽咽,是否某一个低头的瞬间,眼泪就哗啦啦往下流。


如何获得闺蜜

既然闺蜜如此重要,那我们应该通过什么途径、采用什么方法赢得闺蜜呢?有言在先,我此处做的这些总结,并不一定能带来闺蜜,只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些期望能获得闺蜜的方法及原则,希望缺少闺蜜的朋友看了后有所启发,也希望曾经有类似经历的朋友留下只言片语,让更多的的人获得闺蜜。

01 拥有一颗诚恳待友的心

假如是虚情假意或者带有功利心的交友,无论使用多少交友技巧,在时间的长河中,一切都会无所遁形,只有拥有诚恳待友的心,时常关心朋友,给予朋友回应,才是交友之根本。

02 不计较一时的得与失

一旦认定是值得深交的朋友,不要计较一时的得与失,暂时的失去在将来会为你带来更大的得益。当你跟他人一起去吃饭时,可以先付钱,虽然为你暂时带来了一笔经济上的支出,但是,只要是值得深交的朋友,对方必定会记得你的付出,以后会想办法还你的情,一来二去,联系越来越频繁,才有可能发展成为一般朋友,进而发展成闺蜜;若是不小心看错了人,不是值得深交的朋友,过后再也没有联系过你,就把那顿饭当做看清一个人本心的成本吧,以后就不必要在她身上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03 主动帮助别人

助人为乐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交友中助人同样能为你带来新的友谊,或者让友谊更深厚。

两个没有任何交集的人,可能因为一次帮助建立联系;两个关系一般的朋友,可能因为主动帮助,关系更亲密,即使关系不亲密,以后遇到困难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方也会主动伸出援手,记住吃亏是福。

04 找志趣相投的朋友做闺蜜

志趣相投对于发展成闺蜜也相当重要,假如两人兴趣爱好风马牛不相及,一个喜欢热闹,比如舞会;一个喜欢安静,比如看书,这很难形成闺蜜情,因为两人活动的时间、地点很难重合,语言差异很大,联络必然不会多,思想上的碰撞也很难擦出火花。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社区里面,关注自己认为比较有好感的人,试图发展友情。

05 花时间陪朋友

朋友间的聚会积极参加,给人以合群的印象,即使就在一边安静地看着,呆着,不说什么,不做什么,依然可以给人带来安静地女子或者是酷帅的男子的印象。

跟朋友去逛街,即使逛街可能花费你读书、写字、看剧的时间,但闺蜜就是这样培养的,在以后的岁月中,闺蜜给你带来的陪伴胜过你现在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之和。

06 主动赠送礼物

虽然赠送礼物有点收买人心的意思,但是在物欲横行的时代,或者说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时常收到礼物,内心必然会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小确幸、小激荡。

因此,应景的节日、朋友的生日、出去旅游看到有特色的之物、日常逛街看到适合朋友的小东西,可以买下来,赠与朋友,以后你会收到更多令人惊喜的礼物,朋友发展成闺蜜更是情理之中。

07 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这一点是看了邹永浩老师的《工作之后如何交朋友?》学到的:高质量的朋友能够让双方共同成长,一起变成更优秀的人,而优秀的人往往以群体出现。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你是否在有意无意关注、靠近优秀的人,甚至想跟他们成为好朋友、好闺蜜,因为你想通过交友的方式让自己向优秀的人学习,自己变得更优秀。

优秀的人对他人的吸引力更大,帮助到他人的机会更多、能力更大,给人的安全感更强,做闺蜜的可能性也更大,因此,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也是获得闺蜜的一个重要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